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煩心的詩句有哪些,表示心情煩躁的詩句有哪些?

2021-04-09 06:53:22 字數 5487 閱讀 7976

1樓:王安迪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宋)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譯文: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兩人互相望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靜夜思》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宋)李清照《一剪梅》

譯文:這種相思之情是沒法排遣的,縐著的眉頭方才舒展,而思緒又湧上心頭。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宋)柳永《雨霖鈴·寒蟬悽切》

譯文:握著手互相瞧著,滿眼淚花,直到最後也無言相對,千言萬語都噎在喉間說不出來。

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

譯文:哪兒是我的故鄉?除非大醉才能把它忘。

表示心情煩躁的詩句有哪些?

2樓:潛底呼吸

1、北宋 晏殊《玉樓春·春恨》

綠楊芳草長亭路。年少拋人容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花底離情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2、宋 李清照《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唐 薛逢《九華觀廢月池》

曾發簫聲水檻前,夜蟾寒沼兩嬋娟。微波有恨終歸海,明月無情卻上天。

白鳥帶將林外雪,綠荷枯盡渚中蓮。榮華不肯人間住,須讀莊生第一篇。

4、清 納蘭性德 《長相思·山一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5、北宋 歐陽修《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

尊前擬把歸期說。未語春容先慘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腸寸結。直須看盡洛城花,始共春風容易別。

形容「心煩」的詩句有哪些?

3樓:z先生我在等你

1、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宋.李清照《醉花陰》

2、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唐.王之煥《涼州詞》

3、悄立市橋人不識,一星如月看多時------清.黃仲則《癸已除夕偶成》

4、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5、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宋.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1、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唐.杜牧《遣懷》

釋義: 回想在揚州十年的往事,恍如一聲夢幻。

2、陶陶然樂在其中------唐.楊炯《登秘書省閣詩序》

釋義:很高興的去做事

3、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唐.白居易《長恨歌》

釋義:即使是天長地久,總會有終了之時;唯有此生不能相守這生死遺恨,卻永遠沒有盡期。

4、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宋.李清照《聲聲慢》

釋義:由淺入深,層層遞進,將歷經喪亂、家破、夫亡之身世,飄零、孤寂、不幸的遭遇,細緻表出。

5、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南唐.李煜《虞美人》

釋義:問君能有多少憂愁,正像這一江春水緩緩向東流走。

形容「煩惱」的詩句有哪些?

4樓:f一臉

1.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宋.李清照《醉花陰》

2.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唐.王之煥《涼州詞》

3.悄立市橋人不識,一星如月看多時------清.黃仲則《癸已除夕偶成》

4.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唐.杜甫《癸已除夕偶成》

5.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宋.辛棄疾《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6.人到愁來無處會,不關情處總傷心------宋.黃庭堅《和陳君儀讀太真外傳》

7.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唐.杜牧《遣懷》

8.陶陶然樂在其中------唐.楊炯《登秘書省閣詩序》

9.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唐.白居易《長恨歌》

10.往事已成空,還如一夢中。 李煜 《子夜歌-人生愁恨何能免》

11.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南唐.李煜《虞美人》

12.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宋.李清照《聲聲慢》

13一寸相思一寸灰。 ------唐.李商隱《無題》

14.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  唐.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15.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南唐.李煜《相見歡》

形容「心裡很多煩心事,又不能說」的詩詞或詩句有哪些?

5樓:筱曉小魚兒

1、武陵春·春晚

宋代:李清照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風停了,塵土裡帶有花的香氣,花兒已凋落殆盡。日頭已經公升的老高,我卻懶得來梳妝。景物依舊,人事已變,一切事情都已經完結。

想要傾訴自己的感慨,還未開口,眼淚先流下來。聽說雙溪春景尚好,我也打算泛舟前去。只恐怕雙溪蚱蜢般的小船,載不動我許多的憂愁。

2、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宋代: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人年少時不知道憂愁的滋味,喜歡登高遠望。喜歡登高遠望,為寫一首新詞無愁而勉強說愁。現在嚐盡了憂愁的滋味,想說卻說不出。想說卻說不出,卻說好乙個涼爽的秋天啊!

3、雨霖鈴·寒蟬悽切

宋代: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秋後的蟬叫得是那樣地淒涼而急促,面對著長亭,正是傍晚時分,一陣急雨剛停住。在京都城外設帳餞別,卻沒有暢飲的心緒,正在依依不捨的時候,船上的人已催著出發。握著手互相瞧著,滿眼淚花,直到最後也無言相對,千言萬語都噎在喉間說不出來。

想到這回去南方,這一程又一程,千里迢迢,一片煙波,那夜霧沉沉的楚地天空竟是一望無邊。自古以來多情的人最傷心的是離別,更何況又逢這蕭瑟冷落的秋季,這離愁哪能經受得了!誰知我今夜酒醒時身在何處?

