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火災急救方案,發生火災的應急處理辦法

2022-05-22 03:05:05 字數 5780 閱讀 2925

1樓:匿名使用者

rgbeab hrc rtherw

發生火災的應急處理辦法

2樓:千山鳥飛絕

火災的應急處理方法:

1、發生火災時,首先應沉著冷靜,及時正確地撲救初**源。

2、沒有能力滅火時,則應及時撥打119報警。

3、迅速撲滅身上的火焰,以減輕燒傷程度。用冷水沖洗、冷敷或浸泡肢體,以降低**溫度,減輕燒傷程度。簡易的保護是用保鮮膜覆蓋在傷口表面,因為紗布有可能和組織黏連,揭開時很痛,且造成二次傷害。

而大面積燒傷,可以用床單裹住體表。

注意不要抹醬油、醋、牙膏、菜籽油、蘆薈膠等「民間方子」。第一,這些是無效的,第二,其顏色會造成醫生判斷失誤,第三,這些「食品」可能會帶來感染風險,因為燙傷後的**沒有抵抗細菌的能力。

4、呼吸道燒傷和煙氣中毒的傷員容易出現窒息和呼吸停止,可根據情況給予其吸氧或進行人工呼吸。

5、嚴重燒傷的傷員易發生燒傷休克,切忌給其喝白開水。

6、搬運傷員時動作要輕柔、平穩,盡量不要拖拉、滾動,以免加重**損傷。

從火災中逃生時應注意防護,用濕毛巾捂住口鼻,以減輕煙霧的薰嗆,盡快衝出濃煙的環境。距離地面30-60釐公尺的高度時有毒煙霧較少,所以向外逃生時應採取低姿彎腰行走。不要盲目的持續呼喊,可以找東西進行敲打,或者間接呼喊,以保持體力。

擴充套件資料:

當家中失火或者樓層鄰近家**濃煙和高溫圍困在家中時,上策是想盡辦法,盡一切可能逃到屋外,遠離火場,保全自己。為此目的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開門之時,先用手背碰一下門把。如果門把燙手,或門隙有煙冒進來,切勿開門。用手背先碰是因金屬門把傳熱比門框快,手背一感到熱就會馬上縮開。

2、若門把不燙手,則可開啟一道縫以觀察可否出去。用腳抵住門下方,防止熱氣流把門沖開。如門外**,開門會鼓起陣風,助長火勢,開啟門窗則形同用扇扇火,應盡可能把全部門窗關上。

3、彎腰前行,濃煙從上往下擴散,在近地面0.9公尺左右,濃煙稀薄,呼吸較容易,視野也較清晰。

4、如果出口堵塞了,則要試著開啟窗或走到陽台上,走出陽台時隨手關好陽台門。

5、如果居住在樓上,而該樓層離地不太高,落點又不是硬地,可抓住窗沿懸身窗外伸直雙臂以縮短與地面之間的距離。這樣做雖然可能造成肢體的扭傷和骨折,但這畢竟是主動求生。在跳下前,先鬆開乙隻手,用這只手及雙腳撐一撐離開牆面跳下。

在確實無其他辦法時,才可從高處下跳。

6、如果要破窗逃生,可用順手抓到的東西(較硬之物)砸碎玻璃,把視窗碎玻璃片弄乾淨,然後順視窗逃生。如無計可施則關上房門,開啟窗戶,大聲呼救。如果在陽台求救,應先關好後面的門窗。

