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臘到底有多少個城邦啊,古希臘全盛時期有多少個城邦國家?

2021-03-04 08:29:03 字數 5264 閱讀 1051

1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城邦:

從西元前2023年左右到西元前30年,古代希臘人以巴爾幹半島、愛琴海諸島和小亞細亞沿岸為中心,在包括北非、西亞和義大利半島南部及西西里島的整個地中海地區建立的一系列奴隸佔有制國家。

西元前20~前10世紀 近代考古發掘揭示,希臘大陸從舊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居住;克里特島約於西元前2000多年出現了青銅文化,西元前1000多年有了國家和文字。約西元前2023年左右,一些講希臘語的部落開始在希臘半島定居。西元前2000~前2023年,希臘人建立過邁錫尼、梯林斯、皮洛斯等小國,已有文字,創造了燦爛的邁錫尼文明。

與此同時,希臘人逐步向愛琴海中包括克里特在內的諸島擴張。傳說發生於小亞細亞地區的特洛伊戰爭,可能就在希臘人向外擴張的西元前13世紀下半葉或者西元前12世紀初年。

在西元前12世紀以後的一二百年內,邁錫尼文明逐漸衰落了。一些生活於原始社會末期的講希臘語的部落從北方進入希臘半島,引起了塞薩利亞及其以南的許多希臘部落和部族向不同方向的遷徙。國家、文字和巨集偉的宮殿都消失了,繼之而來的是荷馬時代,那時原始社會末期的社會組織和生活方式在希臘半島、愛琴海諸島以及小亞細亞希臘人居住的地區佔有統治地位。

西元前8~前4世紀上半葉 從西元前8世紀初至前6世紀末,古代希臘世界的大部分地區處於和平環境之中,沒有受到外族的嚴重威脅。由於與古代世界其他一些文明中心的聯絡日益密切,希臘人從埃及和西亞學到了不少有益的東西。在農業和手工業中,鐵製工具已經普遍使用。

儘管所有地區主要的經濟部門都是農業,但在一些地理條件優越的地區,如科林斯、雅典等地,商業和榨油、釀酒、金屬加工、製陶、**製造等手工業有了很大發展。造船技術和航海業也有長足進步,出現了三列槳戰艦。西元前8世紀,希臘人在改造腓尼基字母的基礎上重新創造了自己的文字。

西元前6世紀中葉,在埃吉納、科林斯、雅典等地開始鑄造貨幣。隨著生產力的發展,人口的增加,城市的產生和發展,從西元前8世紀起在希臘半島、愛琴海諸島以及小亞細亞沿岸的希臘人中,又開始形成國家。一二百年內,陸續出現了一批史家稱為城邦的小國。

西元前8世紀中葉~前6世紀末希臘人的廣泛移民活動,是社會經濟變革的乙個重要因素。商人外出**,破產者到海外謀生,政治鬥爭的失敗者陸續在海外佔據一些殖民點。隨著希臘人口的增長和社會經濟的發展,殖民範圍擴大,在東起黑海東岸,西至今法國的馬賽,包括義大利半島南部和西西里島的一部分,南達尼羅河口和利比亞,北抵今阿爾巴尼亞亞得里亞海沿岸地區的廣大地域內,幾十個希臘城邦先後建立了一百多個移民區。

其中最著名的有科林斯人建立的敘拉古,斯巴達人建立的塔連同(見大希臘),邁加拉人建立的拜佔廷,公尺利都人建立的奧爾比亞等。大多數城邦移民的主要原因是人口增長,耕地不足。這個時期移民的主要特點是絕大多數移民區都成了獨立的城邦。

隨著條件的變遷,彼此間的關係有的疏遠,有的密切,也有的兵戎相見。同時不少地區出現了移民奴役、剝削當地居民的現象。

希臘人在向外擴張的同時,也不斷發展內部各地區間的交往。以宗教活動為主要內容的許多「近鄰同盟」的建立,奧林匹亞、德爾斐等逐漸具有全希臘意義的宗教中心和競技中心的產生和發展,促進了希臘人之間的相互了解和經濟、文化交流。城邦之間也發生過不同性質的戰爭。

