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踏青的詩句,表示春遊的詩句

2022-05-07 10:16:21 字數 5658 閱讀 6247

1樓:知否

1、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2、時挑野菜和根煮,旋斫生柴帶葉燒。

3、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4、一心一意等著你十分幸福擁有你百分之百愛著你千里迢迢難見你萬分想念告訴你百萬人中找到千萬不能失去你。

5、八月長江去浪平,片帆一道帶風輕。

6、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

7、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

8、小鼎煎茶麵曲池.白鬚道士竹間棋.何人書破蒲葵扇.記著南塘移樹時.

2樓:

阮郎歸·南園春半踏青時

宋代:歐陽修

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

花露重,草煙低,人家簾幕垂。鞦韆慵困解羅衣,畫堂雙燕歸。

詞描述了乙個年輕女子在春天旅行的感覺和回憶不可抗拒的感覺。

首句點明時序:春天,在綠蔭中行走,盪鞦韆。從動靜到靜謐,寫下了季節和天空的氣氛,幽居的閨房感覺,讀起來像是體驗。

表示春遊的詩句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春遊·詩詞新調·李磊:日色融融暖,河邊柳芽黃。水闊燕翩躚,雲淡風輕揚。山青墨新染,桃枝雪積香。盈盈飛笑語,一路是詩行。

2、【春遊】王勃 :客念紛無極,春淚倍成行。 今朝花樹下,不覺戀年光。

3、【春遊值雨】張旭 :欲尋軒檻列清尊,江上煙雲向晚昏。須倩東風吹散雨,明朝卻待入華園。

4、【長安春遊】王建 :騎馬傍閒坊,新衣著雨香。 桃花紅粉醉,柳樹白雲狂。 不覺愁春去,何曾得日長。 牡丹相次發,城裡又須忙。

4樓:匿名使用者

又是一年芳草綠,依然十里杏花紅。

5樓:匿名使用者

《春 遊》餘 邵

春遊山嶺暖風吹,喜見枯叢現綠姿。

衰草側旁生嫩草,斷枝邊上長新枝。

形容踏青的詩句

6樓:

關於踏青的詩分別有以下幾首:

《清明夜》

(唐代)白居易

好風朧月清明夜,碧砌紅軒刺史家。

獨繞迴廊行復歇,遙聽弦管暗看花。

《清明日》

(唐代)溫庭筠

清娥畫扇中,春樹鬱金紅。出犯繁花露,歸穿弱柳風。

馬驕偏避幰,雞駭乍開籠。柘彈何人發,黃鸝隔故宮。

《慶清朝慢·踏青》

(宋代)王觀

調雨為酥,催冰做水,東君分付春還。何人便將輕暖,點破殘寒。結伴踏青去好,平頭鞋子小雙鸞。煙效外,望中秀色,如有無間。

晴則個,陰則個,餖飣得天氣,有許多般。須教鏤花撥柳,爭要先看。不道吳綾繡襪,香泥斜沁幾行斑。東風巧,盡收翠綠,吹在眉山。

7樓:匿名使用者

雜曲歌辭 荊州樂二首 其一(唐·劉禹錫)

渚宮楊柳暗,麥城朝雉飛。可憐踏青伴,乘暖著輕衣。

雜曲歌辭 其五 竹枝(唐·劉禹錫)

兩岸山花似雪開,家家春酒滿銀盃。昭君坊中多女伴,永安宮外踏青來。

絕句(唐·杜甫)

江邊踏青罷,回首見旌旗。風起春城暮,高樓鼓角悲。

相和歌辭 大堤行(唐·孟浩然)

大堤行樂處,車馬相馳突。歲歲春草生,踏青二三月。王孫挾珠彈,游女矜羅襪。攜手今莫同,江花為誰發。

遊城東示深之德逢(宋·王安石)

欲牽淮舸共尋源,且踏青青繞杏園。憶我舊時光宅路,依然桑柳映花繁。

描寫踏青的詩句

8樓:馬馬虎虎

1、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宋:歐陽修《阮郎歸·南園春半踏青時》

2、踏青爭惜賞春葩,盡日無辭到月華。——宋:王安禮《和踏青》

3、四野春工遍,柔風動賞心。踏青喧柳陌,舉白醉花陰。——宋:趙汝燧《踏青》

4、雨換溪溪玉,花呈嶺嶺春。秧田暄處早,茅屋補痕新。——宋:楊萬里《踏青》

5、春風綠遍天涯路,滿院殘紅不知處。西家有酒不肯賒,愁坐茅簷日將暮。

出門時作踏青行,晴川雲煖花冥冥。時人壎管吹落日,難為一段江南情。——明代:解縉《踏青行》

6、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唐代: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9樓:青菜愛豆腐

