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文字的發明對人類文明的推動作用

2022-04-05 10:01:42 字數 5442 閱讀 6565

1樓:高樓居士

2樓:惲闌亓暢

你好

打字不易,採納哦!

語言和文字的出現,在人類傳播史和文明史上具有怎樣的意義

3樓:離我遠點

文字和語言的發明及其應用於文獻記錄,可謂是人類傳播史上的一大創舉,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標誌。它一方面引導人類由「野蠻時代」邁步進入「文明時代」,另一方面從時間的久遠和空間的廣闊上實現了對語言傳播的真正超越。

文字與語言的不同在於,它基本是一種改變了的語言形式,使聽覺符號轉變為視覺符號,使語言有形和得以儲存。文字的出現是人類進入文明社會的標誌。文字構成了乙個相對獨立的世界,它的功能體現在歷史性上。

4樓:匿名使用者

1.語言傳播是人類傳播活動的第乙個發展階段,這一階段大致從人類擺脫「與狼共舞」的野蠻狀態、組成原始社會開始,一直到文字的出現。

語言的產生無疑大大加速了人類社會進化和發展的程序,口語依然是人類最基本、最常用和最靈活的傳播手段,

2. 文字是人類傳播發展史上第二座里程碑。如果說語言的產生使人類徹底擺脫了動物狀態,那麼文字的出現就使人類進入了乙個更高的文明發展階段。

首先,文字克服了音聲語言的轉瞬即逝性,它能夠把首席資訊官久儲存下來,使人類的知識、經驗的積累、儲存不再單純地依賴人類的有限記憶力;

第二,文字能夠把資訊傳遞到遙遠的地方,打破了音聲語言的距離限制,擴充套件了人類的交流和社會活動的空間;

第三,文字的出現使人類文化的傳承不再依賴容易變形的神話或傳說,而有了確切可靠的資料和文獻依據。一句話,文字的產生使人類傳播在時間和空間兩個領域都發生了重大變革。

文字作為人類掌握的第一套體外化符號系統,它的產生也大大加速了人類利用體外化媒介系統的程序。

5樓:勾儉甜

論人類傳播

很不錯哦

6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文字的發明 = 文明。

語言文字的出現就是文明史的開端。

7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的快速交流,意思的準確無誤,歷史事件、天文奇觀、偉人偉事、思想意識、政策法規等等的記載與留世,

四大發明對推動人類文明發展程序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論述題: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世界的貢獻。

8樓:何處惹丨塵埃

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先民為世界留下的一串光耀的足跡,是人類文明進步作出巨大貢獻的象徵

1、造紙術的發明:為人類提供了經濟﹑便利的書寫材料,掀起一場人類文字載體革命;

2、 雕版印刷術的發明:大大促進了文化的傳播;

3、指南針的發明:為歐洲航海家的航海活動,提供了條件;

4、火藥**的發明:火藥**的使用,改變了作戰方式,幫助歐洲資產階級摧毀了封建堡壘,加速了歐洲的歷史程序。

9樓:匿名使用者

張衡發明了地動儀,祖衝只把圓周率的計算經倒確到了小數點後的第7位,華側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解題:為什麼說偉大的科學發明會對人類文明進步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

北宋時期什麼發明對人類文明產生重要影響

10樓:吾明照四方

畢昇的活字印刷術,比歐洲早了400多

年,傳到歐洲之後促進了出版業的發展,

也促進了歐洲的文化事業發展,影響力

世界的現代化程序。

11樓:蘭風悠悠

活字印刷術

活字印刷是早在11世紀的北宋時期的中國人民發明的。印刷術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曾對世界文明程序和人類文化發展產生過重大影響。活字印刷的發明是印刷史上一次偉大的技術革命,是一種印刷方法,通過使用可以移動的金屬或膠泥字塊,來取代傳統的抄寫,或是無法重複使用的印刷版。

活字印刷的方法是先製成單字的陽文反文字模,然後按照稿件把單字挑選出來,排列在字盤內,塗墨印刷,印完後再將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時再次使用。北宋慶曆間(1041-1048)中國的畢昇(?-約1051)發明的泥活字標誌活字印刷的誕生。

12樓:

