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作文與話題作文有何區別,主題作文和話題作文有什麼區別

2022-05-15 02:30:04 字數 3497 閱讀 3645

1樓:匿名使用者

主題作文是題中明確給出了你要寫的中心思想,你必須按他給的寫,否則就跑題了。話題作文可以根據題目材料從不同方面得出你自己的一些感悟,同一題目不同的人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只要你能把中心思想跟題材扯上一些關係即可,比較自由

主題作文和話題作文有什麼區別

2樓:僪高興

“話題”,就是指談話的中心;以所給的話題為中心,並圍繞這個中心內容而進行選材寫出的文章就是“話題”作文。這類作文題表面上一般不含有觀點,內容上不予限制,形式上往往也是體裁不限。“話題”作文其實只是提供了一個話題,即規定了表達的中心內容,而不限制取材範圍和表達方式的作文形式。

以話題為內容的開放式命題與以往的命題作文相比較,它的好處是給考生寫作的空間更大。發揮的餘地更大。材料作文,指命題者為寫作者提供一定的材料(包括文字或其它的語言形式),要求寫作者按照材料的內涵來立意作文。

寫好給材料作文必須讀懂材料。既然給材料作文的材料本身包含著深刻道理,併成為寫作者的立意指向,那麼讀懂材料就是寫好作文的關鍵,審題變為審材料。一般來說,材料的文字表面並不難懂,問題在於是否能夠準確地分析出材料所表達的深刻道理是什麼,繼而確定自己對這個道理的正確態度。

3樓:裘卿蟻文昂

主題作文是題中明確給出了你要寫的中心思想,你必須按他給的寫,否則就跑題了。話題作文可以根據題目材料從不同方面得出你自己的一些感悟,同一題目不同的人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只要你能把中心思想跟題材扯上一些關係即可,比較自由

話題作文跟命題作文有什麼區別

4樓:伊諾你最棒

話題作文:就是要求考生很據提供的話題情境和內容範圍,進行思辨、聯想、想象,結構成文的作文形式.

用一段揭示語啟發思考,激發想象,限制範圍的一種作文命題形式.

話題作文的特點:

開放性.“話題”不是規定,只是談話的中心.

更寬鬆的環境.具有較大的寫作空間,鼓勵創新,拒絕平庸.

文體選擇具有更大的自由度.可以根據自己的擅長選擇最適合的文體.

表達方式的運用更為靈活.

文題不限.可以充分展示文題的個性.

(例 “誠信是槳” “以生命踐約”’ “一生弄懂兩個字” “謊言不開花” “純天然誠信口服液” “我誠信,我美麗”’ “出色人生的意義”……)

話題作文的注意事項:

淡化審題並非不要審題.要與“話題”相關,“話題”是行文構思的軸心.

命題作文:

淡化文體不是不要文體.自由表達並不是隨心所欲.

一般是指出題者給出一個既定的題目,要求應試者根據這個給定題目進行寫作.在公務員招收考試中,作文考試一般以議**為主,因此,以下關於命題作文的論述、解析,我們都將主要以議**的寫作為重心.

5樓:諸曄苑暄

命題作文,一般是指出題者給出一個既定的題目,要求應試者根據這個給定題目進行寫作。在公務員招收考試中,作文考試一般以議**為主,因此,以下關於命題作文的論述、解析,我們都將主要以議**的寫作為重心。

命題作文的出題形式

通常情況下,命題作文所給出的既定題目,可以是一個完整的題目,也可以是一個不夠完整、缺少部分詞語的題目,因此,我們可以把命題作文分為全命題與半命題兩大類。

1、全命題。

是指出題者給出一個完整的題目,讓應試者按照題目要求寫作。這種命題是一種傳統的作文考查方式。如《比金錢更寶貴的》、《學然後知不足》等。

這類命題作文在寫作時,關鍵之處在於如何審題,抓住題眼。一般說來,只要理解了題目的涵義及出題者的意圖就比較容易寫作,就議**而言,全命題作文的立意一般都會在題目中有所提示(或暗示),有的題目實際就是直接點明瞭主題,如《開卷有益》,這樣,作文選材的範圍也就相對比較明確,不會無從下筆。

2、半命題。

是指出題者給出一個不夠完整的題目,應試者自己必須先補全題目才能寫作。這種半命題作文,是一種比較靈活的考查方式,應試者有較大的自由。應試者在考場上可以根據自己佔有材料的情況確定選材的範圍,根據自己的思考所得確立主題,以保證選取自己比較熟悉的內容來寫。

