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造福人類的例子,風為人類造福的例子有哪些?

2022-05-23 19:00:02 字數 5353 閱讀 9607

1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1、風帆助航

在機動船舶發展的現代社會,為節約燃油和提高航速,古老的風帆助航也得到了發展。航運大國日本已在萬噸級貨船上採用電腦控制的風帆助航,節油率達15%。

2、風力致熱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用能中熱能的需要越來越大,特別是在高緯度的歐洲、北美取暖,煮水是耗能大戶。為解決家庭及低品位工業熱能的需要,風力致熱有了較大的發展。

3、風力發電

在現代社會已有不少成功的中、小型風力發電裝置在運轉。一般說來,3級風就有利用的價值。但從經濟合理的角度出發,風速大於每秒4公尺才適宜於發電。風力愈大,經濟效益也愈大。

擴充套件資料

太陽光照射在地球表面上,使地表溫度公升高,地表的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公升。熱空氣上公升後,低溫的冷空氣橫向流入,上公升的空氣因逐漸冷卻變重而降落,由於地表溫度較高又會加熱空氣使之上公升,這種空氣的流動就是風。集結的水蒸氣(雲)結成水時,體積縮小,周圍水蒸氣前來補充,就形成風。

由於風速大小、方向還有濕度等的不同,會產生許多態別的風。疾風、大風、烈風、狂風、暴風和颶風,這些常見型別的風,蒲福風級風力分別為

七、八、九、十、十一和十二級。

太陽的輻射造成地球表面受熱不均,引起大氣層中壓力分布不均空氣沿水平方向運動形風。風的形成乃是空氣流動的結果。風能利用形成主要是將大氣運動時所具有的動能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

2樓:施在下

風在自然界裡做了許多任務作。風能使大範圍的熱量和水汽混合、均衡,調節空氣的溫度和濕度;能把雲雨送到遙遠的地方,使地球上的水分迴圈得以完成。

東北信風在大西洋接近赤道一帶,激起了強有力的海水流動,風把大量的海水驅向北美洲海岸,海水流到墨西哥灣以後,在這裡開始弧形地沿著北美洲海岸的流動,而後穿過美國佛羅里達及古巴間的狹窄的海峽,再向廣大的洋面流去。它與安的列斯島的洋流會合以後,形成了世界上最強有力的海水流-「墨西哥灣暖流」。暖流將南方的溫暖帶到了歐洲西北部。

與此緯度相同的加拿大東海岸,冬天冷到-20°c;但這裡的溫度卻在0°c以上,沿岸的海水常年不凍。加拿大群島上長的是耐寒的苔原,歐洲西北部則長有茂密的針葉林。有人估計,這股暖流每年給這裡每一公尺長的海岸帶來的熱量,等於燃燒六萬噸煤所產生的熱量,這是多麼巨大的天然的「暖氣裝置」啊!

歐洲西北部溫和的氣候,主要由墨西哥灣暖流造成的。而西歐溫暖的氣候,也大大地依靠著不時地從海洋吹來的西南風,這種風帶來了溫暖和潮濕的空氣。在北太平洋,東北信風吹刮海水向西流(北赤道海流),由於西岸陸地的阻擋,它轉向南、北。

向北的這支從我國台灣省東面進入東海,再向東北方向流去,然後從日本九州南面流出東海。這支海流比周圍的海水溫暖,顏色藍黑,稱為黑潮暖流。黑潮暖流有乙個小小的分支沿黃海向西北方向流去,直指渤海海峽,我們叫它黃海暖流。

它能穿過渤海海峽到達秦皇島的沿岸一帶,送去了大量的熱量,這是這裡冬季海水不結冰的乙個重要原因。黑潮暖流的另一支直抵日本近海,足使那裡的海水溫暖起來,冬季的水溫要比同緯度的太平洋東岸高出10°c左右。

印度洋的季風支配著印度半島的全部農業生產。在冬季 (12月中旬到5月底),這裡吹乾燥的東北風-冬季季風,造成了乾燥、明朗的天氣。從6月起,夏季風開始,風從海洋吹來,是潮濕的西南風。

全印度都發生了大雨,全國的農業收成都是與這種雨相關聯的。如果某年「季風雨」比常年開始得比較遲些或者結束得比較早些,則荒年和飢謹將不可避免。

我國多數地方受季風影響。夏季從海洋上吹來的暖濕氣流,帶來了豐富的雨量,加上溫度高、日照充足,使農作物和動植物都能良好地生長。夏季風還深入到大陸內部。

使那裡不致成為浩瀚的沙漠,大部地區仍然是農牧業生產的好地方。但是,由於每年夏季風強弱的不同,也總有一些地方發生水旱災害。

地方性的風對氣候也有相當大的影響。因此,在許多國家的多山地區,常常遭遇到的「焚風」,會使空氣的溫度突然公升高,在短時間內溶化掉大量的積雪。

風把水汽散布到地球的各個地方。強有力的氣流把水汽帶到乾燥地區來。風在地面上輸送水汽的巨大工作,可以由這種事實看出來:落在地面上的雨量,每一秒鐘將不少於1500萬噸!

