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是誰寫的?出自何處?求詳細解釋

2021-03-24 06:06:58 字數 6261 閱讀 9112

1樓:縱橫豎屏

是李白寫的,出自:李白的《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原文:

《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作者】李白 【朝代】唐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譯文 :

青天上明月高懸起於何時?我現在停下酒杯且一問之。人追攀明月永遠不能做到,月亮行走卻與人緊緊相隨。

皎潔得如鏡飛昇照臨宮闕,綠煙散盡發出清冷的光輝。只能看見每晚從海上公升起,誰能知道早晨在雲間隱沒。

月亮裡白兔搗藥自秋而春,嫦哦孤單地住著與誰為鄰?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之月,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

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流逝,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只希望對著酒杯放歌之時,月光能長久地照在金盃裡。

2樓:三國之長空

一、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出自唐朝李白的詩《把酒問月》。

二、擴充套件知識:

1、原詩欣賞:把酒問月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2、作者簡介: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

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其詩以抒情為主,表現出蔑視權貴的傲岸精神,對人民疾苦表示同情,又善於描繪自然景色,表達對祖國山河的熱愛。詩風雄奇豪放,想像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善於從民間文藝和神話傳說中吸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達到盛唐詩歌藝術的巔峰。

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30卷。

3、作品簡介:《把酒問月》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詠月抒懷詩。此詩寫詩人端著酒杯向月亮發問,從飲酒問月開始,以邀月臨酒結束,反映了人類對宇宙的困惑不解。

詩人以縱橫恣肆的筆觸,從多側面、多層次描摹了孤高的明月形象,通過海天景象的描繪以及對世事推移、人生短促的慨嘆,展現了作者曠達博大的胸襟和飄逸瀟灑的性格。全詩從酒寫到月,從月歸到酒;從空間感受寫到時間感受。其中將人與月反反覆覆加以對照,又穿插以景物描繪與神話傳說,塑造了乙個崇高、永恆、美好而又神秘的月的形象,於中也顯露著乙個孤高出塵的詩人自我。

雖然意緒多端,隨興揮灑,但潛氣內轉,脈絡貫通,極回環錯綜之致、渾成自然之妙;加之四句轉韻,平仄互換,抑揚頓挫,更覺一氣呵成,有宮商之聲,可謂音情理趣俱好,歷來為人所激賞。

3樓:彭

出自唐代詩人李白的《把酒問月》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賞析這是一首應友人之請而作的詠月抒懷。全詩十六句,每四句一換韻。悠悠萬古,長存不變的明月,是永恆時空裡的奇蹟,常常引起人類的無限遐思。

前兩句以倒裝句式統攝全篇,以疑問句表達了詩人的這種困惑,極有氣勢。詩人停杯沉思,頗有幾分醉意,仰望蒼冥發問道:這亙古如斯的明月,究竟是從何時就存在的呢?

這一對宇宙本源的求索與困惑,實際上是對自身的生命價值的思索和探尋,「停杯」二字生動地表現出他的神往與迷惑糅雜的情態。三四句寫出了人類與明月的微妙關係。古往今來,有多少人想要飛昇到月中以求長生不老,但皆是徒然,而明月卻依然用萬里清輝普照塵世,伴隨著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人們。

兩句寫出了明月既無情又有情、既親切又神秘的人格化的特性,蘊含著詩人嚮往而又無奈的複雜心境。「皎如」兩句極寫月色之美。濃重的雲霧漸漸消散,月亮皎潔得有若懸掛在天際的明鏡,散射出清澄的光輝,照臨著朱紅色的宮門。

詩人以「飛鏡」為譬,以「丹闕」、「綠煙」為襯,將皎潔的月光寫得嫵媚動人,光彩奪目。「但見」二句,借明月的夜出曉沒來慨嘆時光流逝之速。明月在夜間從東海公升起,拂曉隱沒於西天雲海,如此迴圈不已,塵世間便在其反覆出沒中推演至今。

