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成就曹操,曹操的文學成就

2022-08-31 04:20:05 字數 2981 閱讀 5012

1樓:匿名使用者

亂世出英雄-----是環境成就了他。

曹操的文學成就

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是漢末傑出的文學家和建安文學新局面的開創者。他的詩歌具有悲涼沉雄的獨特藝術風格。

曹操身邊為什麼總是人才濟濟?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 ***,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基本掌握整個漢室,他不稱帝卻堪比帝。

論軍事,曹操以少勝多滅佔四州之袁紹平定北方,赤壁大敗後,重整旗鼓十六年並關中,十九年濡須口生擒公孫陽,二十年再收漢中。曹操之用兵,如神。

論用人,親祭典韋,痛哭郭嘉,下《求賢令》,用人不拘品行、唯才是舉,使其身邊人才濟濟,實乃用人之典範。

論心胸,曹操對陳琳一笑了之,對叛變的魏種還委以重任,對很多人都不計前嫌,官渡之戰後,得到自己部下寫給袁紹的信,盡燒之:「當紹之強,孤猶不能自保,而況眾人乎?」可見其心胸之大。

**學,曹操作《觀滄海》《龜雖壽》等膾炙人口的樂府詩歌,放眼天地,氣貫山河。曹操在軍事典籍方面也頗有成就,作有《兵書略要》等,對於現代軍事也略有影響。

用人方面,曹操唯才是用。軍事上戰術戰略靈活多變。在內政方面,曹操創立屯田制,減輕了東漢末年戰時的糧食問題。

縱觀中國歷史乃至世界歷史,少有能與曹操媲美的能人志士。

關於曹操的野心

4樓:深圳鄭海洲

曹操的野心就是他的實際行為,不過「挾天子以令諸侯」,以求統一全國。他一生從無稱帝之心,終其一生也不允許別人稱帝。他在生時只有袁術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稱帝道孤,結果受到曹操討伐並被逼死。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男子漢那個沒野心,有野心才配當領秀。

6樓:笨笨的家園

一、求才若渴,唯才是舉。

二、集眾智,用眾力,不搞一言堂。

三、用人重大局、講團結。

四、用人不拘一格,親仇不避。

7樓:

曹操想像秦始皇一樣,建立萬世之業!

8樓:死靈伯爵

敢和袁紹搶天下,野心還不大?

曹操的突出成就和成功秘訣

9樓:呂敬嬌

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1] ),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2] ,三國中曹魏政權的奠基人。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曹操以漢天子的名義征討四方,對內消滅二袁、呂布、劉表、馬超、韓遂等割據勢力,對外降服南匈奴、烏桓、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曹操在世時,擔任東漢丞相,後為魏王,去世後諡號為武王。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曹操精兵法,善詩歌,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散文亦清峻整潔,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史稱建安風骨,魯迅評價其為「改造文章的祖師」。同時曹操也擅長書法,尤工章草,唐朝張懷瓘在《書斷》中評其為「妙品」。

以上是曹操的成就,至於他為什麼成功,曹操成功的秘訣是什麼,應該有以下幾點:

曹操的《蒿里行》等詩作由於反映現實深刻真實,因而被後人稱為「漢末實錄」(鐘惺《古詩歸》卷七)。

曹操的政治主張在他的詩裡是這樣表現的,《度關山》「立君牧民,為之軌則」,主張以法治理國家。同時還提倡省刑薄賦,貴尚節儉。

曹操有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在《對酒》一詩中,曹操描繪了他理想中太平盛世的圖景:「太平時,吏不呼門。王者賢且明,宰相股肱皆忠良。

鹹禮讓,民無所爭訟。三年耕有九年儲,倉谷滿盈。……」人耄耋,皆得以壽終。

恩德廣及草木昆蟲。「

由上可見,曹操能夠青史留名,成就魏武偉業,秘訣就在於他自身的抱負。

短歌行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曹操的用人之道

10樓:匿名使用者

任賢不任親。 只用有能力的人、

論曹操詩歌的藝術成就

11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曹操是漢末傑出的文學家和建安文學新局面的開創者。通讀曹公詩歌 ,可以體會到其中包含著豐富的思想內蘊 ,他的詩歌總體上體現了關心民生疾苦的崇高精神 ,政治家的恢巨集氣魄 ,求賢若渴、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 ,並熱情歌頌了歷史上傑出人物 ,抒發了慷慨悲涼之情。

簡述曹操詩歌思想內容及創作成就。

一.曹操詩歌創作的一大成就,是開創了文人「擬樂府」詩歌創造的全盛局面。借古題寫新事,如《薤露》、《蒿里》,樂府舊辭皆為輓歌,曹操卻用悲涼苦恨之調。

二.悲涼沉雄的獨特藝術風格,他的詩特別能表現出他的個性,有政治領袖人物的巨集大氣魄,本色質樸大抒情濃郁,表現了他高遠的志、堅定的信心、卓越的毅力和雄偉的氣勢,悲歌慷慨,氣韻沉雄。如《短歌行》寫得高遠闊大,有君臨天下之氣度,與堅若盤石的信心和意志,能激發起讀者積極向上的奮進精神。

12樓:田橋王樓

曹操詩歌的藝術成就主要有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開創了文人「擬樂府」詩歌創造的全盛局面。借古題寫新事,如《薤露》、《蒿里》,樂府舊辭皆為輓歌,曹操卻用悲涼苦恨之調。

二是悲涼沉雄的獨特藝術風格,他的詩特別能表現出他的個性,有政治領袖人物的巨集大氣魄,本色質樸大抒情濃郁,表現了他高遠的志、堅定的信心、卓越的毅力和雄偉的氣勢,悲歌慷慨,氣韻沉雄。如《短歌行》寫得高遠闊大,有君臨天下之氣度,與堅若盤石的信心和意志,能激發起讀者積極向上的奮進精神。

中國文學成就,中國文學成就最高的是?

代表了中國文學目前為止的最高成就。也就是說,是魯迅 茅盾 老舍更高,還是李白 杜甫 曹雪芹更偉大。第二 是以唐詩宋詞為代表的文人文學,還是以紅樓夢 四大名著為旗幟的明清 通俗文學代表了中國古典文學的最高成就。也就是說,中國文學的代表應該是 還是詩詞 韻文 是賣文為生,還是陶冶性情之物。請採納 你是大...

概論唐宋時期的文學成就

一 唐代文學概況 唐代文學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最輝煌 最富有創造力的時期之一。唐代文學的繁榮,表現在詩歌 散文 詞的全面發展上。一 唐代詩歌 唐代文學的最高成就是詩歌,有一代文學之稱譽。詩歌的創作不僅古體 近體等各種形式及藝術技巧都得到了長足的發展,而且作家和作品眾多。全唐詩 所收詩歌近5萬首,作者2...

普希金在文學史上的地位普希金主要文學成就是什麼?

普希金是俄羅斯詩歌的太陽,浪漫主義詩人,同時又是現實主義的奠基人。他的詩體 葉甫蓋尼奧涅金 還創造了俄羅斯文學史上第乙個多餘人的形象。普希金的短篇 驛站長 還開了寫小人物的先河。亞歷山卓 謝爾蓋耶維奇 普希金 1799年6月6日 俄歷5月26日出生於莫斯科,1837年1月29日逝世於聖彼得堡,是 著...