嵇康文學成就主要在於,嵇康的文學史貢獻

2022-05-05 12:25:03 字數 7201 閱讀 8633

1樓:合夥人金林

詩歌和散文。

嵇康的文學創作,主要包括詩歌和散文。其詩現存五十餘首。有四言、五言、七言和雜言,而以四言成就較高。

嵇康的詩,以表現其追求自然、高蹈獨立、厭棄功名富貴的人生觀為主要內容。其中《幽憤詩》自述平生的遭遇和理想抱負,對自己無辜受冤表示極大憤慨。嵇康詩的風格突出了嵇康詩風與其人格性情之間的密切關係。

主要思想:

擴充套件資料

嵇康軼事:

晉朝時候,嵇康和朋友們時常在竹林裡遊玩。所以當時候的人。把他們叫做竹林七賢。

山濤做了吏部尚書。要想薦舉嵇康來代了自己。可是嵇康不肯做官。

就寫了一封絕交書給山濤去拒絕他。

有一次、嵇康在燈下彈琴。有乙個人走進他的房間裡來。起初走進來的時候,還是很小的。過了一忽兒,就大起來了。

此人的顏色又非常的黑,身上穿了一件單衣,衣帶是草做的。於是才曉得他不是人了,嵇康一些兒也沒有恐懼。看了他很長時間,就把燈吹滅了。口裡說道,我很羞恥和鬼物爭光明。

2樓:匿名使用者

嵇康的文學創作,主要是詩歌和散。他的詩今存50餘首,以四言體為多,佔一半以上。

四言詩文作為我國最早的一種詩歌形式,自《詩經》以來,一經出現即成為我國詩歌形式的典範,後因漢語發展與文學自覺的演變,文人逐漸開拓五言、七言等形式並為後世所傳,進行四言詩創作的詩人越來越少,直到曹操手中使四言詩重煥新生,而曹後鮮有佳作。直到嵇康又重拾四言古雅,他的文學創作主要是詩歌和散文。他的詩今存50餘首,以四言詩為多,佔一半以上,代表了他詩歌創作的最高水平。

3樓:閒雲在山

四言詩方面。散文最著名的是《與山巨源絕交書》,將自己的個性剖析得淋漓盡致的同時,也表達出對於當時社會的尖銳批判。

4樓:君不義

主要在於絕響的廣陵散,我一直念念不忘

5樓:墨菲特特別娘

散文!!!!!!!!!!!!!

剛答了!!!!!!!!!!!!!!!!!!!!!!

竹林七賢中阮籍和嵇康誰的文學成就最高?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魏晉時期七位名士(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的合稱,成名年代比「建安七子」晚一些。七人的政治思想和生活態度不同於建安七子,他們大都「棄經典而尚老莊,蔑禮法而崇放達」。其中,嵇康的成就最高。

7樓:匿名使用者

阮籍"竹林七賢"中文學成就最高, 最能代表正始文學

8樓:

嵇康是竹林七賢之首,他的《廣陵散》幽冥婉轉。阮籍的成就僅次於他,但卻遠不及

竹林七賢那兩個人文學成就最高

9樓:暱稱多美

竹林七賢是指魏末晉初的七位名士:阮籍、嵇康、山濤、劉伶、阮咸、向秀、王戎。他們在生活上不拘禮法,清靜無為,聚眾在竹林喝酒,縱歌。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說他們「七人常集於竹林之下,肆意酣暢,故世謂竹林七賢。」

阮籍和嵇康文學成就最高。嵇康和阮籍齊名,都是魏晉時期的重要作家,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作為正始文學的璀璨雙璧,他們創造了許多動人的篇章。以卓犖的才情、美麗的詩文彪炳當世。

主要作品。

嵇康:善古琴,作品有《琴賦》、《聲無哀樂論》、《難自然好學論》、《養生論》、《與山巨源絕交書》。

阮籍:傳世作品《大人先生傳》,風格與劉伶《酒德頌》相似,著有《達莊論》、《為鄭衝勸晉王箋》等

嵇康的文學史貢獻

10樓:匿名使用者

嵇康(223—263),字叔夜,譙國垤(今安徽宿縣西)人。他的性格明顯地表現?兩面:

一面崇尚老莊,恬靜寡慾,好服食,求長生;一面卻尚奇任俠,剛腸嫉惡,在現實生活中鋒芒畢露,因此?司馬氏所不容,而遭殺身之禍。嵇康的反對司馬氏,固然與他?

