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小紫色花的,一種像番薯塊狀的植物,說是中藥,請問這到底叫什麼

2022-05-06 00:45:05 字數 600 閱讀 4760

1樓:珠寶微

天麻,中藥材名。本品為蘭科植物天麻的根莖。冬、春兩季採挖,冬採者名冬麻,質量優良;春採者名春麻,質量不如冬麻好。

挖出後,除去地上莖及須根,洗淨泥土,用清水泡,及時擦去粗皮,隨即放入清水或白礬水浸泡,再水煮或蒸透,至中心無白點時為度,取出晾乾,曬乾或烘乾。功能主治為:息風,定驚。

治眩暈眼黑,頭風頭痛,肢體麻木,半身不遂,語言蹇澀,小兒驚癇動風。①《本經》:主惡氣,久服益氣力,長陰肥健。

②《別錄》:消癰腫,下支滿,疝,下血。③《藥性論》:

治冷氣頑痺,癱緩不遂,語多恍惚,多驚失志。④《日華子本草》:助陽氣,補五勞七傷,通血脈,開竅。

⑤《開寶本草》:主諸風濕痺,四肢拘攣,小兒風癇、驚氣,利腰膝,強筋力。⑥張元素:

治風虛眩暈頭痛。⑦《本草匯言》:主頭風,頭痛,頭暈虛旋,癲癇強痙,四肢攣急,語言不順,一切中風,風痰。

2樓:胡椒粉的藹

是山茱萸,也稱山萸,棗皮.是山茱萸山科落葉小喬木植物山茱萸除去果核的果肉,屬於收澀類中藥,有補益肝腎收斂固澀的功效,著名方劑六味地黃湯就含它,不是山芋.

3樓:安安兔

這個是一種中藥叫天麻

什麼開紫色花,可當藥,一種開紫色花的野生中藥材叫什麼名字?

紫花地丁 學名 viola philippica 別名野堇菜 光瓣堇菜等。多年生草本,屬側膜胎座目,堇菜科多年生草本,無地上莖,高4 14cm,葉片下部呈三角狀卵形或狹卵形,上部者較長,呈長圓形 狹卵狀披針形或長圓狀卵形,花中等大,紫堇色或淡紫色,稀呈白色,喉部色較淡並帶有紫色條紋 蒴果長圓形,長5...

問一種紫色花的花名,紫色的花有哪些?帶花名的

這種花好象我們農村路邊有很多 但不知道是不是哦 我也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紫色的花有哪些?帶花名的 1 薰衣草 薰衣草 拉丁學名 lavandula angustifolia mill.又名香水植物,靈香草,香草,黃香草,拉文德。屬唇形科薰衣草屬,一種小灌木。2 紫羅蘭 紫羅蘭 學名 matthiola...

求一種紫色的花的名稱,有一種紫色的花叫什麼名

三色堇是佈置春季花壇的主要花卉之一。因花有三種顏色對稱地分佈在五個花瓣上,構成的圖案,形同貓的兩耳 兩頰和一張嘴,故又名貓兒臉。又因整個花被風吹動時,如翻飛的蝴蝶,所以又有蝴蝶花的別名。經自然雜交和人工選育,目前三色堇花的色彩 品種比較繁多。除一花三色者外,還有純白 純黃 純紫 紫黑等。另外,還有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