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是怎樣建成的,地鐵是如何建造的?

2022-05-27 09:40:04 字數 5918 閱讀 340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地鐵建造之前,工程師首先要規劃列車行駛的線路。

二、地質構造與勘察

1、工程地質勘察,讓我們有了透視眼

鑽孔取樣勘探、電法勘探、磁法勘探、聲波法勘探

三、地鐵車站的確定

1、地鐵車站的確定

依據城市規劃,地鐵車站一般會選擇建在住宅區、商業區等主要客流集散點,方便市民出行。同時考慮土地利用、與其它交通方式換乘便捷、周邊環境條件等因素。

四、明挖法施工

1、安全又經濟的明挖法施工

正式開工前,要準備一塊滿足施工需求的場地。地鐵車站一般是從地面自上而下進行開挖,這就是安全又經濟的明挖法施工。

開挖前,需要處理影響施工的建築、綠化和管線等,還要增加臨時道路,以減少建設地鐵時對交通出行的影響。

2、開始建造地鐵車站的「外殼」

有了施工場地後,我們開來了很多機器,準備施工啦!首先,我們來建造地鐵車站的「外殼」,例如地下連續牆,保護基坑與周邊安全。

①成槽、②吊裝鋼筋籠、③灌注混凝土、④形成封閉的地下連續牆

3、在深坑裡面建造地鐵車站

在連續牆完成後,便開始一邊開挖一邊支撐,形成乙個巨大的方形深坑。我們就是在這個深坑裡面建造地鐵車站。

2樓:奇趣探索實驗

地鐵是怎麼建成的?3d動畫演示全程,解開多年疑惑

3樓:腦洞大開實驗室

地鐵作為不易堵車選擇最多的鐵路運輸方式 主要以地下執行為主 那地下鐵道究竟是怎樣建造的呢

地鐵是如何建造的?

4樓:河傳楊穎

1、明挖回填法: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明挖隨填(明挖回填)。這種方法一般是在街道上挖掘大坑,再在下面建造隧道結構,隧道有足夠的承托力後才把路面重新鋪上。

除了道路被掘開,其他地下結構如電線、**線、水管等都需要重新配置。 建這種隧道的物料一般是混凝土或鋼,但較舊的系統也有使用磚塊和鐵的。

2、鑽挖法:另一種方法是先在地面某處挖乙個豎井,再在井底挖掘隧道。最常見的方法為使用鑽挖機(潛盾機,盾構機),一面挖掘一面把預先準備好的元件安裝在隧道壁上。

對於建築物高度密集的地方(如香港的香港島),鑽挖法甚至唯此乙個可行的建造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安全設施

氣壓地鐵因列車在隧道內高速移動,可能產生隧道及車輛內的壓力劇烈改變,而造成旅客不舒適的感覺,或者影響裝置的使用壽命,其壓力改變的現象詳見活塞效應。 地鐵因列車高速移動產生的壓力波若傳抵隧道出口,將產生隧道口微壓波噪音,干擾附近住民的安寧。

防護門為保護乘客安全自動控制的地鐵站臺防護門。地鐵站臺安全防護門,沿站台內鐵軌乘客一側設定,包括隔離護欄、滑動門以及驅動裝置。防護門沿地鐵站臺邊緣設定,將列車與地鐵站臺候車廳隔離。

地鐵站臺安全防護門大致分為全高封閉式站台幕門系統、全高式安全門系統以及半高式(高約1.5 m)安全門系統。

5樓:腦洞大開實驗室

地鐵作為不易堵車選擇最多的鐵路運輸方式主要以地下執行為主那地下鐵道究竟是怎樣建造的呢

6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盾構法施工地下隧道工程。

盾構施工技術是世界上隧道施工工法中最先進的施工技術之一,可在粘、砂、礫石、岩石等不同的地層中施工,對各種地層的適應能力極強。

盾構機是盾構法施工中的主要施工機械。盾構施工法是在地面下暗挖隧洞的一種施工方法,它使用盾構機在地下掘進,在防止軟基開挖面崩塌或保持開挖面穩定的同時,在機內安全地進行隧洞的開挖和襯砌作業。其施工過程需先在隧洞某段的一端開挖豎井或基坑,將盾構機吊入安裝,盾構機從豎井或基坑的牆壁開孔處開始掘進並沿設計洞線推進直至到達洞線中的另一豎井或隧洞的端點。

用盾構機進行隧洞施工具有自動化程度高、節省人力、施工速度快、一次成洞、不受氣候影響、開挖時可控制地面沉降、減少對地面建築物的影響和在水下開挖時不影響水面交通等特點,在隧洞洞線較長、埋深較大的情況下,用盾構機施工更為經濟合理。

盾構機的基本工作原理就是乙個圓柱體的鋼元件沿隧洞軸線邊向前推進邊對土壤進行挖掘。該圓柱體元件的殼體即護盾,它對挖掘出的還未襯砌的隧洞段起著臨時文撐的作用,承受周圍土層的壓力,有時還承受地下水壓以及將地下水擋在外面。挖掘、排土、襯砌等作業在護盾的掩護下進行。

