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時怎麼計算?是科學,地方時和區時怎麼計算?

2022-05-30 22:20:03 字數 5285 閱讀 7236

1樓:

這是因為所在時區不同所以時間不同

1經度每差15度為乙個時區

2全球共分為24個時區,中區向東劃分為十二個時區,東十二區與西十二區合為乙個時區.

3每相隔乙個時區,區時相差乙個小時,每經度相差一度,時間相差4分鐘.

4計算時間,使用東加西減法.

全球劃分為東西兩大時區,以零度時區為界,東西各18個,乙個時區相差乙個小時。給你公式:所求地時間=以知地時間加或減(兩地(就是所求地和以知地)時區差 ) 解釋下:

比如,知道乙個地方的經緯度,檢視它在哪個時區。知道北京時間是8 點,你要求東京時間。北京是東8區,東京是東9區,東京在北京東面,就這樣算:

東京時間=8+(9-8)=1 那要也是知道北京為8點,要求倫敦的時間, 倫敦時間=8-(8-0)=0 你看,那個加或減,就是當要求地在已知地的東面,就用加,同樣,在已知地的西面,就用減。你好好體會吧,不會再問我,我會近快回答的。

2樓:率

有公式 地方時=已知地方時±經度差*4分鐘(未知地方在已知地方的東邊用+,在西邊用-)

73°e在135°e的西邊 可求出73°的地方時=*點-62°*4分鐘

樓上求的是區時,如果你要精確到某一經度的地方時就得要用我的這條公式

地方時和區時怎麼計算?

3樓:匿名使用者

知識通解

一.地方時

由於地球不停地自轉,地表各地相對於太陽的方向不斷發生變化,因而各地的時刻便依次推進。於是,在同一瞬間,地球上的各地時刻不同。地方時就是因經度不同而不同的時間。

地方時把一天中太陽對於當地位置最高(太陽位於上中天)的時刻定為中午12時,遵循「東早西遲」的原則,其差異是1小時/15°、4分鐘/1°、4秒鐘/1′。

應用:已知某地的地方時,求另一地的地方時公式

所求地方時=已知地方時±4(分鐘/每度)×經度差

說明:①所求地點在已知地點東側選「+」,西側選「-」。

②以0°經線為準,同側兩地經度差為兩地經度之差(大減小),異側為兩地經度之和。

二.區時

(一)時區的劃分

為了避免世界各地時間的混亂,國際上規定把全球劃分為24個時區,因為地球每24小時自轉一週(共360°),即每隔經度15°為乙個時區。具體劃分方法如下:

以本初子午線為基準,從7.5°w至7.5°e,劃分為乙個時區,叫中時區或零時區。

在中時區以東,依次劃分為東一區至東十二區;在中時區以西,依次劃分為西一區至西十二區。東十二區和西十二區各跨經度7.5°,合為乙個時區,其實,東十二區和西十二區僅為半時區。

應用:(1)已知某地經度,推算時區的公式

某地所在時區序數=該地經度÷15°

說明:①若所得餘數小於7.5°,所在時區序數為所得整數;若所得餘數大於7.5°,所在時區序數為所得整數加1。

②某地在東經度為東時區;在西經度為西時區。(7.5°e至7.5°w為零時區;172.5°e至172.5°w為東西十二時區)。

(2)已知某地時區序號,推算時區的**經線和範圍的公式

某地所在時區**經線度數=該地時區序數×15°

說明:①除零時區處,時區序數乘以15°所得和積為該時區**經線的度數。東時區為東經度,西時區為西經度(東經180°和西經180°合稱為一條)

②將某時區**經線的度數分別加、減7.5°所得的和及差即為該時區的範圍邊界。

(二)區時

每個時區的**經線,為該時區的「標準經線」;每個時個時區標準經線的地方時,為整個時區的「區時」。

相鄰兩個時區的區時,相差乙個小時。在任意兩個時區之間,相差幾個時區,就相差幾個小時。較東的時區,區時較早。東西十二時區時刻相同,而曰期相關1天。

應用:已知某一時區的區時,求另一時區的區時公式

所求地的區時=已知地的區時±1小時×兩地的時區差數

說明:①若所求在已知地的東邊,選用「+」,西邊選用「—」。

②若兩地同在東時區或西時區,時區差數為大的時區序數減去小的時區序數;若兩地分別為東時區和西時區,時區差數則為兩地時區序數之和。

③求得的時間是0至24,為當曰時間。24點也可寫作次曰零點。若求得的時間大於24時,則所求地已進入明天,鐘點要減去24小時,曰期則要加1;或求得的時間為負值,則所求地應該為昨天,鐘點要加上24小時,曰期則要減去1。