魏室姻親有關,但根本的原因卻在於他不滿意司馬氏的黑暗、殘暴的統治。他在《太師箴》中揭露「季世」的情況說:「驕盈肆志,阻兵擅權,矜威縱虐,禍崇丘山。

刑本懲暴,今以脅賢。昔?天下,今?

一身。」這實際是對司馬氏統治的痛斥。

嵇康的表現上比阮籍激烈,詩歌成就卻不如阮籍。他的詩歌首重表現一種清逸脫俗的境界。如《酒會詩》之一:

淡淡流水,淪胥而逝;凡凡柏舟,載浮載滯。微嘯清風,鼓楫容裔。放濯投竿,優遊卒歲。

不過他也有一些詩,如《答二郭》等明顯地表現了憤世疾俗的感情,特別是因呂安事牽連入獄後所寫的《幽憤詩》,?述了他託好老莊不附流俗的志趣和耿直的性格,雖然也責備自己「惟此褊心,顯明臧否」,以致「謗議沸騰」,但他並不肯改變素志,最後表示要「采薇山阿,散發巖曲」,仍然是以俊逸之辭表現他的硬骨頭。詩風的「峻切」,於此可見。

他的四言詩藝術成就高於五言。

嵇康的《與山巨源絕交書》是一篇有濃厚的文學意味和大膽的反抗思想的散文。文中說:「人倫有禮,朝廷有法。

自惟至熟,有必不堪者七,甚不可者二。」他的「必不堪者七」,是表示蔑視虛?禮教,「甚不可者二」更是公然對抗朝廷法制,所謂「每非湯武而薄周孔」,正是公開揭穿司馬氏爭奪政權的陰謀。

也正因?這篇書信,司馬氏終於殺害了他。這篇散文自始至終貫串著對司馬氏腐朽統治的決絕態度。

他把山濤薦他作官比做是「羞庖人之獨割,引屍祝以自助;手薦鸞刀,漫之擅腥」,極盡辛辣諷刺之能事。並表示如果司馬氏要強迫他作官,他就會象野性難馴的麋鹿,「狂顧頓纓,赴湯蹈火」。全文嘻笑怒?

,鋒利灑脫,很能表現他峻急剛烈的性格。

11樓:七里幽谷

他的四言詩脫開《詩經》,另闢蹊徑,在形式上是繼曹操之後,四言詩創作成就最高的。

12樓:有趣的向前

嵇康一代文化領袖的悲劇人生

建安七子和竹林七賢分別是哪七個人?

13樓:奉宜修支品

建安七子指東漢末建安時期曹氏父子之外的七位著名詩人。他們是,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竹林七賢是指三國魏時七位名人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阮咸、王戎的合稱。

14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建安七子,是漢建安年間(196—220年)七位文學家的合稱,包括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這七人大體上代表了建安時期除曹氏父子(即曹操、曹丕、曹植)外的文學成就,所以「七子」之說,得到後世的普遍承認。

「七子」之稱,始於曹丕所著《典論·**》:「今之文人,魯國孔融文舉,廣陵陳琳孔璋,山陽王粲仲宣,北海徐幹偉長,陳留阮瑀元瑜,汝南應瑒德璉,東平劉楨公幹。斯七子者,於學無所遺,於辭無所假,鹹以自騁驥騄於千里,仰齊足而並馳。

」,七子中除了孔融與曹操政見不合外,其餘六家雖然各自經歷不同,但都親身受過漢末離亂之苦,後來投奔曹操,地位發生了變化,獲得了安定、富貴的生活。他們多視曹操為知己,想依賴他幹一番事業。故而他們的詩與曹氏父子有許多共同之處。

因建安七子曾同居魏都鄴城(今河北臨漳縣西)中,又號「鄴中七子」。

他們對於詩、賦、散文的發展,都曾作出過貢獻。建安七子與「三曹」往往被視作漢末三國時期文學成就的代表。

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魏正始年間(240年—249年),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賢之稱。因常在當時的山陽縣(今河南輝縣一帶)竹林之下,喝酒、縱歌,肆意酣暢,世謂七賢,後與地名竹林合稱。