7、如沒有陽台,則一面等候援救,一面設法阻止火勢蔓延。用濕布堵住門窗縫隙,以阻止濃煙和火焰進入房間,以免被活活燒死。

8、向木質家具及門窗潑水防止火勢蔓延。鄰室**,不要開門,應從窗戶、陽台轉移出去。如冒然開門,熱氣濃煙可乘虛而入,使人窒息。

睡眠中突然發現**,不要驚慌,應趴在地上匍匐前進,因靠近地面處會有殘留的新鮮空氣,不要大口喘氣,呼吸要細小。

9、失火時,如攜嬰兒撤離,可用濕布蒙住嬰兒的臉,用手挾著,快跑或爬行而出。

3樓:源於因果

1、要了解和熟悉環境。當你走進商場、賓館、酒樓、歌舞廳等公共場所時,要留心太平門、安全出口、滅火器的位置,以便在發生意外時及時疏散和滅火。

2、要迅速撤離。一旦聽到火災警報或意識到自己被火圍困時,要立即想法撤離逃生。

3、要從通道疏散。如疏散樓梯、消防電梯、室外疏散樓梯等。也可考慮利用窗戶、陽台、屋頂、避雷線、落水管等脫險。

4、是利用標誌引導脫險。在公共場所的牆上、頂棚上、門上、轉彎處都設定「太平門」、「緊急出口」、「安全通道」、「火警**」和逃生方向箭頭等標誌,被困人員按標誌指示方向順序逃生,可解「燃眉之急」。

5、要利用繩索滑行。用結實的繩子或將窗簾、床單被褥等撕成條,擰成繩,用水沾濕後將其拴在牢固的暖氣管道、窗框、床架上,被困人員逐個順繩索滑到下一樓層或地面。

6、要保護呼吸系統。逃生時可用毛巾或餐巾布、口罩、衣服等將口鼻捂嚴,否則會有中毒和被熱空氣灼傷呼吸系統軟組織窒息致死的危險。

7、要借助器材。通常使用的有緩降器、救生袋、網、氣墊、軟梯、滑竿、滑台、導向繩、救生舷梯等。

8、為低層跳離,適用於二層樓。跳前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枕頭、床墊、大衣等柔軟的物品,以便「軟著陸」,然後用手扒住窗戶,身體下垂,自然下滑,以縮短跳落高度,快速從火災逃生。

9、為暫時避難。火災很大,在無路逃生的情況下,可利用衛生間等暫時避難。避難時要用水噴淋迎火門窗,把房間內一切可燃物淋濕,延長時間。

在暫時避難期間,要主動與外界聯絡,以便盡早獲救。

10、要提倡利人利己。遇到不顧他人死活的行為和前擁後擠現象,要堅決制止。只有有序地迅速疏散逃生,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

火災發生後避免的陷入五個錯誤行為

一是原路脫險。這是人們最常見的火災逃生行為模式。因為大多數建築物內部的平面布置、道路出口一般不為人們所熟悉,一旦發生火災時,人閃總是習慣沿著進來的出入口和樓道進行逃生,當發現此路被封死時,才被迫去找其他出入口。

殊不知,此時已失去最佳逃生時間。因此,當我們進入乙個新的大樓或賓館時,一定要對周圍的環境和出入口進行必要的了解與熟悉。多想萬一,以備不測;

二是向光朝亮。這是在緊急危險情況下,由於人的本能、生理、心理所決定,人們總是向著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

光和亮就意味著生存的希望,它能為逃生者指明方向道路、避免瞎摸亂撞而更易逃生。而這時的火場中,90%的可能是電源已被切斷或已造成短路、跳閘等,光和亮之地正是火魔肆無忌憚地逞威之處;

三是盲目追隨。當人的生命突然面臨危險狀態時,極易因驚惶而失去正常的判斷思維能力,當聽到或看到有什麼人在前面跑動時,第一反應就是盲目緊緊地追隨其後。常見的盲目追隨行為模式有跳窗、跳樓,逃(躲)進廁所、浴室、門角等。

只要前面有人帶頭,追隨者也會毫不猶豫地跟隨其後。克服盲目追隨的方法是平時要多了解與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與逃生知識,避免事到臨頭沒有主見而隨波逐流;

四是自高向下。俗話說:人往高處走,火焰向上飄。

當高樓大廈發生火災,特別是高層建築一旦失火,人們總是習慣性地認為:火是從下面往上著的,越高越危險,越下越安全,只有盡快逃到一層,跑出室外,才有生的希望。

殊不知,這時的下層可能是一片火海,盲目地朝樓下逃生,豈不是自投火海嗎?隨著消防裝備現代化的不斷提高,在發生火災時,有條件的可登上房頂或在房間內採取有效的防煙、防火措施後等待救援也不失為明智之舉;