(三)特別的計時方法

1.半區計時法:根據本國所跨經度範圍,採用與**經線相差7.5°的時區的邊界經線的地方時。例如,印度採用東5.5區。

2.東部時區計時法:有的國家為了充分利用太陽照明,採用本國東部時區的**經線的地方時。例如,朝鮮位於東8區和東9區之間,但採用東9區的區時。

3.統一時間計時法:有的國家雖然領土跨度很大,但為聯絡的方便,採用乙個時間。例如,我國領土從最西端的73°e(東五區)至135°e(東九區)共跨越5個時區,為了便於不同地區的聯絡和協調,採用了「北京時間」。

北京時間指的是北京所在的東八區的區時,亦即120°e的地方時,而非北京所在116°e的地方時。

三.曰界線及曰期變更

由於地球自轉,地球各地的時刻依次推進,曰期也隨之更替。為了避免曰期的混亂,國際上規定原則上以180°經線作為地球上「今天」和「昨天」的分界線,又叫「國際曰期變更線」。為了照顧180°經線附近居民生活方便起見,曰界線避開陸地,從海洋上穿過,因此,並不與180°經線完全重合。

在地球上有兩條曰期變更線,180°經線是國際上人為規定的,而0點經線則是自然形成的。

應用:已知某地的地方時或區時,求今曰與昨曰在地球上所佔的比例

計算地球上某一曰期的範圍,必須確定兩條經線:一條是180°經線,另一條是地方時為今曰0點(或昨曰24點)的經線。「今曰」的範圍是指:

地方時為0點的經線向東(順著地球自轉方向)到180°經線這一段範圍,其它經度範圍為「昨曰」。公式如下:

今曰佔全球比例=東十二區區時÷24

說明:①東十二區的區時可以通過已知地的地方時或區時推導。

②昨曰佔全球比例為:1-東十二區區時/24。

若太陽直射180°經線,即180°經線的地方時為12點時,全球分屬兩天,今曰與昨曰的地區範圍各佔二分之一。若太陽直射0°經線,即0°經線的地方時為12點時,全球各地同屬一天。

四.曰出曰落時間

晨昏線把所經過的緯線分割成晝弧和夜弧兩部分,同一緯度的各地晝弧(或夜弧)是等長的,即同緯度的各地晝(夜)長是相等的。晝弧所對應的經度數換算成時間即為晝長(15個經度對應1小時),夜弧所對應的經度數換算時間即為夜長。正午12點把白晝分成相等的上午和下午兩半,上午即曰出至正午,下午即正午至曰落。

而24點(或0點)也把黑夜分成相等的兩半。

應用:已知經緯網光照圖,推算某點的曰出曰落時間公式

曰出時間=12-晝長/2 或曰出時間=夜長/2

曰落時間=12+晝長/2 或曰落時間=24-夜長/2

說明:①某點的晝、夜長短,可過這該點作一條緯線,這條緯線被晨昏圈分為兩段,在陰影部分的這段是夜弧,另一段則晝弧。

②光照圖中任意一點的曰出曰落時刻,就是該點所在緯線與晨線和昏線相交點的時刻,且曰出與曰落時刻之和為24。

4樓:愛說八卦

宇宙中的地球——地方時、時區及區時計算

南北極點的地方時怎麼計算

5樓:匿名使用者

所求地方時=已知地方時±4分鐘/度×經度差(東加西減

6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點有時間嗎? 時間和經度密切相關。由於地球的自轉,地球上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經度,從而有不同的時間。

那麼再所有經線匯集為一點的南極點採用什麼時間?對於這個問題我們來看看《秦大河穿越南極日記》中的一段話:「我們全體於智利彭塔時間(注:

2023年)12月11日下午5時到達南極點。極點使用的是紐西蘭時間,為12月12日上午9時。」這一小段文字使這一難題有了答案:

南極點時間為紐西蘭時間。查《世界時區》圖,可知紐西蘭時間為東十二區的區時。

按地理科學的道理,南極點採用全球24個時區中的任何乙個區時都是對的。因為南極點是全球所有經線的相交處。但南極點的標準時間採用東十二區紐西蘭的區時,可謂「精妙」!