有關踏青的詩句有:

1、踏青

茶磨山前水似苔,紅妝隊隊踏青回。

衣香花氣燻人醉,蛺蝶蜂兒撲面來。

2、東園踏青

芍藥叢邊露氣沉,步隨芳草共幽尋。

桃花薰日紅濃淡,柳葉迷煙翠淺深。

何處香泥忙社燕,誰家晴檻噪時禽。

悄寒羅襪渾無力,斜倚東風碧樹陰。

3、二月上浣同雲娃踏青歸雨宴達曙用佳字

客來蘭氣滿幽齋,少住春遊興亦佳。

霞引穠桃褰步障,天粘碧草度弓鞋。

烟花徑嫋嬋娟入,山水亭孤竹肉諧。

醉愛雨聲籠笑語,不知何事怨空階。

4、踏青

四野春工遍,柔風動賞心。

蹭青喧柳陌,舉白醉花陰。

5、踏青

幽居懶慢養餘生,強為春風處處行。

藉草弄花終少味,尋山愛竹尚多情。

記歲首鄉俗寄子瞻二首其一踏青

江上冰消岸草青,三三五五踏青行。

浮橋沒水不勝重,野店壓糟無復清。

松下寒花初破萼,谷中幽鳥漸嚶鳴。

洞門泉脈龍睛動,觀裡丹池鴨舌生。

山下瓶罌沾稚孺,峰頭鼓樂聚簪纓。

縞裙紅袂臨江影,青蓋驊騮踏石聲。

曉去爭先心蕩漾,莫歸誇後醉從橫。

最憐人散西軒靜,曖曖斜陽著樹明。

10樓:匿名使用者

踏青為春日郊遊,也稱「踏春」,一般指初春時到郊外散步遊玩,舊時曾以清明節為踏青節,水煮君摘錄了歷代名家踏青詩詞40首。

宮詞一百首 其四十八(唐·王建)

新晴草色綠溫暾,山(一作岸)雪初消漸出渾。今日踏青歸校晚,傳聲留著望春門。

阮郎歸 其一(唐·馮延巳)

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絲,日長蝴蝶飛。

花露重,草煙低,人家簾幕垂。鞦韆慵困解羅衣,畫梁雙燕棲。

漫題三首 其一(唐·司空圖)

亂後他鄉節,燒殘故國春。自憐垂白首,猶伴踏青人。

光化踏青有感(唐·司空圖)

引得車回莫認恩,卻成寂寞與誰論。到頭不是君王意,羞插垂楊更傍門。

同樂天和微之深春二十首 其一十二(唐·劉禹錫)

何處深春好,春深豪士家。多沽味濃酒,貴買色深花。已臂鷹隨馬,連催妓上車。城南踏青處,村落逐原斜。

樂天以愚相訪沽酒致歡因成七言聊以奉答(唐·劉禹錫)

少年曾醉酒旗下,同輩黃衣頷亦黃。蹴踏青雲尋入仕,蕭條白髮且飛觴。令徵古事歡生雅,客喚閒人興任狂。猶勝獨居荒草院,蟬聲聽盡到寒螿。

雜曲歌辭 荊州樂二首 其一(唐·劉禹錫)

渚宮楊柳暗,麥城朝雉飛。可憐踏青伴,乘暖著輕衣。

雜曲歌辭 其五 竹枝(唐·劉禹錫)

兩岸山花似雪開,家家春酒滿銀盃。昭君坊中多女伴,永安宮外踏青來。

上巳日兩縣寮友會集時主郵不遂馳赴輒題以寄方寸(唐·劉商)

踏青看竹共佳期,春水晴山祓禊詞。獨坐郵亭心欲醉,櫻桃落盡暮愁時。

寒節日寄鄉友(唐·齊己)

歲歲逢寒食,寥寥古寺家。踏青思故里,垂白看楊花。原野稀疏雨,江天冷澹霞。滄浪與湘水,歸恨共無涯。

客中寒食(唐·李中)

旅次經寒食,思鄉淚濕巾。音書天外斷,桃李雨中春。欲飲都無緒,唯吟似有因。輸他郊郭外,多少踏青人。

廣陵寒食夜(唐·李中)

廣陵寒食夜,豪貴足佳期。紫陌人歸後,紅樓月上時。綺羅香未歇,絲竹韻猶遲。明日踏青興,輸他輕薄兒。

鐘陵禁菸寄從弟(唐·李中)

落絮飛花日又西,踏青無侶草萋萋。交親書斷竟不到,忍聽黃昏杜宇啼。

絕句(唐·杜甫)

