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過橋公尺線特色是什麼,雲南的特色過橋公尺線,公尺線為什麼還要「過橋」?

2022-05-17 05:27:49 字數 5229 閱讀 7958

1樓:漂亮小湘

過橋公尺線正宗且味美,有四大特色。

第一是碗大,據說最大的碗可以給小孩子洗臉!再說過橋公尺線有幾十種配料,碗不大也著實裝不下。

第二是湯滾,高湯起鍋後用油封住,上桌時看起來死水微瀾,其實溫度能把生肉燙熟。

第三是用的是生肉,過橋公尺線的配料中葷菜幾乎全是生的,用刀切得飛薄,全靠那碗湯燙熟。

第四是料多,雲南人把過橋公尺線叫作一套公尺線,稍有檔次的一套公尺線配料就能有十幾種,包含了許多雲南的土特產。

2樓:揚晗琴次碧

過橋公尺線湯是用大骨、老母雞、雲南宣威火腿經長時間熬煮而成的。過橋公尺線由四部分組成:一是湯料覆蓋有一層滾油;二是佐料,有油辣子、味精、胡椒、鹽;三是主料,有生的豬里脊肉片、雞脯肉片、烏魚片,以及用水過五成熟的豬腰片、肚頭片、水發魷魚片;輔料有來過的豌豆尖、韭菜,以及芫荽、蔥絲、草芽絲、薑絲、玉蘭片、氽過的豆腐皮;四是主食,即用水略燙過的公尺線。

鵝油封面,湯汁滾燙,但不冒熱氣。

3樓:兔子小迷糊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下午好親,過橋公尺線是雲南滇南地區特有的小吃,屬滇菜系,起源於蒙自地區,[1]由湯料、佐料、生的豬里脊肉片、雞脯肉片、烏魚片及五成熟的豬腰片、肚頭片、水發魷魚片製作而成。

輔料有來過的豌豆尖、韭菜,以及芫荽、蔥絲、草芽絲、薑絲、玉蘭片、氽過的豆腐皮;四是主食,即用水略燙過的公尺線。鵝油封面,湯汁滾燙,但不冒熱氣。

「過橋公尺線」是雲南滇南地區特有的食品,已有百多年歷史,五十多年前傳至昆明。過橋公尺線由四部分組成:一是湯料覆蓋有一層滾油;二是佐料,有油辣子、味精、胡椒、鹽;三是主料,有生的豬里脊肉片、雞脯肉片、烏魚片,以及用水過五成熟的豬腰片、肚頭片、水發魷魚片;輔料有來過的豌豆尖、韭菜,以及芫荽、蔥絲、草芽絲、薑絲、玉蘭片、氽過的豆腐皮;四是主食,即用水略燙過的公尺線。

鵝油封面,湯汁滾燙,但不冒熱氣。

雲南公尺線可分兩大類,一類是大公尺經過發酵後磨粉製成的,俗稱「酸漿公尺線」 工藝複雜,生產周期長。特點:公尺線筋骨好,有大公尺的清香味,是傳統的製作方法。

另一類是大公尺磨粉後直接放到機器中擠壓成型,靠摩擦的熱度使大公尺糊化成型,稱為「幹漿公尺線」。幹漿公尺線曬乾後即為「幹公尺線」,方便攜帶和貯藏。食用時,再蒸煮漲發。

過橋公尺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相傳,清朝時滇南蒙自市城外有一湖心小島,乙個秀才到島上讀書,秀才賢慧勤勞的娘子常常弄了他愛吃的公尺線送去給他當飯,但等出門到了島上時,公尺線已不熱了。後來一次偶然送雞湯的時候,秀才娘子發現雞湯上覆蓋著厚厚的那層雞油有如鍋蓋一樣,可以讓湯保持溫度,如果把佐料和公尺線等吃時再放,還能更加爽口。

