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為何說過「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狠話,可憐人不值得同情嗎

2021-04-29 15:43:22 字數 5583 閱讀 3534

1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在寫孔乙己這篇文章的時候就說過這樣的話,並且引用了這樣一句「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的狠話,主要講的是在文章之中,孔乙己是乙個十分可憐的人,但是這樣的人可憐又可恨,所以是這樣的,這一句話傳開並且廣為流傳,為眾人所知道,但是許多人所不知道的是,句話的下一句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因此盲目的斷章取義是不可取的一種行為,李迅在說出這樣的話的同時,他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說可憐人不值得同情。

可憐人確實是值得大家所同情,因為他們有他們說不出來的經歷,或者說我們想象不到的悲慘的經歷,我們應該始終懷著善良的心去對待這個世界,即使世界對我惡言相加,但是我應該始終含著希望,因為乙個人的精神狀態會改變乙個人的行為準則,也會決定這個人的上限或者是一生的前途,我們應該始終懷著善意。

寫這一句話的時候,首先要分析魯迅先生他想說明的是什麼,他想抨擊的物件又是什麼,這一句話裡面他所描寫的是乙個飽受封建殘害的乙個讀書人孔乙己,這我們應該結合當時魯迅先生的思想說來判斷這乙個,這一句話他到底想表達了什麼。想抨擊的是孔子這樣可憐的人,但是他並沒有反抗,也沒有認識到封建主義對他的殘害,而靠近封建主義,妄想通過封建主義來改變自己的一生,這是十分可恨的,也是十分可悲的。

可憐的人確實是不值得大家所去,可憐他或者同情他,因為他可以選擇更好的生活,但是他偏偏因為懶惰而選擇放棄自己,就你可以看到有一些四肢健全,並且有勞動能力的人在乞討,是想他們為什麼不去勞動而獲得報酬而已,改善自己的生活呢。就是因為他們懶過於懶惰,使他們放棄了自己,放棄了人生,這樣的人是頹廢的,是不值得大家去同情的。

2樓:tomo的女朋友

不是說可憐人不值得同情,有些的確是真的很好的可憐人,但是有的可憐人也是十分可恨的,有些自私自利的老人老年生活比較可憐,但是是自食惡果。

3樓:l佳寶

有部分的可憐人是不值得同情的,比如街邊四肢健全卻在乞討的人們,他們不願意靠出賣自己的勞動獲得相應的報酬,卻選擇坐在路邊向人乞討,這樣的人並不值得被人同情。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可憐的人總是會拿自己的懦弱當做自己的優點,當做自己的擋箭牌,明明不是這個人的錯,他們卻用這種懦弱強行變成別人的錯。

5樓:給你宇宙

我覺得這要分情況進行討論了,有些可憐的人是非常值得我們同情的,但是有些可憐的人之所以可憐,就是因為他自作自受。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說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在我看來,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種人,都不能一棍子打死,要去理性的分析,可憐的人也有其可悲的地方。

7樓:

其實這句話到現在都很適用的,不是所有人生來就要被可憐的,他們一定是做了讓別人痛斥的事情,淪落到了這個地步,外人看來可憐罷了。

8樓:韓允微

可憐人有一定的值得大家同情的地方,因為可憐的人都是非常苦的,各有各的難處,不過同情並沒有什麼用,得需要實際行動。

9樓:

可憐的人不是不知道同情,只是我們所看到的她是可憐的,從另外角度想就不一樣了,但不一定可恨,例如年輕的殘疾人去討飯,你看他很可憐,但是他那麼年輕為什麼放棄不做別的,而選擇低頭,手心向上的生活呢。

10樓:kou桑

任何事物要一分為二地看待,有因必有果,可憐人固然使人憐憫,但另一方面魯迅先生想表達的是乙個人可憐未必不是他自己的某些行為造成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若特指某些人群,比如自己的不幸是由自已的惡造成的,這句話是有道理的;若對另些人群,他們的不幸不是自己造成的,比如先天殘疾者丶病患者丶無辜的受害者等等,說這句話就是喪盡天良,毫無人性。

12樓:小花妹妹

一般可憐的人都是比較招人嫌,就像有著工作能力卻沒有去工作的人,需要靠別人的施捨過生活,這樣表面看起來可憐人是容易招人嫌的。

13樓:天命所歸

飛來橫禍,沒有錢醫病,可憐嗎?這有怎麼說,可恨嗎?有些人做了很多壞事生活很好,不可憐,但很可恨,這有怎麼說

14樓:匿名使用者

辱罵受害者是很輕鬆愉快的事情啦

15樓:森林下的陽光

你可憐他他害你,很多可憐人就是小人不能交往。

16樓:小蝦公尺吃泥巴

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你怎麼看待魯迅先生所說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17樓:吃雞蛋蛋**座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一看到這句話,就讓我想起了魯迅先生筆下那個穿著長衫之乎者也的孔乙己。