怕是只有楊柳岸邊,面對淒厲的晨風和黎明的殘月了。這一去長年相別,相愛的人不在一起,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氣、好風景,也如同虛設。即使有滿腹的情意,又能和誰一同欣賞呢?

4、擬行路難·其四

南北朝:鮑照

瀉水置平地,各自東西南北流。

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嘆復坐愁?

酌酒以自寬,舉杯斷絕歌路難。

心非木石豈無感?吞聲躑躅不敢言。

往平地上倒水,水會向不同方向流散一樣,人生貴賤窮達是不一致的。人生是既定的,怎麼能成天自怨自哀。喝點酒來寬慰自己,歌唱《行路難》,歌唱聲因舉杯飲酒而中斷。

人心又不是草木,怎麼會沒有感情?欲說還休,欲行又止,不再多說什麼。

5、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宋代: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不想讓自己去思念,自己卻難以忘懷。妻子的孤墳遠在千里,沒有地方跟她訴說心中的淒涼悲傷。

即使相逢也應該不會認識,因為我四處奔波,灰塵滿面,鬢髮如霜。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兩人互相望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

料想那明月照耀著、長著小松樹的墳山,就是與妻子思念年年痛欲斷腸的地方。

6樓:今生愛心

一、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五代: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譯文:默默無言,孤孤單單,獨自一人緩緩登上空空的西樓。抬頭望天,只有一彎如鉤的冷月相伴。低頭望去,只見梧桐樹寂寞地孤立院中,幽深的庭院被籠罩在清冷淒涼的秋色之中。

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讓人心亂如麻的,正是亡國之苦。那悠悠愁思纏繞在心頭,卻又是另一種無可名狀的痛苦。

二、次北固山下

唐代: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譯文:旅途在青山外,在碧綠的江水前行舟。

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公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

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三、春望

唐代: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譯文: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不能插簪了。

四、長安春望

唐代:盧綸

東風吹雨過青山,卻望千門草色閒。

家在夢中何日到,春生江上幾人還?

川原繚繞浮雲外,宮闕參差落照間。

誰念為儒逢世難,獨將衰鬢客秦關。

譯文:東風吹拂,微微春雨灑過青山;登高遠望,長安城中房舍疊嶂,草色閒閒。

故園就在夢中,可是何時才能歸還;冬去春來,江上舟來舟往,又有幾人得以還家。

長安城外,河流原野,縱橫交錯,一直延伸到天邊浮雲之外,長安城中,宮闕參差錯落,籠罩在一片殘陽之中。

又有誰理解我這位讀書人,生逢亂世,孤身一人,滿頭白髮,形容憔悴,漂泊流蕩在荒遠的秦關。

五、過零丁洋

宋代: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譯文: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

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個人又哪堪言說似驟雨裡的浮萍。

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零丁洋身陷元虜可嘆我孤苦零丁。

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表示擔心的詩句有哪些,表示擔心的詩句

風雨不憐黃花瘦,急煞階前掌燈人 要說擔心的古詩只有杜甫的 春望 最能表現 但你不要相信官方譯文 這是杜甫在安史之亂中寫的 與家人分離在戰火中 特別是最後四句 戰爭使國家破裂但河山依然存在 棄掉的城池春來草木顯得更加旺盛 有許多感人的故事使 下眼淚 也有很多生死離別的痛苦聲驚天動地 戰爭的烽火持續不斷...

表示心情激動的成語有哪些,表示心情激動的成語

不知所措 百感交集 不能自已 動人心弦 耳紅面赤 扼腕長嘆 扼腕抵掌 扼腕嘆息 感慨激昂 歡忭鼓舞 譁世取名 歡忻鼓舞 舉國若狂 慨當以慷 口沸目赤 慷慨陳詞 慷慨赴義 慷慨激揚 扣人心弦 臉紅耳赤 臉紅耳熱 老淚縱橫 面紅耳赤 面紅頸赤 磨拳擦掌 莫.表示心情激動的成語 表示心情激動的成語有 喜出...

表示心情激動的詞語有哪些,表示心情激動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百感交集 心花怒放 心潮澎湃 手舞足蹈 歡呼雀躍 喜形於色 喜笑顏開 興高采烈 心潮澎湃,激動人心,心緒難平 描寫心情的四字詞語有哪些?心灰意冷 垂頭喪氣 鬱鬱寡歡 黯然神傷 悶悶不樂 悲喜交集 悲憤填膺 百感交集 感人肺腑 情不自禁 心潮澎湃 悲喜交集 b i x ji o j 交 共。悲傷和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