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梨膏和龜梨膏一樣嗎,吃了有什麼作用

2022-05-25 19:00:05 字數 5493 閱讀 4123

1樓:林進鋒

秋梨膏也叫雪梨膏,是將鴨梨、雪花梨配以止咳、生津、潤肺的藥物,如生地、葛根、貝母、蜂蜜等中藥加工熬製而成的。這梨必得當年的秋梨,將其洗淨後擦成梨絲,用紗布包緊擠出梨汁來,再把梨汁倒入特製的銅鍋裡熬煮,這種鍋的內壁鍍有一層錫。在熬煉梨汁時加入蜂蜜、白糖和生薑等配料,最後還要根據不同的配方,分別加入茯苓、貝母、燕窩等,熬成粘稠狀的梨汁就是秋梨膏了。

秋梨膏分茯苓貝母秋梨膏、燕窩秋梨膏以及兒童專用秋梨膏等品種,除了通三益,以酸梅湯聞名的信遠齋也做秋梨膏,很多超市都有,一大瓶也就10元左右,且喝上一陣子。 龜苓膏是歷史悠久的梧州傳統藥膳,相傳最初是清宮中專供皇帝食用的名貴藥物。它主要以名貴的鷹嘴龜和土茯苓為原料,再配生地等藥物精製而成。

其性溫和,不涼不燥,老少皆宜, 具有清熱去溼, 旺血生肌,止瘙癢,去暗瘡,潤腸通便,滋陰補腎,養顏提神等功效,因而倍受人們喜愛,並暢銷中外。 據查,龜苓膏原產地就在梧州,梧州古稱蒼梧郡,三國時,蜀漢皇帝劉備新喪,南方諸郡的土著趁機起兵判變,諸葛亮親自出馬平亂,這大概就是《三國演義》中 「 七擒孟獲 」 這一生發出來的故事。話說諸葛亮南征時駐軍於蒼梧郡,當時兵將多為北方人,初到南方水土不服,大多數將士上吐下瀉,嚴重影響戰鬥力,諸葛亮很焦急,急忙找來當地人問個究竟。

當地人說,梧州氣候濕熱、多霧(古稱瘴氣),於是便獻上妙方,以當地特產烏龜、土茯熬湯飲用,諸葛亮令軍士一試,果然功效如神,大部分將士均痊癒。 此典故正史上沒有記載,應為杜撰。不過梧州氣候濕熱多霧是真,龜苓膏是梧州的民間傳統藥膳是真,梧州是龜苓膏的原產地當不會假。

而早在四十年代開始,梧州已有了龜苓膏的生產經營。 龜苓膏主要以鷹嘴龜和土伏苓為主要原料。鷹嘴龜是名貴的中藥,可清熱解毒;土伏苓則可去溼。

除這兩種主藥外,再配以生地、蒲公英、銀花等藥效加強。龜苓膏有清熱解毒、拔毒生肌、滋陰補腎、保健養顏功效。它的品性溫和,不涼不燥,男女老幼皆宜。

但有的資料上說,真正的龜苓膏應以金錢龜做,只採用龜胸腹部之前腹甲板,因為那裡比較柔軟,含膠質多,容易熬成膏狀。金錢龜板以陳年舊板為最好,能滋陰潛陽、消除虛火引起的骨熱、眩暈、耳鳴等。不知哪種說法正宗。

反正龜苓膏能夠清熱去溼,滋陰養顏就是了,難怪梧州 mm 個個**白晰細嫩,嬌俏可人。 梧州人真正心儀的龜苓膏,不是易拉罐裝那種,而是街邊的龜苓膏店。文化路的那家,精緻小巧的小碗小匙,勺上一小塊,然後店家問你:

「 加蜜還是加奶? 」 ,然後坐著精精巧巧地一小口一小口吃,加蜜加奶都一樣嫩滑爽口,入口即化,與後來才 「 研發 」 出來的罐裝龜苓膏不可同日而語。 據查,龜苓膏是百年草本調養專家——致中和(始創於2023年)研發的,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清熱降火、潤肺止咳,還能美容養顏和滋陰補腎。