這句完整的話是來自民間,魯迅先生曾引用上半句對自己的作品《孔乙己》中的人物孔乙己做評價,其大意就是說,乙個人的可憐是有原因的,而這個原因往往是讓人痛恨的。對於自己筆下的孔乙己,魯迅先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孔乙己悲慘的一生,既有大時代的侷限性,又有個人的劣根性所導致的,而魯迅先生希望他能去抗爭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乙個人你看著他外表可憐,但是他懶惰成性,他有健康的身體就想過不勞而獲的生活,靠乞討這種方式去博得人們的同情來生活,乙個健全的人過著窮困的生活,你說他可憐,是他自己不爭取不努力,看似可憐其實可恨。

、用魯迅先生自己的話說,就是:″怒其不爭,哀其不幸",乙個遭遇可憐的人,他不是懶惰不思進取,就是脾氣或懦弱或暴躁,都是他不努力的原因,這種人認識不到自己身上的缺點和錯誤,永遠不知道覺醒,只會一味地抱怨和委屈,命運對自己的不公,恨自己生不逢時,所以他可憐又可恨。

乙個人為什麼會可憐,肯定有一定的原因異導致了可憐的局面,但是他不從自身上找原因,還怨天尤人,博取人們的同情和淚水,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

18樓:智慧型學工

這種人認識不到自己身上的缺點和錯誤,永遠不知道覺醒,只會一味地抱怨和委屈,命運對自己的不公,恨自己生不逢時,所以他可憐又可恨。

乙個人為什麼會可憐,肯定有一定的原因異導致了可憐的局面

19樓:雲彩的家人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這句完整的話是來自民間,魯迅先生曾引用上半句對自己的作品《孔乙己》中的人物孔乙己做評價,其大意就是說,乙個人的可憐是有原因的,而這個原因往往是讓人痛恨的。

這句話過於以偏概全,但卻能反映大部分社會現狀。

可憐之人,大部分不值得可憐。就如乙個身體健康的乞丐,不去從事勞動,而是選擇乞討,不勞而獲,部分乞討人員把乞討當做職業,下班後開車回家,毫無羞恥可言

20樓:小豬豬

用魯迅先生自己的話說,就是:″怒其不爭,哀其不幸",乙個遭遇可憐的人,他不是懶惰不思進取,就是脾氣或懦弱或暴躁,都是他不努力的原因。

這種人認識不到自己身上的缺點和錯誤,永遠不知道覺醒,只會一味地抱怨和委屈,命運對自己的不公,恨自己生不逢時,所以他可憐又可恨

21樓:飛翔的豬

魯迅先生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並非痛罵這些可憐人,而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短暫氣憤,氣憤之後便又自胸中生出一股子文人的悲憫情懷。

這句話過於以偏概全,但卻能反映大部分社會現狀。

可憐之人,大部分不值得可憐。就如乙個身體健康的乞丐,不去從事勞動,而是選擇乞討,不勞而獲,部分乞討人員把乞討當做職業,下班後開車回家,毫無羞恥可言。

22樓:向來緣淺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此話是魯迅所說,評價孔乙己的。魯迅的思想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但並不會因為恨其不爭而拒絕「哀其不幸」。這正是魯迅的偉大之處。

然而,這句話卻被後人誤解了。現在人的邏輯演變成了「既然可憐之人一定有可恨之處,那我們為什麼要去可憐他?」同樣的一句話,到了不同的人口中,味就不一樣了,這說明人與人的道德水準的差異決定了他對別人的態度。

更有一些只會破口大罵的人,必然會見可憐之人必恨之不已,亦不管其是否真的有可恨之處,可見,智力水準也會影響一些人的道德水準。

23樓:何處無帥哥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充滿了嚴肅的批判性與深刻的哲理性,意思是現在勢單力薄、貌似可憐、孤立無援、處境艱難的人往往有前因後果,甚至咎由自取。

.魯迅先生對生活在黑暗腐朽的舊社會中,不覺悟的、精神麻木的人們懷有既同情又憤恨的感情。即對他們的疾苦和不幸遭遇深表同情,對他們逆來順受、委屈求全、不懂得主動抗爭的性格表示憤怒,《吶喊》、《彷徨》充分體現了先生這層思想意識!