《晉書·嵇康傳》:嵇康居山陽,「所與神交者惟陳留阮籍、河內山濤,豫其流者河內向秀、沛國劉伶、籍兄子鹹、琅邪王戎,遂為竹林之遊,世所謂『竹林七賢』也。」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說他們「陳留阮籍、譙國嵇康、河內山濤,三人年皆相比,康年少亞之。

預此契者:沛國劉伶、陳留阮鹹、河內向秀。琅邪王戎。

七人常集於竹林之下,肆意酣暢,故世謂竹林七賢」。

七人是當時玄學的代表人物,雖然他們的思想傾向不同。嵇康、阮籍、劉伶、阮咸始終主張老莊之學,「越名教而任自然」,山濤、王戎則好老莊而雜以儒術,向秀則主張名教與自然合一。他們在生活上不拘禮法,清靜無為,聚眾在竹林喝酒,縱歌。

作品揭露和諷刺司馬朝廷的虛偽。

我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書法家他們有哪些故事?

中國文學名著有哪些

關於魯迅的名人名言

15樓:轉角愛

部編教材語文六上園地八魯迅名言警句

16樓:nm牛虻

一、魯迅關於人生的名言

1、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

2、走上人生的旅途吧。前途很遠,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

3、在人生的路上,將血一滴一滴地滴過去,以飼別人,雖自覺漸漸瘦弱,也以為快樂。

4、人生最苦痛的是夢醒了無路可走。做夢的人是幸福的;倘沒有看出可走的路,最要緊的是不要去驚醒他。

二、魯迅關於時間的名言

1、時間,就象海棉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

2、時間對於我來說是很寶貴的,用經濟學的眼光看是一種財富。

3、時間就是生命,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無異於謀財害命的。

4、節省時間,也就是使乙個人的有限生命,更加有效而也即等於延長了人的生命。

5、生命是以時間為單位的,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等於慢性自殺。

6、時間,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時,可是一天的時間給勤勉的人帶來智慧型和力量,給懶散的人只留下一片悔恨。

三、魯迅關於人生的名言

1、青年應當天真爛漫。

2、現在的青年最要緊的是「行」,不是「言」。

3、我又願中國青年只是向上走,不必理會這冷笑和暗箭。

4、用秕穀來養青年,是決不會壯大的,將來的成就,且要更渺小。

5、青年人先可以將中國變成乙個有聲的中國:大膽地說話,勇敢地進行,忘掉一切利害,推開古人將自己的真心話發表出來。

17樓:白非立

有很多的:

1、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

2、倘只看書,便變成書櫥。

3、我好象是乙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

4、不滿是向上的車輪,能夠載著不自滿的人前進。

5、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6、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

7、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者的話。

8、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9、**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了。

10、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寶貴的,唯有它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

11、沉著、勇猛,有辨別,不自私。

12、小的時候,不把他當人,大了以後也做不了人。

13、無情未必真豪傑,怜子如何不丈夫。

14、愈艱難,就愈要做。改革,是向來沒有一帆風順的。

15、凡事總須研究,才會明白。

16、我們目下的當務之急是:一要生存,二要溫飽,三要發展。

17、必須敢於正視,這才可望敢想、敢說、敢做、敢當。

18、勇者憤怒,抽刃向更強者;怯者憤怒,卻抽刃向更弱者。不可救藥的民族中,一定有許多英雄,專向孩子們瞪眼。這些孱頭們。

19、中國一向就少有失敗的英雄,少有韌性的反抗,少有敢單身鏖戰的武人,

少有敢撫哭叛徒的弔客;見勝兆則紛紛聚集,見敗兆則紛紛逃亡。

20、我每看運動會時,常常這樣想:優勝者固然可敬,但那雖然落後而仍非

跑至終點的競技者,和見了這樣的競技者而肅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國將

來之脊梁。

21、我們中國人對於不是自己的東西,或者將不為自己所有的東西,總要破壞

了才快活的。

22、中國的有一些士大夫,總愛無中生有,移花接木地造出故事來,他們不但

歌頌生平,還粉飾黑暗。

23、說過的話不算數,是中國人的大毛病。

24、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拼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

有捨身求法的人……

25、曾經闊氣的要復古,正在闊氣的要保持現狀,未曾闊氣的要革新,大抵如

此,大抵!

