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把5水硫酸銅變成無水硫酸銅,如何由硫酸銅溶液怎麼得到五水硫酸銅

2022-05-18 21:57:25 字數 4150 閱讀 8241

1樓:匿名使用者

將無水硫酸銅溶於水,然後加熱蒸發溶液, 待有較多晶體析出時,停止加熱 抽濾,就能得到五水硫酸銅

肯定是化學變化 因為cuso4與cuso4·5h2o是兩種不同的物質 化學變化的定義是:生成新的物質的變化叫化學變化 所以是化學變化 另外從生成新的化學鍵的角度定義也可以

2樓:來自開元觀堅強的紫玉蘭

因為在實際實驗中 總是不可避免的多多少少有一水的 說不定還有的無水硫酸銅分解五水硫酸銅在常溫常壓下很穩定,不潮解,在乾燥空氣中會逐漸風化,加熱至45℃時失去二分子結晶水,110℃時失去四分子結晶水,稱作一水硫酸銅 ,200℃時失去全部結晶水而成無水物。也可在濃硫酸的作用下失去五個結晶水。無水物也易吸水轉變為水合硫酸銅。

吸水後反應生成五水硫酸銅(藍色)

3樓:發的匯添富

化學變化,是化合反應。cuso4+5h2o=cuso4·5h2o屬於水合反應,也叫作水化,是無機化學中指物質溶解在水裡時,與水發生的化學作用!一般指溶質分子(或離子)和水分子發生作用,形成水合分子(或水合離子)的過程。

4樓:本越

加熱 結晶水就跑掉了

如何由硫酸銅溶液怎麼得到五水硫酸銅

5樓:維維豆奶

將硫酸銅溶液濃縮結晶,可得到五水硫酸銅藍色晶體。實驗室中製取五水硫酸銅的步驟是:

1、稱量2.3g銅屑,(或氧化銅粉2.9克),將它置於乾燥的蒸發皿中,灼燒至表面呈現黑色的氧化銅為止(目的在於除去付著在銅屑上的油汙),冷卻備用;

2、往盛有銅粉的蒸發皿中加入8.0ml3mol·l-1硫酸,然後緩慢加入3.5ml濃硝酸(反應過程中產生大量有毒的二氧化氮氣體,操作時應注意通風)。

待反應平穩後,蓋上表面皿放在水浴上加熱,加熱過程中補加4.0ml3mol·l-1硫酸,1.0ml濃硝酸;

3、待銅粉全部溶解後,趁熱用傾析法將溶液轉至乙個小燒杯中,留下不溶性雜質,然後再將硫酸銅溶液轉回到洗淨的蒸發皿中;

4、水浴緩慢加熱蒸發皿,蒸發濃縮至結晶膜出現為止,取下蒸發皿,使溶液冷卻析出藍色的五水合硫酸銅晶體。

5、最後稱重,完成。

6樓:藍道歲月

蒸發濃縮,冷卻結晶,就可以得到了

7樓:蒼茫中的塵埃

五水硫酸銅,俗稱藍礬、膽礬或銅礬,化學式為cuso4·5h2o,為藍色晶體.

五水硫酸銅可由氧化銅與硫酸或銅與濃硫酸作用後,濃縮結晶而製得.在實驗室中可用濃硫酸氧化金屬銅來製取無水硫酸銅.

注意:無水硫酸銅是白色粉末,通常由蒸發溶液得到.

而五水硫酸銅是藍色晶體通常由冷卻飽和溶液的方法得到其晶體.

簡單的說蒸發溶液得到無水硫酸銅,從溶液中析出的是五水硫酸銅具體實驗方法:

這裡我就不打了,樓主可參考

希望以上內容對你有所幫助-----

無水硫酸銅變成五水硫酸銅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化學變化。無水硫酸銅的化學式是cuso4,五水硫酸銅是cuso4·5h2o,生成了新的物質,所以是化學變化。--jingrui張老師

9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變化,是化合反應。

cuso4+5h2o=cuso4·5h2o屬於水合反應,也叫作水化,是無機化學中指物質溶解在水裡時,與水發生的化學作用!

一般指溶質分子(或離子)和水分子發生作用,形成水合分子(或水合離子)的過程。

五水硫酸銅和無水硫酸銅有何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無水硫酸銅溶解與水化合生成五水硫酸銅,但溶質叫硫酸銅(不帶結晶水)五水硫酸銅溶解以後的溶液硫酸銅,一部分鹽溶與水後會帶上結晶水,但說溶質時不算結晶水。

下面是詳細~~~

硫酸銅晶體中每一組銅離子、硫酸根離子與結晶水分子的個數是1:10,呈藍色,在加熱的條件下,結晶水可全部失去,硫酸銅晶體變成白色。

化學式cuso4,白色粉末,相對密度為3.603,25℃時水中溶解度為23.05g,不溶於乙醇和乙醚,易溶於水,水溶液呈藍色,是強酸弱鹼鹽,由於水解溶液呈弱酸性。

將硫酸銅溶液濃縮結晶,可得到五水硫酸銅藍色晶體,俗稱膽礬、銅礬或藍礬,相對密度為2.284。膽礬在常溫常壓下很穩定,不潮解,在乾燥空氣中會逐漸風化,加熱至45℃時失去二分子結晶水,110℃時失去四分子結晶水,150℃時失去全部結晶水而成無水物。

