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部門和行政是不是一部門,人事和行政的區別?

2021-03-04 07:34:07 字數 5679 閱讀 164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算乙個部門,但在公司中他們都是屬於公司的後勤部門;行政主要是負責公司的內部的日常雜事,人事較多的是招聘,培訓,及員工福利辦理的相關事宜。大企業的話,兩個部門區分的較為明顯,小公司的話一般都是一兩個人全部負責的。

2樓:筆尖雙飛

看是不是乙個部門,主要是公司的人數規模;人事部是小規模公司叫法,800人以上的公司人事部是人力資源部,在其包含的人力資源規劃、招聘配置、培訓發展、績效考核、薪酬管理、勞動關係這些方面工作開始細分化;小公司就是簡單的人和事的管理。

行政部應該是行政管理部或者有些公司叫總務部,因為大公司讓其負責的事務包含辦公室管理、車輛管理、會議管理、接待與宴請、財產物資、安全管理、後勤管理、行政事務等方面,

因此看是不是屬於乙個部門主要是公司的人員規模和老闆的決策。

3樓:inspiry先鋒

先前的公司一般行政人事是在一起的,尤其是小規模的公司;公司漸漸成長後及現代,人事漸漸脫離行政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

人事和行政的區別?

4樓:僕僕風塵

人事方面:

公司各部門人員的招聘

公司員工的培訓、考核、建議

公司人事制度的擬定、實施、監督、完善

公司對外事務聯絡和辦理

公司企業文化的建設

公司員工相關證件的辦理

公司對外的宣傳

公司員工檔案的管理

行政方面

負責公司行政制度的擬定和實施

負責公司廠房的維護

負責公司固定資產的管理

負責公司辦公用品的採購與管理

負責公司員工宿舍的管理

負責公司車輛的管理

負責公司消防的管理

公司對外的聯絡與協調

擴充套件資料

行政人事部經理:負責整個部門行政人事的統籌管理,制度的制定及審批等。

行政主管:負責部門中行政部分的事務管理,包括廚房、保安、清潔、宿舍等。

人事主管:負責部門中人事部分的事務管理,包括招聘,培訓,考勤,薪酬,績效及員工關係等。

行政助理:協助行政主管處理具體工作中實務性工作,屬於執行層面的人員配置。

人事助理:協助人事主管處理具體工作中實務性工作,屬於執行層面的人員配置。

其他文員:如招聘專員,培訓專員,薪酬專員,企劃專員,前台文員等等。

5樓:賽半仙

1、人事部負責員工的管理,而行政部負責公司日常管理,乙個管人,乙個管事。

2、人事:企業文化建立、招聘、培訓、績效考核、員工福利、員工關係等6大模組。

3、行政,就是國企的「辦公室」,雜事非常多,會務啊,訂餐啊,機票啊,凡是其他部門不管的事情都歸它管。人事,主要是招工,培訓,上崗,勞保,公升遷,辭退等待與員工職務變動掛鉤的事情。當然包括考勤,工資定級等。

6樓:浮生若夢

人事負責員工的管理,行政部負責公司日常管理,乙個管人,乙個管事。

人事:指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包含:人力資源規劃、招聘、培訓、績效、薪酬和員工關係六大模組;人力資源管理發展的第一階段(有時也作為廣義的「人力資源管理」的代稱),限於純人事管理——工資和薪水的計算、人員檔案管理。

行政:泛指一切企業、事業單位的行政事務管理工作。行政管理系統是一類組織系統。

它是社會系統的乙個重要分系統。公司行政性檔案收發、儲存;接待;信件的處理;行政費用管理;辦公用品;行政性的檔案擬定行等。主要是企業後勤管理及服務。

7樓:匿名使用者

人事負責員工的管理,而行政部負責公司日常管理,乙個管人,乙個管事。

人事:指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包含:人力資源規劃、招聘、培訓、績效、薪酬和員工關係六大模組;人力資源管理發展的第一階段(有時也作為廣義的「人力資源管理」的代稱),限於純人事管理——工資和薪水的計算、人員檔案管理。

行政:泛指一切企業、事業單位的行政事務管理工作。行政管理系統是一類組織系統。

它是社會系統的乙個重要分系統。公司行政性檔案收發、儲存;接待;信件的處理;行政費用管理;辦公用品;行政性的檔案擬定行等。主要是企業後勤管理及服務。

人事(rénshì),是指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包含:人力資源規劃、招聘、培訓、績效、薪酬和員工關係六大模組。

