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遷《垓下之圍》,《垓下之圍》原文及翻譯

2021-08-02 06:03:26 字數 5704 閱讀 4940

1樓:瓦卡卡西

垓下之圍是楚漢爭霸的最後一戰,到了此時,要說戰爭勝敗的原因其實是在很早以前就由劉邦項羽兩人的性格及機遇決定了,霸王自刎之前嘆非戰之罪,說明他自己也明白並非自己武力和勇氣不敵劉邦,但是卻不知道失敗正是由於自己的性格。項羽對待下屬以禮相待,推衣解食,同甘共苦,這些都深受部下愛戴,但是對下屬的賞賜和分封卻極為小氣,項羽的性格具有雙重性,一方面對人誠懇,身先士眾,但是用人卻多疑,不相信人,導致身邊缺少謀士,唯一深受器重的范增也被氣走。而反觀劉邦,為人雖粗鄙不堪,對待下屬確是慷慨大方,用人也是深信不疑。

所以說,戰爭勝敗在於人心向背沒有錯,不過卻和後世所指人心向背不同,並非人民即老百姓的人心,主要還是指下屬和將士的人心。

2樓:o端硯

項羽失敗原因不肯納諫、不善用人

3樓:富畫終琛

垓下突圍

我喜歡該下突圍中的項羽,因為……

作者濃墨重彩地正面描寫了項羽的英勇善戰。

動作:大呼馳下,漢軍皆披靡。(臨戰先聲奪人,有排山倒海的氣勢)瞋目叱之,赤泉侯人馬俱驚,辟易數里 (神威凜凜,氣勢迫人)斬漢一將。

復斬漢一都尉,殺數十百人。(滿身神力和超群武藝)語言:謂其騎曰:

「吾起兵至今八歲矣,身七十餘戰,所當著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霸有天下。然今卒困於此,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今日固決死,願為諸君快戰,必三勝之,為諸君潰圍,斬將,刈旗,令諸君知天亡我,非戰之罪也。

(自信的無敵統帥,面對失敗仍是如此豪氣干雲)

項羽是驍勇善戰,所向無敵,豪氣干雲之人。以數十擊數千,斬將刈旗,當者披靡。身處絕地,仍殺人無數,放言此天亡我,非戰之罪。其豪邁之氣,善戰之能激盪天地。

《垓下之圍》原文及翻譯

4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原文: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項王則夜起,飲帳中。

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翻譯:項羽的軍隊在垓下安營紮寨,士兵越來越少,糧食也吃沒了,劉邦的漢軍和韓信、彭越的軍隊又層層包圍上來。夜晚,聽到漢軍的四周都在唱著楚地的歌謠,項羽大驚失色地說:

「漢軍把楚地都占領了嗎?

不然,為什麼漢軍中楚人這麼多呢?」項羽連夜起來,到軍帳中喝酒。回想過去,有美麗的虞姬,受寵愛,常陪在身邊,有寶馬騅,常騎在胯下。

而今……於是項羽就慷慨悲歌,自己作詩道:「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馬不馳啊怎麼辦,虞姬啊虞姬你怎麼辦!

」唱了一遍又一遍,虞姬也同他一起唱。項羽淚流數行,身邊侍衛也都哭了,誰也不能抬頭看項羽了。

5樓:叫那個不知道

原文垓下之圍

司馬遷《史記》

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

是何楚人之多也!」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

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歌數闋,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於是項王乃上馬騎,麾下壯士騎從者八百餘人,直夜潰圍南出,馳走。平明,漢軍乃覺之,令騎將灌嬰以五千騎追之。項王渡淮,騎能屬者百餘人耳。

項王至陰陵,迷失道,問一田父,田父紿曰:「左。」左,乃陷大澤中,以故漢追及之。

項王乃復引兵而東,至東城,乃有二十八騎。漢騎追者數千人。項王自度不得脫,謂其騎曰:

「吾起兵至今八歲矣,身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霸有天下。然今卒困於此,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今日固決死,願為諸君快戰,必三勝之,為諸君潰圍,斬將,刈旗,令諸君知天亡我,非戰之罪也。

」乃分其騎以為四隊,四向。漢軍圍之數重。

項王謂其騎曰:「吾為公取彼一將。」令四面騎馳下,期山東為三處。

於是項王大呼馳下,漢軍皆披靡,遂斬漢一將。是時,赤泉侯為騎將,追項王,項王嗔目而叱之,赤泉侯人馬俱驚,辟易數里。與其騎會為三處。

漢軍不知項王所在,乃分軍為三,復圍之。項王乃馳,復斬漢一都尉,殺數十百人,復聚其騎,亡其兩騎耳。乃謂其騎曰:

"何如?"騎皆伏曰:"如大王言!

"於是項王乃欲東渡烏江。烏江亭長艤船待,謂項王曰:「江東雖小,地方千里,眾數十萬人,亦足王也。

願大王急渡。今獨臣有船,漢軍至,無以渡。」項王笑曰:

「天之亡我,我何渡為!且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

今無一人還,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縱彼不言,籍獨不愧於心乎?」乃謂亭長曰:

「吾知公長者。吾騎此馬五歲,所當無敵,嘗一日行千里,不忍殺之,以賜公。」乃令騎皆下馬步行,持短兵接戰。

獨籍所殺漢軍數百人。項王身亦被十餘創,

顧見漢騎司馬呂馬童,曰:「若非吾故人乎?」馬童面之,指王翳曰:

「此項王也。」項王乃曰:「吾聞漢購我頭千金,邑萬戶,吾為若德。

」乃自刎而死。王翳取其頭,餘騎相蹂踐爭項王,相殺者數十人。最其後,郎中騎楊喜,騎司馬呂馬童,郎中呂勝、楊武各得其一體。

五人共會其體,皆是,故分其地為五:封呂馬童為中水侯,封王翳為杜衍侯,封楊喜為赤泉侯,封楊武為吳防侯,封呂勝為涅陽侯。

太史公曰:吾聞之周生曰:「舜目蓋重瞳子」,又聞項羽亦重瞳子。

羽豈其苗裔邪?何興之暴也!夫秦失其政,陳涉首難,豪傑蜂起,相與並爭,不可勝數。

然羽非有尺寸,乘執起隴畝之中,三年,遂將五諸侯滅秦,**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

號為「霸王」,位雖不終,近古以來未嘗有也。及羽背關懷楚,放逐義帝而自立,怨王侯叛己,難矣。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徵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尚不覺寤而不自責,過矣。

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豈不謬哉!

譯文項羽的軍隊在垓下安營紮寨,士兵越來越少,糧食也吃沒了,劉邦的漢軍和韓信、彭越的軍隊又層層包圍上來。夜晚,聽到漢軍的四周都在唱著楚地的歌謠,項羽大驚失色地說:「漢軍把楚地都占領了嗎?

不然,為什麼漢軍中楚人這麼多呢?」項羽連夜起來,到軍帳中喝酒。回想過去,有美麗的虞姬,受寵愛,常陪在身邊,有寶馬騅,常騎在胯下。

而今……於是項羽就慷慨悲歌,自己作詩道:「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馬不馳啊怎麼辦,虞姬啊虞姬你怎麼辦!