得了嗓子疼、痔瘡、痱子和便秘等病,吃它也能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龜苓膏中含有多種活性多醣和氨基酸,具有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的特點,能夠調節血脂和血糖。 龜苓膏的功用 龜苓膏滋陰補腎、潤燥護膚、消除暗瘡、調理臟腑、清熱解毒、防止膚質老化及便秘,能促進新陳謝,提公升人體免疫力,是現代人不可或缺之養生聖品。

龜苓膏的研究報告中指出;龜板含有各種氨基酸,其中七種為人體不能自制但必須的氨基酸,這些必需氨基酸佔總氨基酸百分比相當高,約百分之二十。

2樓:

樓上的回答太正確了

掌聲鼓勵!!

喝秋梨膏有什麼禁忌

3樓:妙招助手

喝秋梨膏這幾點要留意,可惜才知道,否則效果不好

4樓:李星

喝秋梨膏有什麼禁忌在你喝的時候不能吃冷東西

5樓:鐸曠

觀點1. 秋梨膏也是屬於藥物的,一般不主張孩子太多飲用!如果孩子沒有什麼上火的症狀,最好還是多喝白開水!

拿秋梨膏當孩子日常的飲料是不足取的! 觀點2. 秋梨膏的營養成分是很高的,但是任何東西都是要適量,不建議兒童每天飲用。

而且還有選用兒童專用的那種秋梨膏。 觀點3. 除胃虛寒與洩肚患者慎用,其他老幼皆宜。

6樓:樸湘靈

秋梨膏不能當做飲料喝。手腳發涼、大便溏瀉的人不宜服用。 秋梨膏具有生津、降火、養陰、潤肺、止咳血等功能,是因為膏中所含的都是涼性、養陰生津的藥物,如秋梨性寒涼,麥冬性寒、養陰生津、潤肺清心,生地、葛根、貝母等均是如此,所以,脾胃虛寒、手腳發涼、大便溏瀉的人最好別吃秋梨膏,以避免虛寒症狀加重,更易腹瀉,即便是易上火、大便幹、咳嗽患者也不能多吃。

歡迎追問或採納!

秋梨膏屬於藥嗎?

7樓:

秋梨膏是由秋梨和祛痰中藥配伍加工而成的藥膳飲品 嚴格說來也不是藥物吧 有潤肺止咳,生津利咽的功效

8樓:理依雲

秋梨膏屬於一種偏方,它不屬於一種藥,在說你正在**喝點秋對你**也沒有什麼影響的。

9樓:改春桖

應該是保健品,藥糖根據需要可加入中藥或保健植物成分,合食療養生、糖果為一體,是中華民族寶貴的文化遺產,是古老華夏食療文化的珍品。

你的嗓子感覺不適,還有就是去醫院排除一下咽炎等問題,用藥**的同時可以自己護理,建議是吃一些清熱去火,潤喉的藥物。也可以和一些秋梨膏。

10樓:珍惜光輝

秋梨膏嚴格來講是不屬於藥的,它只能說是一種清肺潤喉的保健品,當人們上火喉嚨不舒服時可以喝點秋梨膏,症狀會緩解一下的。

11樓:餘生忘了你

經常感冒咳嗽的人可以多喝秋梨膏。秋梨膏是以白梨(如鴨梨、雪花梨)為主要原料配以其他止咳、生津、潤肺的藥物,如生地、葛根、蘿蔔、麥冬、鮮藕、貝母、蜂蜜、白茅根等中藥加工熬製而成的膏劑。

