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月曾經照古人」的前一句是什麼

2022-05-06 09:30:02 字數 6323 閱讀 1762

1樓:亦夢之城

1、前一句是:今人不見古時月。

2、出處:李白的《把酒問月》。

3、全詩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4、註釋

從什麼時候開始,青天有了明月?我今天停下酒杯問一問。人想攀登明月難啊難,月亮卻老跟著人走。

月亮如飛天明鏡每天都照耀紅色宮殿,雲霧散盡,月亮皎潔的青輝流滿天空與大地。

每天都看到月亮從海中公升起,也看到她每天從雲間山後消失。

春去秋來,月亮上的白兔總在那裡搗藥,月宮裡的嫦娥與誰作鄰居。

現在的人有誰見過古時的月?但是今天的月亮卻照耀過古人。

古人和現在的人都像流水一樣,一波接一波的逝去,古人看到的月亮和現在我們看到的月亮卻是沒有改變的。

其他的咱們不多想,就希望每天喝酒唱歌的時候,月亮的青輝總映照在金酒杯裡。

2樓:匿名使用者

今人不見古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

青天有月來幾時? 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 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 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 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 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 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 月光長照金樽裡。

3樓:蘇打

出自李白的《把酒問月》

今人不見古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5樓:匿名使用者

今人不見古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

6樓:匿名使用者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明月曾經照古人,這首詩前一句是什麼

7樓:那個閃電

明月曾經照古人前一句是:今人不見古時月。

意思是: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之月,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

出處:《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原文唐代: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註釋題下作者自注: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丹闕:朱紅色的宮殿。綠煙:指遮蔽月光的濃重的雲霧。

但見:只看到。寧知:怎知。沒(mò):隱沒。

白兔搗藥:神話傳說月中有白兔搗仙藥。西晉傅玄《擬天問》:

「月中何有,白兔搗藥」。嫦娥:神話中的月中女神。

傳說她原是后羿的妻子,偷吃了羿的仙藥,成為仙人,奔入月中。見《淮南子·覽冥訓》。

當歌對酒時:在唱歌飲酒的時候。曹操《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金樽:精美的酒具。

原文釋義::青天上明月高懸起於何時?我現在停下酒杯且一問之。人追攀明月永遠不能做到,月亮行走卻與人緊緊相隨。

皎潔得如鏡飛昇照臨宮闕,綠煙散盡發出清冷的光輝。只能看見每晚從海上公升起,誰能知道早晨在雲間隱沒。

月亮裡白兔搗藥自秋而春,嫦哦孤單地住著與誰為鄰?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之月,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

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流逝,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只希望對著酒杯放歌之時,月光能長久地照在金盃裡。

8樓:縱橫豎屏

前一句是:今人不見古時月。

出處:《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原文:

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作者】李白 【朝代】唐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譯文 :青天上明月高懸起於何時?我現在停下酒杯且一問之。

人追攀明月永遠不能做到,月亮行走卻與人緊緊相隨。

皎潔得如鏡飛昇照臨宮闕,綠煙散盡發出清冷的光輝。

只能看見每晚從海上公升起,誰能知道早晨在雲間隱沒。

月亮裡白兔搗藥自秋而春,嫦哦孤單地住著與誰為鄰?

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之月,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

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流逝,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

只希望對著酒杯放歌之時,月光能長久地照在金盃裡。

9樓:匿名使用者

今人不見古時月 明月曾經照古人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這是哪首詩裡面的?誰寫的,有什麼典故沒?

10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把酒問月》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11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把酒問月》

這兩句詩採用互文的手法。

「明月曾經照古人」這首詩前一句是什麼?

12樓:14清榼眠

是「今人不見古時月」。

具體介紹:

1、該句出自唐朝李白的《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2、《把酒問月》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詠月抒懷詩。此詩寫詩人端著酒杯向月亮發問,從飲酒問月開始,以邀月臨酒結束,反映了人類對宇宙的困惑不解。

3、全詩從酒寫到月,從月歸到酒;從空間感受寫到時間感受。其中將人與月反反覆覆加以對照,又穿插以景物描繪與神話傳說,塑造了乙個崇高、永恆、美好而又神秘的月的形象,於其中也顯露著乙個孤高出塵的詩人自我。

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是哪首詩裡的句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把酒問月,這首詩是李白寫的,這首詩選擇是故人,不見十月金月,曾經照古人

金月曾經照古人的前一句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今人不見古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

青天有月來幾時? 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 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 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 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 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 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 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 月光長照金樽裡。

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什麼意思?