24樓:小萌仔

他們看到底層人民受苦,心中難過。

其中一部分人,懦弱、自私這些缺陷佔了主導,他們不想繼續深究這個問題,就隨便丟擲一句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這是一種心理暗示:出現這種問題是他們自找的,我不需要做什麼。

這種解釋,使他們心態恢復到未看紀錄片之前的狀態,就可以心安理得去玩、去吃、去睡了。

還有一部分人,有勇氣,也有正義感。但是能力不足,滿腔憤懣無處發洩,也丟擲這句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意思是:你們為什麼不奮起,不改變?

他們忘記了,這是現實社會,不是網路爽文,沒有無敵主角鹹魚翻身財色雙收。

魯迅和他們一樣發現了類似問題。他選擇棄醫從文,為社會盡乙份義務。聽起來似乎簡單,其實並不容易。

25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先生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等多個領域有重大貢獻,其一生致力於喚醒麻木的人們,在他的文學作品中出現多個悲劇人物,《阿q正傳》的阿q,《孔乙己》中的孔乙己,《祝福》中的祥林嫂等等,他們生活可憐,傳統古板。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這句完整的話是來自民間,魯迅先生曾引用上半句對自己的作品《孔乙己》中的人物孔乙己做評價,其大意就是說,乙個人的可憐是有原因的,而這個原因往往是讓人痛恨的。對於自己筆下的孔乙己,魯迅先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孔乙己悲慘的一生,既有大時代的侷限性,又有個人的劣根性所導致的,而魯迅先生希望他能去抗爭,但在當時的中國畢竟是一種美好的願望,不過雖然困難,但義無反顧地棄醫從文,並終身堅持戰鬥的鬥士魯迅先生,依然矢志不渝地揭示當時中國社會的境況,不斷地譜寫出激盪人心的戰鬥檄文來激發沉睡中的國人。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是什麼意思?是魯迅說的嗎?請舉例! 5

26樓:藝述史

在電視劇集當中看到乙個壞角色,如果中間洗白,最後下場還是很慘的話,有些網友說」太可憐了」,但是仔細想想,可憐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啊]。其實,「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還有下半句。俗語 文化 魯迅 人生 人性

27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從前有乙個人以盜竊為生,最後成功了。享受了榮華富貴之後最後久而久之用完了所有積蓄。

最後變成了叫花子,他的所作所為人們都看在眼裡。所以就有人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因為生前做過的壞事!

最後說一句,人在做天在看,做任何壞事都會付出承重的代價。就在你不經意間…

28樓:匿名使用者

原話出自魯迅先生,由來是評價自己筆下人物孔乙己,

揭示的是生活哲學問題和對少部分人的批判。意思是用通常道德標準衡量,乙個人貌似可憐之人現實的不如意,定是由於之前的過錯或咎由自取造成的,知道自己錯了還屢教不改和咎由自取即是此類人的可恨之處。

乙個典型的例子就是現在佔街乞討的學生和求助路費的人,他們有健全的身體,但想不勞而獲,通過這種卑微的方式去獲利,看似可憐其實可恨。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與「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哪句正確

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也有些道理,我們常說的是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版之處 可以說都正權確。對這句話不能理解的那麼機械,很顯然,這句話無法解釋你所舉的那種情況,因為它指的是某些人自釀苦果的情況。經典的格言 警句往往會有偏頗之處,但這不妨礙它是真理。第乙個對,可恨的人,你不會想到他的可憐之處,正所謂害人之...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是否不科學

這句話不科學,你想想汶川災民都很可憐,難得他們都有可恨之處嘛?不需要回答了吧!哈哈 有些可憐之人的可恨之處僅僅在於命運不好 禍不單行,僅此而已,鑑定完畢!我覺得是欺負弱者,因為對方弱。會有人心疼。也會有人反對,那些反對的人就這樣足自己的某些心理需求 要說這話bai不科學,當然也有du道理,但說zhi...

都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戚夫人難道就沒有錯嗎?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之處,戚夫人肯定也有錯呢。戚夫人仗著寵愛,要求立自己的兒子為皇帝,還有既然那個皇帝已經死了,他還不知道低聲下氣還囂張跋扈的大罵呂皇后,後人同情戚夫人是呂皇后處死她的手段太殘忍。都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戚夫人肯定自己是有錯的,因為她自己的性格太過於軟弱,以至於她自己的結局如此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