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熱氣球是靠改變自身體積來上浮和下沉的,請用浮力知識來解釋

2022-05-24 09:15:04 字數 5128 閱讀 2088

1樓:電工學王老師

」熱氣球是靠改變自身體積來上浮和下沉的「

——這種說法不嚴謹!

其實球的體積是不變的。只是加熱後,內部氣體體積增大,由於球的整體體積不變,所以熱氣從氣球下部排出球外(球內氣體密度變小),這樣,球內的氣體減少,整個球的重力小於了空氣的浮力(類似與氫氣球),球開始上公升!

當關閉熱源後,外界的冷空氣進入球內,球的浮力沒變,但自身重力增大了,開始下降~@!

整個過程,氣球身的體積並沒有變化!

2樓:匿名使用者

設氣球的半徑為r,熱氣球總質量為m,不計氣球內空氣質素氣球內外溫度不變,對於氣球內外相鄰的體積元,氣球內的溫度高於氣球外t1>t2

則內部p1>p2,內外壓強差為δp=p1-p2,浮力的實質是壓強差,產生的浮力為f=4πr^2*δp,由熱力學公式p=nkt/v可知:

則f=4πnkr^2(t1/v1-t2/v2)而t1,t2,v2都是不變的,只有氣球體積可以變化,當f-mg>0時氣球上公升,反之則下降

於是說熱氣球是靠改變自身體積來上浮和下沉的k是波爾茲曼常數,n是氣體分子數

3樓:七哥放羊

熱氣球是靠改變自身體積來上浮和下沉的,因為熱氣球是靠空氣的浮力來實現公升空和降落的,體積大時受的空氣浮力大,大於其自重是上公升;反之下降。

為什麼說熱氣球是靠改變自身體積來上浮和下沉的,請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熱氣球是靠改變自身重量來上浮和下沉的

浮力產生的原因

5樓:愛看小

浮力產生的原因:浸在液體或氣體裡的物體受到液體或氣體對物體向上的和向下的壓力差。

1、物體在液體中,上下兩個面因為在液體中的深度不相同,所以受到的壓強也不相等,上面的壓強小,下面受到的壓強大,下面受到向上的壓力大於上面受到的向下的壓力。液體對物體這個壓力差,就是液體對物體的浮力,這個力等於被物體所排開的液體的重力。

2、浮體的頂部介面接觸不到液體時,則只有作用在底部介面向上的壓力才會產生浮力,因為只要其間有一層很薄的液膜,就能傳遞壓強,底面就有向上的壓力,物體上下表面有了壓力差,物體就會受到浮力。

6樓:

浮力是由於物體受到液體或氣體對其向上的壓力與向下的壓力之差產生的。

拓展資料

阿基公尺德原理:浸在液體(或氣體)裡的物體受到向上的浮力作用,浮力的大小等於被該物體排開的液體的重力。其公式可記為f浮=g排=ρ液·g·v排液。

7樓:匿名使用者

產生浮力的原因,可用浸沒在液體內的正立方體的物體來分析。該物體系全浸之物體,受到四面八方液體的壓力,而且是隨深度的增加而增大的。所以這個正立方體的前後、左右、上下六個面都受到液體的壓力。

因為作用在左右兩個側面上的力由於兩側面相對應,而且面積大小相等,又處於液體中相同的深度,所以兩側面上受到的壓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兩力彼此平衡。同理,作用在前後兩個側面上的壓力也彼此平衡。但是上下兩個面因為在液體中的深度不相同,所以受到的壓強也不相等。

上面的壓強小,下面受到的壓強大,下面受到向上的壓力大於上面受到的向下的壓力。液體對物體這個壓力差,就是液體對物體的浮力。這個力等於被物體所排開的液體的重量。

當乙個浮體的頂部介面接觸不到液體時,則只有作用在底部介面向上的壓力才會產生浮力。至於乙個位於容器底面上的物體,並和容器底面密切接觸,那它就只能受到向下作用於物體表面的液體壓力下,所以這個物體不受浮力作用,這種現象並不多,因為只要其間有一層很薄的液膜,就能傳遞壓強,底面就有向上的壓力,物體上下表面有了壓力差,物體就會受到浮力。

8樓:千尹鬱懷芹

浮力好像就是指液體對浸入物體托起的力,產生的原因是因為液體的壓力。

9樓:拂雲姬

液體內部存在壓強,方向是向各個方向的,同一深度壓強相同,乙個物體放在液體中,相同深度不同方向的壓強抵消,而上下面受壓力不同,下表面更大,形成向上的浮力

10樓:物理

由於每個物體都有其形狀都有高度..若物體處於一種流體中,在上下(在物理中的邏輯上下)會有不同的壓力..於是會產生不同的壓強..

