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蘭花的種類 各自有什麼特點,中國蘭花有哪些主要種類

2021-05-02 16:02:39 字數 4887 閱讀 7112

1樓:匿名使用者

國蘭常見種類 1、春蘭 春蘭又稱山蘭、草蘭、撲地蘭、撲地娥、朵朵香。春蘭的主要特徵如下: 根:

春蘭的根細長,呈長圓柱形,通常長20-40釐公尺、直徑0.5-0.8釐公尺,偶有超越此範圍者。

根由基部至尖端漸細,通常無分枝。 莖:春蘭的假鱗莖較明顯,稍呈球形或橢圓形,較小,包藏於葉基與葉鞘內,成集群生,高1-1.

6釐公尺,直徑0.8-1.5釐公尺。

葉:春蘭的葉4-7枚,叢生,狹帶形,葉片長20-55釐公尺,寬0.6-1.

7釐公尺;葉薄革質,質地柔軟,綠色至深綠色;葉面較平展。 花:春蘭2-3月開花,2月中旬為初花期,2月下旬至3月上旬為盛花期,3月中旬開始為末花期。

花葶自假鱗莖基部鞘狀葉內側生出,園柱形,直立,短於葉片,長2-15釐公尺,每葶1花或2花;花朵直徑4-8釐公尺,多有香氣;花色變化較大,從淺黃綠色、綠色、黃白色、淡褐色到其它各顏色,一般具雜色脈紋和斑點. 春蘭是我國栽培歷史最久的蘭花之一,在眾多的古詩古畫中,都有對春蘭的描述和光輝形象。春蘭適應能力較強,分布地廣,近年的調查表明,春蘭廣泛分布四川、雲南、貴州、浙江等地的林緣、林中空地、灌叢草城、多石的濕潤山坡上。

在長期的栽培和選育中,人們已經從春蘭中選育出了許多珍、稀、奇特品種,現簡介如下: 主要的梅瓣品種:宋梅、西神梅、萬字、逸品、集圓、天章梅、蔡梅、翠文、翠雲、吉字等。

主要的荷瓣品種:鄭孝荷、綠雲、翠蓋荷、環球荷鼎、高荷、張荷素、松廈素、月佩素、文團素、文艷素等。 主要的水仙瓣品種:

汪字、素月仙、西子、龍字、春一品、翠一品、蔡仙素、宜春仙、太極、奇峰等。 近年來又新發現許多具有觀賞價值的新品種,如天彭牡丹、錦繡中華、盛世牡丹、冠神等。 2、蕙蘭 蕙蘭是一種分布較廣的地生蘭,和春蘭一樣有悠久的栽培歷史。

現將其特徵介紹如下: 根:蕙蘭的根較粗短,長21-35釐公尺,直徑0.

5-1釐公尺,基部略比根前端粗大,無分枝。 莖:假鱗莖不明顯,集生成叢,高1.

4-1.8釐公尺,直徑0.8-1.

3釐公尺,呈橢圓形。 葉:5-8枚叢生,長30-140釐公尺,甚至更長,寬0.

6-1.3釐公尺,狹帶形,基部常對折,直立性強,葉上部微彎曲,薄革質,質地較堅硬;中脈明顯,半透明,向葉背面突出,平行脈也較明顯;葉邊緣具粗鋸齒,葉面粗糙,中、下部深度內凹,橫切面呈「u」字形;葉尖端漸尖,中脈兩側對稱;葉柄痕不明顯;鞘狀葉薄革質,長7-15釐公尺;成苗的葉基逐漸張離,不呈抱合狀; 花:花期4-5月,4月中旬為初期,4月下旬為盛花期,5月進入末花期;花箭1-2枚,花朵橙黃色,有深紫紅色的脈紋和斑點;花通常香氣濃郁。

蕙蘭由於有較長的栽培歷史,已經被栽培的傳統品種也非常多,如:上海梅、老上海梅、老染字、關頂、程海、元字、潘綠、老極品、瑞梅、雀梅等。 3、建蘭 建蘭又稱四季蘭、夏蕙、夏蘭、秋蘭、秋蕙、劍蕙等。

建蘭主要分布於台灣、福建、浙江等地。 根:建蘭的根粗壯,長20-25釐公尺,直徑0.

6-0.9釐公尺,具分枝。 莖:

假鱗莖成集群生,橢圓球形,微縱扁;高1-1.5釐公尺,直徑1.2-1.

7釐公尺。 葉:葉2-6枚叢生,狹帶形,葉面略帶光澤,長20-65釐公尺,寬1-2釐公尺;葉直立剛健,上部稍向外斜伸;薄革質,質地較硬;葉面平展,深綠色。

花:建蘭花期7-10月,通常分兩次開放,前後相隔約乙個月;初花期早在7月上旬,盛花期在7月中旬;第二次開花的初花期在8月上旬,中旬為盛花期;如果第一次花遲開,則第二次花將晚至8月下旬初開;9月上旬盛開,9月中旬進入末花期。花箭1-2枚,著花3-9朵,甚至有更多者;開花時子房紐轉180度,有濃郁香氣放出;花中等大小,直徑約4.