西元前7世紀中葉以後,重灌步兵逐漸成為各城邦公民兵的主要兵種。許多城邦的階級結構和社會、政治制度發生了變化。其突出表現為斯巴達的平等者公社的形成,以及僭主政治在許多城邦的興衰。

同時出現了一些用成文法規定城邦基本制度的「立法者」的活動 ,如斯巴達的利庫爾戈斯(一譯萊庫古)改革、雅典的梭倫改革和克利斯提尼改革。

西元前6世紀中葉起,伯羅奔尼撒半島南部的斯巴達逐步聯合半島大多數城邦,組成伯羅奔尼撒同盟,成為希臘乙個城邦集團的領袖。

以公尺利都為首的小亞細亞諸希臘城邦推翻波斯統治的起義(前500~前494),揭開了西元前5世紀希臘歷史的序幕。西元前492年、前490年和前480年波斯軍隊對希臘的侵略,都以失敗告終。在馬拉松、薩拉公尺斯 、普拉蒂亞等戰役中,反抗侵略的數十個希臘城邦的人民表現出高度的愛國主義精神(見希波戰爭)。

西元前478年或前477年,以雅典為首的一些希臘城邦結成提洛同盟。斯巴達對雅典軍事和經濟實力的不斷增長和擴張日益不安,企圖加以限制。忒拜、科林斯、阿爾戈斯等比較大的城邦則都權衡利害得失而在以斯巴達和雅典為首的兩大城邦集團之間周旋。

西元前449年希波戰爭結束後,希臘各邦之間矛盾更加突出。伯里克利當政時期雅典臻於鼎盛。城邦之間的矛盾終於導致伯羅奔尼撒戰爭爆發。

這場戰爭不僅牽涉到希臘半島的許多城邦,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觸及散布在西西里、愛琴海諸島、色雷斯沿岸和小亞細亞等地的眾多希臘城邦。戰爭以雅典的失敗告終。

西元前395年爆發了雅典等邦聯合反對斯巴達的科林斯戰爭(前387年結束)。同年,在波斯任職的雅典人科農指揮的艦隊,大敗斯巴達海軍,迅速清除了斯巴達在愛琴海諸島派駐的軍隊。西元前378年,忒拜的民主派在雅典人支援下推翻了斯巴達於西元前382年扶植起來的寡頭統治,驅逐了強佔衛城的斯巴達軍隊。

以忒拜為首的維奧蒂亞聯盟在埃帕公尺農達等人領導下,一時成為左右希臘大陸政局的首屈一指的強國。西元前371年留克特拉之役後,斯巴達軍隊被逐出中部希臘。隨後,埃帕公尺農達率軍進入伯羅奔尼撒半島,促成了阿卡迪亞的獨立,使美塞尼亞擺脫了斯巴達人數百年的統治,重新獲得了政治獨立。

馬其頓王國的崛起和希臘化時代 希臘的北方鄰國馬其頓的居民在種族和語言方面與希臘人很接近,並且深受先進的希臘文化的影響。腓力二世統治下的馬其頓的迅速崛起,不僅極大地推動了馬其頓歷史的發展,而且使馬其頓人的歷史從此長期與希臘人的歷史融為一體。馬其頓在腓力二世統治時期的向外擴張,嚴重損害希臘許多城邦的利益,威脅它們的生存,以狄摩西尼(前384~前322)為代表的雅典反馬其頓派,從西元前4世紀50年代起,即為抵抗馬其頓的侵略在雅典內外進行了堅決的鬥爭,但以失敗告終。

西元前338年希臘諸邦聯軍在喀羅尼亞戰役中敗北,從此希臘的大部分城邦逐漸喪失了政治獨立,淪於馬其頓王國統治之下。

西元前334年開始的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卓大帝的遠征,實質是以馬其頓人為主的馬其頓、希臘軍隊對亞洲和北非廣大地區的侵略。西元前323年亞歷山卓大帝死後,希臘歷史進入希臘化時代。經過數十年的戰亂,在歐亞非三洲的廣大地域內出現了以托勒密王國、塞琉西王國、馬其頓王國為主的一批希臘化國家。

