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詠草的詩,白居易寫的詠草的詩

2021-07-28 15:56:34 字數 688 閱讀 1903

1樓:miss沫漠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白居易寫的詠草的詩

2樓:匿名使用者

草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簡析】 這首詩是白居易少年時代成名的作品,也是歷來為人們所稱賞的詩。詩人熱情地歌頌了原上草無窮的生命力,其色青翠,其氣芳香,結句點明題旨,並給它賦以感情,令人百讀不厭。這雖是詩人少年時代的創作,但仍然不愧為唐詩的名篇之一。

頷聯的形象中寓於哲理,是歷來傳誦的名句,而且成為今天廣泛引用的格言。

3樓:千島雲

白居易的《賦得古原草送別》: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4樓:匿名使用者

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錢塘湖春行》

住近湓江地低溼,黃蘆苦竹繞宅生。——《琵琶行》

西宮南內多秋草,落葉滿階紅不掃。——《長恨歌》

白居易寫草的時候幾歲,白居易寫《草》時多少歲?

草這首詩的題目是 賦得古原草送別 是白居易十六歲時應考的習作。按科舉考試規定,命題詩,題目前要加 賦得 兩個字,內容類似詠物詩。相傳是白居易十六歲應試時作的,因為詩原名 賦得古原草送別 賦得 二字是古代人學習作詩或文人聚會分題作詩或科舉考試時命題作詩的一種方式,稱為 賦得體 賦得古原草送別 作於78...

描寫草的詩白居易白居易描寫小草的詩句有哪些?

一 賦得古原草送別 作者 白居易 朝代 唐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譯文 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乾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我又一次送...

草是白居易幾歲時寫的

草 是選入 五 六年制小語第三冊的一首古詩,作者是唐朝著名詩人白居易 內 772一846 這首詩作於貞元三年容 787年 詩人當時年僅16歲。據說,詩人這年進入京都長安,拜見了當時很有名望的詩人顧況。顧況望著年嫩的白居易,並沒在意,還用他的名字取笑說 長安公尺貴,居大不易。當讀了此詩之後,便很吃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