3-6.2釐公尺;花色變化較大,常呈黃綠色,有紫色、紫紅色的脈紋和斑點。 建蘭深受廣大人民的喜愛,在我國已有悠久的栽培歷史,傳統名品多,近年來還有許多新品種在不斷地被發現。

總的來說建蘭可以分為彩心和素心兩大類,常見名品有:銀邊大貢、十八學士、仰天笑、金絲馬尾、寶島仙女等。 4、寒蘭 根:

寒蘭的根較細,長20-30釐公尺,直徑0.4-0.6釐公尺。

具分枝。 莖:假鱗莖成集群生,高2-4釐公尺,直徑1.

2-2釐公尺,長橢圓形或狹卵球形,包藏於葉基之人。 葉:葉3-7枚叢生,帶形,薄革質,深綠色,有或無光澤;葉片長40-80釐公尺,寬0.

9-3.5釐公尺,葉面平展,上部披指下垂;中脈明顯,向背面突出;全緣或先端具有細齒,葉先端漸尖,中脈兩側對稱;葉柄痕明顯;鞘狀葉薄革質,長10-12釐公尺。 花:

寒蘭花葶由假鱗莖基部鞘狀葉內側生出,長25-60-(80)釐公尺,圓柱形,直立;被鞘5-8枚,長5-7釐公尺,膜質,半透明,貼抱花葶,常有濃烈而持久的香氣;花朵較大,直徑6-9釐公尺;花色多種多樣,有黃綠、紫紅、深紫等,通常具有雜色脈紋和斑點。 寒蘭花期因地區不同而有差異,通常集中在10月-11月開花,但也有7月和1月開花者,甚至還有4-5月開花的,故近年來人們認為,寒蘭應有春寒蘭、夏寒蘭、秋寒蘭等之分。 寒蘭主要分布於浙江、安徽、台灣、日本等地。

有許多好品種,如:燦月、素豐、不老白、日向白龍等。 5、墨蘭 根:

墨蘭的根粗壯而長。 莖:假鱗莖橢圓形或者卵球形,集生成叢;直徑1.

4-2.5釐公尺。 葉:

葉3-5枚叢生;帶狀,全緣,近革質,暗綠色,有光澤,上部向外披散,下部有關節;長60-90釐公尺,寬2-4.2釐公尺。 花:

花葶從假鱗莖基部發出,通常高出葉面,直立;有花7-20朵,中等大小,直徑4-5釐公尺,花色各式各樣,但多為紫褐色具深紫脈紋,花常具香氣;苞片小,基部有蜜腺;萼片狹橢圓形至披針形,花瓣比萼片短而寬,向前伸展,覆於蕊柱之上。 墨蘭又稱報歲蘭、拜歲蘭、豐歲蘭、人歲蘭。主要分布於廣東、海南、台灣等省區,在我國有悠久的栽培歷史。

經過若干代蘭花愛好者的精心培育和篩選,至今已有非常多的精品和名品流傳於世,如:大屯麒麟、富貴名蘭、吉福龍梅和十八驕梅、彩龍等。

2樓:山里人阿國

各種蘭花有各種蘭花的特點,好壞,最終還是要看它的色和形

中國蘭花有哪些主要種類

3樓:淡陌流年

中國蘭花主要分為春蘭、蕙蘭、建蘭、墨蘭、寒蘭、春劍、蓮瓣蘭這7大類。

1、春蘭

春蘭乙個花桿只開一朵花,偶爾會開2朵,這個特點是春蘭最明顯的地方,也是最容易辨認的地方,春蘭植株矮小,葉子狹帶形,每苗4-6片葉子,葉子邊緣有細小的鋸齒,假鱗莖小,花期1-3月,有香味,湖北地區的香味略淡,花色紅綠色為主,耐寒耐旱。

產地一般分布在陝西南部、甘肅南部、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河南南部、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地。

2、蕙蘭

蕙蘭是乙個花桿開很多朵,非常的香,一根花桿常開9-20朵。蕙蘭假鱗莖小,不明顯,葉子不寬,每苗葉子5-8枚,直立性強,葉脈透亮,邊緣常有粗鋸齒,花色常為淺黃綠色,濃香,以湖北地區的香味最濃最純正,花期在每年的3-5月清明前後,是所有蘭花當中最耐寒耐旱的。

產地一般分布在陝西南部、甘肅南部、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河南南部、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和**東部等地。

3、建蘭

建蘭也叫四季蘭,一桿多花,清香,一根花桿常開3-9朵花,假鱗莖較大,葉2--6枚,帶形,有光澤,葉子較寬,葉長一般為30-60cm,葉寬1-2.5cm左右,花色澤變化較大,通常為淺黃綠色而具紫斑,花期通常為6-10月,耐旱不耐寒。

產地一般分布在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南、廣東、海南、廣西、四川西南部、貴州和雲南等地。