於是她先把肥雞、筒子骨等熟好清湯,上覆厚厚雞油;公尺線在家燙好,而不少配料切得薄薄的到島上後用滾油燙熟,之後加入公尺線,鮮香滑爽。此法一經傳開,人們紛紛仿效,因為到島上要過一座橋,也為紀念這位賢妻,後世就把它叫做「過橋公尺線」。

還有一種說法是:傳說蒙自城的南湖舊時風景優美,常有文墨客攻書讀詩於此。有位楊秀才,經常去湖心亭內攻讀,其妻每飯菜送往該處。

秀才讀書刻苦,往往學而忘食,以至常食冷飯冷盤,身體日漸不支。其妻焦慮心疼,思付之餘把家中母雞殺了,用砂鍋燉熟,給他送去。待她再去收碗筷時,看見送去的食物原封未動,丈夫仍如痴如呆在一旁看書。

只好將飯菜取回重熱,當她拿砂鍋時卻發現還燙乎乎的,揭開蓋子,原來湯表面覆蓋著一層雞油、加之陶土器皿傳熱不佳,把熱量封存在湯內。以後其妻就用此法保溫,另將一些公尺線、蔬菜、肉片放在熱雞湯中燙熟,趁熱給丈夫食用。後來不少都效仿她的這種創新烹製,烹調出來的公尺線確實鮮美可口,由於楊秀才從家到湖心亭要經過一座小橋,大家就把這種吃法稱之「過橋公尺線」。

經過歷代滇味廚師改進創新,「過橋公尺線」成為滇南的一道著名小吃。

公尺線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及酵素等,具有熟透迅速、均勻,耐煮不爛,爽口滑嫩,煮後湯水不濁,易於消化的特點,特別適合火鍋和休閒快餐食用。

更多5條

4樓:雲南機械工

啊??差多了吧!公尺線是水公尺線,北京用的是幹公尺線。湯是高湯,外省的湯很清。

5樓:手機使用者

吃公尺線的話去昆明吃 很不錯 味道很好

雲南的特色過橋公尺線,公尺線為什麼還要「過橋」?

6樓:我考慮我的

雲南過橋公尺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它源自雲南省蒙自縣,鮮嫩可口,別有風味,人們常說到雲南不吃過橋公尺線等於白去一趟。可雲南過橋公尺線為什麼要「過橋」呢?接下來就讓小編來給你解答一下吧。

傳說要「過橋」

相傳,清朝時滇南蒙自縣城外有一湖心小島,一秀才到島上讀書。秀才賢慧勤勞的娘子常常弄了他愛吃的公尺線送去給他當飯,但等出門到了島上時,公尺線已不熱。後來一次偶然送雞湯的時候,秀才娘子發現雞湯上覆蓋著厚厚的那層雞油有如蓋蓋一樣,可以讓湯保持溫度,如果把佐料和公尺線等吃時再放,還能更加爽口。

於是她先把肥雞、童子骨等熟好清湯,上覆厚厚雞油;公尺線在家燙好,而不少配料切得薄薄的到島上後用滾油燙熟,之後加入公尺線,鮮香滑爽。此法一經傳開,人們紛紛仿效,因為到島上要過一座橋,也為紀念這位賢妻,後世就把它叫做「過橋公尺線」。

吃法要「過橋」

雲南過橋公尺線的原料通常選用雞脯肉 、豬肚頭、豬腰子、烏魚肉、水發魷魚、油髮魚肚、火腿、香菜、蔥頭、鵪鶉蛋、淨雞塊,水發豆皮、白菜心、碗豆尖、蔥、豆芽菜、蘑菇各,公尺線,在做法和吃法上更是別具一格,獨具特色。

這就是所謂的過橋公尺線,不僅故事唯美,最主要的是味道也特別好。小編就特別喜歡吃,你們喜歡吃嗎?

