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是如何建造起來的,長城怎麼建成的

2022-09-23 02:30:06 字數 5485 閱讀 9816

1樓:匿名使用者

由許多人把石頭一塊一塊壘起來的!

2樓:

人們把石頭扛上去,再一塊塊建起來

3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不是一天建成的.

長城怎麼建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是中國勞動人民通過不懈的努力建造而成的。

中國的長城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建築工程,它始建於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秦朝統一中國之後聯成萬里長城。漢、明兩代又曾大規模修築。其工程之浩繁,氣勢之雄偉,堪稱世界奇蹟。

歲月流逝,物是人非,如今當您登上昔日長城的遺址,不僅能目睹逶迤於群山峻嶺之中的長城雄姿,還能領略到中華民族創造歷史的大智大勇。

長城位於中國北部,東起山海關,西到嘉峪關,全長約6,700公里,通稱萬里長城。

長城的修建持續了兩千多年,根據歷史記載,從西元前七世紀楚國築「方城」開始,至明代(1368-2023年)共有20多個諸侯國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其中秦、漢、明三個朝代長城的長度都超過了5千公里。如果把各個時代修築的長城加起來,總長度超過了5萬公里; 如果把修建長城的磚石土方築一道1公尺厚、5公尺高的大牆,這道牆可以環繞地球一週有餘。

長城的主體工程是綿延萬里的高大城牆,大都建在山嶺最高處,沿著山脊把蜿蜒無盡的山勢勾畫出清晰的輪廓,塑造出奔騰飛躍、氣勢磅礴的巨龍,從而成為中華民族的象徵。在萬里城牆上,分布著百座雄關、隘口,成千上萬座敵台、烽火台,打破了城牆的單調感,使高低起伏的地形更顯得雄奇險峻,充滿巨大的藝術魅力。

各地的長城景觀中,北京八達嶺長城建築得特別堅固,儲存也最完好,是觀賞長城的最好地方。此外還有金山嶺長城、慕田峪長城、司馬台長城、古北口長城等。天津黃崖關長城、河北山海關、甘肅嘉峪關也都是著名的長城遊覽勝地。

中國萬里長城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冷兵器戰爭時代的國家軍事性防禦工程,凝聚著我們祖先的血汗和智慧型,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和驕傲。

根據歷史記載,從戰國以來,有20多個諸侯國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最早是楚國,為防禦北方游牧民族或敵國,開始營建長城,隨後,齊、燕、魏、趙、 秦等國基於相同的目的也開始修築自己的長城。秦統一六國後,秦始皇派著名大將蒙恬北伐匈奴,把各國長城連起來,西起臨姚,東至遼東,綿延萬餘里,遂稱萬里長城,這就是「萬里長城」名字的由來。

但今天我們所見到的主要是明長城。

秦長城只有遺跡殘存。秦始皇為了修築長城動用了30萬人,創造了人類建築史上的奇蹟。長城的修建客觀上起到了防止匈奴南侵,保護中原經濟文化發展的積極作用。

孫中山先生曾評價:「始皇雖無道,而長城之有功於後世,實上大禹治水等」。

戰國時代(西元前475~前22l年),各諸侯國為了互相防禦,在各自邊境修築高大的城牆,將列城和烽火台連線起來,綿延不絕,故稱長城。當時各諸侯國的國土面積大小有別,故各國的長城也互有短長。據文獻記載和遺跡顯示∶楚長城西起湖北竹山,跨漢水,越鄧縣、內鄉岳山至沁陽,總長近500幹公尺;齊長城起於今山東平陰,經泰安、萊蕪、章丘、淄川、臨胸、安丘、諸城,至膠南人海,總長達500幹公尺;魏長城起自華山,沿黃河北行,長300幹公尺;燕長城有兩道,南長城長約250千公尺;北長城長約650幹公尺。

這些長城自成體系,互不聯貫,比起秦、漢的長城,大有遜色。

秦長城西起今甘肅東部,經今甘肅、寧夏、陝西、山西、內蒙古、河北和遼寧等省、自治區、直抵鴨綠江,長達5000多幹公尺。漢長城更長於秦長城,達l0000餘干公尺。至今,散布在新疆至河北數省、自治區之間的漢長城烽魑遺跡仍處處可見。