植物的一生都離不開風的幫助。

軟軟的微風,幫助了植物散播花粉,讓一些異花授粉的植物得到必要的花粉,使植物能「成家立業」,形成種子,結出果實,為植物留下了後一代。象青松、白楊和紫紅的高粱,就都是由風當了「媒人」才產生後代的。

風還能將有些植物的種子吹送到遠方,讓它們在新的環境裡生長發育,繼續繁榮自己的「新家庭」。風盡到了幫助植物繁育後代的責任,還要去改善植物的生長發育環境。它為、植物的生育創造舒適的條件,從密集的植物中趕走了集結在近地面層的冷空氣,驅散掉濕熱的暖空氣,不讓植物「著涼」受凍,也不叫植物悶熱難受。

隨微風的吹拂,植物群體內部的空氣不斷地得到更新,以改善植株周圍空氣的二氧化碳濃度,使光合作用保持在較高的水平上。

同時,風又頻頻地搖動枝葉,讓每片枝葉都能有充分的機會享受陽光的照射,製造出更多的糖份來滋補身體,增強體質,使植物長得更其青翠可愛了。

微風還能幫助一些植物散發出誘人的香味,招引來了昆蟲和動物替它們授粉和散布種子。

風,又推動風車旋轉,使帆船加速行駛……。

人類不能沒有風。如果沒有風,靠風力傳播花粉的植物就無法傳播、繁殖;汙染的大氣得不到稀釋;帆船將無法在水上航行;人類賴以生存的空氣會如同「一潭死水」,汙濁不堪;許多生物將難以生存。

3樓:匿名使用者

能為農作物傳播種子,例如水稻。

風能均勻乾濕,加速蒸發水分,在空氣中形成雲層和雨水,還有季節變化。

海洋上的季風還能形成洋流,大量的海洋魚類會跟隨洋流進行覓食和繁殖,形成海洋生物鏈。例如鮭魚群。

人多吹風可以消滅身上、衣服上的一些細菌,俗稱風浴。比起日光浴不傷害**。

廣闊平原上的風能夠發電,無汙染的新能源。

4樓:匿名使用者

風能幫助農業生產:可以傳播種子,加快農業生產效率。

風可以發電:風力發電機把風轉化為電能。

風幫助人們航行:滑翔機的原理就是利用風。

5樓:匿名使用者

幫助農業生產:風可以傳播種子,加快農業生產效率

可以發電:風力發電機把風能轉化為電能

6樓:軒轅無墨

風力發電、一定程度上調節全球氣溫、可以放風箏~

7樓:匿名使用者

風讓物種多樣性,最終成就了人類文明

風為人類造福的例子有哪些?

8樓:雨辰文苑

1、風可以風乾衣物、曬乾糧食;

2、風可以使空氣流動加速,更加清新自然;

3、風可以發電;

4、小孩子可以放風箏;

5、風可以調節氣溫……

9樓:義燁定元魁

發電,吹乾,讓我們可以放風箏,利用季風放飛偵查氣球,給乾旱地區帶來濕潤空氣和降水。舉辦奧帆賽!吹走工業廢氣。幫助植物傳播種子。

10樓:紅靖皋又藍

風能發電,風傳遞熱,風使空氣流通。風還可以在炎炎下日個你送去清涼

11樓:手機使用者

fenggeicfmwysikdshs

風為人類造福的例子,5個左右。

12樓:姿態

古代就利用風能作為動力,用風帶動簡易的傳動裝置,用以磨公尺,灌溉和排澇。在古埃及,古希臘的歷史上也都有使用風車的記載。為了尋找無汙染的能源,人們也就仿效祖先,利用風力。

風是空氣流動而產生的,不需要勘探,採掘,加工和運輸。只要空氣一流動,就會產生動力。到二十一世紀,無論在廣闊的草原,還是在高高的山嶺,我們都會看到 座座能抗風暴襲擊而穩定執行的風力發電站。

每當大風來臨,收集機就會自動調轉方向,迎接風的洗禮,任憑風力有多大,來勢有多猛,它一概取之,轉成電能儲存起來,為人類提供永久的電力。這樣,即使在遠離城市的鄉村和牧場都可以用上家用電器,為您的生活增添現代化的色彩。在「能源危機」的衝擊下,人們對風能的研究空前活躍起來。