4、墨蘭

墨蘭又名報歲蘭,一桿多花,一根花桿常開10-20朵花,假鱗莖較大,每苗葉子3-5片,葉型帶形,近薄革質,暗綠色,一般長45-80cm,寬2-3cm左右,有光澤,花的色澤變化較大,較常為暗紫色或紫褐色而具淺色唇瓣,也有黃綠色、桃紅色或白色的,一般有較濃的香氣,花期10月至次年3月,耐旱不耐寒。

產地一般分布在安徽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台灣、廣東、海南、

廣西、四川(峨眉山)、貴州 西南部和雲南等地。

5、寒蘭

寒蘭,一桿多花,一根花桿常開5-12朵花,假鱗莖略大,每苗3-5片葉子,葉型呈帶形,薄革質,暗綠色,略有光澤,一般葉長40-70cm,葉寬0.9-1.7cm左右,前部邊緣常有細齒,花常為淡黃綠色而具淡黃色唇瓣,也有其他色澤,常有濃烈香氣,花期8-12月,耐寒耐旱。

產地分布一般在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南、廣東、海南、廣西、四川、貴州和雲南等地。

6、春劍

春劍,也是一桿多花,一根花桿常開2-5朵花,假鱗小,不明顯,每苗4-6片葉子,葉色蒼綠,葉脈顯著,葉緣呈鋸齒狀,先端漸尖。春劍葉姿有硬葉、軟葉之分。花期1-3月,花色一般為淺黃綠色,紅、黃、白、綠、紫、黑及複色,常呈半透明狀,有香味,耐旱略耐寒。

產地主要集中在四川、貴州和雲南等地。

7、蓮瓣蘭

蓮瓣蘭,一桿多花,一根花桿常開2-4朵花,假鱗小,每苗5-7片葉子,葉片潤而光亮。葉片葉質細膩,富彈性,鞘殼緊抱葉腳,株形緊湊,幽香,花色鮮麗,一般葉長40-50cm,葉寬0.5cm左右,蓮瓣蘭的另乙個典型特徵是花瓣上有多條清晰的縱紋(舌瓣除外),耐寒耐旱。

產地一般分布在雲南省西北部和四川省南部川滇交界地帶的會理等縣山地,以及與此兩地比鄰的地區。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蘭花在植物分類學上屬於蘭科植物,全世界約有蘭科植物800個屬。蘭花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產於**帶、熱帶林區。按生長方式可將蘭花分為附生蘭、地生蘭和腐生蘭三大類。

1.附生蘭:多生長在樹幹上,亦有的生長於岩石或懸崖上。

依靠根系吸收周圍雨林中各種動植物的殘落物營養,並從雨水和露水中得到無機鹽和水分。常見栽培種類有卡特蘭、蝴蝶蘭、石斛、虎頭蘭、萬帶蘭等。

2.地生蘭:幾乎包括了原產於溫帶地區的所有種類。它們生長在土壤中,從土壤中吸收無機鹽和水分。常見栽培的種類有大多數的兜蘭種類及春蘭、蕙蘭等中國蘭和蝦脊蘭等。

3.腐生蘭:指生命在已死亡並且腐爛的有機體上的蘭花。我國著名的中草藥天麻即是其中的乙個種。

附生和地生不是絕對的,有些種類的蘭花,能適應附生和地生兩種不同的生活方式。

中國蘭和洋蘭是人們對中國傳統培育的蘭花品種和國外近二百年來培育的蘭花新品種的習慣叫法。中國蘭有春蘭、蕙蘭、建蘭、墨蘭和寒蘭等;洋蘭有虎頭蘭、卡特蘭、石斛、兜蘭、萬帶蘭等。

奇妙的植物有哪些?各自有什麼特點

1 布紋球 棒球植物 特點 外觀奇特,布紋球深受植物收藏者的喜愛,這也導致其野外生存數量急劇減少。因此,無論是非洲南部各國還是國際上都頒布法令,保護野生環境下的布紋球。另外,由於其在原生地的生存狀況日益受到威脅,人工養殖布紋球的情況也變得愈發普遍。通過暖棚和植物園大量養殖,布紋球在植物愛好者之間的買...

顏體的區別是什麼,都各自有什麼特點

顏體書法特點 1 顏體 是針對顏真卿的楷書而言,特點是結構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渾厚,挺拔開闊雄勁。2 顏體 由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所創,和柳公權合稱為 顏柳 有 顏筋柳骨 的說法。顏真卿在書學史上以 顏體 締造了乙個獨特的書學境界。既以卓越的靈性系之,境界自然瑰麗 又以堅強的魂魄鑄之,境界自然雄...

現實自我 投射自我 理想自我各自有什麼特點

現實自我 投射自我 理想自我各自的特點如下 1 現實自我 是指個體對自己在與環境相互作用中表現出的綜合現實狀況和實際行為的意識。也指個體實際擁有的自我概念,即現在是什麼樣的人。現實自我的特點是注重實際的情況,比較滿足當下,從現實中找突破口。2 投射自我 亦稱 鏡中自我 是指 我 意識到 我 在他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