什麼是伶工之詞什麼是士大夫之詞,哪位詞人是 伶工之詞 向 士大夫之詞

2022-05-31 09:00:04 字數 3065 閱讀 2318

1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國學大師王國維在他的《人間詞話》中寫到:「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為士大夫之詞。」

李煜的詩詞前期和後期迥然不同,前期的詞多為「伶工之詞」,以描寫宮廷生活為主,風情綺麗,清靡婉轉。後期的詞則「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為士大夫之詞」,多追憶往事,傷懷故國,風格沉鬱蒼涼。可以根據伶工,士大夫判斷出,伶工是為了取樂,而士大夫多為憂國憂民。

所以相對應的詞就是乙個奢靡浮華,另一種憂國憂民,感懷時事。

2樓:匿名使用者

「伶工之詞」一說專指唐末、五代十國、宋初時期出自宮廷樂師、歌女的「宮廷詞」,亦或出自青樓楚館多。反映奢靡、浮華的宮廷生活,因此不入流,被視為「亡國之音」,代表作《花間詞集》。士大夫之詞相對「伶工之詞」而有此說。

3樓:北京稅務

伶工舊指樂師或演員,士大夫為官一級。所寫詩詞均體現身份特徵

哪位詞人是"伶工之詞"向"士大夫之詞

4樓:讀書偶有所見

李煜。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裡說: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

周介存置諸溫韋之下,可為顛倒黑白矣。「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金荃》《浣花》,能有此氣象耶?

譯文:詞到了李煜那裡眼界才開始變闊大,感慨逐漸加深,慢慢地由樂師戲子的詞變成士大夫的詞。周介存把他的詞列在溫庭筠和韋應物的下面,真是顛倒了黑白。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金荃》《浣花》,能有這樣的氣象?

李煜(937年8月15日-978年8月13日),籍貫徐州彭城縣(今江蘇省徐州市),生於江寧府(今江蘇省南京市),原名從嘉,字重光,號鍾山隱士、鐘鋒隱者、白蓮居士、蓮峰居士,唐元宗李璟第六子,南唐末代君主。

建隆二年(961年),李煜繼位,尊宋為正統,歲貢以保平安。開寶四年(971年)十月,宋太祖滅南漢,李煜去除唐號,改稱「江南國主」。次年,貶損儀制,撤去金陵臺殿鴟吻以示尊奉宋廷。

開寶八年(975年),李煜兵敗降宋,被俘至東京,授右千牛衛上將軍,封違命侯。太平興國三年(978年)七月七日,李煜死於東京,追贈太師,追封吳王。世稱南唐後主、李後主。

李煜精書法、工繪畫、通音律,詩文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李煜的詞,繼承了晚唐以來溫庭筠、韋莊等花間派詞人的傳統,又受李璟、馮延巳等的影響,語言明快、形象生動、用情真摯,風格鮮明,其亡國後詞作更是題材廣闊,含意深沉,在晚唐五代詞中別樹一幟,對後世詞壇影響深遠。

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於是,樂工們喜歡填的詞變為士大夫們抒情表意的工具了。

五代的詞風格非常的艷麗柔弱,主要用於描寫閨閣女兒情緒,和一些艷事,在當時人看來是難登大雅之堂的,填詞的人都是樂工之流。即使有士大夫填詞,他們自己也不認為是能拿出手的東西。但是李煜亡國後寫的詞諸如「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等則是詞首度被用於表現愛國思念故鄉的情緒。

此後,詞的題材空前的發展和繁榮,出現了豪放派,如范仲淹,蘇軾等人的詞作,時有抒發自身的抱負的感慨,格局擴大。詞成為士大夫抒情表意的工具。所以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裡說:

「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

王國維為什麼說李煜的詞「始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

6樓:教育仁昌

王國維說李煜的詞「始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是因為李煜的詞的風格可以以975年被俘分為兩個時期。

