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羽字開頭的成語

2021-03-04 06:05:06 字數 2448 閱讀 5539

1樓:善良的菟寶寶

羽毛未豐[yǔ máo wèi fēng]【翻譯】豐:豐滿。指小鳥沒長成,身上的毛還很稀疏。

比喻年紀輕,經歷少,不成熟或力量還不夠強大。【出處】:《戰國策·秦策一》:

「寡人聞之,毛羽不豐滿者不可以高飛。」

羽翮飛肉[yǔ hé fēi ròu]【翻譯】喻集微力亦可舉重。《漢書·中山靖王劉勝傳》:「眾口鑠金,積毀銷骨,叢輕折軸,羽翮飛肉。

」 顏師古 注:「鳥之所以能飛翔者,以羽翮扇揚之故也。」

羽化登仙 [yǔ huà dēng xiān]【翻譯】感覺身輕得似要離開塵世飄飛而去。(這裡有如道家羽化成仙的意思)【出處】:宋·蘇軾《前赤壁賦》:

「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羽翼已成[yǔ yì yǐ chéng]【翻譯】鳥的羽毛和翅膀已長全。比喻力量已經鞏固。【出處】:《史記·留侯世家》:「多欲易之,彼四人輔之。羽翼已成,難動也。」

羽扇綸巾[yǔ shàn guān jīn]【翻譯】拿著羽毛扇子,戴著青絲綬的頭巾。形容態度從容。【出處】:

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詞:「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榆灰飛煙滅。」

羽字開頭的成語

2樓:激起心中所想

羽字開頭的成語 :

羽扇綸巾、

羽毛未豐、

羽化登仙、

羽翼豐滿、

羽毛已豐、

羽翮飛肉、

羽扇畫水、

羽蹈烈火、

羽檄飛馳、

羽檄交馳、

羽翼已成、

羽林孤兒

3樓:道妙錯國源

羽毛未豐

形容知識或閱歷尚淺

以「羽」字開頭的四字古風唯美詞語有哪些?

4樓:猴子爸爸的小猴

以「羽」字開頭的四字古風唯美詞語如下:

羽化飛天

讀音:yǔ huà fēi tiān

釋義:指化仙而**。也比喻飄灑脫俗。源自道教修煉到極致跳出生死輪迴、生老病死,是謂羽化飛天。

出處:《魏書·釋老志》:「至於化金銷玉,行符敕水,奇方妙術,萬等千條,上雲羽化飛天,次稱消災滅禍。」

羽檄交馳

讀音:yǔ  xǐ  jiāo  chí

釋義:羽檄:插上鳥羽的緊急文書。比喻軍情緊急。

出處:宋·張孝祥《衡州新學記》:「于羽檄交馳之際,不敢忘學,學成而兵有功,治有績,則餘安得不為立言,以勸夫為政而不知學者耶。」

羽翼既成

讀音:yǔ yì jì chéng

釋義:小鳥的羽毛已經長成了。

出處:《史記·留侯世家》:「我欲易之,彼四人輔之。羽翼已成,難動矣。」

示例:黨與既立,羽翼既成,是以敢肆狂言,以動朝聽。 --宋·蘇轍《論西事狀》

羽扇綸巾

讀音:yǔ shàn guān jīn

釋義:羽扇:用鳥羽製成的扇子; 綸巾:古代用青絲帶做的頭巾,又名諸葛巾,為古人扎頭的常用裝飾。拿著羽毛扇子,戴著青絲綬的頭巾。形容態度從容。

出處:出自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詞:「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太平御覽》卷七○二引晉裴啟《語林》:"諸葛武侯與宣王在渭濱將戰,武侯乘素輿,葛巾,白羽扇,指揮三軍。"後因以"羽扇綸巾"謂大將指揮若定瀟灑從容。

羽化登仙

讀音:yǔ  huà  dēng  xiān

釋義:變成神仙而**了。指人死了。也比喻飄灑脫俗。

出處:宋·蘇軾《前赤壁賦》:「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示例:後來召忻、高粱都羽化登仙,其族盛於天下。 --清·俞萬春《蕩寇志》第一百三十回

羽字開頭的四字古風唯美詞

5樓:桓倩麗塞津

羽蒼風凜、羽斷絨飄、羽飛花落、羽飛花搖、羽飛鳳鳴、羽飛龍吟、羽亂心殤、羽澈飛揚、羽扇綸巾。除了最後乙個,其餘都是我編的,拙作望勿見笑。

希望對你有幫助哦~如果滿意請採納,謝謝~

羽字好成語大全

6樓:匿名使用者

羽扇綸巾、

羽毛未豐、

飛鴻羽翼、

螽斯振羽、

移商換羽、

吉光片羽、

搖羽毛扇、

鴻衣羽裳、

愛惜羽毛、

片光零羽、

徵羽之操、

彎弓飲羽、

鎩羽而歸、

毛羽零落、

羽翼豐滿、

羽化登仙、

鏃礪括羽、

威鳳一羽、

羽扇畫水、

斷羽絕鱗、

威鳳片羽、

羽檄飛馳、

羽毛已豐、

垂頭鎩羽、

鉤金輿羽、

沒羽之虎、

引商刻羽、

羽翮飛肉、

片羽吉光、

羽蹈烈火

像字開頭成語有哪些,「比」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像模象樣 像煞有介事 指似乎真有其事。多用以形容小題大作或裝腔作勢的樣子。射像止啼 比喻威名遠震,使人畏服。依心像意 猶言稱心如意。像模像樣 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像模像樣 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像心稱意 指稱心滿意。像心如意 指順心如意。像心適意 指隨心所欲。像心像意 指順遂心願,合乎心意。像形奪...

糧字開頭成語有哪些,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糧多草廣 糧盡援絕 糧盡彈絕 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糧盡援絕li ng j n yu n ju 出處 宋 楊萬里 鈐轄趙公墓誌銘 公挺身與兵,屢捷。七年,糧盡援絕,勢不能復支,遂率所部數千人南歸。意思 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糧多草廣 比喻戰備物資充足 糧盡援絕 糧食用盡,援...

贏字開頭有哪些成語,贏字開頭的成語

贏金一經 y ng j n y j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留下滿筐的金銀,不如傳授一經。贏,通 籝 出 處內 漢書 韋賢容傳 賢四子 長子方山為高寢令,早終 次子弘,至東海太守 次子舜,留魯守墳墓 少子玄成,復以明經歷位至丞相。故鄒魯諺曰 遺子 滿籝,不如一經。顏師古注 今書本籝字或作盈,又是盈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