7樓:雪

關於過橋公尺線的說法,流傳著一段美麗的神話故事,說的是當地乙個秀才為了考取功名刻苦讀書,乙個人隱居在山里用功讀書,他的妻子就每天給他送飯,但是因為路途比較遠,飯菜送到丈夫手裡都涼了,為了讓丈夫吃上熱乎的飯菜,有一次這位妻子發現用砂鍋盛的雞湯一點都沒有涼還非常熱,她發現雞湯上的一層油具有保溫效果,加上砂鍋的傳熱不佳,把熱量封存在湯裡。於是後來妻子就借鑑這個方法,把一些公尺線、蔬菜、肉片放在熱雞湯中燙熟給丈夫吃。秀才吃上了熱乎的飯菜,讀書更聚精會神,後來果然考取了功名,過橋公尺線也因此而出名,至於為什麼叫過橋公尺線,有乙個說法是這個秀才的妻子每天去送飯都要經過座竹橋,所以就把這種公尺線吃法成為「過橋公尺線」

8樓:

有乙個說法是這個秀才的妻子每天去送飯都要經過座竹橋,所以就把這種公尺線吃法成為「過橋公尺線」。

9樓:匿名使用者

過橋公尺線的味道鮮美,口味多變,蘸料和配菜也很豐富,看著就挺有食慾,是雲南人的驕傲。有很多外地人慕名而來,就為了嚐一嚐人們的口口相傳的美味。

10樓:他咯兔卡

這是因為過橋公尺線是由典故得名的,不是非得過橋

11樓:小樊故事會

可能是有某些典故,所以會叫過橋公尺線。

12樓:隴東槍

這只是當地的傳說而已

13樓:不三不四的女子

可能是因為某些典故,並不是非要過橋。

14樓:

好像是他們當地有乙個傳說吧!

雲南過橋公尺線是什麼? 25

15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線是由公尺磨成粉在經過加工而成的.在配製雞湯==配料的而成的.

過橋的意思是說古代有個秀才要努力讀書,他的妻子天天送飯給他.每次送到給他飯都涼了`後天就想到用滾燙的雞湯,上面加上一層厚厚的油,在帶上公尺線.就不會涼了`過橋的意思很明白了`送飯的過程中要經過一座橋/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公尺線啊。 過橋公尺線就是乙個名字而已

雲南過橋公尺線的真正來歷

17樓:匿名使用者

過橋公尺線

過橋公尺線的來歷,有兩種說法。一種起源於蒙自。蒙自城南有乙個南湖,湖光瀲豔,四周蒼松翠竹,風景旖旎,有一座石砌橋延入湖心小島。

島上茂林修竹,掩映著幾間房屋,環境幽靜,是讀書的好地方。清代當地有一位秀才為了趕考整天在島上八角亭內苦讀詩書,他的妻子每頓送飯給他吃。一天,妻子念他讀書辛苦,把家裡的肥壯母雞殺了在土罐中燉,放上公尺線,送去給丈夫滋補身體。

當時秀才正在廢寢忘食地攻書,她在旁坐著等候,便睡著了。半個時辰後醒來一看飯菜未動,有點生氣,要把公尺線拿回去重新熱,當她拿土鍋的時候,發現土罐還燙乎乎的。喜出望外地揭開一看,原來是雞湯表面蓋著一層黃色的雞油,起著保溫的作用。

秀才吃了這種美味可口的公尺線,十分滿意。此事傳了出去,成為佳話,大家都學著去做。因為秀才妻子到島上送飯要通過那座橋,便將這種公尺線取名為過橋公尺線。

另一說起源於建水。清光緒二十二年在建水縣的鎖龍橋旁邊有一家小吃店,老闆名叫李馬田精明能幹,留心收集民間公尺線的各種吃法,集其精華,創制了這一別具風味的公尺線作法,用雞、鴨和豬筒子骨熬成湯,把豬、雞、鴨、魚肉切成薄片放入,加進建水獨有的草芽等新鮮蔬菜和公尺線,用湯碗內的高溫氽熟食用,味道鮮美,滋嫩爽口。這種公尺線使該店生意十分興隆。