在能源的午台上,空氣具有最大的普遍性,從獲得無汙染的能源角度出發,風能的利用必將有乙個較大的發展。

13樓:a莆筒

1、風可以帶來降雨,就拿颱風來說吧,如果颱風經過乙個乾旱很久的地區,就可以給該地區帶來大量降水,從而緩解當地旱情,使將要枯死的植物重新恢復生機。 2、風不斷的侵蝕地表,使得地表出現不同形態,從而使我們地球的地表千姿百態。新疆的雅丹地貌,就是樓蘭古城那種地貌,有風蝕城堡,風蝕蘑菇,很漂亮,是很好的旅遊資源。

3、風可以侵蝕岩石,這利於土壤的形成。 4、風可以進行風力發電。 5、風可以風乾衣服,食品。

例如洗完衣服放在通風的地方幹得較快。

記得採納啊

風為人類造福的例子有哪些

14樓:無夢不可

1:引起空氣流動帶來降水、降雪。 (算好也算壞)2:調節大氣的溫度差異,

3:風媒植物的傳粉和繁殖

4:風力發電

5:空氣淨化,汙染空氣擴散(算福也算孽)

15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海風涼爽。風力發電。水上船隻需要風推動。風推動雲層,給乾旱的地方雨露。

16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空氣迴圈,風力發電,幫助植物授粉,

17樓:胡斐繁

幫助水迴圈,風能發電,帶走熱量(也就是俗稱涼快)

1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風力發電,夏天還能降溫,

19樓:綱詠歌

風車熱天需要風我們才可以不那麼熱

風為人們發電

風為人類造福的例子!

20樓:匿名使用者

風對我們人類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古代,勞動人民利用風的原理,給船加上風帆。於是,帆船就成了溝通各大洋之間的主要交通工具。明代,鄭和七次下西洋使用的帆船就有兩千多噸重,足以顯示當時造船業的高度發達及風的巨大作用。

近代,由於熱機的發明,帆船的地位逐漸下降。但是,又由於現代的「經濟危機」和「能源危機」的反覆衝擊,帆船的地位又逐漸回公升了。日本曾提出造五萬噸的風帆貨輪的方案,荷蘭也設想建設更大噸位的貨櫃船。

將來,新型的帆船會乘風破浪地馳騁在遼闊的海洋上。

我國人民很早就利用風車磨面。現代,美國的乙個研究機構,做了乙個大風車,用來發電,其發電量足夠乙個1500戶人家的村鎮使用。美國還想造功率更大的風力發電機組,來解決當前的「能源危機」。

隨著科學的發展,人類利用風的原理,製造風洞,研究氣流,一定會有新的發展。

不過,風也有它有害的一面,美國出現過的黑風暴,曾席捲大半個美國,將3億噸優質土統統吹入大西洋,給農業帶來巨大的損失。我國沿海的颱風、墨西哥灣以及加勒比海的颶風,都給當地人民帶來災害。

風是大自然的現象。它能給人類造福,也能給人類帶來災害。但是,人是大自然的主人,他們有能力改造自然、征服自然。隨著時代的進一步發展,相信在不遠的將來,風一定會給人類更大的幸福。

形容造福人類的成語,形容造福人類的詞語

常見的有這些 不為福先,不為禍始 先 先驅者,帶頭人 始 創始者。不做為人民造福的先驅者,也不做禍害人類的創始人。大德必壽 指高尚品德的人受命於天,必然會享高壽,以造福眾人。福國利民 福 護佑。為國家和人民造福謀利。光前浴浚後 光前 光大前業 裕後 遺惠後代。為祖先增光,為後代造福。形容人功業偉大。...

描寫造福的成語,形容造福人類的成語

不為福先,不為禍始 先 先驅者,帶頭人 始 創始者。不做為人民造福的先驅者,也不做禍害人類的創始人。大德必壽 指高尚品德的人受命於天,必然會享高壽,以造福眾人。福國利民 福 護佑。為國家和人民造福謀利。光前浴浚後 光前 光大前業 裕後 遺惠後代。為祖先增光,為後代造福。形容人功業偉大。前人栽樹,後人...

初中科學應當造福人類600的作文

同學們,當我們坐在電視機前收看豐富多彩的節目時我們手按滑鼠在計算機的世界裡暢遊時 當我們在春光明媚的季節裡津津有味地吃著西瓜時 我們可曾想過 是什麼給我們的生活帶來那麼多的變化?是科學!是科學技術的巨大力量,改變了我們身邊的一切,改變了整個世界!隨著科技的進步,世界的面貌都發生了哪些變化呢?奶奶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