如《難忘》、《在我心中》、《**憑與》等。這類命題在寫作時,首先必須補全題目,然後才能根據所補題目文字的涵義進行審題、立意,關鍵之處在於如何補全題目。由於這種命題給了應試者選材、立意方面很大的自由性,因而應試者應該儘量利用這一自由,選取自我最熟悉、最有話可說的內容來補題,這樣,作文的立意與選材就會相對比較容易了。

命題作文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期以前高考作文的主要形式,以後的二十多年考得比較少,近年有迴歸的趨勢。

話題作文是給定一個話題,實際上是提供了一個寫作的範圍,把對考生的寫作限制降低到最低限度,有利於考生自由發揮。但帶來了一個問題,就是太過隨意,以至出現大量宿構現象。

材料作文與話題作文有什麼區別?

材料作文與話題作文的區別是什麼?

6樓:是你找到了我

1、定義

材料作文,是根據所給材料和要求來寫文章的一種作文形式。

話題作文,是以所給的話題為中心,並圍繞這個中心內容而進行選材寫出的文章就是“話題”作文。

2、特點

材料作文:要求考生依據材料來立意、構思,材料所反映的中心就是文章中心的**,不能脫離材料所揭示的中心來寫作;材料作文比命題作文、半命題作文更有利於考生髮揮自己的作文水平,考生可以通過自己對材料的理解和解讀,選擇適合自己的文體進行寫作。

話題作文:這類作文題表面上一般不含有觀點,內容上不予限制,形式上往往也是體裁不限;以話題為內容的開放式命題與以往的命題作文相比較,它的好處是給考生寫作的空間更大。發揮的餘地大。

擴充套件資料:材料作文的型別:

1、故事型:包括梗概、片斷、寓言等;

2、論說型:包括名言警句、哲理、議**段等;

3、事例型:名人事例、凡人小事等;

4、情景型:生活場景、特別的細節等;

5、圖象型:一幅漫畫或一個圖表。

7樓:鴻基

材料作文:考後的一個新提法,這種提法主要是針對2023年高考全國卷的甲卷和乙卷的作文題目提出來的。自2023年以來,全國卷作文題目一直都是話題作文,2023年出了材料作文。

而2023年的作文題目又不同於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的材料作文。那時的作文限定文體,要求全面把握材料,寫作時不能拋開材料,行文中必須引用材料。2023年的作文題這些限制都沒有了,所以有的人就把這樣的材料作文稱為新材料作文。

話題作文:“話題”,就是指談話的中心;以所給的話題為中心,並圍繞這個中心內容而進行選材寫出的文章就是“話題”式作文。這類作文題表面上一般不含有觀點,內容上不予限制,形式上往往也是體裁不限。

“話題”式作文其實只是提供了一個話題,即規定了表達的中心內容,而不限制取材範圍和表達方式的作文形式

8樓:雪語幽幽

材料作文是,給你一段材料(這段材料可能是故事,或是名人語錄,或是一段引用的文字),你需要根據你的理解從中概括出這段材料的主旨,然後以你概括出的主旨為中心寫作文(因為每個人側重點不同,可能對一則材料有多種理解。但只要合理,一般都是對的)。而所謂話題作文,則是已經明確告訴你中心即話題是什麼,直接構思寫作就好了!

作文的題目與作文的主題有什麼區別

一般來說,主題最好不要做題目,不然分會很低,題目一定要和主題有關係,最好是把主題用短短一句話表述出來。題目最好用諺語,古詩之類,分會高一點,不過一定要和主題相關 不然你就等著低分吧。作文的題目就是標題,標題可以讓人初步了解你的作文大致寫的內容,而作文的主題就是你所寫的內容,也就是你想表達的意思,有些...

綠色為話題的作文,以綠色為主題的作文600字

輕揮手中的畫筆,點點顏料輕顯紙上,道道綠痕盡現眼前。是的,我要用手中的畫筆,描畫綠色生活 山水?淡綠。小草?翠綠。冬寒已過,春暖始來,大地回暖,萬物復甦。腳下,靜埋於黑土之下一冬的小草,如今已悄然躥出頭來。沐浴春風,暢飲春雨。呵,我怎能把小草忘記!草兒的顏色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啊,只有那一抹翠...

以讀書為主題的作文,讀書主題作文

我暢遊在書的海洋,坐著輕舟在三峽之中急流勇進,感受李太白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的喜悅與豪情,時而又體驗酈道元 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的淒涼,不禁潸然淚下。兩種截然不同的感情蕩滌心扉,我不禁大呼 精彩 我漫步於塞外大漠中,看王維點燃的那一柱孤煙筆直入天,欣賞 長河落日圓 的動人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