由於小店在橋頭,去吃公尺線的人要過橋,過橋公尺線由此得名。這兩種**都說明過橋公尺線起始於滇南蒙自、建水一帶,已有百餘年的歷史。

經過歷代滇味廚師不斷改進創新,「過橋公尺線」聲譽日著,享譽海內外,成為滇南的一道著名小吃。

18樓:野馬追緣

過橋公尺線由來已久,背後唯美、勵志的故事,你知道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滇南蒙自有位秀才,為了躲避迎來送往之應酬,獨居於南湖中小島攻讀詩書。他的賢惠妻子每天為他送飯,總是在送到時飯菜都涼了。一天,她提了一罐雞湯送去,揭開一看,還熱乎乎的,原來是湯麵一層厚厚的雞油保住了湯的溫度。

她由此受到啟發,常用雞湯燙公尺線給丈夫吃。在妻子的細心照顧和鼓勵下,丈夫懸梁刺骨,發奮攻書,終於考上了狀元,一時傳為美談。由於這位賢惠的妻子送公尺線時要經過小橋,這種公尺線就被稱為「過橋公尺線」,又因秀才考中了狀元,也一度被叫作「狀元公尺線」。

20樓:匿名使用者

過橋公尺線其實就是食物的大雜燴,在清朝是就已經有了,後來經過改進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21樓:劍心艱辛

過橋公尺線的傳說有兩種能力,第一種源於猛蒙自額額,我也不知道

22樓:

過橋公尺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相傳,清朝時滇南蒙自市城外有一湖心小島,乙個秀才到島上讀書,秀才賢慧勤勞的娘子常常弄了他愛吃的公尺線送去給他當飯,但等出門到了島上時,公尺線已不熱了。

後來一次偶然送雞湯的時候,秀才娘子發現雞湯上覆蓋著厚厚的那層雞油有如鍋蓋一樣,可以讓湯保持溫度,如果把佐料和公尺線等吃時再放,還能更加爽口。

於是她先把肥雞、筒子骨等熟好清湯,上覆厚厚雞油;公尺線在家燙好,而不少配料切得薄薄的到島上後用滾油燙熟,之後加入公尺線,鮮香滑爽。此法一經傳開,人們紛紛仿效,因為到島上要過一座橋,也為紀念這位賢妻,後世就把它叫做「過橋公尺線」。

雲南過橋公尺線的做法和配方,雲南過橋公尺線的做法絕密配方調料

一 特製公尺線製作 主料 秈公尺。製作流程 1 將秈公尺倒入木桶內,用清水水浸泡半小時後撈出公尺,放入機器碾成粉。2 將公尺粉加清水和成耙。可以一邊加水一邊和公尺粉,直到耙表面能自然聚成平面即可。3 將和好的耙放入公尺線壓榨機15分鐘左右即制成熟公尺線,再將公尺線晾乾20小時,使之回生,再用清水浸泡...

正宗雲南過橋公尺線怎麼做好吃,雲南過橋公尺線的做法

在蒙自做的最好吃!雲南過橋公尺線的做法 材料 提前浸泡過的幹公尺粉125克,鵪鶉蛋4個,西蘭花適量,海鮮菇適量,提前泡發好的黑木耳適量,娃娃菜1小棵,滷肉適量,滷麵筋適量,滷鴨胗適量,即食海帶適量,輔料鹽適量,香菜適量。1 先把鵪鶉蛋洗乾淨,冷水下鍋,開始燒水。2 各種配菜洗乾淨,娃娃菜撕小片,海鮮...

請問誰有雲南過橋公尺線做法告訴小弟謝謝

他們祖傳秘方開分店 哪有他們做的正規啊 不然他們靠什麼吃飯啊 過橋公尺線的制法是 先用滾沸的雞湯一碗,上罩浮油,以保持較高的溫度,再以切得極薄的生肉片 烏魚片 火腿片 蔥頭等,最後把主料公尺線放入拌食則成。過橋公尺線湯鮮 肉嫩 料香 公尺線滑潤,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其實很簡單的 放什麼料都不要緊 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