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秦始皇的失敗之處卻是清朝的成功之道

2022-05-12 18:13:02 字數 5993 閱讀 4503

1樓:司命南宮伊雪

秦始皇當時一統天下的時候,沒有清理其他各國的餘孽。而清朝吸取了這個教訓剷除了阻礙。

2樓:

因為清朝很殘暴,揚州十日,屠盡江南人,斬草除根,避免被前朝勢力推翻,

3樓:常大大璐

秦始皇的失敗之處就是在於沒有清除完六國的貴族,而清朝就是吸取了秦朝的經驗,將前朝的**貴族都清除了。

4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因為秦始皇的失敗之處是沒有清理完其他六國的餘孽,而清朝吸取秦始皇的教訓,剷除了阻礙。

5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因為秦始皇當時沒有處理乾淨其他六國的餘孽,而清朝就得到了這個教訓,沒有犯同樣的錯誤。

6樓:pisces喵

在秦朝統一之後,依然剩餘許多六國餘孽,為未來留下了很多的隱患,而清朝統治者卻懂得趕盡殺絕,斬草除根,更加的鞏固了皇權。

7樓:荒王爺

答案是:這個題法不成立,如果勉強,則是秦亡在於王權法治過於嚴苛。清朝治亂法治先行。

8樓:不想當無所謂了

秦始皇對前朝的餘孽沒有除後患,所以給自己埋下一顆定時炸彈。而清朝建國之初就吸取教訓清除了前朝人。

秦始皇一生都在追求長生不老,為何卻還是傾盡一生去修建陵墓呢?

9樓:

是因為他知道現實殘酷,同時又很自負。一是秦始皇他很清楚自己不可能不死的,既然這樣,就要為自己建好陵墓。秦始皇雖然一直盼望自己能夠長生不老,還派出了很多人去外面尋求靈丹妙藥,安排了很多人為他煉丹,自己也吃了不少。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他知道自己所做的這一切就跟碰運氣一樣。畢竟一直以來,世上並沒有長生不老的人。而且,吃了那麼多丹藥,他發現自己並沒有減慢衰老。

於是,他也就慢慢接受現實,跟其他人一樣,為了死有個好去處,開始著手修建陵墓了。

二是秦始皇他比較自負,希望死後還讓世人記住他以及他的豐功偉績。可以說,秦始皇的一生是無比光輝和無比榮耀的。他在幾年時間裡,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在他39歲時統一了天下,建立了強大國家秦朝。

真是意氣風發,威風凜凜,雄心勃勃。他這樣的作為,讓我們後人都為之折服,佩服他偉大佩服他的厲害。

秦始皇也是這樣認為自己的,他認為自己很偉大很厲害,在當時簡直是神一樣的存在,甚至他的功勞可以與三皇五帝的功勞一樣相比,所以他很自負。是,他不僅讓大家用皇帝來稱呼自己,還覺得生前應當享受一切最好的待遇,死了以後也不能一般,也要享受最好的、最尊貴的一切,才配得上他的身份和他這個功勞。於是,世上就有了壯觀無比的秦始皇陵和兵馬俑。

10樓:匿名使用者

生死有命,大概是世間最難違抗的法則,很多人窮盡一生去尋求長生不老之道,卻最終蹉跎光陰,並因為誤服丹藥而過早離世。一般而言,在中國古代封建社會,權勢越大的人便越想要活得久一點,其中最為突出的代表人物便是秦始皇了。秦始皇在一統中原並發展了一段時間的國力之後,便將生命的重心放在了追求長生不老之道上了。

不過可惜的是,他最終還是沒辦法打破自然的法則。

人們也知道,秦始皇雖然致力於尋求長生不老,但是對自己修建陵墓之事卻從未荒廢,這才有瞭如此的壯觀陵墓——秦始皇陵和兵馬俑。

秦始皇的一生是輝煌無比的,他在公元前230年至前221年期間,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也就是說,在他39歲時便完成了統一天下大業,建立起一個以漢族為主體統一的**集權的強大國家——秦朝,奠定我國的基本疆域。這樣的一個人註定是不平凡的,也是後人敬仰的。秦始皇也認為自己十分偉大,功勞勝過了三皇五帝,因此便用皇帝來稱呼自己。

不過到了統治後期,秦始皇開始迷戀起了長生不老之術,並篤信命數。當秦始皇聽說海上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島,這些海島都是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上面有著很多的“不死之藥”,普通人服用之後便可“長生不老”,他便先後重用盧生、韓終、徐福、侯生等人,命他們為自己尋找長生不老之藥。然而,秦始皇終究還是沒有和命運反抗成功,帶著自己的遺憾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並被埋葬在了秦始皇陵。

古代的皇帝,大多在自己登基之後,便開始著手準備陵墓的建造工作,秦始皇也不例外。雖然秦始皇晚年之時,將自己的目標主要放在了尋找長生不老之道上,但是他也知道,自己所做的這一切都不過是碰運氣罷了,畢竟自古以來,世間並不存在長生不老之人。為了防止出現最終沒有找到長生之道,並且自己也走到了生命的盡頭,卻沒有一個像樣的陵墓。