他前期的詞風格綺麗柔靡,不脫「花間」習氣。描寫富麗堂皇的宮廷生活和風花雪月的男女情事,如《菩薩蠻》,《相見歡》 。

他後期的詞由於生活的巨變,以一首首泣盡以血的絕唱,使亡國之君成為千古詞壇的「南面王」。這些後期詞作,淒涼悲壯,意境深遠,為蘇辛的豪放派打下了伏筆,為詞史上承前啟後的大宗師。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李煜特殊的身份。他是深具才華的詞人,但首先是南唐的君主,處在動亂時代,身負國愁家恨,因此在他的詞中必然會體現這種情懷與感觸,也因此他的詞即使再婉約惆悵,也已上公升到吟誦家國命運的高度,而不像前人的詞,僅僅是為伶人演唱而賦的了。所以他是乙個偉大的轉折。

8樓:左耳你敢不敢

王國維整句是詞「至李後主境界乃大,遂變伶工之詞為士大夫之詞」。是說在李煜之前的詞都是「伶人之詞」。其他的樓上那位回答得挺好的。

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是什麼意思

9樓:

五代的詞風格非常的艷麗柔弱,主要用於描寫閨閣女兒情緒,和一些艷事,在當時人看來是難登大雅之堂的,填詞的人都是樂工之流。即使有士大夫填詞,他們自己也不認為是能拿出手的東西。但是李煜亡國後寫的詞諸如「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等則是詞首度被用於表現愛國思念故鄉的情緒。

而從他之後(也就是宋),詞的題材空前的發展和繁榮,出現了豪放派,而像范仲淹,蘇軾等人的詞作,時有抒發自身的抱負的感慨,格局擴大。

詞也終於和是一樣,成為士大夫抒情表意的工具。

10樓:張華甫

詞到了李後主,眼界才開始擴大,感慨於是深邃,於是把專為伶工創作的詞變成了士大夫自覺創作的詞。

請具體說明詞史從李煜開始由伶工之詞變為士大夫之詞的這一重大轉變

請問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遂變伶工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的出處?

11樓:傳說的專家

看來只有我幫你了,給你兩個版本,隨便用那個都行。

滕鹹惠校注,《人間詞話新注》,齊魯書社,2023年11月第1版第93頁。

王國維,《王國維論學集》,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23年6月第1版第322頁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這個......資料上顯示,《王國維論學集》好像不是322頁吧?是273吧。

13樓:魔法公主

滕鹹惠校注,《人間詞話新注》,齊魯書社,2023年11月第1版第93頁。

王國維,《王國維論學集》,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23年6月第1版第322頁 ,《王國維論學集》

什麼是工包板卡?什麼是工包板?

其實只是乙個縮寫,是人們對於 採用工業包裝 的電子配件產品的簡稱而已 而所謂的 工業包裝 產品是相對於正規的行貨產品的叫法,採用 工業包裝 的產品通常不標明產品的品牌和型號,雖然是全新但一般不能提供完整的配件,也不能夠提供像行貨產品那樣的售後服務。隨著 工業包裝 產品越多地出現在市場上,人們對它們的...

什么是短期工,什麼是短期工

就是合同不滿1年的,比如1個月或2個月或3個月的,或者半年的,都可以稱為短期工,更短的還有按天算,按小時算的。正式員工,長期臨時工和臨時短期工的區別 區別 1 待遇相差大,前者優後者劣。2 工作穩定性不同,前者相對穩定後者穩定性差。補充 1 簡單來說臨時工不與工作單位簽定勞動合同,單位可以隨時讓你下...

什麼是臨時工

臨時工 臨時招聘的工人,與正式工相對。臨時工就是暫時在單位工作的人員,臨時工指單位使用期限不超過一年的臨時性 季節性用工。也有至期延續可能,但要有雙方達成共識的前提。企業在臨時性 季節性崗位上都使用臨時工 或稱短工 一旦工作結束,即行辭退。同時,不少企業利用臨時工的廉價勞動力 工資低 無公升工 年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