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文化概念,基本屬於

2022-05-18 06:26:42 字數 774 閱讀 3041

1樓:大朗

文化概念:

以不變應萬變的基礎——明確文化的概念廣義的文化是指人類在社會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狹義的文化則指人類在科技、思想、文學、藝術、體育、教育等諸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文化是一種社會現象,具有鮮明的時代性。一定文化是對一定社會政治和經濟的反映,它以物質文明為基礎,並隨著社會物質生產的發展而發展。

文化的發展具有連續性,同時又具有明顯的階段性。一定社會文化總是在繼承前期文化的基礎上而存在和發展,他同歷史的發展一樣具有連續性,同時又具有明顯的階段性,不同時期的文化具有不同的特徵。文化還具有階級性和民族性的特徵。

不同民族,其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價值觀念、信仰等方面都存在差異,所以文化差別也很大。文化也是一種意識形態,是上層建築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所以統治階級會利用文化來維護其統治;而被統治階級也會利用文化來表達他們的願望,進行反抗鬥爭,因而使文化呈現出階級性。

中國古代:按照年代劃分,2023年鴉片戰爭以後,中國進入近代社會。由此判定,2023年之前,稱為中國古代。

依次為基點上溯至史記所記載的夏商周時期,期間所產生和發展的文化,稱為中國古代文化。其內容包括文學、哲學思想、經濟、科技等等。也可按照朝代細緻劃分,如夏商周時期、秦漢時期、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

1,文是指紋,即花紋.

2,化是造化改易.

3,大致意思是說,人通過後天的學習來改變自己的素養和品格.

以上自己曾學習過的知識,沒有參考和複製網上的.

中國古代的姓氏有哪些,中國古代的基本姓氏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褚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 何呂施張 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 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 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 卞 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 和穆蕭尹 姚邵堪汪 祁毛禹狄 公尺貝明臧 計伏成戴 談宋...

簡述中國古代法律制度的文化特色,中國古代法律制度的文化特色是什麼表現?

不同朝代的特色是不同的 西周 以德 禮 治國 秦朝 嚴刑峻法 兩漢 德主刑輔,禮刑並用 唐朝 禮法合一 總得來說 是從嚴刑慢慢向禮法相結合過渡 禮即現在所說的道德 法即現在所說的法律 規則等 集中式系統相對於封建制郡縣,有關 皇帝的權利。作為皇帝的副總理大臣的權利是仍然大大加強 集權的皇帝是削弱唐代...

中國古代街市出現於什麼時期,中國古代文化遺產有哪些

集市,即農村或小城市中定期買賣貨物的市場。古代也叫 墟市 集墟 集 含 人與物相聚會 之意。到集市買賣稱 上集 趕集 到集上隨便看看稱 逛集 趕閒集 陝南稱趕集為 趕場 墟集的起源很早,周禮 地官 遺人 有 五十裡有市 的記載。早期墟集上的交易大都是小生產者之間的品種調劑和餘缺調劑,即使用價值的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