秦始皇便準備做兩手工作,令人抓緊修建秦始皇陵。

同時我們也知道,秦始皇是一個相當自負之人,此人完成統一大業之後,便認為自己是最偉大之人,應當享受最好的待遇,因此秦始皇陵之中好東西十分之多。

為了防止自己死後陵墓之中的東西被人覬覦,秦始皇還令能工巧匠做了很多的機關,可見其對陵墓建造工作還是十分用心的。

參考文獻:《史記》、《資治通鑑》

11樓:我要收廢品

為了彰顯他的霸氣,很多皇帝剛登基就開始修建陵墓,古時候的皇帝修陵墓流程很多的,要選址,要看風水,要佔地,還要拆遷,而且古時候的建築技術要落後點,沒有挖掘機啊,全部靠人工,需要耗費很多時間的。所以要趁早動工。

12樓:

因為他想活著的時候長生。要是不能活著的時候,他就想在陰間去長生呢。所以他就要休假那樣好的陵墓。

13樓:暱稱重複多次

當時諸侯都很重視修建陵墓的,你看其他諸侯國都這樣,楚國國君還從繼位就開始修建陵墓呢。追求長生不老那是另外一種追求了,誰能敢說成功呢。你看看楚王車馬陣的陪葬都是是真車真馬真人,可想當時的殉葬制度。

14樓:胡秀分

他也知道沒有長生不老的是自欺欺人,

15樓:

1歷史上,皇帝追求長生不老,但是到秦始皇時期沒有成功的先例,所以秦始皇追求長生不老未必成功

2縱觀歷史,入土為安,是深受儒家思想的影響,人死後,都要有墓穴,皇帝更是追求風水寶地,歷史真的長身不老,也有可能會有衣冠陵墓

16樓:才易綠

雖然秦始皇一生都在追求長生不老,但對為自己修建陵墓的事也從未荒廢過。因為古代皇帝大多在登基之後都開始著手建立自己的陵墓,秦始皇也不例外。

17樓:

那是因為他自己也知道這個東西只是追求卻不能實現,還不如來點兒實際的,給自己建一點兒好的陵墓呢,讓自己死後過得安好一點兒。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18樓:草根

一顆紅心 ,兩手準備。都在追求長生不老,其實心裡都明白,遲早要去世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別以為當了皇帝就可以為所欲為,又不是真的孤家寡人,在封建時代宗族勢力還是挺強的,各種什麼祖制傳統的就算你當了皇帝也得遵循。

20樓:集眾幫

他有足夠的資源支援他兩手準備

能找到長生不老藥最好

找不到就死後繼續做皇帝

這真是美夢

喜歡別忘記採納親!

秦始皇對中國歷史來說是好還是壞?

21樓:瘋語e站

單單說一點,統一文字,就已經是萬世功績了。周王朝後期對諸侯國統治力可以說一點都沒有了,各國有自己的錢幣,文字,度量衡,而且因為年代久遠,各地對自己屬於哪個國都已經有了定型,就說屈原,因為楚國被滅,投江殉國,國家的概念開始植入人們的思想中,加上文字的不同,就算統一了,也很難變成一家人,而秦在以武力橫掃六國之後,統一了文字,使得華夏子民能走到一起,就如同今天我們說普通話,這也是一大創舉,假如我們不說普通話,那我們的交流將非常難以進行。

22樓:初級提問者

對秦始皇的評價

對於中國歷史上第一個

23樓:匿名使用者

毫無疑問是好的

第一是建立了

大一統傳統。持續的亂象對文明的發展是一種災難,而秦始皇無疑是建立了大一統傳統的第一位君主。

第二是推動了仁政。這個和一般人的認識不太一樣,其實秦始皇客觀上推動了先進的制度。因為別忘了,春秋戰國是奴隸制到封建制度的分水嶺,秦國的殘酷和奴隸制時代的習慣留存很有關係。

秦的任人唯賢(選拔有才能的人為官)和軍功授爵,廢除活人殉葬和奴隸制度,在當時有很大的先進意義,尤其是任人唯賢,這直接破除了奴隸制和上下層級的封鎖關係,對後世中國貴族制度的破壞是直接而且深遠的。其次秦的滅亡給漢留下了深刻印象,讓漢王朝執行黃老和儒家學派,注重民生。

第三是統一了文化。秦始皇其實並未完成這個工作,秦執行的篆體過於難寫,最後文字統一和文化統一是由漢朝完成的,並且成功推廣的是隸書。因為隸書相對好寫。

但無疑提出書同文,車同軌的是秦始皇。

24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叱吒風雲富有傳奇色彩的劃時代人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王朝——秦王朝的開國皇帝,對中國和世界歷史產生深遠影響,把中國推向大一統時代,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雖然執政後期,求仙夢想長生,苛政虐民,扼殺民智,動搖了秦朝統治的根基,綜合說還是利大於弊。

