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於物是人非的詞語有那些,與 物是人非 相近的成語還有那些?

2022-08-27 14:35:02 字數 3179 閱讀 5087

1樓:匿名使用者

黯然銷魂,黯然失色,愁眉鎖眼,捶胸頓足,多愁善感,呼天搶地,哀哀欲絕, 哀毀骨立,哀思如潮 ,肝腸寸斷 痛心疾首,撕心裂肺,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萬念俱灰

2樓:匿名使用者

時過境遷 人走茶涼 世態炎涼

與"物是人非"相近的成語還有那些?

3樓:張

時過境遷:

拼音:shí guò jìng qiān

五筆:gk(jf)fpfujtfp

解釋:境:環境、情況;遷:移動、改變。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例句:「~,色衰愛馳,我對它們也失去了興趣。」——孫犁《秀露集·石子》

近義詞:時移俗易、物是人非

反義詞:一如既往、依然如故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指時間變化。

今非昔比:

【解釋】: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出自】:宋·李曾伯《賀新郎·自和前韻》詞:「問訊南州守。悵吾生,今非昔比,後猶在否?」

【示例】:「勝敗軍家常事」,何得為愧。~,不可欺敵。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八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形容變化非常大

4樓:匿名使用者

白雲蒼狗,指時光流逝飛快。

希望對你有幫助。

類似 物是人非 那種成語 越多越好

5樓:匿名使用者

時過境遷\今非昔比\桃花依舊\

人去樓空\如夢初醒

6樓:某灰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7樓:許書榮

情隨境遷、昨日桃花、芳夢昔昔、雲燕呢喃

類似物是人非的成語

8樓:快去學吧

物是人bai非 [wù shì rén fēi]基本du

釋義東西還是原來的東zhi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dao了。多用於回表達事過境遷。因答而懷念故人。

出 處宋·李清照《武陵春》詞:「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相似成語:事過境遷、 無人問津、滄海桑田、時過境遷

9樓:沒沒刀疤男人

物是人非 [wù shì rén fēi] 基本釋義 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

10樓:貳蔓九逸雅

物競天擇

拼音:wù

jìng

tiān

zé簡拼:

wjtz

解釋:達爾文演化論。謂萬物在優勝劣汰的競爭中,專通過變異、遺傳和自然選屬擇的發展過程。

優勝劣敗

拼音:yōu

shèng

lièbài

簡拼:yslb

解釋:指生物在生存競爭中適應力強的儲存下來,適應力差的被淘汰。這是達爾文演化論的乙個基本論點。

和物是人非相似的詞語

11樓:天蠍

人去樓空 [rén qù lóu kō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人已離去,樓中空空。比喻故地重遊時睹物思人的感慨。

貶義出 處

唐·崔顥《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例 句1. 昔日的歌館亭台,現在已經~,一片荒涼了。

近反義詞

近義詞室邇人遐 人面桃花 觸景生情

反義詞鸞翔鳳集

與物是人非相近的詞語

12樓:

時過境遷: 拼音:shí guò jìng qiān 五筆:

gk(jf)fpfujtfp 解釋:境:環境、情況;遷:

移動、改變。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和「今非昔比」,「物是人非」類似的詞有哪些?

13樓:

和「今非昔比」,「物是人非」類似的詞有:白駒過隙,過眼雲煙 物換星移,往事如煙 人面桃花, 觸景傷情 昨日黃花,不堪回首

白駒過隙(bái jū guò xì):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造句:老同學,歲月如同白駒過隙,當年活潑可愛的你眨眼間都滿頭白髮了,想不到你變化這麼大!

過眼雲煙(guò yǎn yún yān):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造句:高興些,小夥伴,那些不開心的往事,我們就當是過眼雲煙吧。

物換星移(wù huàn xīng yí):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造句:滄海桑田的變遷,物換星移的變幻,時過境遷的冷酷,錯過花期的憂傷,在歲月的積澱裡逐漸退色。

往事如煙(wǎng shì rú yān):過去的發生的事情像煙霧一樣,一下子就飄散了。

造句:往事如煙,我們的愛戀,經得其平淡的流年,受得起無聊的流言,相愛一天勝一天,牽手一年又一年,情深意切,無悔無怨。親愛的,我們要快樂幸福每一天。

人面桃花(rén miàn táo huā):形容男女邂逅鍾情,隨即分離之後,男子追念舊事的情形。

造句:那年在春天,小徑上與她相遇,朱唇皓齒,人面桃花的印象,多年難忘。

觸景傷情(chù jǐng shāng qíng):被眼前的景物所觸動而引起傷感。傷:悲哀。

造句:他怕觸景傷情,容易引起他的感觸,所以,他婉言謝絕了,他要自己另外再選地方住。

昨日黃花(zuó rì huáng huā):原指重陽過後逐漸萎謝的菊花,後多比喻過時的東西。

造句:儘管淘金熱已經成為昨日黃花,舊金山仍然有許多吸引人的景點,包括金門大橋,漁人碼頭和探索博物館。

物是人非相近的詞語

14樓:赤壁旁的曹操

比較常見的有: 時過境遷: 拼音:

shí guò jìng qiān 五筆:gk(jf)fpfujtfp 解釋:境:

環境、情況;遷:移動、改變。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有什麼類似「上善若水」的詞語,類似於上善若水的詞語

1 路不拾遺 l b sh y 遺 失物。路上沒有人把別人丟失的東西撿走。形容社會風氣好。2 拾金不昧 sh j n b m i 金 原指錢財,現泛指各種貴重物品 昧 隱藏。拾到東西並不隱瞞下來據為己有。指良好的僕人道德和社會風尚。3 德高望重 d g o w ng zh ng 德 品德 望 聲望。...

類似於苦笑,無奈的詞語有什麼

啼笑皆非,哭笑不得,啞然失笑,滿臉啼笑皆非,哭笑不得,啞然失笑,滿臉苦笑,勉強帶笑 苦笑,勉強帶笑 強顏歡笑 無可奈可 苦笑不得 爬耳搔腮 指急切無奈的樣子。萬般無奈 萬般 極其 非常 無奈 無可奈何。不得已,實在沒辦法。搗枕槌床 煩躁,無奈,氣憤或悲痛的樣子。形容輾轉難以入睡。倒枕捶床 煩躁,無奈...

類似於休息休息的詞語,類似於休息休息的四字詞語?

1 彼此彼此 b c b c 2 于思於思 y s i y s i 3 彼哉彼哉 b z i b z i 4 放鬆放鬆 f n s n f n s n 5 恭喜恭喜 g ng x g ng x 成語解釋 1 彼此彼此 b c b c 常用做客套話,表示大家一樣。亦指兩者比較差不多。2 于思於思 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