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花草香的前一句是什麼

2021-03-08 14:34:12 字數 937 閱讀 9755

1樓:孫老闆

前一句是:遲日江山麗

【出處】《絕句二首·其一》——唐代: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譯文】沐浴在春光下的江山顯得格外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泥土隨著春天的來臨而融化變得鬆軟,燕子銜泥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擴充套件資料

1、《絕句二首·其一》創作背景

這組五言絕句是詩人漂泊西南的早期作品,作於公元764年(廣德二年)暮春,當時杜甫在成都的草堂。

2、《絕句二首·其一》鑑賞

這一首寫於成都草堂的五言絕句,就是極富詩情畫意的佳作。詩一開始,就從大處著墨,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而色彩濃豔。

「遲日」即春日,這裡用以突出初春的陽光,以統攝全篇。同時用一「麗」字點染「江山」,表現了春日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溪水映日的秀麗景色。這雖是粗筆勾畫,筆底卻是春光駘蕩。

3、《絕句二首·其一》作者介紹

杜甫在書法的創作觀上是非常成熟而有深度的。從記載來看他的書體以楷隸行草兼工,整體以意行之,讚賞古而雄壯,注意書寫中的速度、節奏、筆勢、墨法等等內容,在唐代也是很有深度的書家了。杜甫的「書貴瘦硬」說更是奠定了杜甫在書法理論史上的重要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詞人張熙妻的詞作《菩薩蠻·西湖曲》

橫湖十頃玻璃碧,畫橋百步通南北。沙暖睡鴛鴦,春風花草香。 閒來撐小艇,劃破樓台影,四面望青山,渾如蓬萊間。

唐代詩人杜甫的詞作《絕句》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3樓:匿名使用者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請採納,謝謝噠

4樓:匿名使用者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春季裡春風吹下一句是什麼,春風吹小樹下一句是什麼

春季裡春風吹 下一句是 花開草長蝴蝶飛 這是出自農家四季歌的歌詞。全歌詞為 春季裡春風吹,花開草長蝴蝶飛,麥苗兒秀了,桑葉兒正肥。夏季裡農事忙,才了桑葉又插秧,早起勤耕作,歸來帶月光。秋季裡稻上場,谷象 粒粒黃,雖可愛,堆滿豪紳倉。冬季裡冷冰冰,無衣無被打寒噤,一年忙到晚,換得飢與冷。冬季里北風寒 ...

正是春風得意時下一句,春風得意下一句是什麼

沒有 正是春風得意時 這個詩句,但是有 春風得意馬蹄疾 的詩句。春風得意馬蹄疾 的下一句是 一日看盡長安花 春風得意馬蹄疾 出自唐代孟郊的 登科後 原文如下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譯文 往昔的困頓日子再也不足一提,今日金榜題名令人神采飛揚。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

謙受益前一句是什麼 謙受益的下一句

謙受益前一句 滿招損。滿招損,謙受益。拼音 m n zh o s n qi n sh u y 釋義 滿 自滿 驕傲 招 招惹 招致 損 損害 謙 謙遜 虛心 受 得到 益 好處。比喻驕傲自滿會招來損害 謙遜虛心就能得到好處。語出 尚書 大禹謨 滿招損 謙受益 時乃天道。正音 益 不能讀作 y 辨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