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那些橋梁最有特點,中國有哪幾種橋介紹出它的特點

2022-05-10 16:30:20 字數 4971 閱讀 6440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隋朝傑出工匠李春設計主持建造的趙州橋,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橋。這座橋設計科學,跨度很大,橋面平緩,便於交通,造型也很美觀。七百多年以後,歐洲人才建成類似的橋。

中國有哪幾種橋介紹出它的特點

中國有那些著名的橋梁?

2樓:京城「老炮兒

東漢時期,就有了梁橋,隋、唐、宋時期,橋梁建築技術達到了巔峰。古代著名的橋梁有:盧溝橋、廣濟橋、洛陽橋、五亭橋、安平橋、趙州橋、十字橋、風雨橋、鐵索橋、五音橋、玉帶橋、金水橋、十七孔橋還有江東橋。

3樓:弱肉強食本質

1.趙州橋

趙州橋又名安濟橋,建於隋大業(公元605-618)年間,是著名匠師李春建造。橋長64.40公尺,跨徑37.

02公尺,是當今世界上跨徑最大、建造最早的單孔敞肩型石拱橋。因橋兩端肩部各有二個小孔,不是實的,故稱敞肩型,這是世界造橋史的乙個創造(沒有小拱的稱為滿肩或實肩型)。

2.盧溝橋簡介

盧溝橋景區位於北京西南豐台區境內,景區內盧溝橋、宛平城既是著名的古蹟,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重要紀念地。2023年這裡新建了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始建於金代,因跨盧溝河(今永定河)得名,是北京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中國有哪些橋 ?有什麼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趙州橋的砌置方法新穎、施工修理方便。李春就地取材,選用附近州縣生產的質地堅硬的青灰色砂石作為建橋石料,在石拱砌置方法上,均採用了縱向(順橋方向)砌置方法,就是整個大橋是由28道各自獨立的拱券沿寬度方向並列組合而成,拱厚皆為 1.o3公尺,每券各自獨立、單獨操作,相當靈活,每券砌完全合攏後就成一道獨立拼券,砌完一道供券,移動承擔重量的「鷹架」,再砌另一道相鄰拱。

這種砌法有很多優點,它既可以節省製作「鷹架」所用的木材,便於移動;同時又利於橋的維修,一道拱券的石塊損壞了,只要嵌入新石,進行區域性修整就行了,而不必對整個橋進行調整。

5樓:匿名使用者

杭州灣跨海大橋,世界最長的大橋,這乙個還不夠啊

中國著名的橋梁有哪些?

6樓:京城「老炮兒

東漢時期,就有了梁橋,隋、唐、宋時期,橋梁建築技術達到了巔峰。古代著名的橋梁有:盧溝橋、廣濟橋、洛陽橋、五亭橋、安平橋、趙州橋、十字橋、風雨橋、鐵索橋、五音橋、玉帶橋、金水橋、十七孔橋還有江東橋。

7樓:那個閃電

1、武漢長江大橋

武漢長江大橋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蛇山和漢陽龜山之間,是萬里長江上的第一座大橋,也是新中國成立後在長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鐵兩用橋,被稱為「萬里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建成伊始即成為武漢市的標誌性建築。

武漢長江大橋是蘇聯援華156項工程之一,於2023年9月動工,2023年10月15日正式通車。全長約1670公尺,上層為公路橋(107國道),下層為雙線鐵路橋(京廣鐵路),橋身共有8墩9孔,每孔跨度為128公尺,橋下可通萬噸巨輪,8個橋墩除第7墩外,其它都採用「大型管柱鑽孔法」,這是由中國首創的新型施工方法。

武漢長江大橋將武漢三鎮連為一體,極大地促進了武漢的經濟社會發展。同時,大橋將被長江分隔的京漢鐵路和粵漢鐵路連為一體,從而形成了完整的京廣鐵路,對促進中國南北經濟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南京長江大橋

南京長江大橋位於南京市鼓樓區下關和浦口區橋北之間,是長江上第一座由中國自行設計和建造的雙層式鐵路、公路兩用橋梁,在中國橋梁史和世界橋梁史上具有重要意義,是20世紀60年代中國經濟建設的重要成就、中國橋梁建設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極大的經濟意義、政治意義和戰略意義,有「爭氣橋」之稱。

南京長江大橋是中國東部地區交通的關鍵節點,上層為公路橋,長4589公尺,車行道寬15公尺,可容4輛大型汽車並行,兩側各有2公尺多寬的行人路,連通104國道、312國道等跨江公路,是溝通南京江北新區與江南主城的要道之一;

