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人類文明大都發源於的河流域的原因有哪些

2022-05-21 01:25:17 字數 3127 閱讀 8318

1樓:追憶海豚灣

主要原因是:農業澆灌的需要。

四大文明都發源於大江大河和農業種植需要灌溉有密切聯絡。而工具的發展要複雜得多。人類學家的研究結果指出,農業文明是由從新石器時代的部族文化發展而來。

而人類是如何從部族的簡單的種植發展成為規模龐大的農業文明的呢?我並不打算為文明下個定義,比如界定它必須擁有大規模的城市,有權力機構政治力量,社會階層和文學藝術,進而分門別類地為這些標誌尋根求源。諸多研究表明,古代文明是大量部族文化衝突融和的結果。

這說明人口的遷徙和戰爭不可避免,各民族的史詩中還殘存著這種衝突融和即新文明分娩的影子。上文提到的工具也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因素,它在生產和戰爭中都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部族間的戰爭讓擁有先進工具的一方存活下來,我們甚至可以不無誇張地認為冷兵器時代的戰爭便是乙個對人類文明的淘汰選擇過程。

而天文觀測作為一種普遍存在於古代諸文明的活動,並沒有被歷史淘汰,必然有其普適的積極的作用。

所以當我們按這個角度看古代文明,我們也許可以這樣認為:之所以農業在文明中佔有重要地位,是因為它是文明中人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食物——的**,「基本」在這裡就意味著關鍵,因而古人的活動將圍繞著這個關鍵。所以,文明出現在江河流域並非因為人類親水,而是為了農業生產的需要。

為了農業,人們不遠千里長途跋涉,最終定居在大河兩岸,世代繁衍。在此我們看到,文明從來不是靜態地生長發育起來的;經過了長期艱難地篩選,那些優秀的正規化被採用,然而一次又一次,更優秀的方式方法取而代之。

2樓:麻雀膽

河流中下游水流比較緩,距離水源近,在沒有能力自己開鑿深井的時候這個是必要的生存條件。而且河裡有魚可以作為食物。河流中下游會淤積出比較肥沃平整的土地,適合耕種一些農作物。

所有這些,都是生產力低下的早期人類生存的比較理想的自然環境,所以古代人類文明大多發源於河流中下游流域。

3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直接點就是為了生活方便.水與人的生命有著不可少的,它甚至比食物更重要,所以....古人都知道依山傍水真的很難得.

4樓:養慕闢海雪

因為該地是熱帶雨林氣候。悶熱潮濕,排水不暢

在地球赤道的南北兩邊,有幾片終年濕潤的土地,那裡氣候炎熱潮濕,雨水充沛,為植物的生長提供了非常優越的環境條件。在這些地區,茂密的森林終年常綠,宛如環繞地球的一條翡翠項鍊,這就是熱帶雨林。熱帶雨林區基本處在赤道低壓帶,受到東北及東南信風的影響,太陽輻射強烈。

由於赤道地區氣流以輻合上公升為主,全年雨量充沛。亞馬孫熱帶雨林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

為什麼人類的早期文明都發源於大河流域

5樓:段幹倩

(一)適宜的溫帶或熱帶氣候,(二)豐富的水源,(三)肥沃的土地,這些都是人類文明發祥的物質基礎產生的有利條件.

歷史證明,人類各大文明都發源於大江大河流域,其根本原因就乙個字——「水」.

在古代,水是農業灌溉必不可少的,而古文明的發祥地都以農業文明為主.大河流域水源充沛,能夠滿足人類日常飲水需要 大河流域滿足灌溉農業的需要,人類文明就是從農耕文明開始的 交通便利 大河能夠為人類早期生活生產提供「水庫「,抗洪抗旱。

為什麼早期人類文明多發祥於大河流域?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大河流域條件優越,土壤富饒、肥沃,相對來說比別處更適合發展農業,利於農耕生產,早期人類科技水平低,大河流域更適合人類居住........

