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力學中拉伸杆與壓縮杆組合實驗中影響實驗結果的準確性的主要因素是

2022-05-07 06:35:01 字數 5127 閱讀 2680

1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力學中拉伸杆與壓縮杆組合實驗中影響實驗結果的準確性的主要因素是取樣以及試樣製備。

1.取樣部位的影響

從金屬材料的不同位置取樣獲得的實驗樣本,其力學效能往往存在一些差異,例如圓鋼40mm其中心處的抗拉強度低於1/4處的抗拉強度,且斷後拉伸率也存在差別,可見取樣部位對實驗結果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由於金屬材料在鑄造形成、加工過程中,成分、內部組織結構、冶金缺陷、加工變形分布不均,因此使得同一批,甚至同一產品的不同部位的力學效能出現了差異。因此在取樣時應嚴格按標準進行,以避免實驗結果出現偏差造成誤判。

2.取樣方向的影響

取樣方向的差異會直接影響金屬材料拉伸試驗的斷後伸長率、屈服強度以及抗拉強度等各項效能指標,尤其是斷後伸長率受到的影響更大。若採取橫向取樣,則依照有關標準,試驗之後的斷後伸長率則不能夠達標。通常垂直於軋製方向,則金屬力學效能則可能不達標;平行於軋製方向,則金屬力學效能良好。

3.試樣的形狀、尺寸的影響

同一材料同一狀態的金屬材料,如果截面形狀不同,測得的結果對屈服強度中的上屈服強度reh影響大,對下屈服強度reh影響小。矩形試樣的工作長度部分的對稱度,圓形試件的工作部分軸線與夾頭部分的軸線不同心,都會在拉伸時產生偏心力,產生附加彎曲應力,使強度和伸長率均降低。

試樣的尺寸的大小對試驗結果的影響是,同一材料同一狀態的金屬材料試樣,大橫截面積(大尺寸)的試樣的抗拉強度較小尺寸的低,而且塑性指標也下降。

4.試樣製備方法的影響

切取樣坯時必須防止因受熱、加工硬化及變形而影響其力學效能。切取樣坯時應留有足夠的機加工餘量,一般應不少於鋼材直徑和厚度,但最小不少於20mm,這樣機加工試樣時,可以把受熱或冷加工硬化的部分完全去除掉,以免影響效能的測定。從樣坯機加工成試樣,一般通過車、銑、刨、磨等機加工,但車削、切削和磨削的深度和走刀速度及潤滑冷卻均應適當,以防止發生因受熱或冷加工硬化而影響材料的效能。

2樓:**輪迴

實驗的結果影響了準確性。

請高手們幫忙,ansys在分析材料力學的拉伸杆,壓縮,扭轉,彎曲,壓桿穩定,載荷衝擊時,選用什麼單元型別 5

3樓:馮追夢人

你說的很不明確啊。同乙個結構中含有「拉伸杆,壓縮,扭轉,彎曲,壓桿穩定,載荷衝擊」??視情況而定。

拉伸杆可用link8,或link10,壓縮也可以用link10,或beam4、44等等

均勻直杆軸向拉伸與壓縮的桿件受力的共同特徵是?

4樓:匿名使用者

受力的共同點是:作用力的方向始終與桿件軸線平行。

材料力學中受橫向拉伸或壓縮的桿件的一部分受均布載荷的話如何畫軸力圖

5樓:匿名使用者

受力圖分開畫,軸力引起的拉壓和均布載荷引起的彎曲,但是畫某一截面上的應力圖時應該進行疊加,拉壓應力是軸向的,彎曲應力是以中性截面為分界一半受拉,一半受壓,而且是線性變化,中性軸上的彎曲應力為零,離中性軸越遠應力越大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分開來畫,拉伸或壓縮軸向變形的,均布載荷是彎曲變形!

材料力學,的彎曲內力

7樓:

主方向、變形、應變的概念。4.了解材料力學研究物件及桿件變形基本形式。

(二)軸向拉伸、壓縮與剪下:

1.理解軸向拉壓杆的外力及變形特徵。熟練掌握用截面法計算軸力,作出相應的內力圖,並對其應力、位移、二。

2.掌握組合截面的慣性矩和慣性積;截面的主慣性軸和主慣性矩。了解疊加法作彎曲內力圖:

1.熟悉構件作等加速度運動和勻速轉動的應力計算;

3.能夠分析桿件在拉或壓、剪下、主應力的概念。

2.熟練掌握解析法和**法分析平面應力狀態、任意斜截面的應力:了解其他沒有明顯屈服點的塑性材料在拉伸時的力學效能及名義屈服極限的定義;掌握尤拉公式的適用範圍和臨界應力總圖。4.熟練運用安全係數法對壓桿進行穩定計算、主平面和最大剪應力及其作用平面等。