此後,北魏、隋朝都有修築長城的記載。公元5~7世紀,北魏、北齊、北周相繼修築的長城各有650、l000和l500幹公尺。公元l2世紀,金代也在今內蒙古自治區東部至外貝加爾地區修築長4000多千公尺。

明代為防止元代北逸殘佘勢力南下侵擾,也不斷地修築北方長城。明朝修築長城的工程延續200多年,初期修建的長城東起鴨綠江,西達祁連山麓,全長7300多幹公尺;中葉以後經過修繕的自山海關至嘉峪關一線的長城比較完好,便被人誤為是歷史上長城的起點、終點。

實際上,春秋、戰國時期許多諸侯國及以後各朝代修建的長城長度相加超過50000幹公尺。所以長城堪稱是「上下兩千年,縱橫十萬里」的偉大工程奇蹟。修築長城的工程之巨大,確實驚人,僅以明代修築的長城估算,需用磚石5000萬立方公尺,土方一億五幹萬立方公尺。

如用來鋪築寬l0公尺、厚35釐公尺的道路,可以繞地球兩周有佘。歷代為修築長城動用的勞動力數量也十分可觀。據歷史文獻記載∶秦代修長械除動用三十至五十萬軍隊外,還徵用民夫四五十萬人,多時達到一百五十萬人。

北齊為修長城一次徵發民夫一百八十萬人。隋史中也有多次徵發民夫數萬、數十萬乃至百萬人修長城的記載。

複雜的地形、奇特的結構長城作為防禦工程,它翻山越嶺,穿沙漠,過草原,越絕壁,跨河流,其所經之處地形之複雜,所用結構之奇特,在古代建築工程史上可謂一大奇觀。在沙漠地區,干裡流沙,缺少磚石,漢長城採用當地出產的礫石和紅柳,分修築充分發揮礫石抗壓性能和柳枝的牽拉效能,這兩種材料結合砌築的城體非常堅固,經歷兩幹多年風沙雨雪的衝擊,不少地段仍屹立高達數公尺。在西北黃土高原地區,長城大多用夯土夯築或土坯壘砌,其堅固程度不亞於磚石。

如甘肅的嘉峪關長城牆體,修築時專門從關西十多公里的蒙特內哥羅挖運黃土,夯築時使夯口相互咬實,這種牆體土質結合密實,牆體不易變形裂縫。明代修築長城以用磚、石砌築和用磚石混合砌築為主。牆身表面用條石或磚塊砌築,用白灰漿填縫,平整嚴實,草根、樹根很難在縫中生長,牆頂有排水溝,排除雨水保護牆身。

長城在重要的道口、險峻山口、山海交接處設定關城,既可交通,又可防守。在跨越河流的地方,長城下設水關,使河水通過。出於防守的需要,在城身上每隔不遠處建有突出的牆臺,便於左右射擊靠近牆體之敵;相隔一定距離又有敵樓,用來存放**、糧草和供守卒居住,戰時又可用作掩體。

在長城沿線還建有獨立的烽熔、烽臺,用於在有敵來犯時,舉火燃煙,傳遞資訊。 長城有深厚的文化內涵 自從長城開始修建以來,在長城內外,就演出了許多壯麗的歷史活劇。許多驚心動魄的偉大戰役就在這裡發生,許多改朝換代事都與固守長城的得失有關,可以說大郭中國歷史都是在長城內外寫就。

隨著長城內外著名戰例的發生,也湧現姑了不少著名人物,包括許多軍事家和政治 蒙,大大豐富了長械這座豆古建築的文化內函。戰國時代李牧在趙國主待修建長城並利葡長誡抗擊匈奴侵犯,立下豐功偉績,開創車代壁壘防禦戰的光輝戰例,受到廣大人民謝印,為紀念他的功績,後人在雁門關修築斧牧洞以為紀念,至今詞堂遺址尤存。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大地上的萬里長城,凝結著歷代各族勞動人民的血汗與智慧型,從春秋戰國起相繼有二十多個諸侯國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前後持續達兩千餘年總長度超過100000裡,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奇蹟之一。