盾構機施工主要由穩定開挖面、挖掘及排土、襯砌包括壁後灌漿三大要素組成。其中開挖面的穩定方法是其工作原理的主要方面,也是區別於硬岩掘進機或比硬岩掘進機複雜的主要方面。大多數硬岩岩體穩定性較好,不存在開挖面穩定問題。

盾構機根據其適用的土質及工作方式的不同主要分為壓縮空氣式、泥水式,土壓平衡式盾構機等不同型別。泥水式盾構機是通過加壓泥水或泥漿(通常為膨潤土懸浮液)來穩定開挖面,其刀盤後面有乙個密封隔板,與開挖面之間形成泥水室,裡面充滿了泥漿,開挖土料與泥漿混合由泥漿幫浦輸送到洞外分離廠,經分離後泥漿重複使用。土壓平衡式盾構機是把土料(必要時新增泡沫等對土壤進行改良)作為穩定開挖面的介質,刀盤後隔板與開挖面之間形成泥土室,刀盤旋轉開挖使泥土料增加,再由螺旋輸料器旋轉將土料運出,泥土室內土壓可由刀盤旋轉開挖速度和螺旋輸出料器出土量(旋轉速度)進行調節。

盾構機問世至今已有近180年的歷史,其始於英國,發展於日本、德國。近30年來,通過對土壓平衡式、泥水式盾構機中的關鍵技術,如盾構機的有效密封,確保開挖面的穩定、控制地表隆起及塌陷在規定範圍之內,刀具的使用壽命以及在密封條件下的刀具更換,對一些惡劣地質如高水壓條件的處理技術等方面的探索和研究解決,使盾構機有了很快的發展。國外主要生產廠家有日本三菱重工人川崎重工、日立造船、德國海倫克內希特(herrenknecht ag)公司等。

盾構機尤其是土壓平衡式和泥水式盾構機在日本由於經濟的快速發展及實際工程的需要發展很快。德國的盾構機技術也有獨到之處,尤其是在地下施工過程中,保證密封的前提以及高達0.3mpa氣壓的情況下更換刀盤上的刀具,從而提高盾構機的一次掘進長度。

德國還開發了在密封條件下,從大直徑刀盤內側常壓空間內更換被磨損的刀具。

7樓:煙雨若風

建造方法:

1.明挖回填法: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明挖隨填(明挖回填)。

這種方法一般是在街道上挖掘大坑,再在下面建造隧道結構,隧道有足夠的承托力後才把路面重新鋪上。除了道路被掘開,其他地下結構如電線、**線、水管等都需要重新配置。 建這種隧道的物料一般是混凝土或鋼,但較舊的系統也有使用磚塊和鐵的。

2.鑽挖法:先在地面某處挖乙個豎井,再在井底挖掘隧道。

最常見的方法為使用鑽挖機(潛盾機,盾構機),一面挖掘一面把預先準備好的元件安裝在隧道壁上。對於建築物高度密集的地方(如香港的香港島),鑽挖法甚至是唯一可行的建造方法。 這種方法的優點是對街道或其他地下設施的影響非常小,甚至可在水底建造(倫敦、首爾和香港的城市軌道系統都有很多越過河流或海港的隧道);隧道的設計也有較多的創作空間,例如車站會比站與站之間的隧道高一些,有助列車離站時加速以及進站時減速。

但這種挖法也不是沒有缺點的,其中之一是經常需要留意地下水的影響;另外在一些較硬的岩層開挖,可能需要炸藥。地下空氣**問題甚至隧道坍塌亦有可能造成工人**。此外,對於建築高度密集的地方,挖掘時除了要留意避免對工地四周的建築結構造成影響以外,有時亦要統籌所在的公用事業,把地底的輸水、輸電管線遷移,以便騰出地方來興建列車通道。

特點:優點:節省土地,減少干擾,減少噪音,節約能源,減少汙染,速度快,避免城市地面擁擠,充分利用空間

缺點:建造成本高,對**、水災、火災防禦弱,建設地鐵的前期時間較長

8樓:藍色小不點

知道地鐵是怎麼造的嗎?就是這樣建造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來解釋一下,我可是有隧道施工基礎的。

基本上現在兩種做法並存,以前是在地下施工面上人工用風槍鑽孔,然後埋炸藥引爆,清理之後重複進行。

另一種就是用盾構機掘進,盾構機優點很多,噪音低,速度快,切割、圍護、出渣一次完成,缺點就是盾構機價值不菲,皆為國外購買。

10樓:

地下工程有專門的施工機械:盾構機

地鐵是怎麼建成的

11樓:腦洞大開實驗室

地鐵作為不易堵車選擇最多的鐵路運輸方式 主要以地下執行為主 那地下鐵道究竟是怎樣建造的呢

12樓:張泓昊

還有,地基

地鐵是怎樣建成的?