25樓:煜祺

秦始皇對於中國人來說,是功大於過。中國人骨子裡的一種“統一我們的國家”就是始於秦始皇,無論是秦統六國,還是**集權的改制,可以說中國的基礎就此打起。

26樓:鐵背蒼狼

對推動歷史發展是做了相當大的貢獻

27樓:認識自己嗎

秦始皇對中國歷史絕對是好處比壞處多,他建立了中國第一個大一統的王朝,統一了文字度量衡,修建直道,極富遠見的將嶺南地區納入中國的版圖

2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怎麼定義呢,秦始皇通過對外戰爭統一六國,建立了一個統一的王朝,擴充套件了邊疆。同時,他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這些都是有力促進國家統一的。但是他有“焚書坑儒”這一定程度上破壞了文化。

所以真的很難界定。

29樓:攭燘琞鬹

沒有秦始皇就沒有如今的統一中國和漢字了

30樓:匿名使用者

好,沒有秦始皇統一漢族,漢族不斷內戰,早被遊牧民族殺死了

31樓:

秦始皇殘暴,但是他統一六國,讓中國從邦國時代進入帝國時代,這件事的功勳在中國歷史上也是起了特別大特別大特別大的推動作用的

荊軻刺秦王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32樓:甲丁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這首詞大家看到不陌生,這是戰國時期高漸離為了送別自己的好友荊軻特意所作,歌詞中體現的悲傷與悽慘讓人不禁感動。荊軻刺秦王這個典故也是非常著名的,但是很明顯就能成功的局面,最終為什麼就失敗了呢。

首先,我認為這就不是一個好計策,無論是刺殺成功與否,燕國都不會是最後的贏家。刺殺成功了,秦國內部一片大亂,就憑燕國那兩把刷子,我估計人家把新王選出來,燕國連打秦國的兵力都沒有湊齊,這時秦國必來報復;後者沒有刺殺成功,那就更明顯了,親王必然大怒,受傷的還是燕國。這麼一個出力不討好的計策不知道太子丹為什麼要實行。

同時,我認為這個計策並沒有非常的完美,史料上只記載,太子丹和荊軻如何刺殺秦王,卻沒有撤退和其他的方案,簡直是荒唐。刺殺了一個秦王有什麼用,秦國的虎狼之師還是一如既往的勇猛,他應該是想挾持秦王用來交換土地,但是空口無憑,還有當時的情況能刺殺已經是最好的結局了,根本不可能挾持秦王回到燕國。

還有最後一點,太子丹的計劃是荊軻祭獻樊於期的人頭,秦舞陽來獻地圖,也就是秦舞陽來刺殺秦皇,但是就是一個殺過人的小屁孩,一見秦王便露出了破綻,還是荊軻來執行了計劃,說明太子丹也是一個無能的人,當時燕國好歹是一個七強的國家,連一個武者都找不出來?讓一個見人就哆嗦的人去刺殺秦皇,難道他認為這次任務很簡單?

綜合來看,荊軻刺秦王就是一個笑話,沒有任何實際的意義,只是徒增秦皇的威武。

為什麼秦始嬴姓卻是趙氏,秦始皇為何是嬴姓趙氏,也即是說他既姓嬴又姓趙呢?

秦國公室王族包括秦始皇是屬於嬴姓趙氏。漢之前,貴族既有姓也有氏,姓源於原始社會的母系部落徽號,而氏是姓的下一級分支。姓與氏是同時並存的,是從屬關係,猶如商品品牌與子系列的關係,並不矛盾。具體到 嬴 它是上古八大姓之一,始於舜的賢臣伯益。在夏商兩朝千餘年裡,發展並分衍出很多庶支貴族氏,例如 廉 費 李...

說秦始皇姓趙的是不是傻,秦始皇到底姓嬴還是趙

遠古時代,有姓有氏,姓氏一分為二。姓是大的氏族部落集團的徽示,氏是乙個姓所分出的小氏族支系的標誌。姓氏合二為一,是秦漢時才開始的。嬴 姓為中國上古八大姓 姜 姬 姚 嬴 姒 妘 妊 媯 之一,屬嬴姓十四氏 主要包括現在的廉 徐 江 秦 趙 黃 梁 馬 葛 谷 繆 鐘 費 瞿等姓氏 之始。上溯嬴姓淵源...

張良行刺秦始皇的計劃失敗後四處躲避,境況窘迫的他是如何獲得奇書《太公兵法》的

張良這個人大家應該會很熟悉,不管是在電視劇了還是在動漫裡,這個人的人物形象刻畫的都很飽滿,而且粉絲的數量也很多,傳說張良就是在獲得了 太公兵法 之後才一鳴驚人的。在獲得 太公兵法 之前的張良也幹過刺殺秦始皇的事,而且還不止一次,但是都被秦始皇躲過去了,但是他一直都沒有放棄過,一直都在找可以真的殺掉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