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字開頭的成語,革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2-05-10 12:36:37 字數 4698 閱讀 6248

1樓:匿名使用者

革故鼎新:  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

革心易行:  指改正錯誤思想,改變錯誤行為。

革新變舊:  指更造新的,改易舊的。

革邪反正:  革除錯誤,回到正道上。

革命創制:  指變革天命,創立新制。多指改朝換代。

革面悛心:  比喻徹底改過,重新做人。同「革面洗心」。

革面革心:  比喻徹底改過,重新做人。同「革面洗心」。

革舊圖新:  拋棄舊的事物,謀求新的途徑。

革舊鼎新:  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同「革故鼎新」。

革舊從新:  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同「革故鼎新」。

革故立新:  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同「革故鼎新」。

革凡登聖:  革除凡習,成為聖哲。同「革凡成聖」。

革凡成聖:  革除凡習,成為聖哲。

革奸鏟暴:  清除奸佞,剷除暴虐。

革帶移孔:  形容身體因老病而日慚消瘦。

革舊維新:  專指政治上的改良。改變舊的,提倡新的。

革風易俗:  改變風氣和習俗。

革圖易慮:  改變計謀策略。

革面洗心:  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徹底改過,重新做人。

革面斂手:  指改惡從善,不敢恣意妄為。

革命反正:  變革天命,使之恢復正常。借指改朝換代。

2樓:匿名使用者

革職拿問、 革新變舊、 革命反正、 革故鼎新、 革新圖強、 革帶移孔、 革面斂手、 革命創制、 革凡成聖、 革圖易慮、 革奸鏟暴、 革心易行.

3樓:sky灬小籠包

革帶移孔 形容身體因老病而日慚消瘦。

革風易俗 改變風氣和習俗。

革故鼎新 革:改變,革除;故:舊的;鼎:樹立。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

革奸鏟暴 清除奸佞,剷除暴虐。

革舊維新 革:廢除;維新:反對舊的,提倡新的。專指政治上的改良。改變舊的,提倡新的。

革面斂手 指改惡從善,不敢恣意妄為。

革面洗心 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徹底改過,重新做人。

革命反正 變革天命,使之恢復正常。借指改朝換代。

革圖易慮 改變計謀策略。

革凡成聖 革除凡習,成為聖哲。

革凡登聖 革除凡習,成為聖哲。同「革凡成聖」。

4樓:超級冷散人

革字開頭的成語 :

革命反正、

革新變舊、

革職拿問、

革新圖強、

革故鼎新、

革帶移孔、

革凡成聖、

革命創制、

革奸鏟暴、

革面斂手、

革圖易慮、

革心易行

革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革職拿問、

革新變舊、

革命反正、

革故鼎新、

革新圖強、

革帶移孔、

革面斂手、

革命創制、

革凡成聖、

革圖易慮、

革奸鏟暴、

革心易行

6樓:

革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

革職拿問、

革新變舊、

革命反正、

革故鼎新、

革新圖強、

革帶移孔、

7樓:中公教育

革故鼎新 革命反正 革面洗心 革舊從新

8樓:蒿韞祭鶯語

革字開頭的成語:革職拿問、革新變舊、革命反正、革新圖強、革故鼎新、革圖易慮、革帶移孔、革凡成聖、革奸鏟暴、革心易行、革面斂手等。

「雲」字開頭的成語

9樓:倩兒

一、雲霓之望 [ yún ní zhī wàng ]釋義:比喻迫切地盼望。

出處:《孟子·梁惠王下》:「民望之,若大旱之望雲霓也。」

譯文:百姓盼望,就像遭逢大旱盼望雲雨一樣。

二、雲淡風輕 [ yún dàn fēng qīng ]釋義:微風輕拂,浮雲淡薄。形容天氣晴好。亦作「風輕雲淡」。

出處:宋·程顥《春日偶成》:「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譯文:雲兒淡,風兒輕,時近春日中午,傍著花,隨著柳,我向河岸漫步。

三、雲泥之別 [ yún ní zhī bié ]釋義:相差像天空的雲和地下的泥,比喻高低差別懸殊。

出處:北魏·荀濟《贈陰梁州》:「雲泥已殊路。」

譯文:天空的雲和地下的泥是不同的。

四、雲譎波詭 [ yún jué bō guǐ ]釋義:形容房屋建築形式就像雲彩和波浪那樣千姿百態。後多用來形容事態或文筆變幻莫測。也說波譎雲詭。

出處:漢·揚雄《甘泉賦》:「於是大廈雲譎波詭。」

譯文:於是房屋建築形式就像雲彩和波浪那樣千姿百態。

五、雲翻雨覆 [ yún fān yǔ fù ]釋義:比喻人情世態反覆無常。

出處:唐·杜甫《貧交行》:「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

譯文:有些人交友,翻手覆手之間,一會兒像雲的趨合,一會兒像雨的紛散,變化多端,這種賄賂之交、勢利之交、酒肉之交是多麼地讓人輕蔑憤慨、不屑一顧。

革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10樓:

革新變舊、 偃革為軒、 革職拿問、 兵革之禍、 衽革枕戈、 除奸革弊、 金革之難、 革新圖強、 偃革尚文、 革故鼎新、 革帶移孔、 革凡成聖、

11樓:我是大角度

金革之世、

革命反正、

革職拿問、

裹屍馬革、

衽革枕戈、

革故鼎新、

革故立新、

兵革之禍

革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12樓:匿名使用者

洗心革面、西裝革履、馬革裹屍、磨揉遷革、偃革為軒、革新變舊、革命反正、兵革之禍、除奸革弊、金革之難、衽革枕戈、革故鼎新、偃革尚文、泮林革音、金革之患、革新圖強、兵革互興、革圖易慮、革帶移孔、革心易行、革凡成聖、因革損益、兵銷革偃、革奸鏟暴、

革面斂手、矯國革俗、金革之聲、偃革倒戈、革職拿問、金革之世、洗心革志、鳥革翬飛、革命創制、

13樓:教育你我

洗心革面 [xǐ xīn gé miàn]漢語成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洗心革面(發音 xǐ xīn gé miàn),指: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壞人物徹底悔改。

中文名洗心革面

發音xǐ xīn gé miàn

釋義比喻壞人物徹底悔改

出處《周易·繫辭上》

含「革」字的成語有哪些?

玩字開頭的成語

14樓:大和沙加

玩世不恭、玩物喪志、玩忽職守。

15樓:哈爾濱芭莎新娘

玩物喪志、

玩忽職守、

蓋字開頭的成語大全

16樓:小菜倒薩

1、蓋不由己 [gài bù yóu jǐ] 蓋:承上文申說理由和原因;由:聽命,順從。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

2、蓋棺定論 [gài guān dìng lùn] 〖解釋〗指乙個人的是非功過到死後才能做出結論。同「蓋棺論定」。

3、蓋棺論定 [gài guān lùn dìng] 蓋上棺材蓋,才能下結論。人死後對其一生作出評價。

4、蓋棺事定 [gài guān shì dìng] 〖解釋〗猶蓋棺論定。指人死後對其一生作出評價。

5、蓋世無雙 [gài shì wú shuāng] 蓋:壓倒。世上再沒有第二個。

6、蓋世英雄 [gài shì yīng xióng] 蓋世:壓倒當世。超出當代所有的人。用以形容非常傑出的英雄人物。

7、蓋世之才 [gài shì zhī cái] 蓋世:壓倒當世,超出世上所有的;才:才能。形容超出當代、無與倫比的才能。

8、蓋頭換面 [gài tóu huàn miàn] 〖解釋〗猶改頭換面。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17樓:若雨繁花開

蓋世無雙: 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蓋頭換面: 猶改頭換面。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蓋棺事定: 猶蓋棺論定。指人死後對其一生作出評價。

蓋棺定論: 指乙個人的是非功過到死後才能做出結論。同「蓋棺論定」。

蓋棺論定: 論定:下結論。蓋上棺材蓋,才能下結論。人死後對其一生作出評價。

蓋世之才: 蓋世:壓倒當世,超出世上所有的;才:才能。形容超出當代、無與倫比的才能。

蓋世英雄: 蓋世:壓倒當世。超出當代所有的人。用以形容非常傑出的英雄人物。

蓋不由己: 蓋:承上文申說理由和原因;由:聽命,順從。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

18樓:匿名使用者

蓋世英雄 [gài shì yīng xió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蓋世:壓倒當世。超出當代所有的人。用以形容非常傑出的英雄人物。

出 處元·無名氏《馬陵道》第一折:「遮莫他蓋世英雄,驅兵擁眾。」

近反義詞

成語博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博」字開頭的成語

博採眾長 博大精深 博覽群書 博識洽聞 博古通今 博聞強識 博聞強記 博學多才 博聞強志 博文約禮 博而不精 博士買驢 博學多聞 博施濟眾 博弈猶賢 博學洽聞 博聞多識 博物君子 博物洽聞 博採眾議 博而寡要 博洽多聞 博碩肥腯 博通經籍 博覽五車 博採群議 博者不知 博關經典 博見洽聞 博學篤志 ...

字開頭的成語,玩字開頭的成語

字夾風霜 夾 夾雜 攙雜。字句裡夾雜著風霜。比喻文章森嚴而有力 字裡行間 指文章的某種思想感情沒有直接說出而是通過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來。字若塗鴉 塗鴉 比喻書法拙劣或胡亂寫作。比喻書法拙劣 幼稚 字順文從 用詞行文自然妥貼,表達清楚。字挾風霜 比喻文筆褒貶森嚴。字斟句酌 斟 酌 反覆考慮。指寫文章...

贏字開頭有哪些成語,贏字開頭的成語

贏金一經 y ng j n y j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留下滿筐的金銀,不如傳授一經。贏,通 籝 出 處內 漢書 韋賢容傳 賢四子 長子方山為高寢令,早終 次子弘,至東海太守 次子舜,留魯守墳墓 少子玄成,復以明經歷位至丞相。故鄒魯諺曰 遺子 滿籝,不如一經。顏師古注 今書本籝字或作盈,又是盈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