13樓:腦洞大開實驗室

地鐵作為不易堵車選擇最多的鐵路運輸方式 主要以地下執行為主 那地下鐵道究竟是怎樣建造的呢

14樓:萬星騰

1,建造方法有明挖(從地面挖開,建好蓋土),暗挖(地下施工),盾構(專用隧道挖掘機,挖的同時在新挖出的隧道壁面最支撐保護)

盾構技術最先進,適合條件惡劣時施工,最安全,造價最高

2,地鐵建設遇到建築地基拆遷的話花費非常大,所以地鐵選線大多在寬馬路下面

地鐵是怎麼建成的?

15樓:知者不言

地鐵這樣建,得根據施工的具體條件。

我國最早的北京地鐵

一、二線,是全部車站和線路,都是明挖的,然後回填。

沒有條件明挖,當然就要打洞,車站也是這樣。

在城市地下的沙礫層和土層中打洞,甚至還要從河流的下面穿過,比一般的鐵路隧道難度更大,採用的新技術更多。

現在採用盾構法修建地鐵,對地面的影響可以大大的降低。

16樓:麥當勞的肉夾饃

車站是先挖坑,建好後再回填;線路則是直接打洞。

17樓:腦洞大開實驗室

地鐵作為不易堵車選擇最多的鐵路運輸方式 主要以地下執行為主 那地下鐵道究竟是怎樣建造的呢

18樓:篤煥支苑博

我只知道環線地鐵是在原護城河的基礎上挖的,然後回填

地鐵站是怎樣建出來的?

19樓:夏日絕

有以下建造方法:

1.明挖回填法: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明挖隨填(明挖回填)。

這種方法一般是在街道上挖掘大坑,再在下面建造隧道結構,隧道有足夠的承托力後才把路面重新鋪上。除了道路被掘開,其他地下結構如電線、**線、水管等都需要重新配置。

2.鑽挖法:先在地面某處挖乙個豎井,再在井底挖掘隧道。

最常見的方法為使用鑽挖機(潛盾機,盾構機),一面挖掘一面把預先準備好的元件安裝在隧道壁上。對於建築物高度密集的地方(如香港的香港島),鑽挖法甚至是唯一可行的建造方法。

地鐵站

地鐵站,英文underground station,是為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簡稱城軌系統)提供供鐵路列車停靠的地方,用以搬運貨物或讓乘客乘車。

20樓:匿名使用者

地鐵站一般指在地下修建的車站(高架站這裡就不說了)

有三種情況:

【明挖工法】對地面交通影響不大的車站,採用明挖法,即整個車站範圍全部圍起來開挖,等土方挖到到車站地面標高時,開始依次澆築底板、側板、中板,最後澆築頂板即車站封頂,然後填土恢復路面

【暗挖工法】另一種就是地面交通壓力大不能明挖的,就採用暗挖法,即只佔用一小部分路面,打若干口豎井,然後在豎井內分別向兩側開鑿土方,同時不斷在已開挖的空間內澆築車站底板、立柱等,最後土方開挖完畢車站也就一同建好了

【蓋挖工法】蓋挖法就是先佔用一側的路面,修建一半的車站結構,然後恢復路面再佔用另一側路面進行開挖,完成另一半的車站結構

在這三種工法中,又分別以以下兩種方式進行車站的建造

【順作工法】就是先建造地鐵站的最底層,然後一層層往上建造,最後封土

【逆作工法】是先建造地鐵站的天花板,然後覆土,在地下完成以下樓層的建造

最後,盾構機不用於修建地鐵站,它的作用是開挖兩座車站之間的鐵路隧道(也叫區間),使用盾構機可以一次性完成開挖、隧道內壁成型兩個步驟,而且不用拆遷地面建築,不開挖路面,所以現在使用最廣泛。

長城是如何建造起來的,長城怎麼建成的

由許多人把石頭一塊一塊壘起來的!人們把石頭扛上去,再一塊塊建起來 長城不是一天建成的.長城怎麼建成的?長城是中國勞動人民通過不懈的努力建造而成的。中國的長城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建築工程,它始建於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秦朝統一中國之後聯成萬里長城。漢 明兩代又曾大規模修築。其工程之浩繁,氣勢...

地鐵的列車是怎樣調頭的,地鐵列車是怎麼調頭的啊?

地鐵首尾兩節車廂 帶司機室的 是拖車,而動車車廂是在當中的。所以抱歉您的提問並不成立。地鐵列車在運營到終點站清客後會繼續向前進入折返線換另乙個車頭調換軌道後再次進站,完成折返。簡單地說,就是地鐵兩個車頭都可以開,往乙個方向用乙個車頭駕駛,往另乙個方向用另乙個車頭駕駛。每列地鐵列車都是乙個整體,不是簡...

地鐵列車是怎樣運輸到深圳的,地鐵車廂是怎麼運到地下去的

兩種方式 通過國有鐵路,試用機車直接牽引地鐵列車 將列車至於專用平板車上,用機車牽引 還是國有鐵路 地鐵車廂是怎麼運到地下去的 1,是利用斜面運送到地面或者地下。2,一般的地鐵維修廠都在地面以上,這個廠子的維修車間和地下鐵軌有乙個很長很長的斜面鐵軌相連,日常維修 大修等都可以從斜面來進行運輸。3,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