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是怎麼建的,地鐵站是怎樣建出來的?

2023-05-27 06:55:04 字數 2285 閱讀 2149

1樓:匿名使用者

巴黎地鐵的橡膠車輪世界上首條地下鐵路系統是在2023年開通的倫敦大都會鐵路 metropolitan railway。當時電力尚未普及,所以即使是地下鐵路也只能用蒸汽機車。由於機車釋放出的廢氣對人體有害,所以當時的隧道每隔一段距離便要有和地面打通的通風槽。

到了2023年,倫敦開辦了第一條客運的鑽挖式地下鐵,在倫敦塔附近越過泰晤士河。但這條鐵路並不算成功,在數月後便關閉。

現存最早的鑽挖式地下鐵路則在2023年開通,亦是倫敦,連線市中心與南部地區。最初鐵路的建造者計畫使用類似纜車的推動方法,但最後用了電力機車,使其成為第一條電動地下鐵。早期在倫敦市內開通的地下鐵亦於2023年全數電氣化。

法國巴黎的巴黎地鐵在2023年開通,最初的法文名字chemin de fer métropolitain是從metropolitan railway直接譯過去的,後來縮短成métro,所以現在很多城市軌道系統都稱metro。俄羅斯的地鐵也順理成章,只是改用了西里爾字母,稱為мет

亞洲最早的地下鐵路在日本東京,於2023年開通。此外,土耳其伊斯坦堡的第一條地鐵修建於2023年(隧道開挖於2023年,2023年以前使用馬車),但因該城市坐落在歐洲,因此沒有被算作亞洲第一條地鐵。

非洲最早的地下鐵路在埃及開羅,2023年開通。

中國大陸第一條地下鐵路是2023年開通的北京地鐵。

2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 好象是 地鐵工人建造的 我是不會的拉。

3樓:腦洞知識集

地鐵作為不易堵車選擇最多的鐵路運輸方式 主要以地下執行為主 那地下鐵道究竟是怎樣建造的呢。

地鐵站是怎樣建出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地鐵站一般指在地下修建的車站(高架站這裡就不說了)

有三種情況:

明挖工法】對地面交通影響不大的車站,採用明挖法,即整個車站範圍全部圍起來開挖,等土方挖到到車站地面標高時,開始依次澆築底板、側板、中板,最後澆築頂板即車站封頂,然後填土恢復路面。

暗挖工法】另一種就是地面交通壓力大不能明挖的,就採用暗挖法,即只佔用一小部分路面,打若干口豎井,然後在豎井內分別向兩側開鑿土方,同時不斷在已開挖的空間內澆築車站底板、立柱等,最後土方開挖完畢車站也就一同建好了。

蓋挖工法】蓋挖法就是先佔用一側的路面,修建一半的車站結構,然後恢復路面再佔用另一側路面進行開挖,完成另一半的車站結構。

在這三種工法中,又分別以以下兩種方式進行車站的建造。

順作工法】就是先建造地鐵站的最底層,然後一層層往上建造,最後封土。

逆作工法】是先建造地鐵站的天花板,然後覆土,在地下完成以下樓層的建造。

最後,盾構機不用於修建地鐵站,它的作用是開挖兩座車站之間的鐵路隧道(也叫區間),使用盾構機可以一次性完成開挖、隧道內壁成型兩個步驟,而且不用拆遷地面建築,不開挖路面,所以現在使用最廣泛。

5樓:人在孤獨

建造方法:

1.明挖回填法:最簡單直接的方法是明挖隨填(明挖回填)。

這種方法一般是在街道上挖掘大坑,再在下面建造隧道結構,隧道有足夠的承托力後才把路面重新鋪上。除了道路被掘開,其他地下結構如電線、**線、水管等都需要重新配置。 建這種隧道的物料一般是混凝土或鋼,但較舊的系統也有使用磚塊和鐵的。

2.鑽挖法:先在地面某處挖乙個豎井,再在井底挖掘隧道。

最常見的方法為使用鑽挖機(潛盾機,盾構機),一面挖掘一面把預先準備好的元件安裝在隧道壁上。對於建築物高度密集的地方(如香港的香港島),鑽挖法甚至是唯一可行的建造方法。 這種方法的優點是對街道或其他地下設施的影響非常小,甚至可在水底建造(倫敦、首爾和香港的城市軌道系統都有很多越過河流或海港的隧道);隧道的設計也有較多的創作空間,例如車站會比站與站之間的隧道高一些,有助列車離站時加速以及進站時減速。

但這種挖法也不是沒有缺點的,其中之一是經常需要留意地下水的影響;另外在一些較硬的岩層開挖,可能需要炸藥。地下空氣**問題甚至隧道坍塌亦有可能造成工人**。此外,對於建築高度密集的地方,挖掘時除了要留意避免對工地四周的建築結構造成影響以外,有時亦要統籌所在的公用事業,把地底的輸水、輸電管線遷移,以便騰出地方來興建列車通道。

特點:優點:節省土地,減少干擾,減少噪音,節約能源,減少汙染,速度快,避免城市地面擁擠,充分利用空間。

缺點:建造成本高,對**、水災、火災防禦弱,建設地鐵的前期時間較長。

6樓:匿名使用者

和地鐵隧道一樣,有明挖明建,也有打洞暗挖暗建的。

7樓:完整性

地鐵車站按與地面關係可分為高架車站、地面車站和地落車站,如果是地落車站,按施工方法不同有明挖法、暗挖法(如用盾構機)等。

大塘站地鐵站到會江站地鐵站怎麼走廣州地鐵換乘

前往昌崗站上車,乘坐地鐵2號線 往廣州南站方向 至會江站下車。鷺江站地鐵站到滘口站地鐵站怎麼走 廣州地鐵換乘 地鐵8號線 地鐵3號線 地鐵5號線38分鐘 19.8公里 步行219公尺 5元時間短上車站鷺江 起鷺江 地鐵站 地鐵8號線 萬勝圍方向 鷺江 上車 客村 下車 首 06 15 末 23 40...

區莊地鐵站到市二宮地鐵站怎麼走,雄州地鐵站到馬群地鐵站怎麼走,附近的公交站有哪些?

公交線路 地鐵6號線 地鐵2號線,全程約6.3公里1 從區莊乘坐地鐵6號線,經過5站,到達海珠廣場站2 步行約170公尺,換乘地鐵2號線 3 乘坐地鐵2號線,經過1站,到達市二宮站 雄州地鐵站到馬群地鐵站怎麼走,附近的公交站有哪些?地鐵寧天線 地鐵3號線 地鐵2號線 耗時 大約1小時38分 路程 5...

站地鐵站到科韻路站地鐵站怎麼走廣州地鐵換乘

廣州南站 廣州南站 上車 地鐵7號線 大學城南方向 4站 漢溪長隆站 下車 站內換乘 步行 170米 漢溪長隆站 上車 地鐵3號線 天河客運站方向 7站 珠江新城站 下車 珠江新城站 上車 地鐵5號線 文衝方向 4站 科韻路站 下車科韻路 廣州東地鐵站到科韻路地鐵站怎麼走 廣州坑口地鐵站怎樣搭地鐵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