7樓:共由木木夕雨路

(一)適宜的溫帶或熱帶氣候,(二)豐富的水源,(三)肥沃的土地,這些都是人類文明發祥的物質基礎產生的有利條件。

歷史證明,人類各大文明都發源於大江大河流域,其根本原因就乙個字——「水」。

在古代,水是農業灌溉必不可少的,而古文明的發祥地都以農業文明為主。

早期人類文明發源大江大河流域的原因有哪些

8樓:三砂群島

1、飲用水方便

2、種植灌溉方便

3、能獵取依靠水源的動物

4、有豐富的植物

5、地形環境、氣候相對適宜居住

古代文明為什麼大多發源於大河流域?

9樓:

農耕是早期文明的基礎,只有農耕才能形成村鎮,才能進一步發展出文明,大河容易形成沖積平原,土地比較容易耕種,而且緊靠大河取水方便。大河兩岸的土地一般都比較肥沃,河水會帶來一些富有營養的淤泥,更容易獲得好收成,像尼羅河每年都會有一次氾濫,將河兩岸的耕地淹沒,河水退了之後就會在耕地上留下一層很肥沃的淤泥,可以說埃及人就是尼羅河上的淤泥養活的。其他的文明也都差不多。

總體來說,大河兩邊土地平坦、肥沃,取水方便,適宜耕種,容易形成文明。

10樓:皇族灬龍哥

古代文明發源於大河流域的原因:

a.大河流域氣候濕潤,光熱充足,地勢平坦,適合人類生存;

b.大河上游高山積雪的融化,導致河水的定期氾濫,氾濫的河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源和肥沃的土壤,這些都有利於農業生產的發展。

最早的文字與大河流域

楔形文字(蘇美爾)兩河流域

象形文本(埃及)尼羅河流域

印章文字(印度)印度河流域

象形文本(中國)黃河流域

線形文字(希臘)克里特島和邁錫尼

字母文字(腓尼基)敘利亞黎巴嫩那兒

11樓:匿名使用者

大河流域,水源充足,地形平坦,森林茂密。無論是狩獵種族還是農耕文明,都有充足的食物和水源。更容易生存和發展。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北非和亞洲的大河流域,沃野千里,灌溉便利,獨特的農耕環境為人類的生存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古代居民很早便在這些地區生產勞動,生息繁衍,所以大河流域成為人類文明的發源地。

13樓:單影無人依偎

水,生命之泉,人可以不吃食物好幾天,但絕對不能缺少水!對於原始文化的人們來說,水就是食物,有水的地方,旁邊也會聚集一些動物,便於他們的狩獵,而植被也十分茂盛,穿著,居所都可以得到相當充足的資源!

14樓:墮落真使

生產力不發達,是農業文明,當然在大河流域了啊

15樓:在同里古鎮感受晚秋的迎春花

因為河水的定期漲落,造就的兩岸肥沃的土地,使農業生產更加得心應手

人類文明靠什麼發展,人類文明的發展,先後經歷了哪幾個階段

學習世界史,可以清楚認識到科技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根本動力。從西元前三世紀到十五世紀,是歐洲中世紀的黑暗歲月,宗教統治人類,科學成了神學的婢女,是一次又一次工業技術革命,使人類對客觀世界的認識發生了巨大飛躍,改造世界的能力發生了革命性變更。1750年到1850年發生的第一次工業革命,導致煤成為新能源得到...

人類文明是為了什麼而在發展進化的,人類文明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人類文明抄是為了更好的生存而發展進化的,人類文明的最終目的就是擺脫生存壓力的束縛,追求精神上的愉悅。也就是說,人類不再面臨生存的困境,不再計較物質生活 此時的物質已經極大豐富 而是轉化為更好的精神層次的嚮往。關於樓主的補充,我想說,乙個個的個體組成了社會,如果每個個體都超脫了生存的束縛,那麼勞動就是...

誰來回答人類文明的特徵,人類文明有什麼特色?

人類文明的特徵就是進步 人類文明有什麼特色?人類文明有多少年誰能回答?目前的考古發現,地球上最早出現古人類是在至少500萬年前,之後先後演化成能人 直立人 早期智人等階段,大約10萬年前進化成晚期智人。現在在地球上生活的人類屬於晚期智人,或稱為解剖學上的現代人。大約450萬年前,人和猿開始分化,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