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月雪雨的詩句,關於雪的詩句 《夜雪》

2022-05-08 23:02:52 字數 4297 閱讀 9622

1樓:慎雨南

月 1、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 2、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中秋月》 3、待月舉杯,呼芳樽於綠淨。拜華星之墜幾,約明月之浮槎。

--文天祥《回董提舉中秋請宴啟》 4、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張九齡《望月懷遠》 5、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

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懷》 雪 1、《江雪》【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2、《終南望餘雪》【唐】祖詠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 3、《別董大》【唐】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4、《塞下曲》【唐】盧綸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5、《獨酌》【唐】杜牧 窗外正風雪,擁爐開酒缸。何如釣船雨,篷底睡秋江。 雨 1.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2.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 3.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瞑》) 4.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陸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5.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

《漁歌子》) 日 1.雲日相輝映,空水共澄清。南朝·謝靈運《登江中孤島》 2.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唐·王維《使至塞上》 3.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唐·許渾《咸陽城東樓》 4.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翅飛上天。宋·王令《暑旱苦熱》 5.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唐·白居易《憶江南》 6.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元·馬致遠《天淨沙》 7.荷笠帶斜陽,青山獨歸遠。唐·劉長卿《送靈澈上人》 8.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唐·王灣《次北固山下》 9.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宋·晏姝《浣溪沙》

2樓:匿名使用者

詩中雨1.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2.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王維:《山居秋瞑))3.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

《春夜喜雨))4.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王維:《山中》)5.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

(漁歌子))6.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7.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杜牧:(清明》)8.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9.渭城朝雨泡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10.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

《飲湖上初晴後雨》)詩中雪

1.草枯鷹眼急,雪盡馬蹄輕。(王維:《觀獵》)2.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盧綸:《塞下曲》)3.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

《梅花》)4.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江雪》)5.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6.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王昌齡:

《從軍行七首其四》)7.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李白:《行路難))8.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高適:《別董大))9.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

《絕句》)10.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詩中月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2.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孟浩然:《宿建德江》)3.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

《山居秋瞑》)4.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盧綸:《塞下曲》)5.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李白:《月下獨酌》)6.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

《古朗月行》)7.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王維:《竹里館》)8.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王維:《鳥鳴澗》)9.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10.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出塞》)

3樓:匿名使用者

1、.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2、.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3.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4、.寒雨連江夜人吳,平明送客楚山孤。5、.渭城朝雨泡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6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1.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5.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6.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7.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8.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9.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10.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1、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2.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3.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4.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5.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1.

雲日相輝映,空水共澄清。 2.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3.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4.

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翅飛上天。 5.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6.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7.

荷笠帶斜陽,青山獨歸遠。 8.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關於雪的詩句——《夜雪》

4樓:倩兒

原文: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譯文:夜臥枕被如冰,不由讓我很驚訝,又看見窗戶被白雪泛出的光照亮。夜深的時候就知道雪下得很大,是因為不時地能聽到雪把竹枝壓摺的聲音。

賞析:「已訝衾枕冷」,先從人的感覺寫起,通過「冷」不僅點出有雪,而且暗示雪大。這裡已感衾冷,可見落雪已多時。

不僅「冷」是寫雪,「訝」也是在寫雪,人之所以起初渾然不覺,待寒冷襲來才忽然醒悟,皆因雪落地無聲,這就於「寒」之外寫出雪的又一特點。此句扣題很緊,感到「衾枕冷」正說明夜來人已擁衾而臥,從而點出是「夜雪」。

「復見窗戶明」,從視覺的角度進一步寫夜雪。夜深卻見窗明,正說明雪下得大、積得深,是積雪的強烈反光給暗夜帶來了亮光。以上全用側寫,句句寫人,卻處處點出夜雪。

「夜夜知雪重,時聞折竹聲」,這裡仍用側面描寫,卻變換角度從聽覺寫出。傳來的積雪壓摺竹枝的聲音,可知雪勢有增無已。詩人有意選取「折竹」這一細節,托出「重」字,別有情致。

「折竹聲」於「夜深」而「時聞」,顯示了冬夜的寂靜,更主要的是寫出了詩人的徹夜無眠;這不只為了「衾枕冷」而已,同時也透露出詩人謫居江州時心情的孤寂。

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夜雪》

【唐】白居易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

《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關於「日月」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雪和雨的詩句

6樓:滿意請採納喲

1、柳枝經雨重,松色帶煙深。——唐·張謂《郡南亭子宴》

2、亂山殘雪夜,孤獨異鄉人。

3、沾衣欲溼桃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唐·僧志南《絕句》

4、林外鳴鳩春雨歇,屋頭初日杏花繁。——宋·歐陽修《田家》

古詩詞中含有風雨雪日月

7樓:落魄的水手

1.孤舟蓑翁,獨釣寒江雪。

2.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

3.千里黃雲白日,北風吹雁雪紛紛 。

4.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5.北風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

6.大雪滿弓刀 。

7.柴門聞吠,風雪夜歸人 。

8.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

9.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 。

10.寒川消積雪,凍浦漸通流 。

11.都城十日雪,庭戶皓已盈 。

12.大雪紛紛何所有,明月與我何相見 。

13.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 。

14.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

15.夜深知雪驟,時聞折竹聲 。

16.雲橫秦嶺千秋雪,雪擁藍關馬不前 。

17.殘雪壓枝猶有橘,凍雪驚筍欲抽芽 。

18.三巴春霽雪初消,百摺千回向東去 。

19.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

20.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

21.初日淨金閨,先照床前暖。

22.落日在簾鉤,溪邊春事幽。

23.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24.落日餘清陰,高枕東窗下。

25.旭日煙雲殿,朝陽燭帝居。

關於雪的長詩句,關於山雪的詩句

回答如有幫助請採納,謝謝!1.最熟悉的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岑參原文 雪中吟初陽當空靄色陰,狂雪呼嘯下乾坤。風打飛絮霜華亂,鵝毛旋舞沙中轉。十一月末苦寒天,橫雲大雪入神幻。飄飄不知何所至,悵惘蒼穹薄日潰。年年最喜風雪時,放馬長歌博一醉!雪片片飛花霜染顏,水剪瓊瑤醉蓬萊。廣寒冰階猶覺冷,人間柳絮似春開...

描寫雪的詩句,關於描寫雪的詩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 絕句 1 漁家傲 雪裡已知春信至 宋代 李清照 雪裡已知春信至,寒梅點綴瓊枝膩。香臉半開嬌旖旎,當庭際,玉人浴出新妝洗。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瓏地。共賞金尊沈綠蟻,莫辭醉,此花不與群花比。譯文白雪皚皚,滿眼銀色世界。就在這銀色...

描寫雪的詩句,關於描寫雪的詩句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盧梅坡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豔 呂本中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王安石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 高駢 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入手 李白 草枯鷹眼急,雪盡馬蹄輕。王維 觀獵 2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盧綸 塞下曲 3 遙知不是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