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和日本會成為敵人,為什麼中國和日本會成為敵人

2022-05-12 01:44:33 字數 1558 閱讀 5467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與日本都受到儒家政治文化的影響,都想建立一套 由自己為中心的華夷體系,都把自己定位在天嘲上蟈的位置上,而把對方設定為屬國。

儒家政治的這種單一中心主義本身不適用於近代以來多國體系國際大環境。

它缺乏西方那種平等交往的國際原則,只有上蟈與屬國之分,沒有中間平等對話調和關係的可能性,所以更容易引發戰爭。

不止是中日之間,在古代明與清,明與蒙古,元與越南日本,蒙古與金夏宋,遼與宋,唐與高句麗……都存在這樣的問題,無一例外的造成了戰爭。

一百多年前中國的目的是想保住大清朝搖搖欲墜的上蟈地位,而日本則希望取代清朝的這一地位,所以爆發了甲午戰爭。

85年前,日本想在整個東半球建立一套由自己為天嘲上蟈的儒家華夷體系,而把西方人作為外夷驅逐出去,於是爆發了2戰的中日戰爭與太平洋戰爭。

今天,中國認為自己已經崛起,具備把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勢力趕出亞洲的實力了。想從新回歸古代天嘲上國的位置,而把已經西化的日本等國從新列入自己的屬國班子。所以今天中日關係又開始摩擦。

縱觀東亞近代史,你就會看出這一路徑。近代之前天嘲地位一直是中國大陸在把持,鴉片戰爭是中國為了保住天嘲華夷體系的努力,中國的失敗用儒家的天命觀解讀即為失天命,而日本自認為是接過了天命接力棒,中國理應轉變自己的角色,不聽話就是違背天命,理應被殺。日本2戰戰敗本身應該是儒家政治理論的破產。

但是中國依然相信儒家這套東西,於是今天準備再次接過日本掉落的接力棒,步當年日本之後塵。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只是有矛盾,國內利用矛盾轉移國內矛盾視線罷了

3樓:清雨飄香

日本是在中國犯下滔天罪行的強盜

4樓:英雄雷澤諾夫

歷史遺留問題,與現實利益問題。

5樓:低頭幹活大動力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為什麼中國仇視日本?

為何說日本將成為美國最大的敵人?

小日本與中國處處對著幹,把中國當成敵人,為什麼中國還有那麼多人去日本旅遊,去買東西?

6樓:星際是我

政治和個人愛好不矛盾,*****又低的商品,你不選擇嗎,地溝油毒奶粉食品,你也維護嗎,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7樓:記憶rio永恆

日本科技發達,而且東西比較便宜

為什麼日本要把中國視為他的敵人呢?曰本的目地又是為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爆發金融危機,再加上大**,日本本來就資源少,日本為了掠奪中國的資源。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幾千年來,日本都出在中國的陰影下,到近代明治維新後才擺脫開來。可沒有過多久又近入美國陰影下。

而日本若想成為正常國家(二戰後到現在的日本不是正常國家),就需要擺脫和平憲法的束縛。

而其中最為重要的是軍事正常化,中國的存在就是日本軍事正常化的藉口所在,如果不看做威脅的存在,怎麼說服美國和國內的人默許他們逐步實行正常化的目標。

黑種人為什麼會成為奴隸,黑人為什麼會成為美國人的奴隸

在非洲copy 歷史上,奴隸買賣很早就出現。bai公元1世紀的 紅du海回航記 zhi一書就有關於來自非洲之角 今索馬利亞dao 的奴隸的記載。7世紀末,阿拉伯人進入北非後,也曾把抓來的黑人販運到阿拉伯國家以及波斯 印度和印度尼西亞等地。在歐洲,14世紀已經有西班牙人販賣從北非帶來的黑奴,爾後葡萄牙...

為什麼中國會成為世界工廠,為什麼中國是世界工廠?

有則趣聞,義烏 了美國 的結果,在選舉的衍生物中,關於特朗普的數量多於希拉里。這表明了中國在世界的製造業中舉足輕重的位置。不過近年來,中國正在逐步失去世界工廠的稱號,製造業更多得是向東南亞等更不發達的國家轉移。專家指出,隨著中國從低成本向中高收入國家過渡,亞洲可能會出現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的第三次...

迦南人為什麼會成為以色列人淚下的荊棘

是因為迦南七族在神面前犯了大罪,以致被要求殺滅,可惜以色列人沒有聽從神的話,導致迦南人成為以色列人的失敗!因為以色列人智商比較高,所以很多以色列人不把別人放在眼裡。上帝為什麼要以色列人殺滅迦南人 是因為迦南七族在神面前犯了大罪,以致被要求殺滅,可惜以色列人沒有聽從神的話,導致迦南人成為以色列人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