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希臘公民和城邦的特點,古希臘城邦的特點和實質

2022-05-27 11:00:03 字數 3606 閱讀 7999

1樓:匿名使用者

城邦(古希臘語:πολις,古希臘語:[pólis]),希臘文的字面意思是城市.

它也代表了公民以及公民組成的群體.是古希臘一種政治共同體,以城市為單位形成自治國家.希臘城邦小國寡民的政體型態,居民彼此之間共同生活、相互扶持,形成團體意識.

他們常一起參加體育競賽、宗教、娛樂等等活動,這也使得對城邦有歸屬與認同感.

乙個城邦至少包括衛城(ἄκρος)、市集(αγορά)、廟宇,以及給男人用作浴場和體育訓練場的「天體場」(γυμνάσιον).城邦是政治和宗教的中心,但城邦公民可住在鄉郊,不一定住在城邦內.在城邦內居住的除了城邦公民,還有外邦人和奴隸,但只有公民才具有政治權利,公民身分則一般由出身決定.

古希臘是乙個城邦林立的地區,因此許多不同的政治制度都有在此地區獲得實踐和發展,有些古希臘城邦如斯巴達一樣奉行君主制,將統治權集中在國王手中;有些城邦則如雅典一樣實行民主政治;還有一些城邦則是由貴族統治或由少數人控制的議會(councils)進行統治.雖然古希臘所處地域狹小,但其政治制度在廣泛的時間上獲得了豐富多彩的發展.僅就政體而言經歷了貴族制、民主制、寡頭制和僭主制的演變.

貴族制,是指由少數幾個貴族集團掌握政權的**組織形式.寡頭制是大部分甚至全部政權、財富、軍隊有效地掌握在一小撮特權階級手上,斯巴達是乙個代表.在希羅多德時代,寡頭政治與貴族制是同義詞.

在亞里斯多德《政治學》中,提出六種政體.其中,寡頭制是貴族制的一種變體,統治權由某個階級中的少數人共有,但是貴族制是以公利為出發點,寡頭制則是以統治階級自身利益為出發.

僭主是一種君主制的變體.希臘時代認為,不通過世襲、傳統或是合法民主選舉程式,憑藉個人的聲望與影響力,獲得權力,來統治城邦的統治者,這樣的統治者被稱為僭主.柏拉圖與亞里斯多德對僭主的定義是:

「乙個不受最高法約束的統治者,以獲取自己的權勢和利益為第一目標,而不是為民眾爭取利益.為了保持自己的權勢,他會利用極端、殘酷和狡詐的策略來對付國內的人民,以及他所有的敵人.」亞里斯多德認為,僭主制是一種君主制.

這裡有乙個蠻有意思的事:僭主的死敵是斯巴達城邦.斯巴達城邦是寡頭統治,他們非常抵制僭主統治,因為它違反傳統.

斯巴達建立了強大的聯盟來推翻那些僭主城邦,成為當時的希臘盟主.同時波斯帝國開始進軍希臘,許多僭主城邦求助波斯的軍事力量試圖消滅斯巴達.

古希臘城邦的特點和實質 5

2樓:匿名使用者

希臘城幫制度萌芽於荷馬時代,形成與古風時代.(西元前750年-西元前500年)有以下幾個特點:

1 小國寡民,從土地和人口上來看,城幫之間的差距比較大,正因為希臘小國寡民的特點,也就形成了直接民主制.公民既是城幫的主人,又是城幫本身.

2 直接民主制的基本要求是讓盡可能多的公民參與國家管理.另乙個重要特點就是公民之間相互平等.

既然公民是國家的主人那麼一定享受很多的權利,希臘幾乎所有的城幫都不對公民徵收直接稅

城幫公民制在軍事上的表現就是公民兵制度.

這時的希臘還沒有形成嚴格意義上的國家.並且還處於軍事民主制時期.公民只是希臘城幫的男性,婦女兒童則沒有公民的權利.外來的人口除非有重大貢獻,否則也很難有公民的權利.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的回答相當複雜了

一般可以從古希臘的神話史看出端倪,因為古希臘神話是把神人同質的,例如赫拉克利特,忒拜的傳說等,也就是一開始希臘的制度是王侯制。但是在乙個時期,希臘被外族入侵,結果阿加門農時代典盛的亞哥斯都城被毀,好像很多貴族都來到了未被入侵的阿提刻半島,即雅典。雅典在古希臘傳說中由於君主忒修斯(不太記得清名字了)本來就是開明的君主,權力已經被分化,而這些貴族來這裡定居了之後,權力的歸屬就更成了問題(在希臘是以英雄為等級制度的),而伯羅奔尼撒地區一直由入侵者占領。

再加上希臘地勢複雜,而更多的是向外發展殖民地(西西里和小亞細亞),貴族執政致使權力分化(按希羅多德《歷史》上的介紹)。民族的差異以及對外殖民的傾向比對內統一更強烈致使希臘很難形成統一的國家,城邦制就成了必然的選擇,而殖民化的傾向更使國家無法形成

4樓:匿名使用者

加油的意思,,我認為

希臘城邦有什麼特點?