12樓:不是看錢

秋梨膏是由秋梨和祛痰中藥配伍加工而成的藥膳飲品。

秋梨膏潤肺止咳,生津利咽。用於陰虛肺熱之咳嗽喘促、痰涎粘稠、胸膈滿悶、口燥咽幹、煩躁聲啞。對肺熱久嗽傷陰者尤佳。

服用方法

空腹直接服用

早餐時加入牛奶、豆漿中飲用。

臨睡前兩勺以溫開水稀釋後服用。

適用人群

梨潤肺,棗補血,薑暖胃,蜜養神,乃一道秋季滋補良品。

尤其適用於抽菸喝酒又不愛喝水的人,清肺潤肺、養胃和胃。

美容暖身,滋陰潤肺,通便清火,女性佳飲。

13樓:大美雁

不應該完全算是藥,中醫講究食物入藥,慢慢調理

14樓:

中醫講的是藥食同源,萬物都可入藥,治好了我們的病,就是好東西。

15樓:

藥食同源,屬養生保健品。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種甜食,潤喉糖。你說的梨膏糖其實就是秋梨膏。一樣的東西。

秋梨膏有什麼作用

17樓:歷史很有趣吖

醫生開講:秋梨膏是潤肺止咳化痰藥物,有咳嗽症狀才可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秋梨膏潤肺止咳,生津利咽。用於陰虛肺熱之咳嗽喘促、痰涎粘稠、胸膈滿悶、口燥咽幹、煩躁聲啞。對肺熱久嗽傷陰者尤佳。

1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潤肺止咳的降火氣的。

秋梨膏有什麼功效,用冷水還是開水衝

20樓:記憶蛋餃

秋梨膏具有潤肺止咳,生津利咽的功效。用溫開水沖泡。

秋梨膏以精選之秋梨、鴨梨、雪花梨為主要原料,配以其它如生地、葛根、蘿蔔、麥冬、藕節、薑汁、貝母、蜂蜜等原材料精心熬製而成的飲品。

秋梨膏通常富含果糖、葡萄糖、蘋果酸、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鈣、磷、鐵、茯苓酶、貝母鹼等,除胃虛寒,婦孺老弱皆可飲用。

21樓:匿名使用者

養陰清肺,溫開水沖服。

秋梨膏能養陰清肺,適應的年齡段比較寬泛,口幹、嗓子痛、乾咳者可以食用,但舌苔黃厚、濕氣重的兒童就不宜吃。另外,由於膏方多數比較滋膩,會影響消化功能,胃腸功能較弱的兒童需慎服。

擴充套件資料「秋梨蜜膏」相傳始於唐朝。據說,唐武宗李炎患病,終日口乾舌燥,心熱氣促,服了上百種藥物均不見療效,御醫和滿朝文武束手無策。正在眾人焦慮不安之時,乙個道士用梨、蜂蜜及各種中草藥配伍熬製的蜜膏治好了皇帝的病,從此,道士的這個妙方成了宮廷秘方,直到清朝才流入民間。

秋梨膏最早出現在北京的藥鋪,是為宮中製作的御藥之一,至今在中藥行業著名的老字型大小同仁堂中,還保留著「秋梨潤肺膏」

22樓:

秋梨膏肯定是使用溫開水沖服。碭山的福潤坊的效果挺好,尤其針對熱咳。

23樓:

去火潤肺的,用溫開水最好.

24樓:

止咳潤肺,溫水沖服好。

萊陽梨膏與秋梨膏有什麼區別

25樓:匿名使用者

萊陽梨膏不同於普通的秋梨膏,它具有更高的藥用價值,潤肺止咳、清咽利喉、降火生津、和胃化痰,最適合慢性咽炎、長期咳嗽的患者食用。此外萊陽梨膏還有美容的功效,滋陰潤肺、通便清火,特別適用女性飲用。之所以不同是因為萊陽梨膏所採用的萊陽梨中富含果糖、葡萄糖、蘋果酸、蛋白質、脂肪等多種營養成分,可以調整血壓、促進食慾、潤肺止咳、清熱化痰、寧心安神。