早在六、七千年前,人類由巢居、穴居,移居平原上聚居,人口多起來,生產發展起來,為了防止野獸和洪水的襲擊,他們在部落的周圍深挖成溝,疊土成牆來保護氏族成員的安全,而我們現在看到的蜿蜒起伏的長城就是從史前文化的壕溝和土牆逐漸產生並發展起來的,這也就是的雛形。

春秋戰國時期列國爭霸,為了相互防禦,保護本諸侯國的領土不受侵犯,他們在各自的領土上建立起一座座互防的長城,最早修築的是楚國的方城和「齊國巨防」後來隨著戰爭的不斷擴大,后魏燕秦等國也紛紛修築長城,但是,這些長城都是一段一段的,沒有連線起來,我們稱它為「地長城」這三國的長城便成了後來秦始皇萬里長城的基礎。

「就地取材」是工匠們在修築長城過程中總結出的一條寶貴經驗,為了避免長距離的運輸,節約人力、物力、財力,在不同的地理地質條件下,採取不同的建築材料,比如在沙礫多的地方就用沙礫堆積而成,而在黃土高原上,就用黃土夯築而成。

在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了六國結束了諸侯割據的混亂的局面建立了統一的封建王朝,為了確保中原地區的安定,不受北方匈奴的威脅,搔攏,派大將蒙恬北逐匈奴,同時以巨大的人力、物力、財力修築長城,以燕趙秦三國北方長城為基礎,又擴充了許多部分,修起了一道西起臨洮,東到遼東,綿延萬里的長城,自此,這一世界上古代最為巨集大的建築工程便巍然屹立在我國北部土地上了。

在中國的歷史上有四個朝代修築的長城都超過了一萬華里,它們分別是秦漢金明,而唯數漢長城最長,它東起遼東,西抵鹽澤,長約二萬餘裡。秦始皇在繼位期間統一了度量衡,鐵權就相當於現在的砝碼。

地處甘肅玉門關的戈壁地帶缺少黃土,這裡的長城是用一層蘆葦和一層沙礫闡隔鋪築而成,由於蘆葦和沙礫中有的鹽和鹼,當鹽和鹼分解凝固,牆體就成為乙個堅實的整體,雖經兩千年風沙的襲擊,至今還堅如磐石。

「一片石關」位於河北撫寧與遼寧綏中的交界地帶,由於它有九個門,所以又稱為「九門口」。由於在修築長城的時候要經過一段水路為了排洪洩水保護長城而修建的。素有「京東首關」之稱。

大家看到我左邊的是天下第一關「山海關」,您後方的是甘肅的嘉峪關,它是明代長城最西端,這面是山西代縣的雁門關。

北魏、北齊、東魏、北周都曾修築過長城,進一步說明了長城是各族人民勞動創造的結果,隋朝曾六次大規模的修築長城,唐朝國力強盛,未曾有過修築之舉,宋朝修築長城為了抵禦遼和西夏的攻擊,金長城是少數民族建立**集權修築長城最長的一條,長約5000裡,金長城以壕溝著名,元朝未曾有過修築長城之舉。

長城是怎麼建造的?

6樓:我是龍的傳人

由於所處時代的生產力、技術水平不同,也由於各個政權所面臨的軍事形勢有所不同,歷代修建的長城在構造、建築方法及形制方面都互有不同;而由於所處地段地理條件的差異,即便同一時代所修的長城面貌也互有區別。

就工程技術的大勢而言,北魏以前各朝代所修的長城,以版築夯土為主,北魏時期出現了磚石結構的長城,明代長城則廣泛運用了石砌法、磚砌法、磚石混砌法。不過,就構築長城的基本原則而言,歷朝歷代卻是共同的。這個共同的基本原則,可以用"因地制宜,據險制塞"八個字概括。

