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白居易談禪詩的評析

2022-05-30 20:10:03 字數 1160 閱讀 353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白居易禪詩

須知諸相皆非相,若住無餘卻有餘,

言下忘言一時了,夢中說夢兩重虛,

空花哪得兼求果,陽焰如何更覓魚,

攝動是禪禪是動,不禪不動即如如。

解讀白居易學禪的詩,根據個人的理解,簡單解釋如下,請參閱。

「金剛經」所講的「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一切皆空,一切影相都是空相,都是不真實的虛幻形式。

「有餘無餘」是佛學的名稱,得了道的境界是無餘涅磐,也叫無為。有餘涅磐是小乘境界的道果,無餘涅磐是大乘境界的道果。

瞬間頓悟,一切解脫,謂之「言下忘言一時了」。

人生如夢,瞬間即失,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是夢中之夢,都是妄想,既然是空,又何必求果,所以,「空花哪得兼求果」。

「陽焰」就是光影,夏天我們在高速公路上總可以看到前方路面上有漂浮的水,這就是陽焰,這就是假的光影幻境,就象海市蜃樓一樣神奇。

「攝動是禪禪是動」,把雙腿盤起,祛除雜念,以為這是入靜,其實,這才動的厲害。假如你不求清淨,也不求空,「只緣無事可思量」,自然而然,這就形成了「不禪不動即如如」。

2樓:火炎龍

談禪詩(白居易) 須知諸相皆非相,若住無餘即有餘。 言下忘言一時了,夢中說夢兩重虛。 空花豈得兼求果,陽焰如何更覓魚? 攝動是禪禪是動,不禪不動即如如。

言下忘言一時,夢中說夢兩虛 什麼意思呢?

3樓:諾諾愛熊貓

在和別人說話的時候,說著說著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楞那裡了 在睡覺的時候做夢,夢到自己去睡覺,在夢裡的睡覺又做了個夢,夢到自己醒了,然後和別人說夢裡的事情,其實本身還在夢裡,兩層都是不真實的 意思就是說的人生中的一些道理 解釋很難清楚,自己感悟去把 另外一點分也不給,太不尊重大家了 能說清楚的也不想說了 回答者:賈半仙 - 千總 五級 7-5 17:30

希望採納

4樓:萬物馬一毛

懂的不需說,不懂說了也白說

古往今來有那幾首膾炙人口的禪詩?

5樓:匿名使用者

廬山東林雜記

詠懷詩登石門最高頂

城外土饅頭

慧心近空心

6樓:匿名使用者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白居易是詩什麼,白居易的詩有哪些

詩魔 白居易 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說 酒狂又引詩魔髮,日午悲吟到日西。過份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口舌生瘡 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稱 詩魔 1 詩骨 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 漢魏風骨 被譽為 詩骨 2 詩傑 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 詩傑 3 詩狂 賀知章...

白居易的詩,白居易著名的詩(十首)

1 憶江南,唐代 白居易 原文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譯文 江南好,我對江南的美麗風景曾經是多麼的熟悉。春天的時候,晨光映照的岸邊紅花,比熊熊的火焰還要紅,碧綠的江水綠得勝過藍草。怎能叫人不懷念江南?2 夜雪,唐代 白居易 原文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夜深...

白居易寫春的詩,白居易寫的詩 《鳥》

憶江南,大林寺桃花。白居易寫的詩 鳥 意思 誰說這群小鳥兒的生命微不足道?宇宙萬物都有血有肉的皮,是一樣的生命,沒有孰輕孰重的道理。我勸你們不要打枝頭上的鳥兒,幼鳥還在巢中等待母親的歸來,弄不好一石數命啊!解詞 道 說。莫 不要。子 小鳥。望 盼望。原文 鳥 唐 白居易。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