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演變,中國古代的監察制度的演進歷程?

2021-03-20 05:25:00 字數 919 閱讀 5281

1樓:很多很多

戰國時期,職掌文獻史籍的御史官就已有明顯的監察職能。

秦朝在**設立御史大夫,位列三公,以貳丞相,御史府為其官署,掌握天下文書和監察。在地方上,皇帝派御史常駐郡縣,稱「監御史」,負責監察郡內各項工作。

在西漢,**仍設御史大夫作為長官,御史中丞為副,兼掌皇帝機要秘書和**監察之職。在地方上,西漢初年廢監御史,由丞相隨時委派「丞相史」,分刺諸州。

唐代發展了隋代的監察制度,使監察機構更趨完備。唐初,**設御史台,由正三品御史大夫為台長,設正四品御史中丞2人為輔佐。御史台稱憲臺,大夫稱大司憲。

明代監察制度隨著君主****集權的強化而得到充分發展和完備。**將御史台改為都察院,「主糾察內外百官之司」。都察院設左右都御史、副都御史和僉都御史。

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變化?

2樓:錦衾

1秦設御史大夫,監察百官

2漢**設御史府,長官為御史大夫

地方設十三州刺史

3隋唐門下省,負責諫議封駁

4宋**出現諫院

諫官專門機構

地方設通判

5元**設御史台

6明清**設都察院、六科給事中

地方設有負責司法監察的的按察使司

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發展歷程及認識

求中國古代監察體制的發展演變歷程及評價(簡單,明了)

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變化反映的本質問題是什麼

3樓:fang廣州

本質是君權不斷加強.

古代中國監察制度的積極作用

據材料一,指出中國古代監察制度的變化趨勢,其反映的本質問題是什麼

古代監察制度的特點,中國古代監察制度有什麼特點 有何借鑑意義

監察的來 開始時大多是自地位比較低的,但是隨著時間的發展,他們手中的權力反而會越來越大,實際地位也會提高。他們對保持政治風氣的清明起著很大的作用。正由於基本上來說每個朝代的監察 都會對朝堂穩定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 的個人素質就事關重大了,現在依然如此。所以我覺得於現在而言,對監察人員的個人品格的考察...

中國古代社會制度的演變過程,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演變歷程?

原始母系社會到夏朝開始進入奴隸制度 從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社會就從奴隸制度進入封建制度 清朝末期是半封建半殖民地 所以你說的都是封建制度 還有以下劃分 蒙昧時期 母系氏族制 從伏羲到大禹 父系氏族制 夏 奴隸制 商 農奴制 周 雇農制 秦始皇統一中國開始 最準確的劃分應該是夏 商二代應該為氏族封建社會,...

中國古代監察制度和美國監察制度的不同本質

中國古代的監察制度是封建君主 的工具和手段。而美國的監察制度則是近代資產階級民主政治的體現。中國古代的監察制度從 到地方,從監察 到監督措施,從監察理念到懲治法度,不斷完善,歷史悠久並且體系完整,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規範 執政,提高效率,是中國古代政治文明的體現,但由於中國古代政治的實質是服務皇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