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寫好作文的方法尤其立意 構思)

2022-05-19 01:12:51 字數 2159 閱讀 6246

1樓:愛粉戀

可以用自己的例項作為寫作素材,在篇尾做些昇華,多用些描寫方法,切記不要離題

2樓:中山吳海龍

如果你在作文方面稍微差些,那可以去多讀讀作文書,多積累一些好的句子和詞語。寫作文最需要想象力,如果你想象力豐富,寫作文自然也會不錯。寫完後可以請作文寫得好的同學看看,幫你修改,這樣有助於作文水平的提高。

如果不好意思,就請父母看看。寫作文不光要想象力,還要多寫多練,這樣有助於作文的提高。

3樓:♂艾菲兒

作文課思路,分以下幾部分進行:

一、 觀察、積累

1、觀察:時時刻刻、角角落落、小中見大、粗中見細,不是因為寫作而觀察,而是因為觀察而寫作。

2、積累:得之在俄傾,積之在平日。眼看、心記、手中留。生活是寫作的源泉。

二、 擬題、審題

1、擬題方式: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話題作文、自由命題作文。

2、審題:(1)確定文體。(2)確定題目中心(3)拿準題目的含義。

三、 選材、立意

1、 選材:(1)切題。(2)積極健康。

(3)新穎,人人心中有、人人筆中無,生活中的新人新事,雖平常甚至陳舊,但用新的眼光和角度來審視和使用。(4)典型,突出中心。(5)感人,平凡中見偉大,小事中見真情。

2、 立意:最佳立意,人立我破、人有我新、人無我有、擺脫常規、跳躍思維。“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四、 構思、表達

1、 結構合理、詳略得當、首尾呼應、過渡自然、段落清晰。

2、 多種表達方式同時應用,以敘述、描寫為主兼有議論抒情。

3、 各種描寫顯風采:(1)人物描寫(肖像、語言、動作、心理、神態)。(2)環境描寫(自然、社會環境)。(3)場面描寫。(4)細節描寫。

4、 人稱、要素、順序:(1)人稱:第一人稱親,第三人稱廣,第二人稱直。(2)要素:記敘文中六要素,根據需要來舍留。(3)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5、 聯想、想象加修辭,對比、反襯常要有。

6、 象徵雖然不常用,關鍵時刻顯神通。

如何寫好作文的方法和技巧

4樓:匿名使用者

要富有真情實感

一、作文要學會積累“讀書破萬卷,

5樓:語文與生活

一篇好作文不是一下子寫出來,而是靠平時的積累和練出來的。所以要想寫出好作文,就要從積累和練筆兩個方面去努力。

1、積累的方法

①學習背誦中積累。教材中有很多好的篇章、精彩片斷、優美語句,這些都是積累作文材料的好方法。所以在平時的學習中要有意識地記憶背誦,不要只是簡單地看看。

②生活中積累。俗話說,生活有多廣,語文就有多廣。要想在生活中很好的積累,這就要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是學習、休息、文娛體育活動,還是走街串巷,還是旅遊觀賞、社會實踐、社群活動中,都要做一個有心人,時時處處多看、多聽、多想、多吸收。

③閱讀中積累。古今中外,各式各樣的書籍內容應有盡有,它們早已存在,你需要做的就是去閱讀它、學習它。對於學生來講,平時課業也較多,想要大量的課外閱讀相對也是有難度的。

所以建議學生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技能,提高一下自己的閱讀效率和能力,練習可以參考我曾用過的“精英特快速閱讀訓練”,練習掌握到一兩千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是非常容易的。

2、練筆的方法

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要想入作文的大門,並求得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多練。諺語說的好:“文章讀十篇,不如寫一篇。”這就道出了作文實踐出真知的道理。

①寫日記。寫日記是一種較好的練筆方式,堅持寫日記、記錄學習和生活,以後作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②模仿。模仿就是有針對性的參考、借鑑他人的文章,它可以幫助我們降低了寫作的難度。對於寫作水平不高、不知道怎麼寫作文的學生,建議去模仿和借鑑範文,培養寫作興趣、思路、手法,逐漸地提高寫作能力。

寫好作文的方法,那樣寫好作文?

6樓:迭雪驚鴻

摘抄的真多呀,網路是便捷了!鄙視!

想到什麼就隨手記錄下來,這樣是練表達;寫之前把結構列出來,這樣是突出思路;結構上加個題記什麼的,是創新分;初中就挑生僻的名篇名句堆上就能得高分,高中要條理清晰,最好多華麗詞語,都是摘抄的。

7樓:憂鬱粉色泡沫

抓住作文中心、主題,多用些好詞好句

如何寫好作文的開頭和結尾,如何寫好作文的開頭和結尾

文章的開頭 bai,是一篇文章的du臉面,這張臉孔zhi是否漂亮,直接dao關係到讀者對整篇回文章閱讀答的興趣。關於文章的開頭,有許多的技巧和方法。例如,開門見山 於開篇段落就把自己所要表達的中心思想說出來。如果是一篇記敘文,可以在開頭點明自己要講的是乙個什麼故事 如果是一篇散文,可以將文章所要表達...

怎樣寫好作文,如何寫好作文的十大訣竅,容易

提高作文水平的技巧 1 細觀察。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密鑰匙。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2 多閱讀。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

怎樣寫好作文,如何寫好作文的十大訣竅,容易

寫作文的話,我覺得你應該好好看題目,之後再根據題目去聯想,想得越多越好。之後就從你想的東西中找個自己感興趣的趕緊寫。有時候越磨時間越寫不成,就在有思路時,一氣寫下來就行了。汗 不知道你聽懂沒?不過我就是這麼寫作文的,我的作文水平不算差哦 還有就是寫作文拿高分的話,開頭要寫的很美,結尾要寫的好點 多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