五是冒險跳樓。人們在開始發現火災時,會立即作出第一反應。這時的反應大多還是比較理智的分析與判斷。

但是當選擇的路線逃生失敗發現判斷失誤而逃生之路又被大火封死,火勢愈來愈大,煙霧愈來愈濃時,人們就很容易失去理智。

此時的人們也不要跳樓、跳窗等,而應另謀生路,萬萬不可盲目採取冒險行為,以避免未入火海而先下地獄。

4樓:好木木偶

1、火災襲來時要迅速逃生,不要貪戀財物。

2、家庭成員平時就要了解掌握火災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幾條逃生路線。

3、受到火勢威脅時,要當機立斷披上浸濕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衝出去。

4、爐灶附近不放置可燃易燃物品,爐灰完全熄滅後再傾倒,草垛要遠離房屋。穿過濃煙逃生時,要盡量使身體貼近地面,並用溼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著火,千萬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的衣物壓滅火苗。

6、遇火災不可乘坐電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著火,門已發燙,千萬不要開門,以防大火躥入室內,要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窗縫,並潑水降溫。

8、若所在逃生線路被大火封鎖,要立即退回室內,用打手電筒,揮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傳送求救訊號,等待救援。

9、千萬不要盲目跳樓,可利用疏散樓梯、陽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繩子把床單、**撕成條狀連成繩索,緊栓在窗框、暖氣管、鐵欄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條等保護手心,順繩滑下,或下到未著火的樓層脫離險境。

5樓:莣憂草

1、火災襲來時要迅速逃生,不要貪戀財物。

2、家庭成員平時就要了解掌握火災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幾條逃生路線。

3、受到火勢威脅時,要當機立斷披上浸濕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衝出去。

4、爐灶附近不放置可燃易燃物品,爐灰完全熄滅後再傾倒,草垛要遠離房屋。穿過濃煙逃生時,要盡量使身體貼近地面,並用溼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著火,千萬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的衣物壓滅火苗。

6、遇火災不可乘坐電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著火,門已發燙,千萬不要開門,以防大火躥入室內,要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窗縫,並潑水降溫。

8、若所在逃生線路被大火封鎖,要立即退回室內,用打手電筒,揮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傳送求救訊號,等待救援。

9、千萬不要盲目跳樓,可利用疏散樓梯、陽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繩子把床單、**撕成條狀連成繩索,緊栓在窗框、暖氣管、鐵欄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條等保護手心,順繩滑下,或下到未著火的樓層脫離險境。

火災現場急救原則

1、快速熄滅身闆上的火苗,減緩燙傷。

辦法:①就地臥倒在地上骨碌滅火;

②盡快脫去燃燒衣物,無法脫去衣物時應先用水沖洗並剪開;

③ 冷水沖洗。

2、冷卻燙傷部位,減緩燙傷。

辦法:用冷水沖洗、冷敷或浸泡肢體,消退**溫度。

3、用保潔紗布或被單覆被和包裹燙傷創面,切忌在燙傷處塗各種藥水和膏藥,如紫藥水、紅藥水等,省得對後期療治不利。

4、向「120」緊急呼救,請到現場來急救傷員。

5、注意打量呼吸道燙傷和煙氣中毒的傷員,容易出現窒息和呼吸停息,可憑依情事施與吸氧**或舉行人工呼吸。

6、為避免燙傷休克,可給燙傷傷員口服自製燙傷飲料糖鹽水,即:在500毫公升沸水中放入白糖50克左右、鹽巴1.5克左右製成。但是,切忌給燙傷傷員喝白沸水。

7、盤運燙傷傷員,動作要輕柔、平順,盡力不要拖拉、骨碌,省得加重**毀害。

火災急救要點

1、快速熄滅身闆上的火苗,減緩燙傷。

2、用冷水沖洗、冷敷或浸泡肢體,消退**溫度。

3、用保潔紗布或被單覆被和包裹燙傷創面,切忌在燙傷處塗各種藥水和膏藥。

4、可給燙傷傷員口服自製燙傷飲料糖鹽水,切忌給燙傷傷員喝白沸水。

5、盤運燙傷傷員,動作要輕柔、平順,盡力不要拖拉、骨碌,省得加重**毀害。

誤區一:逃生時必須用濕毛巾捂住口鼻?

