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論紛紛類似詞語,類似於「議論紛紛」的詞語有哪些?

2022-05-13 03:09:31 字數 3362 閱讀 6513

1樓:鹿邑浮生如夢

氣喘吁吁 氣息奄奄、千里迢迢、情意綿綿、秋波盈盈、群雌舟舟、熱氣騰騰、人才濟濟、書聲琅琅、書空咄咄、人情洶洶、人心惶惶、人言籍籍、人言嘖嘖、殺氣騰騰、神采奕奕、 死氣沉沉、逃之夭夭、天理昭昭、天網恢恢、天下洶洶、鐵板釘釘、鐵中錚錚、眾目睽睽、 威風凜凜、含情脈脈、文質彬彬、無所事事、喜氣洋洋、相貌堂堂、想入非非、小心翼翼、碩果累累、心旌搖搖、心事重重、信誓旦旦、劣跡斑斑、行色匆匆、兄弟怡怡、雄心勃勃、羞人答答、血跡斑斑、血債累累、言笑晏晏、言之鑿鑿、楊柳依依、野心勃勃、一表堂堂、一息奄奄、衣冠楚楚、儀表堂堂、大腹便便、議論紛紛、意氣揚揚、意氣洋洋、英姿勃勃、傭中佼佼、庸中佼佼、庸中皦皦、憂心忡忡、憂心悄悄、餘音嫋嫋、餘子碌碌、中心搖搖、忠心耿耿、眾口嗷嗷、眾目睽睽、傲骨嶙嶙、白髮蒼蒼、白雪皚皚,生機勃勃成語之五 板上釘(ding)釘(din)、波光粼粼、薄暮冥冥、長夜漫漫、此恨綿綿、大才盤盤、大腹便便、大名鼎鼎、讜論侃侃 得意揚揚、顛毛種種、釘頭磷磷、獨行踽踽、風度翩翩、風塵碌碌、風塵僕僕

2樓:匿名使用者

氣喘吁吁,熱氣騰騰,人才濟濟,人心惶惶

類似於「議論紛紛」的詞語有哪些?

3樓:時時時擦

類似於「議論紛紛」的詞語有說長話短、眾說紛紜 、說長道短 、七嘴八舌、 議論紛紜 、爭長論短、 人言嘖嘖等詞語。

具體釋義:

議論紛紛[ yì lùn fēn fēn ] :形容意見不一,議論很多。

出處:語出《後漢書·袁紹傳》:「是以遠近狐疑,議論紛錯者也。」

說長話短[ shuō cháng huà duǎn ] :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同「說長道短」。

眾說紛紜[ zhòng shuō fēn yún ] :紛紜:多而姑亂。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阿纖》:「君無二心,妾豈不知?但眾口紛紜,恐不免秋扇之捐。」

說長道短[ shuō cháng dào duǎn ] :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

出處:漢·崔瑗《座佑銘》:「無道人之短,無說己之長。」

七嘴八舌[ qī zuǐ bā shé ] :形容人多口雜。

出處:清·袁枚《牘外餘言》:「故晉大夫七嘴八舌,冷譏熱嘲,皆由於心之大公也。」

議論紛紜[ yì lùn fēn yún ] :形容意見不一,議論很多。

出處:語出《後漢書·袁紹傳》:「是以遠近狐疑,議論紛錯者也。」

爭長論短[ zhēng cháng lùn duǎn ] :長、短:指是與非。爭論誰是誰非。多指在不大重要的事情上過於計較。

出處:宋·陳亮《謝張侍御啟》:「競短爭長,無復此夢。」

人言嘖嘖[ rén yán zé zé ] :人們不滿地議論紛紛。

出處: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話說王府娶親之日,周女不願叩拜翁姑,以至一場掃興,任人言嘖嘖,他只在房裡抽菸。」

議論紛紛類似詞語

4樓:橋玉芬暢婷

類似詞語示例如下:

興致勃勃

大雪紛紛

人才濟濟

喜氣洋洋

得意洋洋

怒氣沖沖

風度翩翩

文質彬彬

興致勃勃

流水淙淙

風度翩翩

可憐兮兮

白髮蒼蒼

風塵僕僕

千里迢迢

忠心耿耿

議論紛紛類似詞語

5樓:課文與閱讀

類似詞語示例如下:

興致勃勃 大雪紛紛 人才濟濟 喜氣洋洋

得意洋洋 怒氣沖沖 風度翩翩 文質彬彬

興致勃勃 流水淙淙 風度翩翩 可憐兮兮

白髮蒼蒼 風塵僕僕 千里迢迢 忠心耿耿

與議論紛紛類似的詞語

6樓:塗雅琴始凌

abcc形式的成語:

無所事事

喜氣洋洋

得意洋洋

兩手空空

怒氣沖沖

生機勃勃

書聲朗朗

死氣沉沉

小心翼翼

心事重重

波光粼粼

興致勃勃

殺氣騰騰

大腹便便

負債累累

大名鼎鼎

風度翩翩

虎視眈眈

來勢洶洶

淚眼汪汪

氣喘吁吁

氣勢洶洶

千里迢迢

熱氣騰騰

議論紛紛類似詞語

7樓:青源

歲月匆匆,雨雪霏霏,飢腸轆轆,喜氣洋洋,神采奕奕,長路漫漫,書聲琅琅,前途茫茫,情意綿綿,兩手空空,人心惶惶,流水潺潺,煙雨濛濛,

議論紛紛類似的詞語

8樓:蛙家居

顧慮重重、 溫情脈脈、 文質彬彬、 眾目睽睽、 忠心耿耿、 言之鑿鑿、

9樓:匿名使用者

顧慮重重、

溫情脈脈、

文質彬彬、

眾目睽睽、

忠心耿耿、

言之鑿鑿、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10樓:

議論紛紛的這個詞和他相似的

議論紛紛型別的詞語

11樓:孟顏汐

氣息奄奄、千里迢迢、情意綿綿、秋波盈盈、群雌舟舟、熱氣騰騰、人才濟濟、書聲琅琅、書空咄咄、人情洶洶、人心惶惶、人言籍籍、人言嘖嘖、殺氣騰騰、神采奕奕、 死氣沉沉、逃之夭夭、天理昭昭、天網恢恢、天下洶洶、鐵板釘釘、鐵中錚錚、眾目睽睽、 威風凜凜、含情脈脈、文質彬彬、無所事事、喜氣洋洋、相貌堂堂、想入非非、小心翼翼、碩果累累、心旌搖搖、心事重重、信誓旦旦、劣跡斑斑、行色匆匆、兄弟怡怡、雄心勃勃、羞人答答、血跡斑斑、血債累累、言笑晏晏、言之鑿鑿、楊柳依依、野心勃勃、一表堂堂、一息奄奄、衣冠楚楚、儀表堂堂、大腹便便、議論紛紛、意氣揚揚、意氣洋洋、英姿勃勃、傭中佼佼、庸中佼佼、庸中皦皦、憂心忡忡、憂心悄悄、餘音嫋嫋、餘子碌碌、中心搖搖、忠心耿耿、眾口嗷嗷、眾目睽睽、傲骨嶙嶙、白髮蒼蒼、白雪皚皚,生機勃勃成語之五 板上釘(ding)釘(din)、波光粼粼、薄暮冥冥、長夜漫漫、此恨綿綿、大才盤盤、大腹便便、大名鼎鼎、讜論侃侃 得意揚揚、顛毛種種、釘頭磷磷、獨行踽踽、風度翩翩、風塵碌碌、風塵僕僕

12樓:教育你我

風塵僕僕

陰雨綿綿

生機勃勃

霧氣濛濛

神采奕奕

大腹便便

濃煙滾滾

硝煙滾滾

烈日炎炎

金光閃閃

陰風陣陣

飢腸轆轆

議論紛紛後面有幾個詞語跟它相似的

小心翼翼 儀表堂堂 氣喘吁吁 文質彬彬 眾說紛紜,各執一詞。議論紛紛的相近詞語 各抒己見 g sh j ji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抒 抒發,發表。各人充分發表自己的意見。出處唐 李翱 李文權文集 陵廟日時朔祭議 先儒穿鑿,各伸己見,皆託古聖賢之名以信其語,故其所記各不同也。顧慮重重 溫情脈脈 文質彬...

良師益友照樣子寫詞語,照樣子寫詞語議論紛紛良師益友渺小

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 粉身碎骨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千辛萬苦 眼疾手快 生龍活虎 驚天動地 七拼八湊 胡言亂語 歡天喜地 改朝換代 道聽途說 半斤八兩 胡言亂語 千變萬化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雞鳴狗吠 狼心狗肺 虎背熊腰 獐頭鼠腦 千辛萬苦 眼疾...

關於紛紛揚揚類似的詞語有哪些

紛紛攘攘 朝朝暮暮 婆婆媽媽 戰戰慄慄 馬馬虎虎 1 紛紛攘攘 f n f n r ng r ng 紛紛 眾多 攘攘 雜亂的樣子。眾多且雜亂。形容人群雜亂。2 朝朝暮暮 zh o zh o m m 每天的早晨和黃昏,指短暫的時間。3 婆婆媽媽 p po m m 形容人動作瑣細,言語羅唆。也形容人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