16樓:韓琴

意思是古代的人看不到現在的月亮,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出自唐代詩人李白所作的《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全詩原文如下: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白話文釋義:青天上明月高懸起於何時?我現在停下酒杯且一問之。

人追攀明月永遠不能做到,月亮行走卻與人緊緊相隨。皎潔得如鏡飛昇照臨宮闕,綠煙散盡發出清冷的光輝。只能看見每晚從海上公升起,誰能知道早晨在雲間隱沒。

月亮裡白兔搗藥自秋而春,嫦娥孤單地住著與誰為鄰?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之月,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流逝,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

只希望對著酒杯放歌之時,月光能長久地照在金盃裡。

擴充套件資料

該詩首句發問「青天有月來幾時」問句先出,繼而具體寫其人神往的情態。這情態從把酒「停杯」的動作見出。開頭二句用倒裝句法,以一問攝起全篇,極富氣勢感。

開篇從手持杯酒仰天問月寫起,以下大抵兩句換境換意,盡情詠月抒懷。

緊接二句「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寫月與人的關係。明月高懸使人感到可望難即,可是不管夜間人們走到**,隨時都得到月光的照拂,相與同行,如在身邊,於是距離頓消。寫出明月於人既可親又神秘的奇妙感,人格化手法的運用維妙維肖。

回文式句法頗具唱嘆之致。

再接下二句「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是對月色作描繪。皎皎月輪如明鏡飛昇,下照宮闕,雲翳(「綠煙」)散盡,清光煥發。此處寫出了一輪圓月初為雲遮,然後揭開紗罩般露出嬌面,那種光彩照人的美麗。

月色之美被形容得如可攬接。

之後又發出三個奇問,將月的形象推遠,只見月亮晚間從海上公升起,哪知早晨在雲間消失,究竟去了何處?月中白兔年復一年不辭辛勞地搗藥,那是為什麼?嫦娥仙子碧海青天孤寂獨棲,有誰與她為鄰?

詩人浮想聯翩,語句中對神物、仙女深懷同情,其間流露出詩人自己孤苦的情懷。

後又引起一番人生哲理探求,今月古月實為乙個,而今人古人則不斷更迭。古人今人只如逝水,然而他們見到的明月則亙古如斯。後二句「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在前二句基礎上進一步把明月長在而人生短暫之意渲染得淋漓盡致。

最後二句則說及時行樂,詩情海闊天空地馳騁一番後,又回到詩人手持的酒杯上來,流露出「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同一種人生感喟。

17樓:解賢蘇未

李白《將進酒》中的

是原句原句是有哀傷的意思

可不矛盾

現今兩句表面矛盾

正是要引起我們的注意

隱含的是古人看不到現在我們生活的好

我們現在的好卻是由古人那裡發展來的

兩段詩一優一喜

一勵一頹

可見改詩的樂觀向上

這也是我們要學習的

"今月曾經照古人"

正是承前啟後

繼往開來改的好

18樓:陽楊氏壽煙

李白<<將進酒》中的

李白的這句話本來的寄寓的意思是:月亮見證了人的生死變遷,人的一生不能象月亮這樣長久不滅.要及時行樂.

補充:李白的那句詩的意思是今人與古人雖不同年代但在同一月亮下賞月,由此聯想到了人的生死.

19樓:勵利葉仲羅

原來沒這句,是把李白《將進酒>>中的

改的意思完全不同了,李白的這句話本來的寄寓的意思是:月亮見證了人的生死變遷,人的一生不能象月亮這樣長久不滅.要及時行樂.

該成"古人不見今時月"如果不是弄錯的話,那麼這句詩帶有唯物主義思想.

意思是古時的月亮並非現在的月亮,已經經歷了歲月滄桑,是人類變遷的見證.

李白的那句詩的意思是今人與古人雖不同年代但在同一月亮下賞月,由此聯想到了人的生死.

20樓:範恕節風

古人已作古,何見今時月?

今月今時在,古時照古人

人生苦短,月光恆久

21樓:象文玉翦橋

應該是「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出自李白的《把酒問月》

從字面上很好理解,意思就是今天的人看不到古時候的月亮,今天的月亮卻照耀過古時候的人。

月亮永世不變,人卻世代更替,可貴的生命倏忽即逝,是詩人對人生短暫的慨嘆。

22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語出《增廣賢文》。

「古人」兩句,在回環唱嘆中抒發人生有限而宇宙無窮的慨嘆。「古人不見今時月」,實際是在說「今人不見古時人」;「今月曾經照古人」意味著「古月依然照今人」。明月萬古如一,而人類世代更替,今人只能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可貴的生命倏忽即逝。

是對宇宙和人生的思索和感慨。古往今來的無數人們,都已流水般地相次逝去,面對著空中同乙個永恆的明月,或許都曾有過相似的感慨吧!

人如一棵葦草,但卻是一棵能思想的葦草。明月長存而人生短暫,人類無法改變這一自然規律,因此就更應當珍惜今生的點滴光陰,在瞬間把握永恆。

與「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不見今時月」意境相同的詩句有哪些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出自張若虛的 春江花月夜 風花雪月浪新景,新景不待風殘花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春江花月夜 江畔何年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代悲白...

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是誰寫的?出自何處?求詳細解釋

是李白寫的,出自 李白的 把酒問月 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原文 把酒問月 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作者 李白 朝代 唐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謙受益前一句是什麼 謙受益的下一句

謙受益前一句 滿招損。滿招損,謙受益。拼音 m n zh o s n qi n sh u y 釋義 滿 自滿 驕傲 招 招惹 招致 損 損害 謙 謙遜 虛心 受 得到 益 好處。比喻驕傲自滿會招來損害 謙遜虛心就能得到好處。語出 尚書 大禹謨 滿招損 謙受益 時乃天道。正音 益 不能讀作 y 辨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