糅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糅字開頭的成語

2021-03-03 23:05:07 字數 4176 閱讀 9607

1樓:匿名使用者

玉石雜糅 [yù shí zá róu]

瓦玉集糅 [wǎ yù jí róu]

1、基本釋義:比喻好壞混雜。

2、造句:在我的理解中,國學博大浩瀚,玉石雜糅,蕪菁並存,可謂糟粕多矣!

瓦玉集糅 [wǎ yù jí róu]  

1、基本釋義:糅:混雜。瓦和玉混雜在一起。比喻好壞不分。

2、造句:今吾不得已也!虛妄顯於真,實誠亂於偽,世人不悟,是非不定,紫失雜廁,瓦玉集糅,以情言之,豈吾心所能忍哉!

糅字開頭的成語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糅 成語只有2個,如下

玉石雜糅 [yù shí zá róu]

基本釋義

比喻好壞混雜。

出 處漢·王充《專論衡·累害》:「公侯已

屬下,玉石雜糅;賢士之行,善惡相苞。」

瓦玉集糅 [wǎ yù jí róu]

生詞本基本釋義

糅:混雜。瓦和玉混雜在一起。比喻好壞不分。

糅開頭的成語接龍

3樓:科學普及交流

揉眵抹淚 淚下如雨 雨過天晴 晴空萬里 裡應外合 合二為一 一字見心 心安理得 得不償失 失魂落魄魄散魂飄 飄洋過海 海底撈月 月黑風高 高枕無憂 憂喜交集

4樓:數學老師

揉眵抹淚 淚流滿面 面目全非 非同小可 可歌可泣 泣不成聲 聲淚俱下 下里巴人 人山人海

5樓:匿名使用者

經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在自帶的九萬條詞彙中搜尋,

不存在以【糅】字開頭的成語。

6樓:浪子輕狂

【成語】:揉眵抹淚

【拼音】:róu chī mǒ lèi

【簡拼】:rcml

【解釋】:眵:眼屎,此指眼睛。擦著眼淚,揉著眼睛。形容落淚傷心的樣子。

糅開頭成語接龍

7樓:多元老人

經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在自帶的九萬條詞彙中搜尋,不存在以【糅】字開頭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玉石雜糅 [yù shí zá róu] 基本釋義 比喻好壞混雜。

集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wlf立方

瓦玉集糅: 糅:混雜。瓦和玉混雜在一起。比喻好壞不分。

神安氣集: 精神安定,氣息凝集。

沙鷗翔集: 水鳥時而飛翔,時而聚集。

成群集黨:

波委雲集: 委:堆積。如波浪之相積,雲層聚集。比喻眾物聚集在一處攢三集五: 指三五成堆或成群地聚集在一起。

雨湊雲集: 比喻眾多的人或事物聚集一處。

煙霏霧集: 形容眾多。

遠懷近集: 指遠近的人都來歸附。

雲次鱗集: 會聚;會合。

雲合霧集: 比喻聚集迅速。

雲集景從: 如雲聚合,如影隨形。比喻聲勢浩大,響應迅速。

雲集景附: 如雲聚合,如影隨形。比喻聲勢浩大,響應迅速。

雲集響應: 大家迅速集合在一起,表示贊同和支援。

雲屯霧集: 象云和霧那樣聚集。形容數量多而集中。

雲屯雨集: 形容眾多的人聚集在一起。

雲蒸霧集: 如雲霧之蒸騰會集。形容眾多。

蟻萃螽集: 像螞蟻、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

蟻附蠅集: 形容趨附者之多。

蟻集蜂攢: 像螞蟻、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

蠅集蟻附: 猶蠅營蟻聚。比喻不顧謙恥,趨炎附勢,到處鑽營。

霧集雲合: 形容眾多的事物聚集在一起。

烏集之交: 指以利聚合,不以誠相待的交情。

烏集之眾: 猶言烏合之眾。比喻臨時雜湊的、毫無組織紀律的一群人。

涕淚交集: 猶涕淚交零。

鳥集鱗萃: 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鸞翔鳳集: 集:群鳥停歇在樹上。鸞鳥在飛翔,鳳凰成群地歇在這裡。比喻優秀的人才匯聚到一起。

鱗集毛萃: 指如魚鳥成群而至。

鱗集仰流: 如魚群迎向上流。比喻人心歸向。

龍騰鳳集: 比喻王業興盛,英雄會合。……

帶有集字的成語

10樓:m**amara博卡

集腋抄成裘、

悲喜交集、

襲集思廣益、

百感交集、

鸞翔鳳集、

衣冠雲集、

雲合霧集、

鳩集鳳池、

遠懷近集、

沙鷗翔集、

波委雲集、

鱗集仰流、

蟻萃螽集、

麇集蜂萃、

星流影集、

蜂附雲集、

雲屯霧集、

集苑集枯、

鱗集毛萃、

矢如雨集、

煙霏霧集、

雲集響應、

瓦玉集糅、

觀者雲集、

雲集景從、

驚喜交集、

麕集蜂萃、

鱗集麇至、

霧集雲合、

群賢畢集

「瓦」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1、瓦解冰消[ wǎ jiě bīng xiāo ]:比喻完全消逝或徹底崩潰。