26、人類總不會寂寞,以為生命是進步的,是天生的。

27、只要從來如此,便是寶貝……

28、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

29、搞鬼有術,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來無有。

30、敵人是不足懼的,最可怕的是自己營壘裡的蛀蟲,許多事情都敗在他們手

裡。 31、有缺點的戰士終究是戰士,寶貴的蒼蠅也終究不過是蒼蠅。

32、哈兒狗往往比它的主人更嚴厲。

33、智識太多 ,不是心活,就是心軟。心活就會胡思亂想,心軟就不肯下 辣

子手……所以智識非剷除不可。

34、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玩具是兒童的天使。

35、幼稚對於老成,有如孩子對於老人,決沒有什麼恥辱的,作品也一樣,起

初幼稚,不算恥辱的。

36、事實是毫無情面的東西,它能將空言打得粉碎。

37、墨寫的謊說,決掩不住血寫的事實。

38、從來如此,便對嗎?

39、其實先驅者本是容易變成絆腳石的。

40、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見泯恩仇。

41、文人作文,農人掘鋤,本是平平常常的,若照相之際,文人偏要裝做粗人,玩什麼「荷鋤帶笠圖」;農夫則在柳下捧一本書,裝作「深柳讀書圖」之

類,就要令人肉麻。

42、貪安穩就沒有自由,要自由就要歷些危險。只有這兩條路。

43、假使做事要麵麵顧到,那就什麼事都不能做了。

44、時間就是性命。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

45、與名流者談,對於他之所講,當裝作偶有不懂之處。太不懂被看輕,太懂

了被厭惡。偶有不懂之處,彼此最為合宜。

46、做一件事,無論大小,倘無恆心,是很不好的。

47、我們和朋友在一起,可以脫掉衣服,但上陣要穿甲。

48、死者倘不埋在活人心中,那就真的死掉了。

49、激烈得快的,也平和的快,甚至於也頹廢的快。

50、改造自己,總比禁止別人來的難。

51、巨大的建築,總是一木一石疊起來,我們何嘗做做這一木一石呢?我時常

做些零碎事,就是為此。

52、......只要能培一朵花,就不妨做做會朽的腐草。

53、當我沉默的時候,我覺得充實;我將開口,同時感到空虛。

54、我自愛我的野草,但我憎惡這以野草作裝飾的地面。

55、寧可與敵人明打,不欲受同人暗算。

56、明言著輕蔑什麼人,並不是十足的輕蔑。惟沉默是最高的輕蔑——最高的

輕蔑是無言,而且連眼珠也不轉過去。

57、發思古之幽情,往往為了現在。

58、沉默啊沉默,不是在沉默中爆發,就是在沉默中消亡。

59、人生最苦痛的是夢醒了無路可以走.

60、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普希金在文學史上的地位普希金主要文學成就是什麼?

普希金是俄羅斯詩歌的太陽,浪漫主義詩人,同時又是現實主義的奠基人。他的詩體 葉甫蓋尼奧涅金 還創造了俄羅斯文學史上第乙個多餘人的形象。普希金的短篇 驛站長 還開了寫小人物的先河。亞歷山卓 謝爾蓋耶維奇 普希金 1799年6月6日 俄歷5月26日出生於莫斯科,1837年1月29日逝世於聖彼得堡,是 著...

何以成就曹操,曹操的文學成就

亂世出英雄 是環境成就了他。曹操的文學成就 曹操是漢末傑出的文學家和建安文學新局面的開創者。他的詩歌具有悲涼沉雄的獨特藝術風格。曹操身邊為什麼總是人才濟濟?因為 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基本掌握整個漢室,他不稱帝卻堪比帝。論軍事,曹操以少勝多滅佔四州之袁紹平定北方,赤壁大敗後,重整旗鼓十六年並關中,十九...

中國文學成就,中國文學成就最高的是?

代表了中國文學目前為止的最高成就。也就是說,是魯迅 茅盾 老舍更高,還是李白 杜甫 曹雪芹更偉大。第二 是以唐詩宋詞為代表的文人文學,還是以紅樓夢 四大名著為旗幟的明清 通俗文學代表了中國古典文學的最高成就。也就是說,中國文學的代表應該是 還是詩詞 韻文 是賣文為生,還是陶冶性情之物。請採納 你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