火場逃生時,溼毛巾可過濾部分有毒煙氣,但在遭遇火災時不要刻意找毛巾且打濕。若身邊正好有毛巾,打濕又不花費時間,不妨用它捂住口鼻逃生,這樣能減少有毒煙氣吸入。

但是,不要刻意花時間去找毛巾,也不要花較多時間去打濕它,以免延誤逃生時機。只要身邊有棉質衣物,都可以充當毛巾捂住口鼻迅速逃生。

誤區二:逃生時必須匍匐前進?

火災會產生大量煙氣,煙氣一旦吸入會對我們呼吸道產生極大傷害,由於煙霧比空氣輕,所以逃生時應匍匐前進逃生。但是,並不是所有情況都得匍匐。

火場逃生時,應根據不同的火災煙氣層的高度選擇相應的撤離姿態,當煙氣層離頭部還有較大間隔時,就可以直著身體跑出去;若煙氣層分散到頭部時,人必須彎腰撤離;若煙氣分散到腰部,這時必須溼毛巾捂口鼻,匍匐爬行逃離火場。

誤區三:蓋著溼棉被逃生?

蓋著溼棉被逃離火場,可以保護我們的身體不受到大火的傷害,但並不是所有的火場逃生都需要蓋溼棉被逃生。若在小火階段,用棉被打濕逃生的方法逃生會極大的影響逃生速度,沒有必要。蓋溼棉被逃生適合在生命受到威脅時,衝出短距離的火場。

誤區四:發生火災時不能乘坐電梯?

電梯的供電系統在火災時隨時可能斷電導致人員被困,由於電梯井如煙囪般直通各樓層,有毒煙氣會直接威脅被困人員生命,故發生火災時不能乘坐電梯。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電梯都不能坐。在火災中,不可乘坐普通電梯逃生,但如果是在高層建築內,平時掌握消防專用電梯的位置,在確保安全或有專業人員指引的情況下,乘坐消防電梯能節約逃生時間。

小區發生火災監控員有責任嗎,小區發生火災物業有沒有責任

如果是在監控攝像範圍內,監控員沒有急時發現,當然要負責任了。如果不在監控攝像範圍內,或急時發現,就無責。小區發生火災物業有沒有責任 產生火災,還要看具體甚麼情況。如果物業在小區內對消防設施裝備都是定期保護的,比如消防幫浦正常使用 滅火器到位且能正常使用,消防通道暢通等,在火災產生的時候物業組織了人員...

夢見發生火災是什麼意思,夢見發生火災預示什麼

是有好事發生。一般來說,火在夢境裡面代表著一種地位或者財富,因此夢見火災是乙個好的兆頭,表明自己最近財運不錯。另一方面,按心理學上講,火代表著熱。夢見火災會給人一種很熱的感覺,這種熱是夢者內心的燥熱,表明夢者內心有一種躁動的慾望。不同情況下夢見火災的預示 1 如果是做夢夢到自己家發生了比較小的火災,...

發生火災時為什麼不能乘坐電梯,發生火災時為什麼不能坐電梯

當一場火災突然發生時,人們總是想要以最快的方式逃離火場。住在高層建築的人,自然而然地會想到搭乘電梯逃生。其實,這是錯誤的。首先,一旦火災發生,往往容易因斷電而造成電梯 卡殼 將乘坐電梯逃生的人員困在電梯廂內 其次,電梯井直通樓房各層,火場煙氣湧入時極易造成 煙囪效應 電梯裡的人員隨時會被濃煙薰嗆而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