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代烷分子內脫去鹵化氫得到烯烴,烯烴雙鍵的位置遵循什麼規則

2022-05-23 10:30:05 字數 565 閱讀 9686

1樓:

游離基加成反應、硼氫化-氧化反應、炔烴的親電加成反應遵循反馬氏規則。

在光及過氧化物作用下,發生了游離基加成反應(參見過氧化物效應),反馬氏規則。

反馬氏規則的乙個例子是吸電子基團取代的烯烴與親電試劑的反應。受誘導效應影響,當烯烴雙鍵碳上連有-cf3等吸電子基時,由於強吸電子基的存在。

其吸電子效應通過δ鍵傳到雙鍵使雙鍵發生極化,中間雙鍵碳較負一些,也就是含氫較少的雙鍵碳電子雲密度高一些於是氫加到中間碳上,即反馬氏規則的產物。

硼氫化-氧化反應也是常見的反馬氏規則反應之一。這個反應中硼原子是親電性的(δ+),傾向於取代較少的雙鍵碳結合,使該碳原子帶有部分負電荷,將正電荷留給另外乙個雙鍵碳,(部分)形成較穩定的碳正離子。

2樓:風鈴夙願

唉!怎麼說呢,雙鍵的位置就在滷原子旁邊,可能是右邊也可能是左邊,反應的原理就是滷原子和它旁邊的碳原子上的乙個氫原子結合成乙個hcl分子,cl可以與任意一邊氫結合,所以雙鍵就在cl原子旁邊

3樓:匿名使用者

查依采夫規律

氫越少越消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