中國古代最具影響力的發明就數四大發明—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

四大發明之一的造紙術。在我國造紙術發明出來以前,傳播資訊、書寫的材料都不是很理想,不利於文化知識的傳播。而我國造紙術發明出來後,特別是經蔡倫改進造紙術後,紙成為了人民日常資訊傳播的主要書寫材料,是中國古代人民對世界做的一項巨大的貢獻。

四大發明之一的火藥,是由我國古代煉丹家發明出來的。北宋時期,由於發達的手工業及戰爭需要,火藥從道家的煉丹爐中解放出來,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被廣泛運用到軍事、生活和藝術舞台上。火藥不僅改寫了人類歷史,更對人類社會產生了重要影響,推動了人類文明的發展。

四大發明之一的印刷術。早些年間在我國古代開始的時候資訊的傳播主要是用手抄。阻礙了文化的發展,同時有造成了很大的不便,費時、費力。

而印刷術的發明大大的提高了印刷質量,又保障了我國文化知識的傳承。

四大發明之一指南針。指南針古代名叫司南,在我國古代指南針最先應用於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等方面。它的發明對人類的進步及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發揮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最後總結一句,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給人類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是我國古代人民的智慧型結晶,我不得不感嘆一下古代人民

推動人類文明大步前進的發明創造有哪些?

13樓:牙牙的弟弟

1、造紙術

造紙術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紙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型的結晶,它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

造紙術是書寫材料的一次革命,它便於攜帶,取材廣泛不拘泥,推動了中國、阿拉伯、歐洲乃至整個世界的文化發展。

有了文字之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乙個很好的載體。古代埃及人利用尼羅河的紙草來記述歷史;在古代的歐洲,人們還長時間地利用動物的皮比如羊皮來書寫文字。

而中國,在造紙術發明以前,甲骨、竹簡和絹帛是古代用來供書寫、記載的材料。但是甲骨、竹簡都比較笨重,秦始皇一天光閱讀奏章,就要整整一車。

絹帛雖然輕便,但是成本非常昂貴,也不適於書寫。到了漢代,由於西漢的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甲骨和竹簡已經不能滿足發展的需求了,從而促使了書寫工具的改進——紙被發明出來了。

造紙是一項重要的化學工藝,紙的發明是中國在人類文化的傳播和發展上,所做出的一項十分寶貴的貢獻,是中國史上的一項重大的成就,對中國歷史也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2、指南針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有三類部件,分別是司南、羅盤和磁針,均屬於中國的發明。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磁山一帶。

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磁石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3、計算機

計算機(computer)俗稱電腦,是現代一種用於高速計算的電子計算機器,可以進行數值計算,又可以進行邏輯計算,還具有儲存記憶功能。是能夠按照程式執行,自動、高速處理海量資料的現代化智慧型電子裝置。

由硬體系統和軟體系統所組成,沒有安裝任何軟體的計算機稱為裸機。可分為超級計算機、工業控制計算機、網路計算機、個人計算機、嵌入式計算機五類,較先進的計算機有生物計算機、光子計算機、量子計算機等。

計算機發明者約翰·馮·諾依曼。計算機是20世紀最先進的科學技術發明之一,對人類的生產活動和社會活動產生了極其重要的影響,並以強大的生命力飛速發展。

它的應用領域從最初的軍事科研應用擴充套件到社會的各個領域,已形成了規模巨大的計算機產業,帶動了全球範圍的技術進步,由此引發了深刻的社會變革,計算機已遍及一般學校、企事業單位,進入尋常百姓家,成為資訊社會中必不可少的工具。

4、飛機

飛機是指具有一具或多具發動機的動力裝置產生前進的推力或拉力,由機身的固定機翼產生公升力,在大氣層內飛行的重於空氣的航空器。

飛機是最常見的一種固定翼航空器。按照其使用的發動機型別又可被分為噴氣飛機和螺旋槳飛機。

飛機是20世紀初最重大的發明之一,公認由美國人萊特兄弟發明。他們在2023年12月17日進行的飛行作為「第一次重於空氣的航空器進行的受控的持續動力飛行」被國際航空聯合會(fai)所認可,同年他們創辦了「萊特飛機公司」。