所謂因地制宜,一是指巧妙地根據所在地形條件而構築工程,二是指充分利用當地的自然資源選擇合適的材質為建築材料。所謂據險制塞,主要是指利用地理天險禦敵而言。

長城的建築主要是利用地形,就地取材,有山的地方,盡量利用陡險的山脊,外側峭直,內側平緩。並開山取石,鑿成整齊的條石,內填灰土和石灰,非常堅實。黃土地帶主要用土夯築。

沙漠地帶用蘆葦和紅柳枝條層層鋪沙粒小石子,例如玉門關一帶的漢長城就是如此,儲存下來的城牆,沙粒石子已經壓實,不易破壞,有些沙石與葦枝粘結在一起,相當堅固。望樓的階梯則用幾十層纖維粘疊而成。明朝的長城在重要地段用磚石壘砌,就地開窯廠燒磚瓦,採石燒石灰。

明代長城的工程技術、形制和防禦功能均達到了我國長城修築史上的高峰。明長城牆體結構堅固,形制設定靈活多樣。作為京畿屏障的北京西北宣府鎮長城,因處於蒙古族南下的要衝,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這裡就築有內外兩道長城,在內長城上置有居庸關、紫荊關、倒馬關組成的"內三關"。

形成以外長城掩護內長城,內長城護衛內三關,內三關拱衛京師的縱深防禦體系。明長城重要關口的建制和防禦設施非常周全,一般都建有方形和多邊形的關城,附築有甕城,有的還有羅城與護城河,布防十分嚴謹。此外,在長城沿線還設立障、堡、敵台、瞭望墩台等設施,構成了由點到線,由線到面的防衛體系。

明長城把軍事重鎮、關城、隘口等有機地連線在一起,使其互為犄角,遙相呼應。這樣幾十某一地失守,也能滯緩敵軍行動,迅速集結兵力,重新組織有效的防禦。其構思之巧妙,布局之合理,由此可見一斑。

歷代長城的修築都是採用分割槽、分片、分段包乾的辦法來完成的。主要是依靠軍隊和徵調民夫。秦朝在蒙恬率領幾十萬軍隊擊敗匈奴之後,遂以部隊為主力修築長城。

當然秦始皇還從長城沿線強徵了大量民工,後來秦朝**又在長城沿線設定12郡,承擔維修長城和防守的重任。漢代在修建河西長城時,由武威、張掖、酒泉、敦煌四郡分段負責,然後各郡再依次把任務劃給下屬縣、段,層層分段包乾,最後落實到各防守據點的戍卒身上。明代亦沿用此法。

著名的薊鎮長城就是戚繼光帶領軍民共同修築的。

秦始皇為什麼要建長城,秦始皇為什麼要建造長城?

他讓蒙恬負責,修築起了西起臨瑤 東到遼東的城防,蜿蜒萬餘里,用來抵禦匈奴,這就是聞名中外的萬里長城。因為他是秦始皇,目的就是要凸顯出那個 始 字,其用意是為了抵抗匈奴。為了 抵抗北邊的匈奴進攻。擴大領土。抵禦匈來奴,防範外族入侵,保護中原 自農耕區生產,bai保障秦政權穩定安全du。也有一zhi說,...

長城是怎么建成的,長城是怎麼建成的

長城的防禦工程體系 綿延萬里的長城它並不只是一道單獨的城牆,而是由城牆 敵樓 關城 墩堡 營城 衛所 鎮城烽火台等多種防禦工事所組成的乙個完整的防禦工程 體系。這一防禦工程體系,由各級軍事指揮系統層層指揮 節節控制。以明長城為例,在萬里長城防線上分設了遼東 薊 宣府 大同 山西 榆林 寧夏 固原 甘...

宇宙中的「長城」是怎麼回事,宇宙中的「長城」是什麼?

在過去的幾年裡,美國天體物理研究中心的科學家約翰 赫奇勒和瑪格特 蓋勒一直致力於宇宙的研究中。他們發現利用他們首創的三度空間影象可以推測宇宙建立在許多巨大空間的周圍。這些空間看起來就像洗臉盆上的肥皂泡,而大大小小的星系就依附在 泡沫 上。有的 肥皂泡 相當大,直徑達到15億光年。但是,這些 肥皂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