希臘化時代的希臘城邦多數程度不同地成了國王或僭主統治下的保有一定自治權利的地方自治單位。在希臘大陸,只有埃托利亞同盟和阿哈伊亞同盟以及斯巴達比較長期地保持了政治獨立。西元前299年羅馬勢力開始侵入巴爾幹半島。

西元前168年征服馬其頓王國。西元前146年科林斯陷落,希臘被併入羅馬版圖。西元前30年,羅馬滅亡了最後乙個希臘化國家——統治埃及的托勒密王朝,古代希臘的歷史隨之告終。

古希臘全盛時期有多少個城邦國家? 20

2樓:很多很多

西元前8~前4世紀古代希臘歷史的顯著特點是各地區經濟、政治、文化發展不平衡,數百個城邦並存,出現過許多城邦聯盟。一般情況下,乙個城邦包括城市和鄉村兩部分。這裡所說的城市,係指易於防守、往往築有城牆的政治和宗教中心。

很大一批城邦是由原有城邦派出的移民建立的。

古代希臘城邦一般是以一座城市為中心、連帶周邊鄉村地區而形成的獨立國家,以小國寡民為基本特徵。它們的國土面積一般只有百餘平方公里、人口數萬,最大的城邦8000多平方公里國土、數十萬人口。

3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包括希臘本土,愛琴海地區和小亞西亞海岸三部分.

希臘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二千五百年,古希臘文明包涵了外來文明,因為希臘半島距離右邊的小亞細亞及南方的埃及相當近,交通也相當方便,這兩個地方都有很高的文化,彼此影響也是很正常的。

希臘半島地形很零亂,沒有大片的平原,只有很多小的谷地,山坡地最多,最多是海岸和海灣.正因為這樣的地形,才會形成大大小小的城邦.

城邦的形成

古風時代,在荷馬時代形成的各族分布範圍內,先後建立了奴隸制城邦,共達二百多個。在北希臘、中希臘西部、南希臘北部以及小亞細亞西岸的北部,伊奧利亞人建立了很多城邦,其中重要的有底比斯、達爾斐等。在中希臘東部的阿提卡半島、優卑亞島、愛琴海中部的島嶼直到小亞細亞西岸的中部,愛奧尼亞人建立了很多城邦,著名的有公尺利都、愛非斯、卡爾息斯和雅典。

在南希臘的南部和東部、克里特島以及小亞細亞西岸的南部,多利亞人建立了斯巴達、亞哥斯、科林斯和麥加拉等城邦。在古代希臘,城邦(polis)就其政治意義而言首先是指高於家庭、村落、部落之上的特定人群的聯合體,即公民集體。這些城邦往往都是以乙個城市為中心,包括附近的若干村落,其特點之一是小國寡民。

希臘城邦小者如厄齊那只有100平方公里,較大者如斯巴達,其領土也只有8400平方公里。雅典是2550平方公里,當其全盛時代,居民共約40萬。

希臘各城邦形成的初期階段,氏族貴族獨佔政權。他們為了鞏固其特權地位,利用和改組氏族部落的機構:從氏族貴族中選出執政官或類似的**;大力削弱民眾會的權力,使它成為單純地從貴族中選舉**、形式地表決貴族提議的機構;一切權力集中到由議事會轉化而來的貴族會議那裡。

氏族貴族統治時期,社會的各個方面還帶有氏族制度的殘餘。氏族部落組織、氏族血緣關係的影響還延續很久。農村公社或氏族公社土地所有制還不同程度地存在;氏族制度的殘餘在習俗和宗教上也有保留。