兩句中既表達了對明月蹤跡難測的驚異,也隱含著對人們不知珍惜美好時光的深沉嘆惋。

「今人不見古時月」,實際是在說「今人不見古時人」;「今月曾經照古人」意味著「古月依然照今人」。

全詩感情飽滿奔放,語言流暢自然,極富回環錯綜之美。詩人由酒寫到月,又從月歸到酒,用行雲流水般的抒情方式,將明月與人生反覆對照,在時間和空間的主觀感受中,表達了對宇宙和人生哲理的深層思索。其立意上承屈原的《天問》,下啟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情理並茂,富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

4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應該是「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出自李白的《把酒問月》從字面上很好理解,意思就是今天的人看不到古時候的月亮,今天的月亮卻照耀過古時候的人。月亮永世不變,人卻世代更替,可貴的生命倏忽即逝,是詩人對人生短暫的慨嘆。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這是哪首詩裡面的?誰寫的,有什麼典故沒?

5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把酒問月》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6樓:匿名使用者

【語譯】 現今的人沒有見過古時的月亮,現今的月亮(卻)曾經照射過古時的人。

【出處】 (唐)李白《把酒問月》:「¨……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照古時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常照金樽裡。」

【說明】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靜寧西南),隋末其先**寓碎葉(今吉爾吉斯坦北部托克馬克附近)。幼時隨父遷居綿州昌隆縣(今四川江油)青蓮鄉,二十五歲起「辭親遠遊」,仗劍出蜀。

天寶初供奉翰林,因遭權貴讒毀,僅一年餘即離開長安。安史之亂中,曾為永王璘幕僚,因璘敗系潯陽獄,遠謫夜郎,中途遇赦東還。晚年投奔其族叔當塗令李陽冰,後卒於當塗,葬龍山。

唐元和十二年(817),宣歙池觀察使範傳正根據李白生前「志在青山」的遺願,將其墓遷至青山。有《李太白文集》三十卷行世。

這是一首膾炙人口的名篇。全詩共十六句,節引的為此詩最後六句。開篇從手持杯酒仰天問月(「青天有月來幾時?

我今停杯一問之」)寫起,以下大抵兩句移境轉意,詠月抒懷。從酒寫到月,又從月歸到酒,將人與月反覆對照,穿插景物描繪、神話傳說,塑造了乙個崇高、永恆、美好而神秘的月亮形象。全詩意緒多端,隨興揮灑,脈絡貫通,渾然天成。

明清之際的思想家王夫之稱讚此詩「於古今為創調」。

所節二句,造語極備回環之美,互文之妙。此二句又引出後二句,前者分說,後者總結。今月古月實為乙個,而今人古人不斷更迭;今月古月亙古如斯,而今人古人無數,只如逝水。

其中深含人生哲理,讀來意味深長,蕩氣迴腸。

7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把酒問月》

這兩句詩採用互文的手法。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這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8樓:雲端的金槍魚

意思: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之月,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 出自李白的《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原文:

《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唐代   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譯文

青天上明月高懸起於何時?我現在停下酒杯且一問之。

人追攀明月永遠不能做到,月亮行走卻與人緊緊相隨。

皎潔得如鏡飛昇照臨宮闕,綠煙散盡發出清冷的光輝。

只能看見每晚從海上公升起,誰能知道早晨在雲間隱沒。

月亮裡白兔搗藥自秋而春,嫦哦孤單地住著與誰為鄰?