雖然秋梨也有此類功效,但因萊陽梨,只有五龍河流域才生產,是百年的梨樹,對環境要求特別高,本身就有稀缺性,水分大,營養價值更高些。而秋梨口感上稍酸,水分相比萊陽梨要少,營養價值上也要差些。俗話說的好梨出好膏,所以購買梨膏的時候一定要購買萊陽梨的,而且還必須認準國藥准字號正宗的品牌司邦得,這樣才能讓你的咳嗽可以得到有效的緩解,用的更安心。

秋梨膏對身體有什麼好

26樓:易網客

秋梨膏 也叫 雪梨膏 ,是將鴨梨、雪花梨配以止咳、生津、潤肺的藥物,如生地、葛根、貝母、蜂蜜等中藥加工熬製而成的。這梨必得當年的秋梨,將其洗淨後擦成梨絲,用紗布包緊擠出梨汁來,再把梨汁倒入特製的銅鍋裡熬煮,這種鍋的內壁鍍有一層錫。在熬煉梨汁時加入蜂蜜、白糖和生薑等配料,最後還要根據不同的配方,分別加入茯苓、貝母、燕窩等,熬成粘稠狀的梨汁就是秋梨膏了。

秋梨膏分茯苓貝母秋梨膏、燕窩秋梨膏以及兒童專用秋梨膏等品種,除了通三益,以酸梅湯聞名的信遠齋也做秋梨膏,很多超市都有,一大瓶也就10元左右,且喝上一陣子。 龜苓膏的功用 龜苓膏滋陰補腎、潤燥護膚、消除暗瘡、調理臟腑、清熱解毒、防止膚質老化及便秘,能促進新陳謝,提公升人體免疫力,是現代人不可或缺之養生聖品。龜苓膏的研究報告中指出;龜板含有各種氨基酸,其中七種為人體不能自制但必須的氨基酸,這些必需氨基酸佔總氨基酸百分比相當高,約百分之二十。

27樓:大師賈伯斯

秋梨膏具體功效如下:

秋梨膏有止咳、祛痰、生津、潤肺之功效,可用於**陰虛肺熱之咳嗽喘促、痰涎粘稠、胸膈滿悶、口燥咽幹、煩躁聲啞,特別是對於肺熱久咳傷陰者療效更加的明顯。秋梨膏中富含果糖、葡萄糖、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鈣、磷、鐵、茯苓酶、貝母鹼等,可以調整血壓、有促進食慾、潤肺止咳、清熱化痰、寧心安神之功效。另外秋梨膏還有美容的功效,滋陰潤肺、通便清火,特別適用女性飲用。

請問金頭閉殼龜和黃緣盒龜一樣嗎 有什麼區別

盒龜就是閉殼龜 黃緣閉殼龜 黃緣盒龜 金頭盒龜 金頭閉殼龜都是一種龜 此外 就黃緣產地不同還分 臺緣 台灣 和 安緣 安徽 兩者有細微差別。國內的閉殼龜還是有挺多種類的 最便宜的安布 到最貴的三線 都是深受龜友喜愛。其實你說的龜是一種龜,只是叫法不同,廣州那邊好象喜歡把黃緣叫做金頭 黃緣是很漂亮的觀...

託事條和借條一樣嗎,欠條和借條一樣嗎?有什麼不同?作用一樣嗎?

肯定是不一樣的!託事條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用到的一種便條。一般是託人辦事,但是沒有見到那個人,就留一張條子給他。在上個世紀80年代,它曾經被人們廣泛的應用。現在雖然通訊裝置很發達了,但是由於它的方便 簡潔,而且三言兩語就能把事情說清楚,所以還是一直被人們使用。而且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不好當面說...

表弟和堂弟的區別,堂弟和表弟有一樣嗎?有什麼區別?

表弟是母親那一方的 堂弟是父親那一方的 你爸爸妹妹 姐姐的兒子你可以稱為表兄弟。你爸爸的弟弟 哥哥的兒子你可以稱為堂兄弟。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堂弟是你爸爸的哥哥括弟弟的兒子叫堂弟,表弟是你爸爸的妹妹括姐姐的兒子叫表弟,懂不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他們的不一樣在於 堂弟即是自己父親的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