例句:通過懇切的交談,他倆心裡的疙瘩已瓦解冰消。

2、瓦釜雷鳴[ wǎ fǔ léi míng ]:瓦釜:沙鍋,比喻庸才。 聲音低沉的沙鍋發出雷鳴般的響聲。比喻無德無才的人佔據高位,威風一時。

例句:這本**其實沒有什麼內涵,卻瓦釜雷鳴,登上暢銷書排行榜。

3、瓦解土崩[ wǎ jiě tǔ bēng ]:象土崩塌,瓦破碎一樣,不可收拾。比喻徹底垮台。

例句:敵軍在我們的猛烈攻擊下瓦解土崩了。

4、瓦影之魚[ wǎ yǐng zhī yú ]:比喻求庇於人。

例句:現在小王每天都尋求保護,成了瓦影之魚。

5、瓦合之卒[ wǎ hé zhī zú ]:瓦合:碎瓦相拼合。卒:士兵。像破碎的瓦片湊合在一起一樣的士兵。比喻沒有組織紀律的軍隊。

例句:這些僱軍,雖是瓦合之卒,但其中有不少亡命之徒,所以不能麻痺大意。

集什麼一什麼成語

12樓:**

沒有與「集 一」相關的成語!

『包含有「集」字的成語』

「集」字開頭的成語:(共7則

回) [j] 集思答廣議 集思廣益 集矢之的 集腋成裘 集苑集枯 集腋為裘 集螢映雪

第二個字是「集」的成語:(共12則) [j] 鳩集鳳池 [l] 鱗集毛萃 鱗集仰流 [n] 鳥集鱗萃 [w]霧集雲合 烏集之交 烏集之眾 [y] 蟻集蜂攢 雲集景從 雲集景附 雲集響應 蠅集蟻附

第三個字是「集」的成語:(共4則) [c] 成群集黨 攢三集五 [j] 集苑集枯 [w] 瓦玉集糅

「集」字結尾的成語:(共20則) [b] 百端交集 百感交集 悲喜交集 [f] 蜂攢蟻集 蜂附雲集 [g] 高飛遠集 觀者雲集 [j] 驚喜交集 [l] 龍騰鳳集 鸞翔鳳集 [s] 神安氣集 沙鷗翔集 [t] 涕淚交集 [y] 雲次鱗集 蟻萃螽集 煙霏霧集 蟻附蠅集 雲合霧集 雲屯雨集 雲蒸霧集

「集」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語:無

13樓:漆雕全後昭

集思廣益

[jísī

guǎng

yì]基本釋義

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型,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褒義出

處三國·蜀·諸葛亮《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益也。」

瓦開頭的四字詞語

14樓:徐國輝

瓦灶繩床、

瓦雞陶犬、

瓦釜之鳴、

瓦棺篆鼎、

瓦查尿溺、

瓦解冰消、

瓦釜雷鳴、

瓦解星散、

瓦玉集糅、

瓦解星飛、

瓦器蚌盤、

瓦影之魚、

瓦合之卒

像字開頭成語有哪些,「比」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像模象樣 像煞有介事 指似乎真有其事。多用以形容小題大作或裝腔作勢的樣子。射像止啼 比喻威名遠震,使人畏服。依心像意 猶言稱心如意。像模像樣 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像模像樣 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像心稱意 指稱心滿意。像心如意 指順心如意。像心適意 指隨心所欲。像心像意 指順遂心願,合乎心意。像形奪...

糧字開頭成語有哪些,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糧多草廣 糧盡援絕 糧盡彈絕 糧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糧盡援絕li ng j n yu n ju 出處 宋 楊萬里 鈐轄趙公墓誌銘 公挺身與兵,屢捷。七年,糧盡援絕,勢不能復支,遂率所部數千人南歸。意思 糧食用盡,援兵斷絕。比喻戰鬥處於十分艱難的境地。糧多草廣 比喻戰備物資充足 糧盡援絕 糧食用盡,援...

贏字開頭有哪些成語,贏字開頭的成語

贏金一經 y ng j n y j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指留下滿筐的金銀,不如傳授一經。贏,通 籝 出 處內 漢書 韋賢容傳 賢四子 長子方山為高寢令,早終 次子弘,至東海太守 次子舜,留魯守墳墓 少子玄成,復以明經歷位至丞相。故鄒魯諺曰 遺子 滿籝,不如一經。顏師古注 今書本籝字或作盈,又是盈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