3.了解空間應力狀態的概念。

4.熟練掌握廣義胡克定律,並有利於學校在專業上進行擇優選拔。

ii。掌握軸向拉(壓)杆的強度條件,並能熟練地運用強度條件來解決工程實際構件的強度計算的三類問題,以及畫軸力圖。

2.初步了解對工程實際中梁的簡化方法。

3.了解截面法和內力,應力:

1.理解和掌握平面幾何圖形的幾何效能(包括靜矩啟道教育提供,也注意辨析其計算能力和掌握初步的實驗分析能力的情況。

2.熟練掌握用尤拉公式計算在各種約束條件下壓杆的臨界載荷。

3.理解長度係數,應力和應變分析與強度理論,組合變形。4.掌握彎扭組合變形構件的強度計算;了解低碳鋼和鑄鐵在拉伸與壓縮時力學效能的異同點:

i;6.掌握簡單超靜定問題的求解方法。ⅲ.考試形式和試卷結構

1.試卷滿分及考試時間

本試卷滿分為150分;了解超靜定結構的特點;熟練掌握拉壓超靜定問題(包括溫度應力和裝配應力)的解法。

6.了解並掌握典型的塑性材料——低碳鋼在常溫靜載下拉伸時的力學效能,了解低碳鋼試件的拉伸圖與名義應力-名義應變圖的意義;掌握曲線的四個階段:彈性階段。

3.了解並掌握解決桿件應力計算的思路和步驟,掌握單元體分析方法,熟練掌握工程實際中聯接件的剪下與擠壓實用計算。

(三)扭**

1.理解圓軸扭轉的內力特點,熟練掌握計算外力偶矩和扭矩。

2.了解純剪下應力狀態,掌握剪應力互等定理和剪下胡克定律。

(五)彎曲應力與變形

1.熟練掌握平面彎曲時,每小題10分)2.計算題130分(7小題,每小題10-20分)ⅴ.考查內容

(一)緒論及基本概念:

1.掌握壓桿穩定的概念、極慣性矩、慣性矩和慣性積);熟練掌握截面法求梁的內力的方法;

(6)能量方法,了解和掌握彎曲中心的概念與開口薄壁截面梁的彎曲剪應力計算。

3.理解撓曲線近似微分方程,熟練運用積分法和疊加法求梁的變形。了解並掌握低碳鋼、鑄鐵等材料在壓縮時的力學效能,掌握慣性矩的平行移軸公式,了解慣性矩的轉軸公式,梁橫截面上的正應力計算。

(八)壓桿穩定。

5.理解複雜應力狀態下的體積應變以及變形比能。

6.理解強度理論的概念,了解材料破壞的基本形式及其主要影響因素;理解複雜應力狀態下的強度條件建立方法、屈服極限和強度極限,彎曲內力,彎曲應力;了解塑性指標(延伸率和截面收縮率)的定義以及材料的分類方法,熟練掌握梁的彎曲正應力強度計算,超靜定結構等部分。著重觀察其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熟練程度、超靜定結構約10%、剛度和穩定性條件對構件進行計算,其目的是科學、公平;

4.對應力狀態和強度理論有明確的認識,並能將其應用於組合變形下桿件的強度計算;5.能夠正確運用強度。2.理解變形固體的基本假設,軸向拉伸、壓縮與剪下,扭轉、主應力,了解安全係數選擇的原則。

7.掌握工程常用的四個經典的強度理論(第一。

7.了解並掌握典型的脆性材料——鑄鐵的拉伸時的力學效能,柔度的概念以及與臨界應力的關係,彎曲變形,截面幾何性質。要求考生:

1.對材料力學的基本概念和分析方法有明確的認識;

2.具有對常見的構件簡化為力學簡圖的初步能力.考試性質

材料力學考試是為測試所招收碩士研究生掌握材料力學基本概念和計算方法的水平的考試、彎曲變形約30%;

(4)組合變形、應力和應變狀態分析、強度理論約30%.考查目標

本科目的考試內容涵蓋材料力學的基本概念。

4.熟練掌握軸向拉伸、壓縮和剪下杆橫截面上的應力計算。了解聖維南原理和應力集中現象、剪力和彎矩之間的關係。掌握平面剛架和平面曲杆的內力計算、三。

ⅳ,掌握主平面.試卷題型結構(可適當調整)1.作圖題20分(2小題:比例極限、彈性極限。

理解軸向拉(壓)杆斜截面上的應力,理解極限應力和許用應力的概念,理解和掌握載荷集度:

1.構件承載能力的強度:強度校核、截面設計和確定許可荷載。

5.熟練掌握桿件在軸向拉伸和壓縮時的軸向變形和橫向變形的計算。

3.試卷內容結構

(1)軸向拉伸與壓縮、剪下與扭轉約15%;

(2)(2)截面幾何性質約5%;

(3)彎曲內力、彎曲應力;掌握平面彎曲的概念;了解單跨靜定梁的三種形式(簡支梁、

外伸梁、懸臂樑)、有效地測試學生大學本科階段所掌握的材料力學基本理論和基本計算,以及初步運用相關原理進行實驗和實際工程問題的分析能力,評價的標準是高等學校本科畢業生能達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證被錄取者具有基本的專業基礎;掌握梁的彎曲剪應力強度計算,壓桿穩定,能量方法、剛度和穩定性的概念,了解壓桿穩定計算的折減係數法。5.了解工程上提高壓桿穩定性的措施。

(九)動載荷,考試時間為180分鐘。

2.答題方式

答題方式為閉卷,筆試、屈服階段、強化階段和區域性變形階段以及各階段的應力特徵點;

(5)壓桿穩定約10%。

8.理解實用計算的概念。

3.熟練掌握圓軸扭轉時橫截面上的剪應力計算公式和強度條件。

4.理解並掌握圓軸扭轉時的相對扭轉角和剪應變的概念以及計算方法,熟練掌握圓軸扭轉的剛度條件。

(四)截面圖形的幾何性質、扭轉、彎曲時的內力、四強度理論)及其適用條件。(七)組合變形:

1.了解組合變形的概念,掌握疊加原理分析組合變形的方法。2.掌握斜彎曲時梁的應力和強度計算。

3.掌握拉(壓)彎組合變形(包括偏心壓縮)構件的強度計算,熟練掌握梁的剛度計算。

(六)應力、應變分析與強度理論:

1.掌握一點的應力狀態的概念。2.掌握衝擊應力和變形的計算方法。

3.了解衝擊韌度的概念,掌握提高構件抗衝擊能力的措施。

(十)交變應力:

1.了解疲勞破壞的特點和基本概念。

2.了解s-n曲線、材料的疲勞極限以及影響構件疲勞極限的主要因素。

(十一)能量方法:

1.了解線性材料與非線性材料的基本特點。2.理解應變能以及余能的基本概念和一般表示方法。3.理解和掌握虛功原理。

4.熟練掌握卡氏第二定理、單位載荷法和圖乘法求結構的位移。

(十二)超靜定結構:

1.理解超靜定結構的有關概念。

2.理解拉壓、扭轉超靜定問題和超靜定梁的相關問題。

3.掌握力法求解超靜定結構的方法,熟練利用結構對稱及反對稱性質。ⅵ.參考書目

1.《材料力學(ⅰ、ⅱ)》第五版,劉鴻文,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強度和剛度進行計算,理解提高梁抗彎強度的措施。

2.掌握工程中常見的幾種截面(矩形、工字形等)梁橫截面上剪應力分布規律及計算;熟練掌握彎曲內力圖——剪力圖和彎矩圖的畫法;掌握在彈性階段的胡克定律以及在強化階段的解除安裝規律和冷作硬化現象對材料效能的影響

材料力學中的g是什麼意思,材料力學中的G是什麼意思

在材料力學中,g表示剪下模量 modulus of rigidity 是乙個材料常數,是剪下應力與應變的比值。又稱切變模量或剛性模量。它是材料的力學效能指標之一,是材料在剪下應力作用下,在彈性變形比例極限範圍內,切應力與切應變的比值,表徵材料抵抗切應變的能力。剪下模量g大,則表示材料的剛性強,抵抗剪...

此材料力學中的p是什麼意思啊,材料力學中p指的是什麼

壓桿穩定中壓杆的臨界應力達到材料的比例極限時的柔度值 無視我吧。開始以為是長細比,後來看題目都給了計算長度了直徑了,算出來的長細比不是110,所以不知道是什麼 材料力學中 p指的是什麼?壓桿穩定中壓杆的臨界應力達到材料的比例極限時的柔度值。h p中的p是什麼?其實這個是這樣的 由e hv v是頻率 ...

材料力學,軸向拉伸實驗為什麼要用狗骨頭形狀的試體

試件兩端是載入端,受力複雜,不是試件的設計應力狀態,如果全試件做成均勻直徑,則一般首先會在載入的兩端部位發生大變形或破壞,無法達到真正的試驗目的。所以要對兩端進行加粗,避免其發生過大變形或破壞,讓大變形和破壞均控制在中間均勻細長的有效試件段內。工程力學專業什麼大學最好 工程力學專業最好的學校是北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