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之月,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

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流逝,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

只希望對著酒杯放歌之時,月光能長久地照在金盃裡。

詩文賞析

此詩寫詩人端著酒杯向月亮發問,從飲酒問月開始,以邀月臨酒結束,反映了人類對宇宙的困惑不解。詩人以縱橫恣肆的筆觸,從多側面、多層次描摹了孤高的明月形象,通過海天景象的描繪以及對世事推移、人生短促的慨嘆,展現了作者曠達博大的胸襟和飄逸瀟灑的性格。全詩從酒寫到月,從月歸到酒;從空間感受寫到時間感受。

其中將人與月反反覆覆加以對照,又穿插以景物描繪與神話傳說,塑造了乙個崇高、永恆、美好而又神秘的月的形象,於其中也顯露著乙個孤高出塵的詩人自我。雖然意緒多端,隨興揮灑,但潛氣內轉,脈絡貫通,極回環錯綜之致、渾成自然之妙;加之四句轉韻,平仄互換,抑揚頓挫,更覺一氣呵成,有宮商之聲,可謂音情理趣俱好,歷來為人所激賞。

作者簡介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祖籍隴西成紀(待考),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傳世。

762年病逝,享年61歲。其墓在今安徽當塗,四川江油、湖北安陸有紀念館。

資料參考:張國舉.唐詩精華註譯評.長春:長春出版社,2010:195-196

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什麼意思?

9樓:韓琴

意思是古代的人看不到現在的月亮,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出自唐代詩人李白所作的《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全詩原文如下: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白話文釋義:青天上明月高懸起於何時?我現在停下酒杯且一問之。

人追攀明月永遠不能做到,月亮行走卻與人緊緊相隨。皎潔得如鏡飛昇照臨宮闕,綠煙散盡發出清冷的光輝。只能看見每晚從海上公升起,誰能知道早晨在雲間隱沒。

月亮裡白兔搗藥自秋而春,嫦娥孤單地住著與誰為鄰?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之月,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流逝,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

只希望對著酒杯放歌之時,月光能長久地照在金盃裡。

擴充套件資料

該詩首句發問「青天有月來幾時」問句先出,繼而具體寫其人神往的情態。這情態從把酒「停杯」的動作見出。開頭二句用倒裝句法,以一問攝起全篇,極富氣勢感。

開篇從手持杯酒仰天問月寫起,以下大抵兩句換境換意,盡情詠月抒懷。

緊接二句「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寫月與人的關係。明月高懸使人感到可望難即,可是不管夜間人們走到**,隨時都得到月光的照拂,相與同行,如在身邊,於是距離頓消。寫出明月於人既可親又神秘的奇妙感,人格化手法的運用維妙維肖。

回文式句法頗具唱嘆之致。

再接下二句「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是對月色作描繪。皎皎月輪如明鏡飛昇,下照宮闕,雲翳(「綠煙」)散盡,清光煥發。此處寫出了一輪圓月初為雲遮,然後揭開紗罩般露出嬌面,那種光彩照人的美麗。

月色之美被形容得如可攬接。

之後又發出三個奇問,將月的形象推遠,只見月亮晚間從海上公升起,哪知早晨在雲間消失,究竟去了何處?月中白兔年復一年不辭辛勞地搗藥,那是為什麼?嫦娥仙子碧海青天孤寂獨棲,有誰與她為鄰?

詩人浮想聯翩,語句中對神物、仙女深懷同情,其間流露出詩人自己孤苦的情懷。

後又引起一番人生哲理探求,今月古月實為乙個,而今人古人則不斷更迭。古人今人只如逝水,然而他們見到的明月則亙古如斯。後二句「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在前二句基礎上進一步把明月長在而人生短暫之意渲染得淋漓盡致。

最後二句則說及時行樂,詩情海闊天空地馳騁一番後,又回到詩人手持的酒杯上來,流露出「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同一種人生感喟。

與「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不見今時月」意境相同的詩句有哪些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出自張若虛的 春江花月夜 風花雪月浪新景,新景不待風殘花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春江花月夜 江畔何年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代悲白...

古人不曾見今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這句話是哪位人物說的呀

把酒問月 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把酒問月 這詩題就是作者絕妙...

「今月曾經照古人」的前一句是什麼

1 前一句是 今人不見古時月。2 出處 李白的 把酒問月 3 全詩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