關於工作人員的錄用、培養、調配、獎懲等工作(也就是所謂的人力資源管理師所從事的工作),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勞動關係管理。

8樓:塔頂的巔峰

行政比較雜,沒有什麼具體事宜,基本如打雜。除非是行政主任、行政秘書、首席執行官(呵呵)。

人事比較具備專業性,又有進步空間,從人事文員-助理-主任-經理-總監,是乙個階梯遞進的發展過程,的確可以說比較有前途。

但二者還必須結合個人性格,如果外向點、喜歡與人打交道的、人際關係很能處理的,又能夠得到賞識得到提拔的,那麼以後做行政主任,其實管的倒是全面很多。性格若單一執著些,那還是人事吧。

9樓:匿名使用者

人事:企業文化建立、招聘、培訓、績效考核、員工福利、員工關係等6大模組。

行政:公司行政性檔案收發、儲存;接待;信件的處理;行政費用管理;辦公用品;行政性的檔案擬定行等。主要是企業後勤管理及服務。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管理:對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開發、合理配置、充分利用和科學管理的制度、法令、程式和方法的總和。它貫穿於人力資源的整個運動過程,包括人力資源的**與規劃,工作分析與設計,人力資源的維護與成本核算,人員的甄選錄用、合理配置和使用,還包括對人員的智力開發、教育培訓、調動人的工作積極性、提高人的科學文化素質和思想道德覺悟,等等。

行政管理:是運用國家權力對社會事務的一種管理活動。也可以泛指一切企業、事業單位的行政事務管理工作。

行政管理系統是一類組織系統。它是社會系統的乙個重要分系統。隨著社會的發展,行政管理的物件日益廣泛,包括經濟建設、文化教育、市政建設、社會秩序、公共衛生、環境保護等各個方面。

現代行政管理多應用系統工程思想和方法,以減少人力、物力、財力和時間的支出和浪費,提高行政管理的效能和效率。

兩個方向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人事行政管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混搭,人力資源和行政管理在專業上是各自分開的,不具有實際性的聯絡。

人事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的乙個分支,屬於人力資源管理中的乙個模組,就像你吃的水餃中的那盤醋一樣。

11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行政還是人事,都是管理層當中的重要職位。

都在公司管理當中處於重要地位。都能夠學到很多,發展空間都很好。

至於自己到底能學到多少,能有多大發展,能得到多大的權力,那就要看自己的努力程度了……只要努力,該得到的都能得到。不努力的話,就算坐上董事長的位置,也會出溜下來的……

12樓:羅葦暴海寧

人事:又稱為人力資源管理。統籌管理公司員工的視窗,主要負責6個大塊。

1、招聘

2、培訓

3、人力資源規劃

4、考核與績效

5、薪資福利

6、勞動關係

行政:公司吃喝拉撒睡都要管。

食堂、宿舍、廠區衛生、車輛、保安、土建、維修、證照、辦公用品、庶務用品等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工作職責:1.日常辦公事務管理 (1)企業各種日常辦公事務的計畫、組織、協調與控制

(2)會議的組織、協調,會議內容的記錄與傳達 在建立辦公自動化系統方面有給予協助的職責

2.辦公物品及裝置管理 (1)負責制定辦公物品及裝置的採購、保管、發放與使用制度

(2)負責辦公物品及裝置的採購事宜

(3)辦公物品的保管、發放、使用

(4)辦公裝置的日常保養與故障維修 計算機及網路裝置的故障一般由專業人員維修

3.文書資料管理 (1)印信的管理和文書、公文的起草、收取、傳達與處理

(2)企業各種檔案、書刊的建檔、保管、借閱

(3)做好文書資料以及內部資訊的保密工作

4.車輛管理 (1)辦公車輛的排程管理

(2)安排車輛年檢、定期保養、日常維修等工作

(3)對司機人員進行安全駕駛教育、考勤等日常管理

5.人事日常事務管理 (1)員工考勤、出勤統計、報表、分析等人事管理工作

(2)對員工生活福利、安全保健、衛生等方面的管理

(3)組織員工開展各種形式的活動

6.後勤保障事務管理 (1)企業環境綠化、衛生和廠區及宿舍財產、員工安全管理

(2)企業員工食堂、宿舍的日常管理

(3)維持企業水、電等動力系統的正常執行及相關設施維修

(4)企業日常安全保衛及消防管理

7.涉外事務管理 (1)來客接待事宜管理,包括前台接待、客人來訪登記與迎送等

(2)企業對外宣傳、公關聯絡

(3)牽頭組織危機管理委員會,制定危機處理預案

8.法律事務管理 (1)審議合同的合法性,保障企業的合法利益

(2)協助處理日常涉法事務及管理合同

(3)參與企業重大合作專案和重大業務專案的談判

(4)**企業涉訟案件

人事工作職責:1、執行並完善公司的人事制度與計畫,培訓與發展,績效評估,員工社會保障福利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2、組織並協助各部門進行招聘、培訓和績效考核等工作;