」唱了一遍又一遍,虞姬也同他一起唱。項羽淚流數行,身邊侍衛也都哭了,誰也不能抬頭看項羽了。

於是項羽跨上戰馬,部下壯士八百多人騎馬跟隨,當晚從南面突出重圍,縱馬奔逃。天亮的時候,漢軍才察覺,就命令騎兵將領灌嬰率領五千騎兵追擊項羽。項羽渡過淮河,能跟上項羽的騎兵只有一百多人了。

項羽走到陰陵時,迷路了,

向一農夫問路,老農騙他說:「往左拐。」項羽往左走,就陷入了一片低窪地裡,所以又被漢軍追上了。

項羽又率兵向東走,到了東城的時候,只剩下二十八個騎兵了,而追擊的漢軍騎兵有幾千人。項羽自己估計這回不能逃脫了,對手下騎兵說:「我從起兵打仗到現在已經八年了,親身經歷七十餘次戰鬥,所抵擋的敵人都被打垮,所攻擊的敵人都被降服,

從沒有失敗過,所以才稱霸天下。但是今天卻終於被困在這裡,這是上天要我滅亡,不是我用兵打仗的錯誤啊。我今天當然是要決一死戰,願為大家痛快地打一仗,定要打勝三次,為各位突出重圍,斬殺漢將,砍倒帥旗,讓各位知道這是上天要亡我,不是我用兵打仗的錯誤。

」於是就把他的隨從分為四隊,朝著四個方向。漢軍層層包圍他們,項羽對他的騎兵說:「我再為你們斬他一將。

」命令四隊騎兵一起向下衝擊,約定在山的東面分三處集合。

於是項羽大聲呼喝向下直衝,漢軍都潰敗逃散,果然斬殺了漢軍一員大將。這時赤泉侯楊喜擔任騎兵將領,負責追擊項羽,項羽瞪眼對他大喝,赤泉侯楊喜連人帶馬驚慌失措,倒退了好幾里。項羽同他的騎兵在約定的三處會合。

漢軍不知道項羽在哪一處,便把軍隊分成三部分,重新包圍上來。項羽就衝出來,又斬了漢軍的乙個都尉,殺死百餘人。再一次集合他的騎兵,發現只不過損失了兩個人,便問他的隨騎道:

「怎麼樣?」騎兵們都佩服地說:「真像您說的那樣!

」於是項羽就想東渡烏江。烏江的亭長撐船靠岸等待項羽,他對項羽說:「江東雖小,也還有方圓千里的土地,幾十萬的民眾,也足夠稱王的了,請大王急速過江。

現在只有我有船,漢軍即使追到這,也沒有船隻可渡。」項羽笑道:「上天要亡我,我還渡江幹什麼?

況且我項羽當初帶領江東的子弟八千人渡過烏江向西挺進,現在無一人生還,即使江東的父老兄弟憐愛我而擁我為王,我又有什麼臉見他們呢?或者即使他們不說,我項羽難道不感到內心有愧嗎?」接著對亭長說:

「我知道您是忠厚的長者,我騎這匹馬五年了,所向無敵,曾日行千里,我不忍心殺掉它,把它賞給你吧!」

於是命令騎馬的都下馬步行,手拿短小輕便的刀劍交戰。僅項羽一人就殺死漢軍幾百人。項羽自己也負傷十多處。

忽然回頭看見了漢軍騎兵司馬呂馬童,說:「你不是我的老朋友嗎?」呂馬童對面細看項羽,指項羽給王翳看,說道:

「這個人就是項羽。」項羽便說道:「我聽說漢王懸賞千兩**徵求我的腦袋,並封為萬戶侯,我就送你這點好處吧!

」說完就自殺身亡了。王翳拿下項王的頭,其他騎兵互相踐踏爭搶項王的軀體,由於相爭而被殺死的有幾十人。最後,郎中騎將楊喜,騎司馬呂馬童,郎中呂勝、楊武各爭得乙個肢體。

五人到一塊把肢體拼合,正好都對。因此,把項羽的土地分成五塊:封呂馬童為中水侯,封王翳為杜衍侯,封楊喜為赤泉侯,封楊武為吳防侯,封呂勝為涅陽侯。

太史公說:我從周生那裡聽說「舜的眼睛是重瞳子」,又聽說項羽也是重瞳子。難道項羽是舜的後代嗎?

