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的交叉法中,為什麼最後比下來的比值是分母意義的比值

2022-05-23 19:00:02 字數 2623 閱讀 9344

1樓:透亮杯兒

十字交叉法是由二元一次方程組推導來的。十字交叉法不過是將二元一次方程所求x、y用x/y的方式表達罷了。就是說十字交叉法的比值與x/y意義相同。

例如,利用二元一次方程有關質量質量分數問題,就是要求兩種不同質量分數的質量,而質量分數的分母正是溶液的的質量。當然用十字交叉法得出的質量比就的分數意義的比值。

有些問題好像不涉及分母,但仔細分析一定是有分母的。所以確定分母是什麼,對利用十字交叉法很重要。例如:

標況下,22.4升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的混合氣體的摩爾質量是32克/摩爾,計算兩者的體積各的多少。

解:兩者的體積比是(32-28)/(44-32)=1/3,這裡面的分母是摩爾,本題也可以是體積。

既然在一個題目中分母都相同,所以分母在計算過程中可以捨去。但一定要知道是什麼。

2樓:晁諾譙昌

這個法則就這樣的,是個很高的計算方法,我從前也學了很久才弄明白,而且很靈活的,你可以用那個比值和題目的數值做計算,很容易得到答案,做型別的選擇題首選十字交叉法,而且以後還有雙十字交叉法.呵呵

化學的十字交叉法中,為什麼最後比下來的比值是分母

3樓:透亮杯兒

應該這樣說,十字交叉法計算得到的比值,是分母物質意義單位的比值。實際上不應該有疑問。因為題目所以要求計算的就是這種意義,只不過是採用了十字交叉法計算了而已。

十字交叉法來自二元一次方程,如果用十字相乘法解這個方程組,就可以得到x/y的比值,也就可以知道十字交叉法的由來。當然也就明白了,十字交叉法計算得到的比值,是分母物質意義單位的比值。

4樓:濛濛的熊貓

他是根據各個組份站混合物的百分比 當然是 分時了

化學中十字交叉法得出來的比值是什麼的比值?為什麼

5樓:

物質守恆定律的一種應用。

6樓:愛在邊緣

質量 摩爾量 體積 物質的量 等的比值,具體看題目怎麼問

7樓:qy小王子

十字交叉法是進行二組分混和物平均量與組分量計算的一種簡便方法。凡可按q1r1 + q2r2 = q(r1

+r2)計算的問題,均可用十字交叉法計算的問題,均可按十字交叉法計算, 式中,q表示混和物的某平均量,q1、q2則表示兩組分對應的量。如

q表示平均分子量,q1、q2則表示兩組分各自的分子量,r1、r2表示兩組分在混和物中所佔的份額,r1:r2在大多數情況下表示兩組分物質的量之比,

在進行有關溶液質量百分比濃度的計算時也可以是兩組分的質量比。十字交叉法常用於求算:混和氣體平均分子量及組成、混和烴平均分子式及組成、同位素原子百

分含量、溶液的配製、混和物的反應等。

化學中的十字交叉法的原理是什麼? 怎麼知道a/b是等於什麼的比值?

8樓:第三隻羊

這個問題需要數學推導。a g/cm^3的鹽酸v1l,b g/cm^3的鹽酸v2l,兩份溶液混合到一起,總體積v3=v1+v2,溶質質量m=a×v1+b×v2。混合溶液的密度c=m/v3=(a×v1+b×v2)/(v1+v2)。

十字交叉法就是兩個比值(a-c)/(c-b)和v2/v1相等,以此為依據解決問題的方法。準備做好了,現在推導兩者為什麼相等。推導過程在**中。

9樓:匿名使用者

十字交叉

一、適用範圍:

“十字交叉法”適用於兩組分混合物(或多組分混合物,但其中若干種有確定的物質的量比,因而可以看做兩組分的混合物),求算混合物中關於組分的某個化學量(微粒數、質量、氣體體積等)的比值或百分含量。

例1:實驗測得乙烯與氧氣的混合氣體的密度是氫氣的14.5倍。可知其中乙烯的質量分數為(  )

a.25.0%  b.27.6%   c.72.4%    d.75.0%

解析:要求混合氣中乙烯的質量分數可通過十字交叉法先求出乙烯與氧氣的物質的量之比(當然也可以求兩組分的質量比,但較繁,不可取),再進一步求出質量分數。

這樣,乙烯的質量分數是:

ω(c2h4)= ×100 %=72.4%

答案:c  。       (解畢)

10樓:利辛馬民

十字交叉法的原理就是解二元一次方程組。在你迷茫的時候,試試列下二元一次方程組就可以知道你所說的a/b是什麼意思了

急急急急!!!!化學中的十字交叉法比出來的是什麼??怎樣確定呢??

11樓:教授王

物質的量

質量看情況

你可以來我的空間看看

12樓:西摩亞

比出來的是兩個物質的體積比,同時也是摩爾比。

13樓:cp魚類天敵

十字交叉法得到的比例是物質的量之比,或者說是微粒個數之比。

加點分撒

14樓:匿名使用者

得到的結果的物理量,是交叉之前物理量單位的分母(不是分子)所對的物理量。

這個話說得很麻煩。如果是用物質的量濃度進行十字交叉,物質的量濃度的單位是摩爾每升。那麼,得到的結果是體積(分母是升)比。

同理你可以推其他的物理量的十字交叉。

化學滴定試驗中,為什麼在滴定的最後要強調半

開始選擇快滴,如1s 2d,到接近終 點 顏色較難褪掉 時,選擇慢滴,2s 1d,臨近終點 顏色很難褪掉 時,必須半滴操作,防止過量。學會半滴操作,減少利用蒸餾水衝錐形瓶口的次數,最好一次達成 即最後加入標準滴定液剛好完全反應不過量 能很大地減小誤差。需要懂得判斷 大半滴 半滴 小半滴 三分之一 即...

在化學中,什麼樣的氣體才適合用排水法收集

1,密度比水輕 氣體密度都比液體輕,可不考慮 2,難溶於水 不然排不了水 水中不易溶解的氣體 而且不與水反應 都可以用排水法收集。如o2,no,h2s等。不溶於水,不與水發生反應的即可採用排水法收集,當採集有害氣體時應在收集瓶後加乙個安全瓶防止氣體逸散進空氣中 適合於收集密度比水輕或難溶於水的氣體。...

為什麼要在用化學沉澱法處理含鋅廢水的過程中,要注意

1 化學沉澱法 鋅是一種兩性元素,它的氫氧化物不溶於水,並具有弱鹼性和弱酸性,故其化學式可寫作 鹼式 zn oh 2,酸式 h2zno2。鋅的氫氧化合物為兩性化合物,ph值過高或過低,均能使沉澱返溶而使出水超標。要注意ph值的控制。2 混凝沉澱法 混凝沉澱法其原理是在含鋅廢水中加入混凝劑 石灰 鐵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