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計算是屬於人事部還是財務部

2022-05-26 20:45:03 字數 846 閱讀 2153

1樓:刀靖琪段朵

有的企業是財務部門核算,有的企業是人事部門人員核算。在《勞動法》中沒有規定應該由哪個部門核算工資,具體要根據每個公司的制度或工作流程的不同,核算工資的部門也是不同的。

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中就包括有績效管理與薪酬管理,都是與工資的具體核算相關的,而且人事部在某些大型正規企業中也會專門設定薪酬專員的崗位專門核算工資,一般小公司可能人員編制並不完善,有些財務人員會兼任做工資核算的工作。

一般來說都是人事部對員工進行績效考核、考勤核對等工作,製作完詳細的工資表後再由財務部門進行複核以及最後的工資發放。

資的核算辦法:

1、應設定「應付工資」帳戶,該賬戶總括地反映企業與職工有關工資的結算情況。貸方反映應付職工的工資額,借方反映從工資中代扣的款項、實發工資、期末結轉的未領工資,期末結接未領工資後本賬戶無餘額。

2、主要事項的賬務處理方法為:每月發放工資前,應根據工資結算彙總表中的應發金額總數,向銀行提取現金,借記「現金」賬戶,貸記「銀行存款」賬戶。發放工資時,根據工資支付單的實際金額,借記「應付工資」賬戶、貸記「現金」賬戶。

3、應由職工工資中代扣款項,根據工資結算彙總表中的各項代扣金額,借記「應付工資」,貸記「其他應付款」賬戶;職工在規定期限內未領取的工資,應由財會部門入賬,借記「現金」賬戶,貸記「其他應付款」賬戶。

4、月末應將本月應付的工資進行分配,根據工資費用分配彙總表,借記「運輸支出」、「內部**和銷售支出」、「工附業支出」、「代辦業務支出」、「管理費用」、「營業外支出」、「在建工程」「應付福利費」等賬戶,貸記「應付工資」賬戶。

2樓:城妙婧張榮

這個主要看公司內部怎麼規定

有的公司是人事核算

有的公司是財務核算

人事部門歸哪個部門管理,人事部隸屬於行政部管嗎?

人事部門管理歸屬 1 中小企業,人事工作模組經常放在總經辦 總裁辦 行政部裡面管理,這些部門一般應該屬於總經理管 總經辦 總裁辦 行政部 這些部門都一樣,只是各企業叫法不一,一般有人事 行政 後勤等模組,有點還有安全管理 有點還有質量體系等。各企業可能有點不同。2 較大企業,有專門的人力資源部,人力...

人事部門工作內容,公司人事部工作內容

公司人事部工作內容如下 1 負責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起草 修訂 實施 2 負責公司各級管理人員和職能單位人員的招聘 錄用 3 負責公司各級管理人員和職能單位人員的勞動合同簽署 人事二級檔案的建立及管理 4 負責公司各級管理人員和職能單位人員的薪資 社保與福利管理 5 負責公司各級管理人員和職能單位...

人事部經理主要做什麼工作,人事部主要做什麼工作?

人事部主要做什麼工作?1.負責公司人力資源工作的規劃,建立 執行招聘 培訓 考勤 勞動紀律等人事程式或規章制度 2.負責制定和完善公司崗位編制,協調公司各部門有效的開發和利用人力,滿足公司的經營管理需要 3.根據現有的編制及業務發展需求,協調 統計各部門的招聘需求,編制年度 月度人員招聘計畫,經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