3、執行並完善員工入職、轉正、異動、離職等相關政策及流程;

4、員工人事資訊管理與員工檔案的維護,核算員工的薪酬福利等事宜;

5、其他人事日常工作;

14樓:潭霽閃翊君

行政負責單位的直接工作,人事是分管人員安排,檔案和人力資源的有效利用

行政人事主要職責:

1.堅決服從分管副總經理的統一指揮,認真執行其工作指令,一切管理行為向主管領導負責;

2.嚴格執行公司規章制度,認真履行其工作職責;

3.負責組織對人力資源發展、勞動用工、勞動力利用程度指標計畫的擬訂、檢查、修訂及執行;

4.負責制定公司人事管理制度。設計人事管理工作程式,研究、分析並提出改進工作意見和建議;

5.負責對本部門工作目標的擬訂、執行及控制;

6.負責合理配置勞動崗位控制勞動力總量。組織勞動定額編制,做好公司各部門車間及有關崗位定員定編工作,結合生產實際,合理控制勞動力總量及工資總額,及時組織定額的控制、分析、修訂、補充,確保勞動定額的合理性和準確性,杜絕勞動力的浪費;

7.負責人事考核、考查工作。建立人事檔案資料庫,規範人才培養、考查選拔工作程式,組織定期戒不定期的人事考證、考核、考查的選拔工作;

8.編制年、離、月度勞動力平衡計畫和工資計畫。抓好勞動力的合理流動和安排;

9.制定勞動人事統計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人事勞資統計核算標準,定期編制勞資人事等有關的統計報表;定期編寫上報年、季、月度勞資、人事綜合或專題統計報告;

10.負責做好公司員工勞動紀律管理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公司勞動紀律執**況,及時考核,負責辦理考勤、獎懲、差假、調動等管理工作;

11.嚴格遵守"勞動法"及地方**勞動用工政策和公司勞動管理制度,負責招聘、錄用、辭退工作,組織簽訂勞動合同,依法對員工實施管理;

12.負責核定各崗位工資標準。做好勞動工資統計工作,負責對日常工資、加班工資的報批和審核工作,辦理考勤、獎懲、差假、調動等工作;

13.負責對員工勞動保護用品定額和計畫管理工作;

14.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參與職工**事故的調查處理,提出處理意見;

15.負責編制培訓大綱,抓好員工培訓工作。在抓員工基礎普及教育的同時,逐步推行崗前培訓與技能、業務的專業知識培訓,專業技術知識與綜合管理知識相結合的交替教育提高培訓模式及體系;

16.認真做好公司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任務。

人事部門歸哪個部門管理,人事部隸屬於行政部管嗎?

人事部門管理歸屬 1 中小企業,人事工作模組經常放在總經辦 總裁辦 行政部裡面管理,這些部門一般應該屬於總經理管 總經辦 總裁辦 行政部 這些部門都一樣,只是各企業叫法不一,一般有人事 行政 後勤等模組,有點還有安全管理 有點還有質量體系等。各企業可能有點不同。2 較大企業,有專門的人力資源部,人力...

人事部門工作內容,公司人事部工作內容

公司人事部工作內容如下 1 負責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起草 修訂 實施 2 負責公司各級管理人員和職能單位人員的招聘 錄用 3 負責公司各級管理人員和職能單位人員的勞動合同簽署 人事二級檔案的建立及管理 4 負責公司各級管理人員和職能單位人員的薪資 社保與福利管理 5 負責公司各級管理人員和職能單位...

如何讓公司行政 人事部門的管理更加有調理

通過人力資源資訊化,可以解決你現在的難題 1 將人力資源的各類資訊整合在一起,增加資料的準確性,實時性 2 固化管理流程,使人力資源管理標準化 規範化和流程化,減少人力資源管理的隨意性,同時提高企業發展過程中的可塑性 3 提高人力資源管理水平,提高管理績效,提公升員工滿意度,減少員工的流失 4 對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