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元代畫家號」三外野人」

2022-05-10 11:55:40 字數 1806 閱讀 7592

1樓:蝸牛得快跑

鄭思肖(1241—2023年),字憶翁,號所南,自稱:三外野人」,他原藉福建連江透堡鄉。少為太學上捨生,曾應博學巨集詞試,名到蘇州賢士林。

鄭思肖幼時就矢志攻讀,早懷報國大志。他壯年時代,正值南宋末年,蒙古貴族繼金兵之後,不斷南侵。而對海立山飛,國破家亡的社會大動亂,鄭思肖九叩上書朝廷,力陳救國之策,然未被採納。

德佑二年春(2023年)宋恭帝降元。宋亡後,他誓不降元,隱居到蘇州一座寺廟裡,特將其室名取為「本穴世界」,意即將「本」字中的「十」置於「穴」中,隱「大宋」。而思肖之名與室名一致,思肖即懷趙,因宋室姓趙,趙的繁體字「從走從肖」。

他坐臥不面北,這與其別號「所南」都是為了懷念南宋。每逢歲時伏臘,望必野哭,以表愛國思鄉心跡。鄭思肖著述甚豐,有詩集《心史》、(鄭所南先生文集)、(一百二十圖詩集)等。

他擅工畫,尤長墨蘭,他的一些畫也寓意愛國情感。如畫蘭多畫花葉蕭疏,不畫土、根,以寓國土淪亡之意。他兼工墨竹,多寫蒼煙半抹,斜月數竿之景。

將一本手抄的書稿《大宋鐵函經》裝在乙個鐵盒裡,蓋上用桐油灰泥封住,埋在蘇州永天寺的一口枯井裡,直到100多年後的明崇禎十一年(2023年)。才重見天日,此書6萬多字,亦稱《井中心史》。

有人問鄭思肖為何畫蘭不畫泥土,他答曰:「土地已被元兵所占領,哪來泥土?」。

當時,蘇州知縣曾親自登門向鄭思肖求畫遭拒,惱羞成怒,欲罰其繳納數倍寺廟代其管理的田租。鄭思肖卻對差役說:「頭可斷,蘭花不可畫!

」後來,鄭思肖回到家鄉福建,不久即從泉州出國,搭大帆船前往印尼,在爪哇島西北岸登陸,那裡就是後來的巴達維亞埠。鄭思肖到達印尼之後,孑身一人,無立錐之地,想覓一塊地方闢為園林,但當年那裡的土地均屬當地土酋所有。怎樣才能得到一塊土地墾植呢?

鄭經過打聽,得悉酋長很喜歡品飲中國的茶葉,使用8個瓷罐裝滿茶葉作為見面禮,土酋一見是茶葉,大喜過望,當下生火泡飲,口感極佳,大加讚賞,加之聞悉鄭思肖乃赫赫有名人士,土酋就更加熱誠招待。言談之中,鄭思肖向土酋訴說起,初抵印尼,尚無棲身之地,酋長便動情在屬地中劃出縱橫一英里的土地相贈。從此,鄭思肖把這塊土地闢為園林,精耕細作,逐漸成為華僑的聚居地,並別出心裁把這個地方命名為「八茶罐」以作為紀念。

因福建的「茶」音讀如「tea」,外國人把它譯作「peteaiboan」、至今600多年這個地名一直沿用。如今「八茶罐」已成為名聞東南亞的華人市場,僑胞曾在此創辦「八茶罐學校。」這裡的華僑華商喜歡品飲祖家的茶葉。

也喜歡背誦鄭思肖的《感念詩》:「有懷長不釋,—語—辛酸。此地暫胡馬,終身只宋民。

讀書成底事,報國是何人?恥見干戈裡,荒城梅又春!」

2樓:匿名使用者

鄭思肖(1241-1318)〔元〕字憶翁,號所南,自稱三外野人,連江(今屬福建)人。曾以太學上舍應博學鴻詞試,授和靖書院山長。宋亡隱居吳下(今江蘇蘇州),坐必南向,歲時伏臘必向南野哭。

更名思肖,有寓「思趙」之意。善詩,擅水墨蘭竹,信手數筆便成意境,所畫墨蘭蘊含思宋之情,書云「時寫蘭,疏花簡葉,根不著土。人問之,曰:

『土為蕃人奪,忍著耶?」嘉定某官脅以他事,求畫蘭,其□曰:「手可斷,蘭不可得也。

」對仕元官僚,尤為恨之。所畫墨竹,常寫蒼煙半抹,斜月數竿之景,惜已無真本存世。傳世作品有大德十年(1306)作《墨蘭圖》卷,紙本,墨筆,縱25.

7釐公尺,橫42.4釐公尺,筆力勁挺,氣格高潔,內斂含蓄,右自題詩雲:「向來俯首問羲皇,汝是何人到此鄉;未有畫前開鼻孔,滿天浮動古馨香。

所南翁。」左有年款「丙午正月十五日作此壹卷」,鈐一白文印,印文:「求之不得,不求或與,老眼空闊,清風今古。

」現藏日本大阪市立美術館;另《墨蘭圖》卷,畫一孤傲伸葉吐蕊之蘭,自題:「一國之香,一國之殤,懷彼懷王,於楚有光。所南。

」藏美國耶魯大學藝術陳列館。詩多故國之思,著有《鄭所南文集》《心史》等。

這是哪位畫家的哪幅畫,這是出自哪位畫家的哪幅畫?

the moment of truth i,1892 畫家 保羅 高更 paul gauguin 法國,1848 1903 這是出自哪位畫家的哪幅畫?原畫是丁紹光的國畫 工筆重彩 這件作品由他的作品改畫成了帛畫。胡安 公尺羅 joan mir 1893年4月20日 1983年12月25日 西班牙畫家...

霍位元人和魔戒哪本書好看,買了霍位元人和魔戒三部曲的書,求問先看哪本好

霍位元人是魔 bai戒的前傳,但是說白du了指環王是霍位元zhi 人的後傳dao,霍位元人出版專比魔戒要早,屬霍位元人1937年出版,魔戒1954至1955年出版,都是乙個人寫的覺得都很好,要是有足夠的精力的話最好都看一下,建議先看霍位元人再看魔戒 霍位元人類似兒童讀物 詼諧有趣 魔戒是史詩 我覺得...

請問這是出自哪個畫家,這是出自哪位畫家的哪幅畫?

南韓插畫師,畫師暱稱 cuteg 還有別的幾個站點的暱稱 twi icuteg p站id 103130 這是出自哪位畫家的哪幅畫?原畫是丁紹光的國畫 工筆重彩 這件作品由他的作品改畫成了帛畫。胡安 公尺羅 joan mir 1893年4月20日 1983年12月25日 西班牙畫家 雕塑家 陶藝家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