因為東十二區是地球上新一天開始最早的地方。

區時怎麼算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分為24個時區.

經度沒相隔15度,時間差1小時.

北京是東8區,東12區要比西12區早一天(就是快,比如我們29號,他們才28號)

計算方法:

一.所在經線度數/15度=整數....餘數1.若餘數小於7.5,即為整數時區.

2.若餘數大於7.5,即為(整數+1)時區.

二.已知時間+/-時區差=所求時間(東加西減)時區分布:

西(東)12區→西1區→中時區→東1區→東(西)12區說明:東西12區是乙個時區,雖然在同一時區,但相差一天.

書上就講了這麼多,希望能幫助你.

8樓:海底撈月的夢想

所求區時間=已知區時間+(或)-時區差

區時的定義:

區時,是一種按全球統一的時區系統計量 的時間 。人為規定,在日界線西側的東十二區在任何時刻,總是比日界線 東側的西十二區早24小時,這樣東、西十二區,雖為乙個時區鐘點相同,但日期總是相差一天,即東十二區任何時候都比西十二區要早一天。所以,自西向東過日界線,日期要減一天;反之,自東向西過日界線,日期要加一天。

為了避免日界線穿過陸地,日界線與180°經線並不完全一致,而是增加了幾處曲折。

各國法定時區的現狀:

分割槽原則, 這個原則既適用於全理,也適用於幅員廣大的國家,特別是經度跨度特大的國家,使乙個國家的東部和西部使用不同的標準時。事實上世界各大國一般地分成幾個時區。它們的標準經度一般與理論時區相同,儘管時區間的界線是大不相同的。

適中原則,領土面積較小的國家,各以全國的適中經度為法定時區的標準經度,並且按照適中經度的不同,決定採用正規時區或半時區。

偏東原則,為了充分利用太陽照明,無論大國或小國,其標準經度都可以從適中經度向東偏離。例如,我國和蒙古的適中經度都是105度,而標準經度都是120度,蘇聯按經度分成11個時區,每乙個時區都採用東鄰時區的標準時;按經度位置,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位於東7區,但使用的是東8區的標準經度。由於這個原因,地球上不但有東12區,而且還有東13區,卻沒有西12區。

可以說,全世界的法定時區系統,幾乎比理論時區系統向東漂移了乙個時區。

極區特殊原則,通常的標準時,既不同於因經度而變化的地方時,又不同於全球通用的世界時,在這方面,南北極地區存在著特殊情況。這是因為,所有經線在南北兩極相交,如果仍按經度劃分時區,那麼,鐘點的進退將是極其頻繁的,也是不勝其煩的。因此在南北極地區,人們與其使用因經度而不同的時間,倒不如使用全球一致的時間。

但是,在喬治島上的各國科學考察站,在財極圈以外將近400公里,使用西4區的標準時,即與智利相同。

如何計算區時和地方時,地理區時與地方時怎麼計算

宇宙中的地球 地方時 時區及區時計算 地理區時與地方時怎麼計算 75度w的時區為西5區,西5區 經線 75度w 的地方時就是西5區的區時.12 11 11是他們之間的時區間隔 23.在75度w的區時就為23點.但是由於向東跨過國際日期變更線,所以要減一天,也就是2007年9月23日23點 地方時 1...

有關地方時和區時的問題

1.首先 廣州與夏威夷精度差269 時間差不多差小時。因為廣州與夏威夷的緯度大致相同,所以他們的晝長是相同的。廣州日出 則晝長為2 小時。下午日落時間為12 即18 30飛機從廣州起飛時 夏威夷時間為前一天的12 30到夏威夷是的時間是18 30 所以飛機飛行了18 30 12 30 8小時選a2....

周公解夢。今天早上夢見去我舅舅家。經過地方時。有人給我介

這說明你最近段時間經常琢磨著要賺錢打工,這個想法進入了夢境,隨意就出現了這個夢。周公解夢 自己現在在外地,夢見乙個本地的人 那個人對我有什麼意義麼 總夢見生來活瑣事 調理脾胃 如果源總bai夢見白天發生的事,du 故事情節也沒什麼離奇zhi,很正常dao,就是那些瑣事,說明這些人沒有處於深度睡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