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司馬曜及司馬曜即位前後的歷史故事,越多越好

2022-05-10 12:06:39 字數 1430 閱讀 2769

1樓:千督

晉孝武帝四歲時被封為會稽王,372年被立為太子,同年晉簡文帝逝,他繼位,當時才11歲。第二年立年號為寧康。一開始由太后攝政。

14歲時(376年)開始親政,改年號為太元。當年他改革收稅的方法,放棄以田地多少來收稅的方法,改為王公以下每人收公尺三斛,在役的人不交稅。此外他在他在位期間試圖加強皇帝的權力和地位。

383年前秦進攻晉,試圖滅晉,在淝水之戰中晉軍大勝。晉孝武帝即位時期由於稅賦改革與謝安當國,被稱為東晉末年的復興;但是謝安死後司馬道子當國,以及晉孝武帝嗜酒成性,《晉書》說「醒日既少」,優柔寡斷,導致東晉政局再度陷入混亂。

晉孝武帝由於對他當時寵信的張貴人開玩笑說:「你已經快要三十歲了,按年齡應該要被廢棄了」,導致當晚張貴人一怒之下殺了他。死後葬於今江蘇南京的隆平陵。

2樓:匿名使用者

淝水之戰,謝安當國,司馬道子當國,晉孝武帝由於對他當時寵信的張貴人開玩笑說:「你已經快要三十歲了,按年齡應該要被廢棄了」,導致當晚張貴人一怒之下殺了他。死後葬於今江蘇南京的隆平陵。

晉孝武司馬曜的故事 司馬曜的軼事典故有哪些

司馬曜的人物生平

司馬曜的故事 如何評價晉孝武帝司馬曜

晉孝武司馬曜是怎樣的人歷史如何評價司馬曜

3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曜(362年—396年),即晉孝武帝(372年—396年在位),字昌明,中國東晉第九任皇帝。他是晉簡文帝司馬昱第六子,母為李陵容。

司馬曜四歲時被封為會稽王,咸安二年(372年)晉簡文帝駕崩前夕被立為皇太子並繼承皇位,時年十一歲。最初由大司馬桓溫輔政,寧康元年(373年)桓溫死,又由從嫂崇德太后褚蒜子臨朝聽政。太元元年(376年)太后歸政,實權由謝安為代表的陳郡謝氏掌握。

太元八年(383年)在謝安等的輔佐下,擊敗前秦大軍,贏得淝水之戰的勝利,保全了東晉王朝的國運。

司馬曜利用士族門閥人才斷層的空檔期,致力於衝破門閥政治的格局,恢復司馬氏皇權,遂以其弟司馬道子代替謝安執政,並成為東晉開國江左以來最有權力的君主。但他耽於享樂,沉湎酒色,又與司馬道子爭權,形成「主相相持」的局面,造成朝政日趨昏暗。後因司馬曜與寵姬張貴人酒後戲言,導致張貴人一怒之下殺了他,享年三十五歲。

死後廟號烈宗,諡號孝武皇帝,葬於隆平陵。

司馬曜擅長書法和文學,有集二卷,已亡佚;《淳化閣帖》收錄其書法作品《譙王帖》。

4樓:讔蹘逝鄢

東晉孝武帝司馬曜11歲繼位,在位24年,在位期間曾經試圖加強皇權和地位,但無奈一己之力不可行,隨後就整日沉迷酒色,再加上本身優柔寡斷的性格,東晉政局再次陷入混亂。說起東晉孝武帝司馬曜的死因之謎,因為自己的一句玩笑話而喪命,司馬曜竟被自己昔日最寵愛的女人活活悶死,由此看來,他大概是帝王史上死得最窩囊的皇帝了

司馬曜的死

諸葛亮智退司馬懿的意思是什麼,諸葛亮智退司馬懿的意思是什麼

諸葛亮智退司馬懿指的是 三國演義 中的空城計。三國演義 中寫,魏國派司馬懿掛帥進攻蜀國街亭,諸葛亮派馬謖駐守失敗。司馬懿率兵乘勝直逼西城,諸葛亮無兵迎敵,但沉著鎮定,大開城門,自己在城樓上彈琴唱曲。司馬懿懷疑設有埋伏,引兵退去。事實上,這只是郭衝在註解裡編出的小故事,街亭之戰時司馬懿遠在洛陽,攻克孟...

有沒有介紹司馬懿思想的書,有哪些關於司馬懿的書?

有本書叫 天才權謀家 司馬懿 主要介紹司馬懿的一生,應該對你你有用的。網上可以買的到 有哪些關於司馬懿的書?司馬懿吃三國 讀客上的,李浩白所著,挺好看的 司馬懿大傳 司馬懿謀略 請採納 郭瑞祥說司馬懿 忍出個路人皆知 尊重歷史,文筆洗練,趣味盎然。有無司馬懿的人物傳記?郭瑞祥說司馬懿 忍出個路人皆知...

司字是什麼結構和部首及字是什麼結構?

司字是半包圍結構的字型,其部首是口部。司是乙個中國漢字,讀音為s 指事。甲骨文本形,表示乙個人用口發布命令,有統治 管理義。從反後,意思說,與帝王 後 相對為 司 即有司。本義是職掌,主管。現意思有主管,操作 官署名稱 視察,也可以作為乙個姓氏。其筆順是橫折鉤 橫 豎 橫折 橫,共5畫。相關詞語有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