不然為什麼發跡得這樣突然呢!秦朝失卻了能治國的政道,陳涉首先發難,豪傑們蜂擁而起,相互之間爭奪天下,數也數不清。但是項羽沒有尺寸的封地,乘勢興起於田間隴畝中,經過三年的時間,

結果就率領五路諸侯的軍隊滅亡了秦朝,分割天下,而封王封侯,一切大政由項羽制定,號稱為「霸王」,他的職位雖然沒有善終,但在近古以來也是未曾有過的。等到項羽離開關中而懷思楚地,放逐義帝而自立為王,又怨恨王侯們背叛自己,這樣想成就大事就難了。

他自己憑藉著功勞而驕矜,按照他個人的想法辦事而不師法古代,認為霸王的功業,要靠武力征服來治理天下。五年後最終使他的國家滅亡了,身死東城,仍然不能覺悟不能自責,這實在是極大的失誤。他卻用「上天要滅亡我,不是我用兵的過失造成的」作為藉口,難道這不是非常荒謬的嗎?

擴充套件資料

項羽,是乙個在歷史上頗具爭議的人物。有人說他剛愎自用,才會失了江山,最後落得烏江邊上自刎。也有的人欣賞他的豪情,寧死不肯過江東。

項羽,是我難得欣賞的古人之一。喜歡他的豪氣和俠義。試問:

如果,不是他對劉邦絕對的信任,又怎麼會有機會給劉邦的暗渡陳倉?當時,項羽已算是奪下秦朝的天下,當時,若是他聽范增的話,殺了劉邦,又怎會有後來的劉邦?項羽就是項羽,他為人爽直,暗箭傷人是他所不屑的。

虞姬,是項羽的唯一,也是他的摯愛。到後來,虞姬在項羽的帳內,聽到四面楚歌,以為已經被劉邦的軍隊包圍,為了不拖累項羽,自刎於帳內。作為霸王,他絕不會讓自己深愛的女人為他而死。

可歷史總是殘酷的,就算當時能殺出重圍,雙雙到烏江邊上,必也會雙雙殉情。虞姬又怎麼割捨得對項羽得情和乙份承諾?

有人說虞姬是幸福的女人,因為項羽不是皇,所以,她不用與後宮三千爭寵,不會在年老色衰之際感嘆「一朝春去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但是,不會的,因為,項羽是當不上皇帝的,就算他現在登上了皇位,以他的秉性,必然不會懷疑他的臣子會有作亂之心,萬一亂臣賊子在外皇袍加身,他想來也是不信,必定會稀里糊塗的丟了皇位。錯就錯在他不應該生在亂世。

最後一幕,就好像放電影那樣清晰。項羽的烏騅馬被擒住,忠心如它,不甘事二主,躍入烏江。項羽自覺無顏見江東父老,自刎於烏江邊上,噴薄而出的鮮血映紅了烏江。

至今似乎還能聽見項羽蒼涼的唱道:時不利於兮,騅不失,騅不失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

」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定格在那一刻。「時不利於兮……」

垓下之圍最後一段翻譯和註釋

原文 垓下之圍 司馬遷 史記 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 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 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

司馬遷名言名句大全,司馬遷的名言

1 貌言華也,至言實也,苦言藥也,甘言疾也。司馬遷2 至治之極,鄰國相望。雞狗之聲相聞,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司馬遷 3 悲莫痛於傷心,行莫醜於辱先,垢莫大於宮刑。司馬遷4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 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司馬遷5 伏屍百萬,流血漂鹵。司馬遷 6 究天人之際,通古今...

世人對司馬遷的評價,對司馬遷的評價

西漢的來司馬遷,因李自陵之禍,遭受了宮刑。當時他所受的挫折,所承受的痛苦之巨大是今人難以想象的,當時他也曾想到了死。生死的抉擇,他毅然選擇了生,從此他提起筆樹立了忠臣義士的形象,造出了魑魅魍魎的原形 終於一部3000年的通史 史記 得以著成。當時的司馬遷被屈辱困擾著,使他 居然忽忽若有所亡,出則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