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檢驗硫酸根離子時,要麼用到HCl和BaCl2,要麼用HNO3和BaNO3,而不能混用呢

2022-05-23 10:30:02 字數 743 閱讀 196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用hno3,因為會氧化so32-成so42-,即使沒有也被你說成有了.

用hcl不僅可以排除co32-,po43-等,還可以排除ag+,一舉兩得.

此時再向酸化過的溶液加入bacl2有沉澱就是so42-了.

但這個方法有弊端,就是當溶液中同時含有so32-和no3-的時候,加入鹽酸同樣可以將so32-氧化.所以so42-的檢驗實際上有點麻煩..

首先,向待測溶液中加入過量ba(no3)2,過濾得到不溶物,用蒸餾水洗淨.

其次,向該沉澱滴加鹽酸,沉澱不溶解證明原溶液中有so42-.

因為加入ba(no3)2產生沉澱只有可能是ba2+的沉澱,因此就算後來加入hcl沉澱不溶解也不需要考慮agcl.

2樓:騎牛撞領導

不能用先加硝酸再加硝酸鋇的方法,那是初中的錯誤方法。因為如果溶液中有亞硫酸根,硝酸中的h離子會將亞硫酸根離子氧化成硫酸根,所以不能鑑別溶液中到底有沒有硫酸根。最好的方法用先加入足量的稀鹽酸再加入氯化鋇

3樓:匿名使用者

硝酸無論稀還是濃都有強氧化性,溶液中如有亞硫酸根加了硝酸後會被氧化為硫酸根影響判斷,另外硝酸根如與氫離子相遇依舊表現強氧化性,所以不能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硝酸根在酸性條件下能把亞硫酸根氧化成硫酸根干擾檢驗。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同體系的比較好啦,為什麼非混用呢?

證明硫酸根離子,檢驗硫酸根離子的方法

因為與ba no 3中 no 3 離子可以氧化so3 亞硫酸根 生成so4,產生的沉澱不容於稀硝酸,所以不嚴謹 無法鑑別so3和so4 至於b b到底是什麼?沒出現在問題裡啊?補充下!檢驗硫酸根離子方法 用bacl溶液 氯化鋇 加入後有白色沉澱,加入足量的稀硝酸,沉澱不溶解。想了一下。如果b指的是反...

硫酸根離子的檢驗方法,檢驗硫酸根離子的方法

話說在前面,即使您不選我,也請採納乙個 以上防搶答,正文見補充 補充 檢驗硫酸根離子的化學原理是 硫酸根離子會與鋇離子結合生成難溶於水且難溶於酸的鹽,硫酸 鋇,他因為難溶於酸所以不會與硫酸反應生成你說的硝酸鋇和硫酸 其次,初中階段會遇到的另一種難溶於水且難溶於酸的鹽是氯化銀,然後你就再也不會遇到了 ...

檢驗硫酸根離子的存在先加氯化鋇出現白色沉澱

不對的。應該先加稀鹽酸,然後再加氯化鋇。如果將稀鹽酸不出現沉澱說明沒有銀離子干擾,之後再加氯化鋇才能檢測出是不是硫酸根離子 檢驗硫酸根離子不能先加稀硝酸再加氯化鋇溶液的原因 稀硝酸有強氧化性 可以把亞硫酸根氧化為硫酸根 加入氯化鋇 也會產生白色沉澱 無法確定是硫酸根離子 稀硝酸會氧化溶液中可能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