所以物體上下出現壓強差...而這種壓強的巨集觀表現就是浮力

11樓:想

同種均勻液體中壓強和深度成正比。

物體在靜液體中水平個方向上受壓力向量和為0,數值方向受向上的和壓力,就是浮力

12樓:221815蕭霧

物體各表面因外界所產生的壓力差

13樓:擊空明泝流光

物體受到的上下壓力差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回答第一句是病句

15樓:精銳tr小小張

浮力產生的本質是浸入液體或許氣體的物體在上下表面產生不同的壓力,從而產生不同的壓力差。

16樓:

以上講的都非常正確

已閱!!!!

17樓:科學高分網

什麼是浮力

浸在液體或氣體裡的物體受到液體或氣體豎直向上託的力叫做浮力。

浮力的方向:與重力方向相反,豎直向上。

產生浮力的原因,可用浸沒在液體內的正立方體的物體來分析。該物體系全浸之物體,受到四面八方液體的壓力氣體對物體的浮力,而且是隨深度的增加而增大的。所以這個正立方體的前後、左右、上下六個面都受到液體的壓力。

因為作用在左右兩個側面上的力由於兩側面相對應,而且面積大小相等,又處於液體中相同的深度,所以兩側面上受到的壓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兩力彼此平衡。同理,作用在前後兩個側面上的壓力也彼此平衡。但是上下兩個面因為在液體中的深度不相同,所以受到的壓強也不相等。

上面的壓強小,下面受到的壓強大,下面受到向上的壓力大於上面受到的向下的壓力。液體對物體這個壓力差,就是液體對物體的浮力。這個力等於被物體所排開的液體的重力。

熱氣球是如何實現上浮和下沉的

18樓:你愛我媽呀

是通過控制熱氣球「氣囊」中的熱氣溫度,實現控制實現上浮和下沉的 。在氣囊開口處,有乙個「噴火」裝置,噴火時,氣囊中溫度公升高,氣球上浮;不噴火時,氣囊中的熱空氣逐漸冷卻,氣球下沉。

熱氣球的公升和降與球體內氣溫有關,球體內氣溫高,氣球重力減小,小於浮力時,氣球就上公升,球體內空氣溫度下降,球體產生的浮力小於球體自身重量和載重,氣球就開始下降。

球囊內空氣被加熱後密度變小,質量輕於球囊外相同體積的冷空氣,於是球囊產生浮力而公升空。相反,要讓熱氣球降落,逐步關閉燃燒器,讓氣球內空氣冷卻即可下落。

19樓:

關於熱氣球上公升或上浮的原理,很多教科書講解太理論化,一般人不容易讀懂,除非專業人員。

實際上,理解熱氣球的上浮力或上公升力,可以從兒童玩具氣球的經驗中,很容易的獲得理解。

兒童氣球,當充填普通空氣時,它不會漂浮;但兒童氣球充填氫氣或氦氣時,它會在空氣中漂浮起來。如果不控制它,它會立馬飛起,並消失在空中。

為什麼?因為同體積的氫氣比空氣輕得多。

如果有人進一步追問,氫氣球在空氣中的浮力多大?阿基公尺德在1000多年前已回答了這個問題。不過他的實驗是在水中完成的。

乙隻充滿空氣的籃球,在游泳池中會浮起,因為空氣密度比水的密度小得多,即,同體積空氣的質量比水的質量小得多。浮力是多少?阿基公尺德說:浮力等於籃球所排開的水的重量。

相反,當籃球中充滿水時,(在水中)它不會再浮起。

同理,氫氣球在空氣中的浮力,等於氫氣球所排開的空氣的重力。

熱氣球也遵循同樣的原理

熱空氣的密度,比冷空氣密度低。而且,熱空氣溫度越高,密度越小。儘管其密度差異不會像氫氣和空氣之間的差異那麼大,但產生的浮力足以讓乙個體積適當的熱氣球起飛。

要讓熱氣球保持浮力,氣球內必須保持一定的溫度,所以加熱器不停的燃燒。

相反,要讓熱氣球降落,逐步關閉燃燒器,讓氣球內空氣冷卻即可。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通過熱氣球的技能中的熱氣溫度實現上浮和下城噴火17能重溫度高就上去了不不噴火時,氣囊的溫度冷卻就下降了。

21樓:二十六花生

剛開始熱氣球是沒有氣,是癟的,對吧?