自從飛機發明以後,飛機日益成為現代文明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它深刻的改變和影響了人們的生活,開啟了人們征服藍天歷史。

5、**機

**機是美國人a. g. 貝爾於2023年發明的。他用兩根導線連線兩個結構完全相同、在電磁鐵上裝有振動膜片的送話器和受話器,首先實現兩端通話。但通話距離短、效率低。

2023年出現了炭精送話器,使**機送話器效率大大提高。受話器結構也有改進。最早的**機是磁石**機,靠自備電池供電,用手搖發電機傳送呼叫訊號。

2023年出現共電式**機,改由共電交換機集中供電,省去手播發電機和乾電池。2023年出現了旋轉撥號盤式自動**機,它可以發出直流撥號脈衝,控制自動交換機動作,選擇被叫使用者,自動完成交換功能。

從而把**通訊推向乙個新階段。到20世紀60年代末期出現了按鍵式全電子**機。除脈衝發號方式外,又出現了雙音多頻(dtmf)發號方式。

隨著程式控制交換機的發展,雙音訊按鍵**機已逐步普及。電子**機電路正在向整合化邁進,話機專用積體電路已廣泛用於話機電路各組成部分。各種多功能**機和特種用途**機也應運而生。

到90年代初,已有了將撥號、通話、振鈴三種功能集於一塊積體電路上的**機。隨著話音識別技術的發展,直接用話音「撥號」的新型**機也正在出現。

14樓:須禮年春

你還能找出像蒸汽機、電這樣推動人類文明大步前進的發明創造嗎?

答案飛機、磁懸浮列車、核電站、汽車

、電腦、人造衛星、基因、網際網路等。

參考六年級上冊社會練習題

15樓:昂素琴前書

太古:火,不僅是取暖和驅除天敵,吃熟食另人類的大腦更加發達。

新石器,人類第一次自己製造工具,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有計畫生產活動。上古:語言和文字,使前輩的經驗真正地能夠傳給後輩。

作物種植及動物飼養,使人類不再靠運氣吃飯,能夠自己「生產」食物。

青銅器,人類第一次自己製造工具材料。古代:造紙術和印刷術,使人類的文化可以廣泛傳播,普遍學習。

風車、水車等自然動力機械,人類不再純依靠人力畜力生產,大規模生產成為可能。近代:蒸汽機,人類第一次自己「生產」動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電能的應用,這個不用多說,直接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至今為止,電力是唯一人類能夠掌控的可傳輸、儲存的能源。

近代科學體系的建立,人類終於可以有計畫的研究科技,為了研究而研究,而不是靈光一閃。現代:計算機和網際網路,終於有東西可以幫助、代替人腦來進行研究了。

火的利用對人類文明起到哪些推動作用

1 熟的食物更易消化,也更衛生,提高了原始人的體質和壽命2 嚴冬不再難過 3 在洞穴居所入口處燃燒的火堆可以恐嚇野獸,保護氏族人員的人身安全4 火把提高了人類的夜間活動能力以及打擊野獸的能力5 夜晚的火堆,激發了人類的藝術感悟,原始藝術的萌芽刺激了大腦的發育總之,提高了人類的生活質量,使得人類第一次...

的文字對人類文明發展有什麼影響,文字的出現對促進人類文明的發展有哪些作用呢

對文化人類文明的作用 1 可以記載歷史 2 促進民族融合,經濟發展 3 傳承文化.簡述古代埃及與古代兩河流域的文字對人類文明發展的影響?古代埃及的人發明的象形文本對後來字母文字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為人類文明做了貢獻。古代兩河流域的人創造了楔形文字,被西亞各民族使用,為人類文明作出了很大貢獻。文字的出現...

影響人類文明的決定性因素有哪些,對人類文明起決定性作用的是什麼

促進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最終決定性因素是社會的生產力水平。包括人的素質,社會科學技術水平和社會生產資料。對人類文明起決定性作用的是什麼?本人認為,地理環境在人類發展初期起決定性作用.後期還沒考慮好.客觀存在決定意識的.人類初期,文明一片空白,地理環境就是乙個模子,倒進去就形成了此地域人幾千年後的文明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