氏族貴族常常利用這些氏族制度殘餘為自己服務,從而阻礙著國家的進一步形成。

貴族政治在一些城邦中並未長久維持下去,有的城邦,如雅典由於平民反抗貴族鬥爭的勝利,貴族政治為僭主政治所代替,最後達到奴隸主民主政治。有的城邦,如科林斯則由貴族政治經過僭主政治轉變為寡頭政治。只有斯巴達,政權長期保持著貴族政治的形式。

希臘的城邦,就其形成的方式或途徑的不同,大體上可以分為三類:一是氏族部落經過自發的、長期的解體過程,國家從氏族內部發展起來的階級對立中直接產生出來,雅典是這類城邦的典型。二是具備了國家產生的社會經濟條件,通過奴役被征服的居民,從而緩解了征服者內部的矛盾,征服者本身的氏族部落組織在征服者與被征服者的對抗中轉變為國家機構,斯巴達就屬於這類城邦。

三是通過殖民活動形成的城邦。

殖民城邦

西元前8世紀至西元前6世紀,希臘開展了大規模的殖民活動,其範圍涉及黑海沿岸並擴充套件到西部地中海。這是奴隸制城邦佔土地、建新邦的海外殖民。參加殖民的城邦共有四十多個,建立殖民城邦一百三十多個。

開展如此大規模的殖民活動,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最常見的是因為人口增加、耕地有限,過剩的人口只好到海外去尋找生存空間。有的是由於土地兼併,破產失地的農民到海外另謀生路。也有的是在政治鬥爭中失敗而被遣送出國或安插於外者。

殖民者到達目的地後,立即趕走或奴役當地土著居民,分配土地,推行奴隸制剝削方式,建立起新的城邦。這類城邦一般實行母邦的政治制度,但在政治上不依附於母邦,而是獨立的。

經過大殖民活動,希臘人在義大利南部、西西里島、西地中海北岸、黑海沿岸等地建立了許多新的城邦。較重要的有西西里島上的敘拉古,義大利的他林頓和敘巴里斯,高盧南部的馬賽利亞,愛琴海北岸的波提底亞,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拜占庭,黑海南岸的西諾普等。

這些殖民城邦,在促進希臘經濟和文化發展上起了很大作用,它們加強了希臘各邦和海外各地的商業聯絡,為希臘接觸並吸收埃及、巴比倫和腓尼基的文化提供了方便(在這一時期希臘人襲用腓尼基字母,創造了自己的字母文字)。當然,希臘殖民者對土著居民的劫掠、奴役和**,也給殖民地原有居民和周邊居民造成了巨大的災難。

古希臘著名的城邦有哪些,古希臘主要的城邦都有哪些?

西元前8世紀是希臘地區普遍重新出現國家的時期,此時的國家都是乙個城市或以市鎮為中心,結合周圍農村而成,故稱希臘城邦。史學界稱這一時期為希西阿德時期,這事希臘城邦最初形成的時期。主要有 斯巴達城邦 阿爾哥斯 雅典 科林斯 底比斯 阿卡亞。我記得的只有那麼多,希望對你有用。答 古希臘有大小城邦數百個,著...

中國到底有多少個動漫論壇,中國到底有多少個動漫論壇

看看可以翻多少頁。有很多小論壇也在努力生存 這哪能統計出來呢 無從統計 因為論壇還在不斷新增中 lz有才啊 你統計完了告訴我一聲啊 太多了吧,無從得知 我猜有3700個 囧,這樣的問題也問的出來啊7000以上吧 沒意義 有幾個好的論壇就夠了 10萬多個。有名的也就幾十個。是啊 lz統計完了也告訴我一...

宇宙到底有多大,宇宙到底有多少個星球

目前宇宙的半徑大概是465億光年,直徑930億光年。但930億光年僅僅是我們能觀測到的宇宙直徑,由於宇宙的膨脹速度已經超過了光速,所以我們只在地球上觀測宇宙的話無法得知宇宙到底有多大,這還是乙個未解之謎。宇宙到底有多大?星知計畫 宇宙黑洞到底有多大?宇宙到底有多少個星球 地球所屬bai 的銀河系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