江邊踏青罷,回首見旌旗。風起春城暮,高樓鼓角悲。

相和歌辭 大堤行(唐·孟浩然)

大堤行樂處,車馬相馳突。歲歲春草生,踏青二三月。王孫挾珠彈,游女矜羅襪。攜手今莫同,江花為誰發。

遊城東示深之德逢(宋·王安石)

欲牽淮舸共尋源,且踏青青繞杏園。憶我舊時光宅路,依然桑柳映花繁。

蝶戀花(宋·晏殊)

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長蝴蝶飛。

花露重,草煙低。人家簾幕垂。鞦韆慵困解羅衣。畫梁雙燕歸。

行邁雜篇六首 其二(宋·黃庭堅)

白白紅紅相間開,三三五五踏青來。戲隨胡蝶不知遠,驚見行人笑卻回。

春天出去踏青的詩句

11樓:大叔大嬸多多所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唐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庭院深深深幾許? 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歐陽修《蝶戀花》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 王安石《泊船瓜洲》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 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 朱熹《春日》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 杜牧《江南春》

池上碧苔三四點,葉底黃鸝一兩聲。 —— 晏殊《破陣子·春景》

等等,還好多呢

12樓:我是老夫子

1、唐代白居易的《錢唐湖春行》:「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春燕啄新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2、宋代吳惟信的《蘇真堤清明即事》:「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

3、北宋王令《春遊》:「春城兒女縱春遊,醉倚樓台笑上樓。滿眼落花多少意,若何無個解春愁。」

4、唐代韓愈《晚春》:」草樹知春不久歸,百般紅紫鬥芳菲。楊花榆莢無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飛。「

13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阮郎歸其一(唐;馮延巳)

南園春半踏青時,風和聞馬嘶。青梅如豆柳如絲,日長蝴蝶飛。

花露重,草煙低,人家簾幕垂。鞦韆慵困解羅衣,畫梁雙燕棲。

漫題三首其一(唐;司空圖)

亂後他鄉節,燒殘故國春。自憐垂白首,猶伴踏青人。

光化踏青有感(唐;司空圖)

引得車回莫認恩,卻成寂寞與誰論。到頭不是君王意,羞插垂楊更傍門。

同樂天和微之深春二十首其一十二(唐;劉禹錫)何處深春好,春深豪士家。多沽味濃酒,貴買色深花。已臂鷹隨馬,連催妓上車。城南踏青處,村落逐原斜。

樂天以愚相訪沽酒致歡因成七言聊以奉答(唐;劉禹錫)少年曾醉酒旗下,同輩黃衣頷亦黃。蹴踏青雲尋入仕,蕭條白髮且飛觴。令徵古事歡生雅,客喚閒人興任狂。

猶勝獨居荒草院,蟬聲聽盡到寒螿。

雜曲歌辭荊州樂二首其一(唐;劉禹錫)

渚宮楊柳暗,麥城朝雉飛。可憐踏青伴,乘暖著輕衣。

雜曲歌辭其五竹枝(唐;劉禹錫)

兩岸山花似雪開,家家春酒滿銀盃。昭君坊中多女伴,永安宮外踏青來。

上巳日兩縣寮友會集時主郵不遂馳赴輒題以寄方寸(唐;劉商)踏青看竹共佳期,春水晴山祓禊詞。獨坐郵亭心欲醉,櫻桃落盡暮愁時。

表示平淡的詩句,表示相愛的詩句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陋室銘 2.採菊 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 採菊 3.閑看庭前花開花落 漫隨天外雲卷雲舒。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情。生活是一杯水。杯子的華麗與否顯示了乙個人的貧與富。但杯子裡的水清澈透明,無色無味,對任何人都一樣。接下來,你有權利加鹽加糖,只要你喜歡。自足常樂 平...

表示擔心的詩句有哪些,表示擔心的詩句

風雨不憐黃花瘦,急煞階前掌燈人 要說擔心的古詩只有杜甫的 春望 最能表現 但你不要相信官方譯文 這是杜甫在安史之亂中寫的 與家人分離在戰火中 特別是最後四句 戰爭使國家破裂但河山依然存在 棄掉的城池春來草木顯得更加旺盛 有許多感人的故事使 下眼淚 也有很多生死離別的痛苦聲驚天動地 戰爭的烽火持續不斷...

後悔的詩句,表示後悔的詩句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表示後悔的經典詩句 1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 錦瑟 譯文 此時此景為什麼要現在才追憶,只是當時的我茫茫然不懂得珍惜。2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蘇軾 浣溪沙 譯文 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時期?門前的溪水都還能向西邊流淌!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