5樓:寡婦

希臘bai城邦的形成及特點 在邁錫du尼文明(zhi西元前1450 - 2023年)被希臘dao半專島北面的

屬部族攻占後,由於整個古希臘沒有能統一全希臘的領袖,因此古希臘長達300年的的黑暗時代開始。在黑暗時代裡,古希臘人大多聚居在被山嶺分隔的細小村落裡。至西元前800年,各個村落逐漸發展為擁有各自**和軍隊的城市,就像乙個獨立的邦國,所以歷史學家稱它們為「城邦」。

城邦的興起,標誌著古希臘文明(西元前800 - 146年)的開始。古希臘的150個城邦中,雅典(athens)和斯巴達(sparta)分別代表著兩種不同形式的城邦。 乙個城邦至少包括衛城、市集、廟宇,以及給男人用作浴場和體育訓練場的「天體場」。

城邦是政治和宗教的中心,但城邦公民可住在鄉郊,不一定住在城邦內。在城邦內居住的除了城邦公民,還有外邦人和奴隸,但只有公民才具有政治權利,公民身分則一般由出身決定。每個城邦都有其特定的庇護神、慶祝的節日,不同城邦的政治制度、教育制度也各有不同,較有名的城邦包括雅典、斯巴達,底比斯等。

很多現代西方語言中的「政治」一詞,即來自古希臘文的「城邦」一詞,意思是城邦的事務。

希臘城邦的特徵?

6樓:淚

(1)規模小,數量多。

(2)公民統治非公民(外邦人和奴隸)。

(3)只有公民才能擁有土地。

(4)公民大會是城邦的最高權力機關。

(5)無職業官僚,所有公職人員選舉產生,輪番而治。

(6)實行公民兵制,由全體成年男性公民組成。

7樓:翊麾校尉

1,始終是獨立的政治單位,分立於希臘古典時代,沒能像東方那樣,由小型王國走向統一帝國。

1,商品經濟經濟發達,由地理環境導致。與埃及、西亞、中國的計畫經濟與自然經濟不同。

3,城邦政體普遍實施共和制。

4,發達的商品經濟,寬鬆的政治氛圍,使得城邦時代文化繁盛,贏得了「古典」的美稱。

參考資料——王晉新、馬世力:《世界史綱》,

古希臘雅典城邦對於公民身份的認定有什麼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徵是全體公民是統治者,參與政治,集體掌握國家最高權力;公民集體內部相對平等;法律至上。但雅典民主政治的實質和侷限性是雅典民主政治維護奴隸主貴族的統治地位和利益,其實質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之上,是少數人的民主。雅典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民主對婦女、外邦人、廣大奴隸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它與現代民主是不同的,它窒息和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帶有很大的侷限性。

古希臘古雅典民主城邦制的特點和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民主政治的基bai本特徵是全體公du民是統治者,zhi參與政治,

集體掌dao握國家最專高權力;公民屬集體內部相對平等;法律至上。但雅典民主政治的實質和侷限性是雅典民主政治維護奴隸主貴族的統治地位和利益,其實質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之上,是少數人的民主。雅典民主只是「成年男性公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民主對婦女、外邦人、廣大奴隸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它與現代民主是不同的,它窒息和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帶有很大的侷限性。

古希臘城邦制度什麼是古希臘的城邦制度

城邦源於希臘文polis,譯為城邦,有城市國家之意。通常是以城或市鎮為中心,結合周邊農村形成的經濟政治共同體。什麼是古希臘的城邦制度?古希臘城邦的特點和實質 5 希臘城幫制度萌芽於荷馬時代,形成與古風時代.西元前750年 西元前500年 有以下幾個特點 1 小國寡民,從土地和人口上來看,城幫之間的差...

古希臘著名的城邦有哪些,古希臘主要的城邦都有哪些?

西元前8世紀是希臘地區普遍重新出現國家的時期,此時的國家都是乙個城市或以市鎮為中心,結合周圍農村而成,故稱希臘城邦。史學界稱這一時期為希西阿德時期,這事希臘城邦最初形成的時期。主要有 斯巴達城邦 阿爾哥斯 雅典 科林斯 底比斯 阿卡亞。我記得的只有那麼多,希望對你有用。答 古希臘有大小城邦數百個,著...

影響古希臘城邦政治具有怎樣的特徵

樓上的很強,學習學習.根據材料一,指出古希臘雅典城邦民主政治有何特徵 指出材料一中,古希臘雅典民主政治的機制具有怎樣的特點?答 侷限 民主政治參與者僅限 於成年男性公民,是少數人的特權。特點 雅典民主政治是一種直接民主制,而非間接民主制。古希臘 城邦時期政治思想的特點是什麼?古希臘城邦的特點是民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