下層為雙軌複線鐵路橋寬14公尺、全長6772公尺,連線津浦鐵路與滬寧鐵路幹線,是國家南北交通要津和命脈。大橋由正橋和引橋兩部分組成,正橋9墩10跨,長1576公尺,最大跨度160公尺。通航淨空寬度120公尺,橋下通航淨空高度為設計最高通航水位以上24公尺,可通過5000噸級海輪。

3、杭州灣跨海大橋

杭州灣跨海大橋(hangzhou bay sea cross bridge)是一座縱跨中國杭州灣的跨海特大橋。橋梁北起浙江省嘉興市海鹽鄭家埭,南至寧波市慈溪水路灣,全長共36千公尺。

杭州灣跨海大橋於2023年6月8日奠基開始建設,2023年6月26日,杭州灣跨海大橋全線貫通。杭州灣跨海大橋於2023年5月1日通車運營。

杭州灣跨海大橋按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是g15沈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杭州灣跨海大橋曾保持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世界紀錄。杭州灣跨海大橋是繼港珠澳大橋、美國龐恰特雷恩湖橋和中國青島膠州灣大橋之後,世界第四長的跨海大橋。

4、青島膠州灣大橋

青島膠州灣大橋是一座橫跨膠州灣的特大跨海大橋,橋梁東起青島市嶗山區海爾路,途經紅島,西至青島市黃島區。橋梁全長36.48千公尺,投資近100億元人民幣,於2023年6月正式運營通車。

青島膠州灣大橋是國家高速公路網g22青蘭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山東省「五縱四橫一環」公路網上框架的組成部分,是青島市膠州灣東西兩岸跨海通道中的橋梁。

青島膠州灣大橋於2023年9月被美國《富比士》評為「全球最佳橋梁」。2023年6月4日,美國匹斯堡第30屆國際橋梁大會(ibc)向青島膠州灣大橋頒發喬治·理查德森獎,這是迄今為止中國橋梁工程獲得的最高國際獎項

5、九江長江大橋

九江長江大橋(jiujiang yangtze river bridge),位於江西省九江市潯陽區和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之間的寬闊的長江水面上,由2023年12月由國家鐵道部大橋工程局勘察設計,於2023年1月16日建成通車。

九江長江大橋是中國90年代中期長江上規模最大的公路、鐵路兩用橋梁,是中國鐵路南北通道京九線、合九線和中國公路南北幹線g105國道跨越長江的重要橋梁。

九江長江大橋的建成,是繼武漢長江大橋和南京長江大橋之後,中國建橋史上又乙個新的里程碑,大橋全長7675公尺。

九江長江大橋是中國在長江上建造的第八座大橋,在蕪湖長江大橋2023年通車前,九江長江大橋一直是中國最長、工程量最大的鐵路、公路兩用橋。九江長江大橋於2023年1月16日建成,是105國道、京九鐵路、合九鐵路的「天塹通途」,為雙層雙線鐵路、公路兩用橋。

九江長江大橋不僅是中國,而且是世界最長的鐵路、公路兩用的鋼桁樑大橋,既是中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又是九江市的最引人注目的著名旅遊景點 。

8樓:長纓在手

潮州廣濟橋(湘子橋)、河北趙州

橋、泉州洛陽橋、北京盧溝橋被稱為中國四大古橋。

廣濟橋,古稱康濟橋、丁侯橋、濟川橋,俗稱湘子橋,位於廣東省潮州市古城東門外,橫跨韓江,聯結東西兩岸,為古代廣東通向閩浙交通要津,也是潮州八景之一。

廣濟橋以集梁橋、浮橋、拱橋於一體的獨特風格,是我國古橋的孤例,與趙州橋、洛陽橋、盧溝橋並稱中國四大古橋。被著名橋梁專家茅以公升譽為「世界上最早的啟閉式橋梁」。

該橋始建於南宋乾道七年(公元2023年),明朝嘉靖九年(公元2023年)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解放前夕廣濟橋已是殘破不堪,2023年對全橋進行加固維修,並拆除了十八梭船,改建為三孔鋼架及兩處高樁承台式橋梁。2023年10月,廣濟橋開始進行全面維修,總體按明代風格為修復依據,功能定位為旅遊觀光步行橋,2023年竣工。