無水物也易吸水轉變為膽礬。常利用這一特性來檢驗某些液態有機物中是否含有微量水分。將膽礬加熱至650℃高溫,可分解為黑色氧化銅、二氧化硫及氧氣。

11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五水是水合物分子裡有5個水分子

但是很不穩定

五水是藍色的 無水是白色的

12樓:

乙個是帶水的晶體

無水硫酸銅是白色粉末狀

13樓:

5水就是帶5個結晶水的晶體嘛

h2so4·5h2o

無水就是沒有結晶水的粉末了

14樓:袁恨風衣慕

無水硫酸銅

cuso4

白色五水硫酸銅

cuso4·5h2o

藍色如果說

硫酸銅晶體

,指的是:五水硫酸銅

cuso4·5h2o

藍色無水硫酸銅可用來鑑定

混合氣體

中是否有水蒸氣,將混合氣體通過,變藍則含水蒸氣

15樓:千奕森良才

無水硫酸銅,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極易吸水變成藍色。溶液呈酸性,粉塵刺鼻性很強。溶於水及稀的乙醇中而不溶於無水乙醇。在潮濕空氣中易潮解,在高溫中形成黑色氧化銅。

應用:製備波爾多液、檢驗化學反應生成水

五水硫酸銅也被稱作硫酸銅晶體。俗稱藍礬、膽礬或銅礬。化學式為cuso4·5h2o,極易溶於水,為藍色塊狀或粉末狀晶體

應用:金屬冶煉、化工、藥用、氣體乾燥劑等

16樓:從夏瑤印倚

前者是白色粉末,cuso4

後者是藍色晶體,cuso4.5h2o

,帶有5份結晶水

17樓:京敬曦鄭東

無水硫酸銅沒有水

五水硫酸銅則是每個硫酸銅含有5個水分子

為什麼不能直接測量五水硫酸銅變成無水硫酸銅的焓變

18樓:沉香

因為在實際實驗中 總是不可避免的多多少少有一水的 說不定還有的無水硫酸銅分解

五水硫酸銅在常溫常壓下很穩定,不潮解,在乾燥空氣中會逐漸風化,加熱至45℃時失去二分子結晶水,110℃時失去四分子結晶水,稱作一水硫酸銅 ,200℃時失去全部結晶水而成無水物。也可在濃硫酸的作用下失去五個結晶水。無水物也易吸水轉變為水合硫酸銅。

吸水後反應生成五水硫酸銅(藍色)

五水硫酸銅轉化為無水硫酸銅是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

19樓:薩萱樑子

屬於化學變化

因為因為產生了新物質

五水硫酸銅變成了無水硫酸銅

cuso4

+5h2o

==cuso4·5h20

nacl晶體含有mgcl2等雜質,易潮解,屬於物理變化

因為無新物質生成

希望對你有幫助

20樓:晴天

化學變化cuso4·5h2o 和cuso4,由化學式可以看出他們的結構組成已經改變了

能用化學式表示的純淨物一旦化學式變化了就發生了化學變化化學變化cuso4·5h2o 和cuso4,由化學式可以看出他們的結構組成已經改變了

能用化學式表示的純淨物一旦化學式變化了就發生了化學變化

無水硫酸銅遇水溶解還是反應變成五水硫酸銅?

21樓:桐華小智

無水硫酸銅溶解在水中以銅離子和硫酸根形式存在,當然,如果水比較少,部分以五水硫酸銅形式存在.準確的說,硫酸銅溶於水先生成五水硫酸銅,在電離生成水合銅離子和硫酸根.

22樓:貓咪超甜

一部分反應,大部分和5個水分子結合,形成五水硫酸銅

無水硫酸銅 帶結晶水的硫酸銅和硫酸銅晶體有什麼區別

首先,硫酸銅是乙個泛稱,它可以指硫酸銅晶體,也可以指無水硫酸銅,硫酸銅晶體為天藍色或略帶黃色粒狀晶體,水溶液呈酸性,屬保護性無機殺菌劑,對人畜比較安全。化學式cuso4。它的晶體狀態通常含有水分子,一般為五水合物cuso4 5h2o,俗名膽礬 藍色斜方晶體 五水硫酸銅,也被稱作硫酸銅晶體。俗稱藍礬 ...

到底是五水硫酸銅還是無水硫酸銅?

硫酸銅化學式 cuso4又叫無水硫酸銅,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五水合硫酸銅 化學式 cuso4 5h2o 也被稱作硫酸銅晶體。無水硫酸銅是白色的,五水硫酸銅是藍色的,區別就是是否結合了水。無水硫酸銅是什麼 硫酸銅 cupric sulfate 是一種無機化合物,化學式cuso4。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水...

硫酸銅什麼顏色,硫酸銅固體是什麼顏色

乾燥的硫酸銅是白色的,含水的水合物是藍色的。高濃度的水溶液是綠色的。硫酸銅 白色固體,遇水變藍,與水反應生成五水硫酸銅 膽礬 藍礬 硫酸銅溶液為藍色 硫酸銅為天藍色或略帶黃色粒狀晶體,水溶液呈酸性,屬保護性無機殺菌劑,對人畜比較安全。化學式cuso4。一般為五水合物cuso4 5h2o,俗名膽礬 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