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無形資產少提一筆攤銷,如何做補提攤銷憑證

2022-05-05 23:30:06 字數 3355 閱讀 5099

1樓:1973人淡如菊

無形資產初始確認和計量後,在其後使用該項無形資產期間內應以成本減去累計攤銷額和累計減值損失後的餘額計量。

常規攤銷分錄(期限一經確定,不能改)

借:管理費用(自用的無形資產)

其他業務支出(出租的無形資產)

貸:累計攤銷(帳面價值/尚可使用年限)

一、直線法攤銷情況下

無形資產年攤銷額=帳面價值/尚可使用年限

無形資產月攤銷額=無形資產年攤銷額/12

本年少提一筆攤銷

補攤分錄

借:管理費用

或其他業務支出

貸:累計攤銷

二、產量法

每期無期資產攤銷額=每單位產量攤銷額×該期實際完成產量

例2:2023年4月,甲公司與乙公司簽訂乙份協議,依據協議,甲公司取得一項特許權,即可以使用乙公司的配方生產某產品10000件,特許權的取得成本為4800000元。4月份,甲公司使用該配方實際生產產品100件;5月份,甲公司使用該配方實際生產產品120件。

本例中,特許權有特定產量限制,並且每個月的產品產量不一致,所以適合採用產量法進行攤銷。

每單位產量攤銷額=4800000÷10000=480(元)

4月份攤銷額=480×100=48000(元)

5月份攤銷額=480×120=57600(元)

假設少提4月,攤銷時補計48000即可。

三、加速攤銷法

1、餘額遞減法

年攤銷額=年初無形資產賬面淨值×年攤銷率

其中,無形資產賬面淨值=無形資產成本-累計攤銷額。在雙倍餘額遞減法下,無形資產在後期的賬面淨值可能會低於其殘值,因此,應在攤銷**年限到期前兩年內,將無形資產成本減去累計攤銷額再扣除預計殘值後的餘額平均攤銷。

2、年數總和法

年數總和法是將無形資產的成本減去預計殘值後的金額乘以逐年遞減的攤銷率計算每年攤銷額的一種方法。攤銷率的分子代表無形資產尚可使用的年數,分母代表使用年數的逐年數字總和。其計算公式如下:

年攤銷率=無形資產尚可使用的年數/無形資產已使用年數和×100%

或者表示為:

年攤銷率=×100%

年攤銷額=(無形資產成本-預計殘值)×年攤銷率

加速攤銷時,漏計補攤分錄同直線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本年度無形資產少提一筆攤銷,如何做補提攤銷憑證---分錄為:

借:管理費用等--無形資產攤銷 (摘要--補少計攤銷費)

貸:累計折舊

本年無形資產有三個月忘記攤銷怎麼辦,可以在乙個月裡全補上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年以內的業務完全可以補充記錄,這個會計差錯更正與稅務要求無關。

二、如果涉及前期差錯更正,企業應當採用追溯重述法更正重要的前期差錯,但確定前期差錯累積影響數不切實可行的除外。

三、補提的攤銷分錄與正常會計處理一致。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跨年可以,在摘要註明補提。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查查相關的稅法規定,應該不可以的,這樣子你本月就多算不屬於本月的支出了,稅務局不一定會同意

關於補計提無形資產累計攤銷的會計分錄

6樓:

1、調賬,借:無形資產-軟體 19.60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19.60

借: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19.60

貸:盈餘公積 1.96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17.64

2、計算攤銷額:2007.08-2012.12,12/120*65=6.5萬元(攤銷期10年)

2007.12-2012.12,7.6/120*61=3.8633萬元

2010.12-2012.12,7.5/120*25=1.5625萬元

合計 11.9258萬元

借:管理費用-無形資產攤銷 11.9258

貸:累計攤銷 11.9258

7樓:旁竹淡凰

1『、購入時

借:無形資產

貸:銀行存款

2、無形資產按月攤銷,新準則規定「企業應當於取得無形資產時分析判斷其使用壽命」。新準則將無形資產分為使用壽命有限的無形資產與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同時規定:使用壽命有限的無形資產的應攤銷金額應在其使用壽命內系統合理地攤銷,使用壽命不確定的無形資產不應攤銷而只計提減值。

對使用壽命有限的無形資產的價值攤銷,新準則規定,無形資產的成本自取得當月起在預計使用年限內以直線法攤銷。

確定使用年限

年累計攤銷額=無形資產賬面價值÷使用年限,月累計攤銷額=年累計攤銷額÷12

借:管理費用-無形資產攤銷

貸:累計攤銷

在資產負債日,無形資產賬面價值大於可收回價值,應當做資產減值準備,資產減值準備=無形資產賬面價值-可收回價值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資產減值準備-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資產減值損失一經確認,在以後會計期間不得轉回」。

3、報廢時

借:累計攤銷

借: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借:營業外支出

貸:無形資產

無形資產增值部分是否要補提攤銷?求知情人的解答,謝謝!

8樓:

l:首先是計提折舊,在就是新增部份也要計提折舊。2:不是計入無形資產攤銷而是進入固定資產,計提折舊。這樣才對。

9樓:霸燈

新增部份要剩餘年限進行攤銷,不補提以前年度的攤銷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現行的會計準則,土地使用權一般作為無形資產核算,當然也有可能作為存貨、投資性房地產等核算。

根據你的資料,新增的價值需要攤銷,但是不需要補提以前年度的攤銷了。直接按照至今無形資產的淨值加本期增加的價值按照剩餘的年限攤銷

補計提無形資產攤銷會計分錄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補提,分錄為

1、借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10000

貸 無形資產 10000

2、借 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10000

貸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10000

同時,要調整去年年終報表和今年以來各月的資產負債表的年初數。

2023年某企業對無形資產沒有進行攤銷,2023年可以補提去年的攤銷額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做會計差錯調整

金額不大,直接入當期損益

金額大,入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無形資產攤銷分錄怎麼做,攤銷無形資產會計分錄如何做

如果是本單位使用 借 管理費用 貸 累計攤銷 如果是作為業務成本對外 借 其他業務成本 貸 累計攤銷 2001年的舊會計準則規定 無形資產應當自取得當日起在預計使用年限內分期平均攤銷,計入當期損益。如預計使用年限超過了相關合同規定的收益年限或規定的有限年限,該無形資產攤銷期限按如下原則確定 第一,合...

無形資產入股需要什麼步驟,怎樣用無形資產去給公司增資啊?具體操作步驟如何?

無形資產入股作價入股的流程 1 各股東同意 無形資產增資基本流程 1 各股東同意無形資產增資的股東會決議 2 修改或補充公司章程 3 委託專業評估機構進行智財權價值評估並出具資產評估報告 評估報告的出具時間一般為資料準備齊全後七到十個個工作日 4 聘請會計師事務所出具驗資報告和財產轉移報告 驗資報告...

累計攤銷 累計折舊 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資產減值損失的賬戶處理

累計攤銷 累計折舊 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資產減值損失都是資產類的,但很特殊,增加時在借方,減少時在貸方 計提時在貸方,攤銷,折舊增加在借方 沖減在借方,對外 等在借方 發生減值時 例 借 資產減值損失 貸 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對外 時 借 銀行存款 累計攤銷 無形資產減值準備 營業外支出 處置非流動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