2023年3月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的洨河上,橫跨在37公尺多寬的河面上,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當地稱做「大石橋」。建於隋朝年間公元595年-605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第二早(還有一座小商橋)、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單孔敞肩石拱橋。趙州橋凝聚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型與結晶,開創了中國橋梁建造的嶄新局面。

約2023年(也有些資料為大約700年)後,歐洲才建成類似的石拱橋。

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榮獲石家莊十大城市名片之一。它是中國第一座石拱橋,在漫長的歲月中,雖然經過無數次洪水衝擊、風吹雨打、冰雪風霜的侵蝕和8次**的考驗,卻安然無恙,巍然挺立在清水河上。

洛陽橋,原名叫做「萬安橋」。是北宋泉州太守蔡襄主持建橋工程。從皇祐五年(公元2023年)至嘉祐四年(公元2023年),前後歷七年之久,耗銀一千四百萬兩,建成了這座跨江接海的大石橋。

盧溝橋亦稱蘆溝橋,在北京市西南約15公里處,豐台區永定河上。因橫跨盧溝河(即永定河)而得名,是北京市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盧溝橋為十一孔聯拱橋,拱洞由兩岸向橋中心逐漸增大,拱券跨徑從12.35公尺至13.42公尺不等,橋身**微微突起93.

5釐公尺,坡勢平緩。河面橋長213.15公尺,加上兩端的引橋,總長266.

5公尺。橋身總寬9.3公尺。

橋面寬7.5公尺。橋兩側雁翅橋面呈喇叭口狀,入口處寬32公尺。

橋面兩側設定石欄,北側有望柱140根,南側有141根。望柱間距約1.8公尺至2公尺,柱高1.

4公尺。柱間各嵌石欄板,欄高約0.85公尺。

整個橋身都是石體結構,關鍵部位均有銀錠鐵榫連線,為華北最長的古代石橋。在《馬可·波羅遊記》中它被形容為一座巨麗的石橋,後來外國人都稱它為"馬可波羅橋"。2023年7月7日,日本帝國主義在此發動全面侵華戰爭。

宛平城的中國駐軍奮起抵抗,史稱「盧溝橋事變」(亦稱「七七事變」)。 中國抗日軍隊在盧溝橋打響了全面抗戰的第一槍。

9樓:甜甜雪冷冷風

1.趙州橋

趙州橋又名安濟橋,建於隋大業(公元605-618)年間,是著名匠師李春建造。橋長64.40公尺,跨徑37.

02公尺,是當今世界上跨徑最大、建造最早的單孔敞肩型石拱橋。因橋兩端肩部各有二個小孔,不是實的,故稱敞肩型,這是世界造橋史的乙個創造(沒有小拱的稱為滿肩或實肩型)。

2.盧溝橋簡介

盧溝橋景區位於北京西南豐台區境內,景區內盧溝橋、宛平城既是著名的古蹟,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重要紀念地。2023年這裡新建了抗日戰爭紀念館。盧溝橋始建於金代,因跨盧溝河(今永定河)得名,是北京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中國蘭花的種類 各自有什麼特點,中國蘭花有哪些主要種類

國蘭常見種類 1 春蘭 春蘭又稱山蘭 草蘭 撲地蘭 撲地娥 朵朵香。春蘭的主要特徵如下 根 春蘭的根細長,呈長圓柱形,通常長20 40釐公尺 直徑0.5 0.8釐公尺,偶有超越此範圍者。根由基部至尖端漸細,通常無分枝。莖 春蘭的假鱗莖較明顯,稍呈球形或橢圓形,較小,包藏於葉基與葉鞘內,成集群生,高1...

中國現代的服飾特點,中國現代的服飾特點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服飾崇尚簡樸實用。50 70年代,中山裝漸成男子主體服裝,此外流行過軍便裝,人民裝 受蘇聯影響,連衣裙風靡城市,此外還流行過列寧裝等。但在農村,上衣下褲一直是大多數農民的傳統裝束。1978年後,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體現時代精神。具有中華民族特色的服飾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起來,面貌...

中國歷史有什麼特點,中國歷史文化的特點有哪些

中國古代文明歷史的特點如下 1 政治上 從分封制 宗法制逐漸發展到 主義 集權制度。一方面,對地方的控制逐漸加強 另一方面,官僚體制逐漸代替了貴族體制,皇權逐漸形成,權力高度集中的政治體制奠定了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基礎。2 經濟上 農耕經濟是中國古代經濟的典型特點。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春秋戰國時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