先在熱氣球下面吊足夠重的沙袋什麼的,然後給熱氣球加熱。

到了一定的時候你會發現熱氣球長大,熱氣的密度小,熱氣球體積大,阿基公尺德原理,浮力來了~~~~ 然後慢慢公升起來了,把就沙袋扔掉一些,氣球就繼續上公升了~

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在天上瀏覽風景了~~~

要下來怎麼辦?

會有一根繩子連在熱氣球上面,拉的話,它會把熱氣放掉一些,浮力小了,熱氣球就自然而然下來了~~~

熱氣球運用的是什麼原理?

22樓:鬱離子木青韵

熱氣球最直觀最重要的原理就是對空氣熱脹冷縮的運用,決定熱氣球的飛行高度;其次是對外界風層的利用,決定熱氣球的飛行方向)。詳述如下:

飛行人員根據需要,利用對燃燒器(主要加熱裝置)的控制(加熱時間長短,加熱的間隔及噴火量的大小)與排氣閥繩(連線球囊頂部的頂傘,相當於天窗,可以通過排氣閥繩拉開排放熱空氣)達到對球囊內空氣量、密度及溫度的控制,從而達到對熱氣球整體公升降的控制。如果說這是熱氣球飛行的內部原因,那麼對低空大氣層的掌握與利用就是外部原因了。球囊內空氣的熱漲冷縮只要決定熱氣球的公升降,而決定熱氣球飛行速度與方向的就是球囊外的空氣了。

按氣溫垂直分層對流層離我們最近影響最大,一般來說50到100公尺屬於乙個風層(海拔、氣壓不同影響風層高度),也就說100公尺與200公尺高度的風向不一定相同。要想使熱氣球改變飛行方向主要利用不同風層的風向,因為熱氣球本身不能改變方向(自由隨風飄,這也是熱氣球最令人愜意的魅力之一),這是個飛行經驗積累的過程。國際上有一項熱氣球越野飛行,跨越不同的地區與國家,主要利用個氣候帶中不同的季風風向與風層方向來完成比賽,對地理知識需要有相當的掌握。

呵呵,把簡單問題複雜化了,成功就是把複雜問題簡單化的過程。希望沒有煩到別人。

23樓:哥哥

熱氣球利用加熱的空氣或某些氣體比如氫氣或氦氣的密度低於氣球外的空氣密度以產生浮力飛行。熱氣球主要通過自帶的機載加熱器來調整氣囊中空氣的溫度,從而達到控制氣球公升降的目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熱氣球是通過改變自身的體積,從而改變它所受的浮力來實現公升降的,當裡面的氣體受熱體積膨脹時,浮力大於自身的重力時上公升,反之下降。

熱氣球的特性是什么,熱氣球的特性是什麼

就是沒有方向控制,根據風向定 熱氣球是利用什麼性質製成的 熱氣球中的氣體受熱膨脹,密度減小,空氣密度不變,密度小的熱氣球在密度大的空氣中浮起來了 浮力定律 介紹熱氣球特徵的文作文 放假了,媽媽爸來爸帶我去北京 源看風景,北京的風景可真好看呀!這時,不知從哪兒冒出來了乙個熱氣球,這個熱氣球可真好看,裝...

為什麼熱氣球內氣體體積等於排開氣體體積,除了熱氣球內的氣體,熱氣球本身也排開一定的體積吧

不對。你的想法有問題。在這裡,熱氣球的體積即是指熱氣球內的氣體體積。熱氣球其內體積很大,本身很薄,其本身薄層所佔體積可忽略。熱氣球的體積不就是空氣體積嗎?難道。因為熱氣球薄厚忽略了呀 望採納,謝謝 把壓縮空氣壓入潛水艇的壓力艙,將海水排出,潛水艇自重g減小,當f浮 g時,潛水艇上浮 熱氣球浮力計算時...

都說靠人脈沒錢哪來的人脈,為什麼說人脈是金錢

說的對極了,但靠錢搭出來的人脈也是假人脈。只要工作,學習呈鶴立雞群之勢又何愁人脈呢?為什麼說人脈是金錢 什麼情況來說,對於商業領域和官場的人脈關係來說相當重要,能夠利用這些人脈才是錢脈。但現實生活中酒肉朋友就算人脈再廣也沒用.認識的人多了,涉及的行業也就多了,如果你能充分利用起來就是錢脈了。很多人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